和珅的一生,是一部励志的职场奋斗史

在乾隆死后十五天,嘉庆皇帝赐和珅自尽。

说起和珅,大家会想到纪晓岚,这对老对手被导演搬上荧幕之后,带来的欢乐远胜于官场上的明争暗斗。

大家更会想到这个千古大老虎被抄家时的财产,约八至十一亿两白银,所拥有的黄金和白银加上其他古玩、珍宝,超过了清朝皇家十五年财政收入的总和。

说他富可敌国,一点都不夸张。

和珅这么有钱,都是自己打拼出来的,他的确是个大贪官,这也是一种本事,说明他混的好啊,所以人家才给他进贡。

和珅到底是怎样一步步走出来的,我相信值得当今的很多人学习,如何在都市奋斗,如何从屌丝逆袭,应该学学和珅。

儿时父母双亡,一切靠自己。

和珅他不是汉人,是满族人,所以他不姓和,他真实姓氏是钮钴禄,这在满族中属于大姓,也有不少皇族人是这个姓,相当于汉族的刘、王、李、陈等。

和珅和弟弟两个人就读于咸安宫,在和珅10岁左右的时候,他的父母去世,所以即使曾经他可能是官宦子弟,但在父母早亡的那一刻起,他将来的路必须要靠自己了。

和珅和他弟弟是这学校里特别努力读书的那一种人,所以很快脱颖而出。

在他还是十三四岁的时候,和珅就开始刻意下苦功夫临摹皇帝的字迹,这么做的目的很简单,以后如果进入仕途,肯定是要写奏章折子的,也就是我们现在的一些工作报告。

一个十几岁的少年就有这样的心机和城府多少有些可怕,但也同样能说明和珅是真得足够努力,想尽一切办法来提高自己,迎合这个世界。

他当时的老师吴省兰看到后,就觉得这个少年以后必能成大器,所以对和珅很照顾。正是这一步步的努力和经营,和珅遇到了一个贵人,当时的尚书英廉。

英廉听说了咸安宫出了个人才,就想考考这个人,他就是和珅,说明和老师关系处得好,就容易被推荐包装出去。

英廉让和珅写一个匾额,毫无疑问,多年的书法字体练习,和珅一出手便让这位大人刮目相看,都是混官场的人,心里和明镜似的,英廉知道这个少年前途无量。

后来,英廉将自己的孙女许配给了和珅。

一个人可以穷,可以卑微,甚至低到泥土里,但一定不能放弃自己,你的每一点努力,所走的每一步,都是为了将来有更多的机会和可能。

02

即使我们现在可能只是在一个很普通的岗位上,但你只要你能抓住可以展现自己的机会,就一定能够脱颖而出。

在电视剧里,我们看到的是一个肥头大耳,总是被纪晓岚捉弄的和珅,其实和珅的学识并不比大学上纪晓岚差多少。

有一天,乾隆在圆明园看朱熹注解的《孟子》,由于字比较小,乾隆眼睛看得费劲,就让和珅把灯调亮一点。

和珅竟然将《孟子》全文的朱熹注解全都背诵给乾隆听,从文字转变到了语音,背的人有心,听到人惬意。乾隆对和珅的学识很是欣赏,特地下旨让他做官,正式走上了仕途。

一生之中,你会经历各种挫折和磨难,你会失去很多东西,但有一样是再苦再难也不会离你而去的,便是你的能力。

03

会为人处世,做事又认真。

走上仕途的和珅,开始展露自己的才华,不仅仅是个人的学识,还有各种心机和手段。和珅是乾隆十分看好的人,是乾隆亲自点的兵,所以他十分注重形象和业绩。

刚做官的和珅很清廉,他不是不想贪,而是知道还不是时候,他需要自己真正强大起来,根基足够稳固。

当时他接乾隆的旨意去查办一个贪官,封疆大吏李侍尧,李侍尧平时经常进贡奇珍异宝,乾隆让和珅去办他,用意和珅已经领会了。

和珅在收集了各种证据之后,将李侍尧拿下了,抄了他的家产,这事办得漂亮,大快人心。当所有人都建议严办李侍尧的时候,和珅却又向乾隆建议缓刑处理。

结果,乾隆还真没杀他,李侍尧第二年就重新被启用了,又出来做官了,他视和珅为大恩人,从此进贡的时候自然也少不了和珅。

还有一次,乾隆有个宠妃惇妃很蛮横,经常为小事打宫人,乾隆知道后很生气,要废了惇妃的名分。

和珅是很会揣摩乾隆心思的,他知道乾隆只是在气头上,而且也是做做样子,所以他为惇妃求情。他说,惇妃的女儿十公主还小,需要母亲照顾,名分就不废了,给她降级吧,乾隆想想采纳了这个建议。

后来,惇妃又获乾隆宠爱,她建议将女儿十公主嫁给和珅的儿子丰绅殷德。

和珅的一步步铺垫和经营,让他瞬间从大臣又变成了皇亲国戚。

和珅也不仅仅只会玩这些人情世故,他的工作能力同样出色,是一个不可多得的能臣,这也是他能长久获得乾隆信任的一大原因。

不管乾隆交代了什么事情,和珅都能很出色地完成任务,他能揣摩出领导的心思,让其面子里子都有。

纵观和珅的一生,你会感叹这样一个从底层一步步走上来的人,他的努力,他的坚持,他混职场的一些哲学,都是值得借鉴的。

一个人的出身是不能改变的,人生路上的各种变故也是难以预料的,但只要你不放弃,总归有希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和珅(1750年5月28日—1799年2月22日),钮祜禄氏,原名善保,字致斋,自号嘉乐堂、十笏园、绿野亭主人,满...
    囚匠阅读 1,680评论 0 0
  • 玉蕊花正好,海棠秀可餐。 今春花依旧,寂寞无人看。 折取三两枝,供作灵前观。 如何风雨妒,也紫同催残。 这首悼亡诗...
    水中沚阅读 3,667评论 30 65
  • 两个公司都赶着项目,一个要用H5来介绍活动,另一个要把和签约方确定的PPT修改美化,直接导致了我的通宵。
    时代之尘阅读 139评论 0 0
  • 往事不再回首 早已逝成如故 那春不再长情 那冬却已寒心 何所故兮夕 何为夜长吟
    xxlj阅读 158评论 0 1
  • 与 天花板 腻歪的风扇 抱紧我的被子 被蒙上了 眼睛的灯泡 我们在熄灯前最后一秒 互道晚安
    久氏阅读 15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