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从远方赶来,赴你一面之约——迷情凤凰

那时我们有梦,关于文学,关于爱情,关于穿越世界的旅行。

我真正踏上凤凰这片土地,是在2011年的一个秋天。

我想在20岁还未到来之前,来一次一个人的旅行,我想去看看外面的世界。然后,我毫无悬念的选择了凤凰,这个让我至今魂牵梦萦的地方。那是我的第一次旅行,也是我真正意义上的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没有攻略,没有准备,背上背包就出门了。我至今都感叹于自己当时的勇气!

一、我和远方有个约定

其实,第一次知道凤凰这个地方,还是在我的17岁,来自于一本杂志。其中一期的专栏,有一段短短的介绍:

“茶峒地方凭水依山筑城,近山的一面,城墙如一条长蛇,缘山爬去。临水一面则在城外河边留出余地设码头,湾泊小小篷船。船下行时运桐油青盐,染色的棓子。上行则运棉花棉纱以及布匹杂货同海味。贯串各个码头有一条河街,人家房子多一半着陆,一半在水,因为余地有限,那些房子莫不设有吊脚楼。——凤凰,中国最美的小城。为了你,这座古城已等待了千年……”

最后一句话,深深打动了我。方才知道,原来凤凰就是沈先生笔下小小山城的原型,那一刻我的内心十分激动。紧接着,《边城》描写的那些画面朝我眼前汹涌而来:凭水依山的古镇,小塔、城墙、码头、蓬船、吊脚楼、老船夫、女孩……那些影影绰绰的的影像,是我对凤凰的最初印象。

我在心里默默地告诉自己:总有一天,我要去看看这个最美的小城。


二、我从远方赶来,赴你一面之约

当我真正到达湖南,从吉首火车站出来一直到坐上去古城的大巴,整个人都是恍恍惚惚的。感觉这就像一场梦,生怕什么时候就会醒来。

直到我坐在大巴上感受着颠簸的山路,看着那一棵棵树向后移动,我才逐渐有清醒的意识。大概在行驶到一半路程的时候,窗外下起了蒙蒙细雨,两边的大山被一层薄雾笼罩,远方的景致梦幻而又隐秘,给人一种极不真实的感受。

大巴就在这漫天的雨雾中缓缓前行,半小时过后终于到达了古城门口。我怀着一颗紧张而又忐忑的心,停在古城的入口处,站了许久都不敢向前迈出一步。

来凤凰之前,我心目中的凤凰是静美的,是质朴的,是青山绿水、亭台楼阁。而我脚下的凤凰,会是这个样子吗?我曾无数次想过和凤凰相见时的场景,却从来没想过会是现在这样一种近乡情怯的感觉。也许是等太久了,当这一刻真的来临时,内心却涌起一丝猝不及防的淡淡忧伤。那些曾经深藏于心底的渴望和寂寞,令我一度哽咽。

凤凰,我来了。我从远方赶来,赴你一面之约。


三、为了你,这座古城已等待了千年——迷情凤凰

如果你问我,有哪一个地方,去了一次,却还想再去,那一定是凤凰。

凤凰,对每一个爱她的人来说,都是一个梦。而此时此刻的我,如身在梦中。一路风尘的我,顾不得梳洗,就踏上了发现凤凰的脚步。

在这一片烟雨蒙蒙中,我踩着脚下的石板路,缓缓朝前迈步。走着走着便到了古城的中心——虹桥。站在桥上向远处望去,古城的美景尽收眼底。雨雾中的凤凰就像是一幅天然的水墨画,随手一拍都是美景。



从桥上下来再走大概100米左右,就到了一条长长的跳岩边。我最喜这种水上跳岩,古朴的石桥就像屹立在这座小城的刻碑,陪小城走过春夏秋冬,见证它的历史变迁。沿着石桥一步步跳踏过去,玩着小朋友的游戏,我仿佛回到了儿时,颇有一番童趣。这个时候,感觉身心都历经了母亲河的洗涤,整个人愈发的轻盈舒畅。



再向前行去,便能看到一个古朴的大水车,凤凰的标志性建筑。我在岸边的石凳上坐下,忘却身边嘈杂的人群,静静地听沱江水流淌的声音。这哗哗的流水声,就像天然的乐曲,我想这大概是我听过最美最动听的声音了;就像是一种魔力,让你浮躁的心瞬息间变得安定,吹去你的疲惫,抚平你的伤痛。看着大水车一圈一圈的转动,时间也这样一圈一圈的过去。

等我起身的时候,路上的游客已经多了起来。于是我越过景点,穿进深深的古巷之中,踏着不规折的青石台阶,抚摸路边砖石堆砌凹凸不平遍是青苔的的石墙,感受着小城最原始的模样。在这长长的古巷里,我一路都在遇见。

有穿着民族服饰的妇人,背着一只大大的竹篓,里面装着野草野花编制的漂亮花环,操着一口夹杂着方言的普通话跟我推荐她竹篓里的商品;有摆着小摊的婆婆,一边收拾她的银饰一边咧着一口银牙朝我笑,给我似鼓励的眼神;有飞奔而过的一群小孩,笑着闹着一同远去……



走得累了,就寻回岸边,挑在中心处的一家吊脚楼民宿住下。稍作休息后出门觅食,寻找传说中的湘西腊肉和正宗血粑鸭,取一小壶果酒,填满这不远千里的执着。醇厚的酒味夹杂着水果的甜香,一小口下去,齿间的滋味久久不散。

吃完饭后回到民宿,睡个午觉,整个人都放松下来,去体味午后的宁静。一觉醒来已近三点,我十分诧异。第一次出门,在这异乡,我竟然睡得如此安详。



我上到民宿位于三楼的平台,在竹椅上坐下,眺望整个小城的风景。三两小吃,一杯清茶,坐在江边静静的发呆,看凤凰烟雨,赏如斯美景。用一整颗心去感受这喧嚣的小城所独有的味道,一个下午便这样消磨下去。

傍晚的时候,小城的灯光纷纷被点亮。我沿着霓虹闪烁的江边,缓慢前行。怀旧的咖啡馆里飘荡出轻柔的音乐;文艺小资的酒吧传来热烈而动情的摇滚,吸引我前去邂逅。街边的小摊,被玲琅满目的饰品摆满,简单精致的民族手工饰品,热情的小贩们引领我挑来拣去。选中几件喜欢的小物,就添了我很多的欢喜。快乐是那么简单!



“嘀嗒嘀嗒嘀嗒嘀嗒,时针它不停在转动。嘀嗒嘀嗒嘀嗒嘀嗒,小雨她拍打着水花,嘀嗒嘀嗒嘀嗒嘀嗒,是不是还会牵挂他……”我被这轻柔的歌声吸引,在一个拱形城墙前停下脚步。一个流浪歌手抱着他心爱的吉他背靠城墙低吟浅唱。

我不知道这歌声抚慰了多少人的心,但我知道,那一刻,我深深地被打动了,那低沉的歌声直入人心。那个夜晚,我掏出兜里的全部零钱塞在他的吉他盒子里,坐在拱桥下面,听那位不知名的歌手唱了一整晚的民谣,直到人潮褪去。



后面的两天里,我会在清晨起来看凤凰烟雨,看妇女江边洗衣;走街串巷,发现未知的隐秘,和小城做捉迷藏的游戏;坐在凤凰古老的小院,听当地老人讲述湘西赶尸的离奇故事,体会小城的原始和神秘……

休闲的时光总是过得飞快。在我才刚刚感觉就要看透凤凰时,就到了告别的时刻。

我不是归人,只是个过客。

明天,我终究要拿起背包,回到我启程的地方。人虽远去,但这一抹情思,却留在了小城。

为了你,这座古城已等待了千年。你还记得那个与远方的约定吗?


(因时间久远,旅行图片丢失,本文中所有图片均来源于网络)

-END-

Hi,我是抒岚。
喜欢就关注我吧,读完文章记得点小红心哦!
原创文章,欢迎分享,转载请简信获得授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