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我们去湖南】之七:醉美凤凰古城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读《边城》,走古城,醉美夜色,还有学生的文字——

      夜晚,凤凰古城的景色真是美不胜收。

      一弯新月倒映在这水面上,晚风一吹,波光粼粼。路上的灯全亮了,像明珠一般挂满了小镇的四面八方;灯光忽明忽暗,黄的、红的、蓝的各种光芒交相辉映。整个宽阔的江面就像一面明镜,更像一条缀满宝石的绸带。灯光映入水中,散开了光晕,璀璨的色彩变换复杂;水中的楼房虽远远没有岸上的轮廓清晰,却仿佛成了别样美丽的宫殿;水面上弥漫着氤氲的雾气,朦胧而袅娜多姿。远远望去,整座小镇就像用金银镶嵌了起来,就像是只会在童话里出现的建筑一般。街上混着各种乐曲,夹着人们谈论的声音,热闹非凡。

      那是条普通而又美丽的江。江水清澈见底,静静流着。江水是顽皮的,不断哗哗流出,翻腾着夜晚的喜悦。江水也是温柔的,站在江边静听它的歌声:“哗哗……哗哗……”那是温柔的声音。在月光的映衬下,给人一种温馨的感觉。

      当夜深人静,浮华褪去,这座繁华的古城也许会显出它原本的样子吧……

      夜晚的凤凰,是如此热闹,又是如此吸引人。(李昊然)



      凤凰,是中国传说中的百鸟之王,和龙一样为汉族的民族图腾。今天,我们就来到了以凤凰命名的城市——凤凰古城。

      凤凰古城地处湖南省西部的边缘,是个美丽的小城。吃过晚饭,我们一行人便沿着江边,参观凤凰古城。

      江面上并无浪花,只有一层层涟漪,一丝丝波纹随着微风慢慢流动着,映出来两岸的灯光。柔和的月光轻轻洒在江上,给宁静的江水添了几分温柔。江的两岸满是低矮的小房屋,紧紧地挨着彼此,宛若亲密的兄弟姐妹一般,守护着彼此最纯朴自然的一面。纵横交错的小屋之间,是狭窄的小巷,不少商人都聚集于此,将物品摆放整齐,等待游客们的到来。不少店铺和酒吧中,传来了响亮的音乐,或是缓缓抒情的情歌,或是热闹欢快的流行歌曲,或是豪放不羁的民谣,或是隐隐约约的舞曲,与人们的叫喊声应和着,随着江水,越飘越远,直至尽头。微微倾斜的屋檐,掩不住窗户内明亮的灯光,或大或小的灯笼,隐隐透出一丝丝光亮,与灯光交相辉映着,照亮了凤凰古城的夜晚。

      凤凰古城的柔美与热情,毫不冲突地交织在一起,留给我们一份美好的记忆。(张文慧)


      夜幕降临,层层叠叠坐落于江边的老屋上放射出耀眼的光芒,一盏又一盏霓虹灯陆陆续续的点燃,把整条沱江照的五彩斑斓。

      一行人在江边漫步,有说有笑,谈论着从学校到湖南过程中的趣事,心情十分愉悦,比任何时候都轻松。右看看苗族土家族的特色饮银饰,左看看摇滚乐奏响的酒吧,咖啡厅。虽然风景依在,但在心中默念。这里已经不是原来的变成了也没有了神老笔下边城的气息。

  ……

      多年前的这里山清水秀,空气中仅弥漫着大自然泥土的清香,能听到的仅是清脆的鸟声与悦耳的笛声。而江边也只有一个女孩与一只渡船在等待着他心爱的男孩儿期待着明天。

      如此凄美的边城已充满了商业气息,已被世俗洗洁,我希望来游玩的人们能将复杂感受凤凰古城的美。来欣赏一个不一样的古城。(李睿祺)


      蓝天白云倒映在河中央,白云丝丝片片,融入水中,似云似石。又像一块翠绿的玉,含有丝丝缕缕的白色。掺杂着潮气的空气吹来,拂过水面,水面泛起层层微波。倒映在水中的树影,也随之左右摇动,好似一位少女,在哼着山歌,微微摇晃,眼睛轻眯,望向远方。河边的石阶,有的在与人们交谈,有的则在水中深藏不露。想必那水中,必有成群结队的小鱼,在水藻中穿梭,任由水藻左右摇动,交织在一起,惊起层层微波。

      伴随着明月地渐渐升起,天慢慢变黑。大片大片的白云呈现出深蓝色,丝绸般的天空美轮美奂,又好似翻滚的大浪,一浪接一浪,一浪盖一浪。

      路灯一个个亮起来,和着明月的缓缓升起,江边也开始万家灯火,风的弹奏也更加曼妙。黄、白灯光交织在一起,撒向河面,好似瀑布一般倾泻下来。

      我静静地仰望着天空,云卷云舒;又望着岸边的桃花树,花开花落。一片树叶落下,好似一叶小舟,在河中缓缓流过,流向诗一般的远方……(王淇佳)


                凤凰古城小记

      此时正值初春,我们漫步在沱江边的小路上,感受着凤凰古城灯光的沐浴,望着前面灯火辉煌的街角,高大的宫殿式建筑闪烁着华丽的光,让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无与伦比的冠冕堂皇,觉得整个身心都与这灯火阑珊处的美丽,深深地沉醉在这凤凰一般高贵的夜晚,连群星也投下了它们的光,在泼墨般的水中闪烁,整个城市也像是一幅气势磅礴的画作。不知是哪位画师用春夜的笔,挥洒勾勒出沱江两岸繁花一样的夜景,每一幢房屋,每一点光亮,都像凤凰金灿灿的羽毛,连缀成这个神圣的火鸟,让它的美羽化在月亮的清辉里,张开闪烁着金色的翼,给每个人都留下美的遐想。

      橙黄色的月,橙黄色的灯,映着淡淡的涟漪,这座小城拥有“凤凰”这一诗意的名字,因此每个角落都妙不可言,似乎有凤凰飞舞在每个行人的头顶,轻轻地唱着飘摇的夜曲,迷人的音符像美丽的江水,流进你的心灵。

      抬头远望,视野中,在这百合飘香的夏夜,江面上横出条条绚丽的彩虹,像一座座美丽的桥,不,这是真正的半月桥,在江面倒影的映衬下,像凤凰美丽睿智的眼睛,平静地凝视着所有的一切。


            凤凰古城

    我们终于来到了那座古城——凤凰古城,之前早已在沈从文笔下的《边城》中了解过她,一直想来到这里,来亲眼看一看她的真容。

    终于,我来到了她的面前,我不由得停下了脚步,我从未见过如此壮丽的景色,江水在静谧的夜空下倒映出一排古色古香的房屋剪影,房屋橙黄色的灯光映在墙壁上,像一条闪闪发光的丝带,与江水一起,流向夜幕深处。

    一座桥又一座桥披着灯光,横跨于沱江之上,江水在灯光的映衬下,好像更富有灵性,听着那哗哗的流水声,心仿佛慢慢的平静下来。我最喜欢的是凤凰古城那古朴的味道,这里几乎都是纯木质的吊脚楼,温暖的暖黄是她的主色调,凤凰的路都是青石板路,被来往人群磨得光滑的青石,又为这里增添一丝味道。(谢佳辰)



    夜,赏凤凰古城

    是夜。傍晚雪桥的四周,无疑是极美的。不知是谁轻轻为凤凰古城披上了一层昏暗的薄纱,天地似乎突然间朦胧了起来。明晃晃的灯光悄然包围了整个古城,雪桥的四周,仿佛像是镀了一层金边。金色的小精灵调皮地跃上每一户人家,为他们送来极致的明亮美。凤凰古城的"城",依山傍水,所有的城都古色古香。如果你有幸来这走一走,就禁不住联想起马致远的"小桥流水人家"宋人汤促友的"山色湖光步步随,古今难画亦难诗。 "

    "哗……哗哗",听,是流水的声音。雪桥所在的江,叫沱江。夜色朦胧,沱江波光粼粼,也染上了一层昏暗的黄光。我漫步在江边,见水天一色,微风吹过,心旷神怡。它就像一个找不到家的浪子,奔流不息……

    凤凰古城就像一副画卷、像一首诗、像一位佳人。它不矫揉造作,没有浓妆艳抹,只是一笔带过,勾勒出属于它自己的诗意。(肖若辰)


                凤凰城记

    云南的丽江古镇;浙江的小桥乌镇;湖南的凤凰古城。这些用岁月堆砌起来的记忆之城,总是带着令人着迷的气息。而其中的凤凰古城,更是如此。

    我们到时,已是傍晚,沱江旁,人并不多,时不时的传来几声叫卖声,十分安静,阴湿的天空下,远山白雾蒙蒙,古城的气质清雅宁静。走进狭长幽深的古巷,脚步声声叩响在湿漉漉的石板上,青砖红瓦的古楼,飞檐翘角的马头墙,老宅的蜘蛛网,都板结成时间的坚果,像一本本线装书,等待着你去破译和解读。伫立在宾馆,对沱江而望,清丽的沱江如碧萝带一般从远山飘摆而来,轻轻地穿山绕城,为这座古老凝重的古城增添了更多活力,两岸的吊脚楼弥漫着神奥古绌的原始气息。

    古色古香的吊脚楼依在沱江两岸,日夜倾听着沱江的水声依旧。一道虹桥飞架南北两岸,气度不凡又带着江南水乡的古风遗韵。万寿宫、万名塔、夺翠楼……矗立在南北两岸,深情地眺望着一去不复的江水。一道虹桥、一弯碧水、一叶轻舟、一抹夕阳余辉,我已柔情泛滥!一会儿,天,黑了。

    古城到了夜晚,迷离的夜色,沱江边飞檐翘角的吊脚楼泛着古意。酒吧不时传来音乐声,如梦幻般摩沙着古城的夜空。

    听着古韵的丝竹,看着煽情的字:“守望古城,带我走吧!”让我深深地爱上这里。这里是放松心情的地方,是我寻觅了多年,曾经在梦境中出现过的城垣。是廊桥遗梦邂逅的开始,也是把往事的记忆遗留在这里……古城到处都飘动着浪漫的气氛。

    我醉了,沉浸在古城的风月之中。不时徘徊灯火阑珊中的古风庭榭,流连月光倾泻下的小桥流水;使人油然而生一种远离尘嚣的感觉……

    夜静了,古城在朦胧的夜色中低吟浅唱,悠然自得。沱江舒缓地流淌着,水波荡漾,灯影绰绰,潺潺的水声像是天簌之音,轻奏一曲,伴着古城进入梦乡。

    夜深了,人静了,古城醉了……(贾子翰)


                金色之城

      夕日欲颓,我们来到了梦寐以求凤凰古城。古城上的灯散发着不同的颜色呈现在我们眼前,如影如幻,使夜晚的凤凰古城增添了几分神秘的色彩。

      凤凰古城给我印象最深的是雪桥。一见到这座桥,我心里莫名的想起了见证牛郎织女纯洁爱情的鹊桥。谢桥给人一种温馨、甜美的感觉。可以让你迷路的人找到方向,可以让恋爱中的人倾诉真心。世界多了一份嘈杂,但少了一份宁静。而雪桥,恰似可以给他们一种别样的感受。到了夜晚,雪桥上的灯会发出黄色,仿佛在凤凰古城根本就没有黑天这一说,似乎整个凤凰古城都被染成了黄色。江水碧透,探照灯将江河水染成了深蓝色。

      江边楼外,山连绵起伏,纵横不断。山是绿的,似乎和水遥相呼应。蓝和绿都是自然的颜色,凤凰古城虽是人工建筑,但自然的魅力是无穷的,它给予了凤凰古城一种温馨,一种柔爱,一种清甜。

      河水是清澈的。这一份清澈,可以让人的心舒缓下来。和湘江那浪遏飞舟的水不同,这里的河水不会让人迷惘,不会是人害怕,当你遇到烦心的事,你可以来这里独自漫步,夕阳西下,子不归,因为河水给了他一份希望与坚强。

    来到凤凰古城是幸运的,水给你宁静,让你忘记尘世的烦恼。桥给你希望,让迷路的人找到了方向。舟给你坚强,(独处水中却不惧怕)让困境中的人坚定前行,不忘初心。凤凰古城,凤凰于飞,我坚信凤凰会携带着我的梦想,带着我展翅高飞! (岳笑然)


                      小桥流水

      夜晚,阴云遮蔽。浓雾笼罩着凤凰古城。五彩的灯光点缀着眼前的一切,如梦境一般美好,但又真实的呈现在我们的面前。

      潺潺的流水,如苍龙一般滚滚东流,到了石坎,水流向下倾泻,其声呜呜然,好似奔腾咆哮。清澈的流水与水草相呼应,在平坦的河床上,水缓缓的流着,仿佛静止一般只可在灯光的照映下看出端倪。

      古桥矗立在其上,颜色是灰暗的,如一位老者一般这古城里守望着,底下的拱洞是高耸的,蓝色的霓虹灯点缀着拱洞,使古桥变得更加生动起来,连带着流水的外衣也被染蓝了,此景此情,令人陶醉。

      这古城里的景色又何尝变化过?人生代代无穷已,江月年年只相似。( 李羲明  )

       


      夕阳时分,太阳从地平线上缓缓落下,余晖洒在了这片土地上。凤凰古城上的江水泛起点点金光,这时的古城甚是可爱。

      傍晚时分,古城里蜿蜒的沱江闪起了光茫,远处的高楼也亮起了金光,交织成金色的天堂。金色的流水流向金色的远方,甚是有趣。几处酒吧的照射灯射出蓝色绿色的光,光束打在了湖面上,灯红酒绿的喧哗与流水潺潺的静美形成鲜明对比,又给古城带来了几分活力。(  葛雨芃)


        游凤凰古城片段

      夜悄悄降临,凤凰古城依旧洋溢着欢乐的气氛。踏着石阶,我们步入了热闹非凡的步行街市。灯火辉煌,映衬着青色石瓦搭成的平房,一个个卖东西的商贩守着只属于他们的小房子。小房子里摆满了琳琅满目的东西,让人目不暇接。沱江在我们身旁静静流淌,有些卖许愿花灯的小贩在叫卖吆喝,一声一声,吸引了不少游客。有些人买了花灯,点上蜡烛,便放进了沱江。花灯载放着人们美好的愿望,一点一点飘向远方。漆黑的夜空下,那盏盏许愿灯,星星火火,散发着朦胧而又让人心旷神怡的感觉。江中倒映着湘西特有的吊脚楼的影子,微风吹过,影子也随风飘动,美极了。

(李申雨)



      初到凤凰,天还未暗,整座古城都浸在薄薄的雾里,若隐若现,梦幻,飘渺,如纱般虚无。此时的凤凰如一个温婉沉静的少女,正静静地卧在沱江边,等待着晚上的蜕变。

      夜渐深,华灯初上。霎时,整个凤凰古城都笼罩在一层暖黄的光晕之中,给她添上迷人的色彩。如果刚刚的凤凰如一位还处于豆蔻年华的少女;那么,现在的凤凰就如同一位风华正茂的女子,用酒吧里或浅或深的歌声来肆意表现自己的美。

      许许多多的许愿精灵们也进入江中。他们依附在大大小小的许愿灯中将人们的愿望送到远方。(张心慈)


  凤凰古城的楼房是自然而古朴的,楼房大多是红色的外墙,南方的夏天是多雨的,屋顶便多设计成斜顶,以便排水。

  沱江的水上凝着薄薄的雾,像把江面封锁了一般,阳光倾落在江面上,反射出灿烂而温馨的光。几艘摆渡的游船,为凤凰古城增加了一种祥和。

  夜幕降临,凤凰古城反而变得更加热闹,霓虹灯闪烁着,桥上行人络绎不绝,凤凰古城完全变了一种风格。

  不管是质朴还是繁华,凤凰古城始终是美的。“淡妆浓抹总相宜”,我相信凤凰古城会在发展中不断变美的。(霍达)


这里,远离了城市的喧嚣嘈杂,变得宁静悠远。潺潺流水旁路灯幽幽地照者石板路,照着老巷,讲述了一个古城的美。

我站在窗台前望着一片星星点点光亮照亮的路。四周静得出奇,只听见水声流淌,如镜般的水面全部反射了路灯店铺的光亮。除了这些,四周一片未知的黑暗。

石板路上行人走过,下面的镜子呼应了他的背影,两个人?两个世界?它们彼此相对,彼此贴合。

从未有过如此的感受。我慢慢回忆,慢慢沉醉:往事像是眼前的缓缓流动的水,从这里,与石头碰触、与水草私语、与鱼虾嬉戏,最终流向远方,在转弯处消散。

记得往时在闪动的霓虹灯下过着以秒计时的快节奏生活,

在日夜间操劳忙碌。但这座凤凰古城两千多年来,像是时间的禁地,见证着日月交替,春去秋来。一切都静静地,静静地静默、流淌……

(任俊凯)



  你瞧,碧水蓝天中,一座桥横跨水面。郁郁葱葱的树木簇拥着这座桥,桥两侧的古典建筑轻轻依靠着远山,蓝天也俯下身子,用宽厚的臂膀温柔的包裹着这一切。我飞快地拿出相机,随着“咔嚓”一声落下,这一刻成了永恒。我们很快便走到了桥上,站在最高处向下望,两岸的楼房和树木均向外散开,天地仿佛都更加敞亮了,江水浩浩荡荡地向前流去,江水流着流着,渐渐流转到了我心中,我的心胸也更加开阔了。随着时间的流逝,天渐渐暗了下来,远山越来越朦胧,一切都沉醉在迷蒙之中,等天黑了,这美景还能看到吗?我有些不舍。过了一会儿,突然之间,灯火通明!我惊讶地扭头环顾四周,我不禁呼吸一窒,好美啊!真的,真的好美。周围的赞叹声正慢慢消散,我眼中,只剩下那美丽的夜景。只见墨色的天空紧紧抱着树木,暖暖的橙色光芒从房屋下方射出,桥上,亦被那光芒笼罩着,美得如梦如幻,让我感觉仿佛踏进了一个童话王国。这一切的一切,都美得像幅油画。再看桥下的水,微风拂过,这油画动了起来,水泛起波纹,在光芒的映衬下,显得波光粼粼,五彩的光芒交错闪烁,水中,分明也藏着一个美丽如梦的世界。一时间,我竟分不清哪个是现实,哪个是水。我呆呆的站了好久,除了“好美好美”,我已什么都说不出来。只有这时候,我才真切的体会到:当你真正被美景所震撼时,任何语言在它面前都是那么的苍白无力,感情和文字永远是有隔阂的。因为这一处景致,凤凰古城竟变得光芒万丈起来。(刘默涵)


        夜游——凤凰古城

      “茶峒地方凭水依山筑城,近山的一面,城墙如一条长蛇,缘山爬去”,沈从文先生描写的,正是凤凰古城。

      凤凰古城依山傍水,位于沱江两侧。两侧的城楼蜿蜒分布,每一座楼都是中国古代建筑风格——黑色的瓦片,灰色的石墙。连接河岸两端的是一座座石桥,有的石桥高大而宏伟,好似一条条巨龙;有的却似一条条蛇——细小而弯曲。

      夜晚漫步在古城中,走在石桥上,看着远处山上微微一点亮光,听着脚下流水哗哗的声音,城楼上的霓虹灯都亮起来了,给古城增添了美感。我手拿着相机,“咔嚓”,把深蓝色的夜空,被灯光照得波光粼粼的流水,远处的山,定格下来。

      夜晚的古城是热闹的,白天还冷冷清清的古城,一下子多了很多乐趣。街上有蹦蹦跳跳的小孩,有牵手相依的情侣,还有坐在岸边赏景的老人。城楼上的小店里不时传来商贩的叫卖声,酒吧里传出人群的欢呼声,现在岸边的人不时感叹:“好美!好美!”

      夜晚的古城是最美的,美的不仅仅是城楼、远山和流水,人们和谐、质朴、快乐的生活也让我感到向往。(周雨菲)


      初见凤凰古城,便被它的美丽而深深地吸引了。

      进入城中,已经是傍晚。沱江将这座城分为两部分,通过几座桥将两岸连接。彩灯已经亮起来了。整个古城都被夜色包围,再加上彩灯的装饰,让这原本朴素的古城多了几分美丽,几分优雅,几分梦幻。

      漫步在江边,从远处的酒吧里不时传出优美的歌声,那旋律是那么熟悉,那么婉转动听。这城中的美景加上这优美的歌声,让人仿佛置身仙境,流连忘返。(秦子涵)


      凤凰是个美丽的地方。如果你有空,一定是要来看一下的。

      这里有苗寨。苗寨建在高高的山上,云烟缭绕。我想,从那山上看日出应该会很美吧?苗家的阿妹,善良可人;苗家的阿哥,健硕朴实。

      这里有水。沱江静静的流淌,偶有小舟漂过,听渔舟唱晚,不知觉想投入黄昏的太阳。

      夜间深。华灯初上。突然我的衣服被人轻轻地拉了一下。我回头一看,是个小女孩。我感觉我的脸噗的一下红了,但只见她拿着串挂饰说:大哥哥,你买一个吧,十块钱一个。我想着拒绝,说到:不了,不了。但她接着说“大哥哥支持一下我的生意吧。” 我本想再次回绝,却撞见了她的眼神。稚嫩,纯洁,善良,却勇敢。我摸了摸口袋,没带钱。我说到:“不好意思,小妹妹,我没带钱,下次再来买吧!”于是快步追上了大部队。

      我的心里在回想。我被感动了。谁给她的勇气呢?我想找她的身影,回头一看,看到在灯火阑珊处,她孤寂却勇敢的背影。(张心清)


              如梦的旅程

      由长沙开往凤凰,用了七个小时左右的时间。一路上都是土丘、荒草、农田,更令人乏味。当我们驶进凤凰古城,就看到一条江,融着纯净的碧绿,在古楼间静静流淌。此时,便感觉不虚此行。

      吃饭前,我们先去河对岸逛一逛。导游告诉我们,这是凤凰的母亲河,叫沱江。整条江水面同呈碧绿色,浑然一体,如一条润滑的绸带。上游,水面上千万浪涛奔涌着,好似一群群洁白的小鱼争相跃出,又跳入水中,欢快地游向下游。有几座木桥贴着水面而建,笔直地横跨江水。这也是上下游的分界线。江水流过木桥后,便不常激起浪花,只是从容地流淌。一层波纹向前延伸,推动着下一层,直至远方的天际。

      吃完饭,我们又来到江边漫步时,夜幕已在不知不觉中落下,两边的楼房也陆续点起了灯火,橙色的灯光明亮而温馨,如隔世般阑珊。江面上下起伏,水中的倒影也左右摇曳,映在黑色夜幕中,仿佛梦境一般。上游偶尔荡来一只小船,船头悬着一盏通红的小灯笼,船夫撑着长长的竹竿,划破水面,留下层层涟漪。恍惚之中,那红光也渐渐飘远,渐渐模糊。

      江边吹来凉爽的微风,吹得人心里痒痒的。这么美的画卷,只希望能于此时此刻,倾听晚风,静默山水间。(杨博文)


      黑夜中,一抹灯光“叱”的照亮,把沱江两岸渲染出一份浓妆艳抹的俗世气息,仿佛一位不食人间烟火气息的广寒仙女,终于脱下霓裳羽衣降落人间。一阵吉他声突然响起像是一缕从遥远的时空吹来的风,被重重叠叠的璀璨冰刃折叠阻隔。像是一缕漂泊无依的游丝,在寂静的夜空下四处晃荡,曼舞不定。像是微微的一阵风就能吹熄的烛光一样,轻柔而空灵的笑声。盘旋低徊,千折百转。(张心灵)


深处大山之中,凤凰古城的许多房屋都是依山而建的。碧绿的沱江,像一条柔软的绸缎,从山间流过,哺育着两岸的人们。沱江岸边,漂亮的苗家阿姐正在捣衣服,嘴里还悠悠地唱着山歌。清澈的江水从她白皙的手指间流过,卷着这歌声漂向远方。

      白天的凤凰安详而宁静,像温婉而害羞的姑娘。而到了晚上却突然热闹起来。各种酒吧都已经点上了灯,静候客人的光临。大大小小的上千条巷子,相互交错着,像一张大网,诱惑着来往的行人。却偏偏有人心甘情愿自投罗网,也许在这样的地方,迷失也是一种美吧。灯光映在水面上,水流不急不缓,却有一种不言而喻的威严,让游人不敢轻易靠近。江面上有几只小船,乌黑的船身,大红的灯笼,船夫轻轻一推桨,船就在水面上荡开了。

      白天的凤凰是“世外桃源”,让人感觉好像在天宫中游玩,晚上的凤凰却是一个有烟火气的人间。凤凰,给我一种谜一样的美。(周雨桐)


            醉美凤凰古城

    以期盼之心,赶赴这场千年古城。

    湘西有一山,酷似展翅飞翔的凤凰而得名--“凤凰”。

    在来凤凰古城之前,我阅读了沈从文先生的《边城》,今天终于有幸一面,心中甚是激动。

      漫长的车程结束后,刚下车,就被眼前的景象所吸引--明镜般的沱江,映着两旁曲径通幽的深街长巷,和身旁紧紧偎依的一幢幢木楼和一户挨一户的小商铺。古建筑都是清一色的黑瓦灰墙,却不觉单调。远处,烟雾缭绕,高山若隐若现,实是欲界之仙都。整个空气都变得轻松起来。空气中弥漫着几缕泥土的幽香,但这其中似乎又有古城的悠久历史的味道。

      漫步岸边,狭窄的石板路上摆放着许多凤凰的特色工艺品。江水涨了不少,不仅将江边的台阶淹了。一些当地居民因地制宜,就在岸边洗衣服、床单之类的,可沱江依旧清澈明亮。这,正是我所向往的生活呀。洪桥是这一望无际的沱江上的点睛之笔。凤凰古城,没有城市的喧嚣,会让你感觉你的生活节奏都慢了下来,让你卸去城市生活的压力,迎接她独特的清香。

      夜幕渐渐拉开,凤凰古城仿佛焕然一新--她变得灯火通明。没有了白天豆蔻少女般的质朴与那纯洁的美丽,却添了许多成熟典雅的气质。随处可见的酒吧,使古城增添了不少热闹。在每一个酒吧的外墙上都会挂一大串一大串的酒瓶,独具特色。品古都之美,我依旧陶醉,有些虚幻,又很真切。任凭思绪在这繁华的古都放空……酒吧响亮的音乐将我从幻境中拉回来。眼前,莲花灯载着人们的愿望随波逐流。

      凤凰古城的美,是自然之美。她的款款深情,印在每个人的心中。短暂邂逅,怦然心动。(赵宇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8.7.10日 星期二 阴天 为了你,我已等候千年。千年后的我终于来了。你曾说这个人也许永远不会回来了,...
    北烟胧月阅读 4,643评论 64 77
  • 【湖南凤凰】凤凰古城 迷醉在沈从文的湘西边城图/文 西蘭 一条江从远方款款走来,又向远方缓缓流去,惟独只围着一座城...
    西蘭V阅读 1,051评论 3 12
  • ❤️雪儿 刚开始上课雪儿很积极包括热身刚开始不用妈妈抓手自己跟随音乐节奏一起上下摆动,唱歌跳舞妈妈很棒抓雪儿的手跟...
    美吉姆Gina阅读 172评论 0 0
  • 带老同学去住处,我口中称之为“1104”,却没说是几幢几单元。 初入小区,半新的幢幢楼房,个别楼底停着老式自行车,...
    夏已深深阅读 302评论 0 0
  • 从概率角度来看,旅行当然不会永远伴随着晴空万里,中东欧的几天也有力佐证了这一点。抵达布拉格那天,迎接我们的不是想象...
    晴小筝阅读 504评论 2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