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雀,那里没有爱情

文/禾苜印


【麻雀】

我相信有人正在慢慢地艰难地爱上我。

                                                            ——海子

大雨天。昨晚摘来插在花瓶中叫不出来的花一夜之间开满了。原来它比我更害怕光阴虚掷。如果你要问,我会回答最最开心的时光不过是:心中无事,意中有人。


一年中过去了,最好的时间不过是日与夜交替,字与句相遇。 我喜欢陶立夏这个作家,我喜欢她的字句相遇,简单戳心。喜欢她翻译出的书,喜欢她的才华,喜欢上了她所谓的自由。才会那么喜欢她所说的:季节和人真的不同。再冷再长的冬天,你等一等,花就开了,春天如约在临。人不是能等来,不是靠盼来的。得有命运为你送来。


那些迟到的人或许永远不会来了。但又有什么关系呢,怀着希望等啊。因为啊(后方有高能) 王尔德说:Devotion seemed to me ,seems to me still , a wonderful thing .

<赤诚对我来说是件美妙的事情,时至今日依旧如此>


小禾苗们,我说的等啊不是被动的等着被人喜欢啊,也不是寂寞久了,分不清什么是喜欢了。不是爱不上一个人的时候勉强委屈自己的感情。是刚刚好碰到那人你喜欢,他也欢喜。两相情愿总好过一方难过吧。


麻雀,像我要写的故事第一行

你不是赵雷的南方姑娘

不是李志的关于郑州的记忆

不是靳松的老路小路

不是大冰的陪我去可可西里去看海

不是郝云的天马行空

不是马頔的南山南

不是宋冬野的董小姐

不是王继阳的唱给自己的歌

你就是你,你是爱听穷哭的民谣那样的姑娘

她的名字叫麻雀


vol.1

麻雀——你看!那是你喜欢的菜.....朋友麦子朝着麻雀眨巴眨巴那小到极致的小眼睛。这时地铁上报道着到站安河桥北的消息,人群挤挤攘攘的上车下车。


麻雀喜欢上车就睡觉,无论是什么车,她会觉得闭上眼睛塞上耳机会很舒服。睁开惺忪的眼睛看了两眼麦子,一切都好,继续又闭上了眼睛,啊——!麦子狠狠的掐了一把麻雀,用眼神示意某个方向。


麻雀瞟了瞟那个方向,瞪了一下麦子,意思是不准再打扰她睡觉了。


那个方向站着一个明目清秀的男孩带着耳机眺望着窗外,侧脸的鼻翼高挺,似乎在很认真的想事情。衣着干净,单手揣兜,背着一个jansport的黑色双肩包,瘦瘦高高的,刚刚瞟那一眼似乎看到了他的眼睛,真漂亮啊。有那么漂亮眼睛的男孩真是好看。


闭上眼镜后的麻雀想了一大串,掩饰她的不安。


可终究是不喜欢。只是好看罢了。


麻雀很苦恼,到底喜欢上一个人是什么感觉。


vol.2

一天晚上,麻雀去便利店买夜宵。随手抱了桶方便面坐在外围的休息区,掏出手机看了一下没有任何的消息,拿起叉子吃了起来,真好吃啊这样想着。


一会一个便利店工作的男孩出来了也是左手抱了方便面,个子很高,右手多了两个茶叶蛋,朝着麻雀走来。麻雀抬头看了一眼,莫名有点兴奋,又有点控制隐藏表面紧张的情绪,另一方面又有点拒绝那个人朝着自己走来,打破自己想事情的小心思。


两个人面对面吃饭不说话,总有些尴尬。起初麻雀对他笑了一下,表达一些礼貌,男孩询问麻雀是大几的学生学什么专业,这完全是在勉强找话茬。后来从小学聊到大学...从学习聊到人生理想......没想到话题生疏的开始到后来是这么引人入胜。麻雀记不起多久了没和一个男生聊的这么畅快的忘记时间,只知道互相看着对方的眼睛就能不知不觉的笑出来。


麻雀回去躺在床上掀开一本书看了两页,辗转反侧的想起晚上的偶遇,麻雀不知道这是不是喜欢,但很快又被自己否认了。


第二天麻雀上课就跑神,放学总想要去便利店买点什么或缺的东西,看见在店里那个匆忙的身影,嘴角会上扬,迫不及待的想要给他打招呼,打完招呼走出门外,麻雀想自己是有点留恋和他待在一起的时间。看一眼也是很好的。


第二天,麻雀又去了便利店。回来后,就后悔了。麻雀想自己是喜欢和他说话的感觉,并不是喜欢上他。


所以,没必要刻意遇见谁,也不急于拥有谁,更不勉强留住谁。一切顺其自然,最好的自己留给最后的人。


vol.3

麻雀,像一只麻雀一样艰难地生活着,生活的每天都不一样,遇见不同的人,拥抱朝自己走来的人。不是没有朝着麻雀走过去拥抱的人,但是不爱的人,再寂寞也不要依赖。


一个人孤独久了,有个暖心的人出现多少会感动。麻雀的一个朋友就很喜欢麻雀,为了麻雀去学习各种东西。麻雀看见水彩画就特别欢喜,他就去学水彩画。麻雀喜欢读书旅游,他就去学习其他的语言掌握各项技能想带麻雀一起去异国他乡走走。麻雀说一个人生活的很累,有些撑不下去了,他告诉麻雀他一直都在。


哎,麻雀虽贪婪这种在身边对她的好。可是,她懂得,这不心动的感觉不是爱情啊。不爱的人,再寂寞也不要依赖。不要为了寂寞去随便爱一个人,这样对自己很不负责任。


他对麻雀说,我很喜欢你。麻雀说我们会一直是朋友。


vol.4

因为从心底害怕自己不值得被爱,我们独来独往,然而就是因为独来独往,才让我们以为自己不值得被爱。有一天,你不知道是什么时候,你会驱车上路。有一天,你不知道是什么时候,你会遇到他。你会被爱,因为你今生第一次不再孤单,你会选择不再孤单下去。《岛上书店》


也就是兜兜转转一个 爱 字,无论是被爱还是去爱,前提都要是爱啊,还是要自己去感受这个字的。不要孤独而去选择被爱,而要因孤独去感受爱。姑娘们,且爱且珍惜啊~~


所以,有时候孤独真的是很逼人的,侵蚀你最初的衷由,一步一步吞噬你的感情,你的情绪,孤独是个高品格的词语,也是个可怕的词语。以后,尽量请忘记这个词语吧。


我认识个很有才华的女孩,她古灵精怪。有她的地方就有很多笑声,朋友说,那是假象,他常常半夜接到她哭的电话,她难过到发抖,她有重度抑郁症。


老天爷真是小气,给了才华,却又要走一些东西。孤独可怕,抑郁更可怕。

忙碌的人生不只是消耗,也值得享受。这是我的选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