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show】即庸人自扰,则不断精进

【情境】

最近我读了一本书,名字叫《欢喜》,有些人听到的第一反应是冯唐的《欢喜》,其实只是同名了而已。说到这本书,还有一个小故事,书和人也是有缘分的,不是么?第一次看到它,是在图书馆的一个书摊上,挺破旧的,但那鲜红的封面却很吸引人。最终没有买,事后却一直念念不忘…

前不久终于买来读了,受益匪浅。它教会了我们如何做情绪的主人以及如何更好的管理自己,正如书名一样,其实欢喜的第一要务就是承认和接受现实,并在接受现状的态度下放马去做自己喜欢的事。今天,我想静静的和大家聊一聊,一起共同成长。

人笑多了,就成了个欢喜的人

【目录】

我们都知道心态分为两种,一种积极,一种消极。书中是用的是喜神和杀机两个词,可能没看过书的人理解起来有些困难,所以我这里还是用通俗的说法。这样两种模式的心境在时间的发酵下逐渐就演变成了我们的情绪和性格,长期的是性格,短期的是情绪。

“福不可械,养喜神以为招福之本而已;祸不可避,去杀机以为远祸之方而已。” ——《菜根谭》

不用我多说,想必大家都知道情绪和性格是两个对人生的发展非常关键的因子,市面上此类的书也是层出不穷,眼花缭乱,比如前些年耳熟能详的《细节决定成败》等等。那些书我没看过,所以就拿我刚刚读完的这本《欢喜》来聊聊。好东西是要分享的,受益你我他呀~

【沙拉】

那我就由好及坏、由浅及深的逐一分享吧。

首先是积极的情绪,积极的情绪有很多,比如微笑、兴奋、激动…书中谈到这么一个字叫“戒”,给出的解释是:看到事情时不去评论,不光嘴上不评论,心里也不评论简单点说,这里的戒是特指的戒评论,是一种行为,是一种平静的情绪。

评论是一个我们日常生活中很容易就产生的一个行为,比如因为对某一件事情看法的不一致,导致私下会对对方产生想法,这就是评论的过程;再比如说,现在微博上动辄就开启骂战,也是一种大肆评论的集体举动。

每日,忌评论

那为什么我们要停止评论,做到戒呢?因为评论的过程,就是对自我产生负面影响的过程,不管评论的性质是好是坏,都是评论人在揣度他人,这其实就是一个自我设限、自我束缚的过程,大家想一想是不是这样?因此,我们首先要做到戒、然后是定,最终达到慧。由戒入定,我们也就完成一个新的蜕变。

一个人在评论他人的时候,实际上也是在评论自己。所以,不管发生了什么事情,就让它发生吧,这个世界上有各种各样的事情发生,只要记住自己要干什么就好。

【肉类】

有了好的情绪,慢慢的就会演化成你自身的一种性格,我把这些性格统称为我们自身的一种软实力,这里的软实力也就是幸福啦,是一种积极的情绪力量哦。首先谈谈倾听。什么叫倾听?倾听就是在听不懂的时候也不发问关于倾听,我记得有一个挺有意思的小故事,说的是一个女孩在面对两个男孩的追求不知如何选择正苦恼时,一次偶然的谈话,就让她放下了心中的担子。因为一个男孩在没等她把话说完的时候就匆匆打断了她,而另一个则一直静静的听她讲完才表达自己的看法。如果你是那位女生,你会倾心于哪一位呢?这就是倾听的魅力。

倾听换一个委婉的说法叫积极的沉默,我觉得这个词非常的好,能够做到积极的沉默的人,无论是智商、情商还是社交商,一定与那些只会沉默或者只会叽叽喳喳的人不一样,注意,这里有一个词是只会沉默,值得思考。

基于倾听的是一种被动的超常主动性,很清楚自己要达到什么目的,能够无条件的接受当下的境况,不打任何折扣甚至是超额完成目标,这就是服从力。看,从倾听竟然还可以衍生出积极的沉默被动的超常主动性服从力这三个词,要是我们拥有了倾听这项技能,是不是感觉自己拥有了超能力呢。

然后是钝感力,在没看这本书之前,我从未接触过这个词,后来觉得它对我很重要。一看到钝感,就知道有迟钝的意思,它是指一些人身上一种迟钝的特性,对那些负面的东西、攻击性的东西反应迟钝;或者说对所有负面的东西视而不见,从而转变成正面的东西我个人就是一个很没有钝感力的人,过于敏感,会想太多。其实,我意思到这是非常不好的,比如因为别人一句很无意的话,我就会东想西想的,活得有些惶恐。所以,我们需要自带过滤屏蔽的能力,做到不在乎别人的评价,那就能轻松很多。

自律,非常重要!当你拥有它的时候,会发现原来自律是件十分美好的事情,广义上说是自我管理、自我约束,狭义上说就是定要懂得先付出后享受,把该做的事情做完,把困难的事情放在前面做,而不是把简单、容易做、能够很快享乐的事情放在前头,把那些重要、难以解决的事情留在后头,然后一直拖延。

有太多的人整天嚷嚷着我要怎么怎么样,把计划说的头头是道,然而却始终是行动上的矮子,生活依旧一团糟。自律即自由,这句话大家一定听过。我一直是个很崇尚自由的人,前些年总觉得自由就是我要做什么就做什么,现在才发现自由并不是可以为所欲为的能力,而是让自己处于一种平和、满足的感觉,有点像农民在田间耕作的感觉,仔细地除草、耕地,然后播种,等待来年的收获。我们也要保持这样一种田间精进的庄重感,把生活过成一种仪式,而不是敷衍了事。

还有我们常说的宰相肚里能撑船,讲的就是大心量啦,这是一种定见、一种沉稳。心量要大,需要的是一种胸怀、一个视野。人想要具有某种智慧,就要有相应的视野,或者说是相应的愿景,没有战略眼光、没有愿景的人生和事业是愚蠢的。

拥有了它们,便会滋养你的人生。

【面包】

那再来讲讲负面的情绪,我在这里统称它们为隐性心理暴力。这些在我们的生活中非常常见,有些往往是连自己都没有意识到的。怨、恼、怒...不仅影响心情而且伤身体。还有一个新定义叫“恶见”,就是一种偏激的心理暴力,总是盯着别人不好的地方不放,看待任何事情都不顺眼,有这种情绪的人想想就不愿与他相处呢。

还有一个症状,叫非典型性雄辨症,这是心理学上比较官方的说法,通俗化点就是语欲胜人,就是一定要在语言上占上风这类人说话的目的不像普通人那样是为了沟通,而是为了实现一以贯之的目标,就是为了证明自己比别人聪明,别人是错的,自己是对的。不知道你们有没有遇到过这类人,总之我身边就有,与他们相处总觉乏味与困倦,因为不管你如何说都不会愉快地进行下去的,最终就是一场不欢而散的对话,下一次即使有想说想与他说也提不起任何兴趣了,因为跟他们聊天是件很扫兴的事情。

他在自己发动的每一个口头战役里都认为自己取得了胜利。他认为把别人驳倒了,其实只是别人不愿理他而已,所以他每次都能体会到这种虚拟的、自我陶醉式的胜利。但最终,他的整体生活不是从胜利走向胜利,而是从失败走向失败

在现实生活中,患典型性雄辨症的人并不多,但患这种非典型性雄辩症的人却很多。他在每一件事上都能看出毛病,他就会不断纠正别人,他要证明自己是对的,这是一种对正确感的强迫症。为什么会这样?因为这样的人有一个共同特点,他们不看未来五年、十年、二十年后的东西,只看眼前这一秒钟。他要的是战役的胜利,而不是一场战争的胜利。战役是点,战争是面。患有非典型性雄辨症的人没有定义他的胜利是什么,所以就会抓住别人每一句话的漏洞来反驳,但他又忘记了自己为什么要到这儿来,为什么要跟别人说话,连最终的目的是什么都不清楚。这种人是没有远见的,他只朝近处看,只能看到某一个点上。这又回到了我们上一道菜说到的远见、心量的问题上了。

负面的情绪不宜多谈,适可而止,讲到这里就好。当然大家也不要担心自己身上存在的这些隐性心理暴力,其实隐性心里暴力并不可怕,甚至说人人都会有,关键是需要去直面它,然后改正

【饮料】

短期的情绪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经过长时间的累计变成了一种负面的性格,比如说自我欺骗、自我麻痹,让自己免于面对当下的艰苦劳作和努力,在一个相对没有危险的角落里自怨自艾,以获得心理上的暂时满足。可终究只是暂时的,而这又是一种没有远见的表现,其实负面情绪是环环相扣的,只有去逐一改变,才能最终击破。

我执”这个词也很有意思,我个人的理解是这样:自我的固执,书上是这样解释的:当人们都认为应当以自我为中心做事时,他对别人就有一种标准,这种标准就是”我”,那”我执”就是坚持一种标准,也可以理解为固执己见吧,其实与语欲胜人是一个心境。这些都是隐藏在灵魂深处顽固的糟粕,及早发现及早治疗。

【甜点】

说了这么多,也是希望大家能对应的省视自己,反思自己身上潜在的一些问题,这样才能做到不断精进。正如我的标题那样,因为我们大多数人都是庸人,难以抽身出来看自己,所以还需日复一日的努力,只要每天都进步一点点,就是在精进啦!

最后,祝我们都能成为更好的自己


送给最好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