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认识人民日报,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微信视频号

一,微信视频号

1,微信视频号概念

微信视频号是2020年1月22日腾讯公司官微正式宣布开启内测的平台。

微信视频号不同于订阅号、服务号,它是一个全新的内容记录与创作平台,也是一个了解他人、了解世界的窗口。视频号的位置也不同,放在了微信的发现页内,就在朋友圈入口的下方。

视频号内容以图片和视频为主,可以发布长度不超过1分钟的视频,或者不超过9张的图片,还能带上文字和公众号文章链接,而且不需要PC端后台,可以直接在手机上发布。 视频号支持点赞、评论进行互动,也可以转发到朋友圈、聊天场景,与好友分享。

2020年12月,iOS端微信更新至7.0.20版本,同时,个人资料页多了一项“微信豆”。据悉,“微信豆”是用于支付微信内虚拟物品的道具,可以在视频号直播中购买虚拟礼物。

2,微信视频号主要功能

视频号内容以图片和视频为主,可以发布长度不超过1分钟的视频,或者不超过9张的图片,还能带上文字和公众号文章链接,而且不需要PC端后台,可以直接在手机上发布。 视频号支持点赞、评论进行互动,也可以转发到朋友圈、聊天场景,与好友分享。

3,微信视频号发展历程

1) 2020年1月底,微信视频号开始在小范围进行内测。用户可以发布1 分钟内的视频,或者 9 张以内的图片,依托单列信息流形式,入口仅次于发现页的二级菜单,“朋友圈”下方。

2) 2020年6月,视频号进行了一次大规模的改版,首页分为关注、好友点赞、热门与附近四个入口,而这分别对应的是兴趣、社交分发、算法和地理位置推荐。

3) 2020年12月,iOS端微信更新至7.0.20版本,同时,个人资料页多了一项“微信豆”。据悉,“微信豆”是用于支付微信内虚拟物品的道具,可以在视频号直播中购买虚拟礼物。

4,微信视频号入驻作者

具有代表性的视频创作者:乔宇程、李子柒、薇娅,张萌,陈序,等入驻视频号。

二,个人ip

1,个人ip概念

个人ip,网络用语,指个人对某种成果的占有权,在互联网时代,它可以指一个符号、一种价值观、一个共同特征的群体、一部自带流量的内容。

2,词语解释

每个人都是产品,把自己当成这辈子最好的产品去打造。个人品牌就是最好的护城河,一旦打造出来,很难被 copy。在增量经济时代,或许个人 ip 的价值还没有完全展现,但是在现在这个存量经济的时代,品牌价值就会体现出来。

三,人民日报海外版-新媒体

1,人民日报

人民日报(People's Daily)是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机关报。

1) 1937年12月11日《抗敌报》创刊。

2) 1946年5月15日晋冀鲁豫《人民日报》创刊至1949年8月1日《人民日报》正式成为中共中央机关报为止,人民日报报系中共出版过9种报纸。

它们以出版时间为序,依次是:《抗敌报》、《晋察冀日报》、晋冀鲁豫《人民日报》、华北《人民日报》、《人民日报》(北平版)、《北平解放报》、《人民晚报》、《人民日报》和《人民日报》(北平新闻)。

3) 1948年6月15日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平山县里庄创刊。时由《晋察冀日报》和晋冀鲁豫《人民日报》合并而成,为华北中央局机关报,同时担负党中央机关报职能。毛泽东同志亲笔为人民日报题写报名。

4) 1949年8月1日,中共中央决定人民日报为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机关报,并沿用1948年6月15日的期号。

5) 1992年,人民日报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世界十大报纸之一。人民日报作为党和政府的喉舌,作为中国对外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作为展现蓬勃发展社会主义新中国的舞台,人民日报积极宣传党和政府的政策主张,记录中国社会的变化,报道中国正在发生的变革。

6) 2018年03月,获得第三届全国“百强报纸”。

7) 2018年12月,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2018世界品牌500强》榜单,人民日报排名第349。

2,人民日报海外版

1985年7月1日,创办了《人民日报海外版》。《人民日报海外版》是中国对外发行的最具权威性的综合性中文日报,是沟通海内外交流与合作的纽带和桥梁。

人民日报海外版公开向国内外发行,在北京编辑,周一12个版,周二至周六8个版,周日无报。

除在北京、成都、西安、上海、深圳等地印刷外,还远程传版到香港、纽约、旧金山、东京、巴黎、多伦多、悉尼、约翰内斯堡、雅加达等地,在当地制版印刷,发行到世界80多个国家和地区。

3,人民日报海外网

1) 1985年7月1日,《人民日报》(海外版)正式发行。

2) 2010年,《人民日报》(海外版)数字化转型建设工作启动。

3) 2011年11月,海外版官方网站——海外网上线试运行。

4) 2012年6月,人民日报社批准,人民日报社(海外版)和人民网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投资成立合资企业——海桥(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5) 2012年8月,海桥传媒获颁营业执照。

6) 2012年11月6日,海外网正式上线。

3-1 公司介绍及其经营范围

1) 公司介绍

海外网传媒有限公司

官网:www.haiwainet.cn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金台西路2号院人民日报社19号楼5层501室

简介:海外网传媒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08月20日,注册地位于北京市朝阳区金台西路2号院人民日报社19号楼5层501室,法定代表人为姚小敏。

2) 经营范围

组织文化艺术交流活动(不含演出);设计、制作、代理、发布广告;

计算机系统服务;技术推广服务;会议及展览服务;翻译服务;票务代理;

销售日用品、计算机、软件及辅助设备;

第二类增值电信业务中的信息服务业务

(互联网信息服务不含出版、教育、医疗保健、药品和医疗器械、电子公告服务,含新闻)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有效期至2018年3月11日)。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电信业务;出版物零售。

(企业依法自主选择经营项目,开展经营活动;经营电信业务、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以及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依批准的内容开展经营活动;不得从事本市产业政策禁止和限制类项目的经营活动。)

3-2 发展历程

2012年6月,人民日报社批准,人民日报社(海外版)和人民网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投资成立合资企业——海桥(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主要职责是负责海外网的建设、运维和商业开发。8月,海桥传媒获颁营业执照。

2012年11月6日,海外网是人民日报海外版官方网站和新媒体平台正式上线。

海外网是人民日报海外版数字化转型建设的核心内容和重要支撑平台。

人民日报海外版通过数字化转型,将逐步构建起拥有报纸、网络、移动终端等媒体型态的现代传播体系。

3-3 宗旨定位

1) 宗旨:海外视野,中国立场。

2) 定位:中国形象传播平台 全球华人网上家园。

3) 发展目标:中国在海内外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新媒体国际传播平台。 

4) 主要受众:海外华侨华人、海外中国留学生、我驻外使领馆人员、海外中资企业员工以及海内外中文阅读者。

3-4 上线运行

2012年11月6日,人民日报海外网正式上线。

作为人民日报海外版的官方网站,人民日报海外网致力于打造中国在海内外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新媒体国际传播平台,第一时间向读者提供中国热点、国际时政,特别是涉华国际新闻事件的解读。

3-5 领导关怀

2015年5月2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就《人民日报》(海外版)创刊30周年作出重要批示:

充分肯定《人民日报》(海外版)30年来取得的成就,希望《人民日报》(海外版)以创刊30年为起点,总结经验、发挥优势、锐意创新,

用海外读者乐于接受的方式、易于理解的语言,讲述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努力成为增信释疑、凝心聚力的桥梁纽带。

3-6 全媒矩阵

自成立以来,人民日报海外网构建了PC端、WAP端、海客新闻客户端、海客视频客户端、微博、微信等多种形态的跨平台传播矩阵,在提升中国国家形象、凝聚全球华人力量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3-7 海外本土化发展

开办海外频道,覆盖全球五大洲。

海外网已在五大洲开办了17个海外频道——新加坡频道、荷兰频道、德国频道、日本频道、新西兰频道、西班牙频道、韩国频道、朝鲜频道、法国频道、非洲频道、加拿大频道、澳大利亚频道、葡萄牙频道、美国频道、意大利频道、澳门频道、香港频道。

3-8 设立海外融媒体中心,加大本土化步伐

随着海外频道影响力的不断扩大,在海外设立融媒体中心,成为人民日报海外网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又一项重大举措。

目前,人民日报海外网已在美国、法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等国家建立融媒体中心。

3-9 优势内容

A,资讯服务

1)国际涉华新闻解读:国际热点时事跟踪,台港澳新闻资讯报道,重大事件深入解读。

2)海外服务性资讯:深入海外华人生活,提供便利资讯、旅游、留学、就业等全方位服务。

3)内容聚合与海外分发:“海聚”共享平台,精选新闻内容一键式全球传播。

B,特色栏目

1)《海外网评》:汇聚各路专家名人辣评,聚焦热点事件,呈现独到犀利观点。

2)《港台腔》:放眼两岸三地局势,评议港台时事热点。

3)《金台2号》:关注国内时政局势、经济走势等热点话题,深度分析,解读犀利,观点鲜明。

4)《我在中国当大使》:挖掘驻华大使的中国故事,分享认知,寻找共鸣,促进交流。

C,特色产品

C-1 新闻产品

1)《海客新闻客户端》

海客新闻客户端秉承“传播中国声音,服务海外同胞”的理念,通过“新闻 社交服务”新模式,提供“新闻地图”、“地理位置生活服务”、“智能推荐”三大功能,为全球华人读者提供深度的新闻资讯及时事解读。

截至2019年9月,海客新闻客户端总装机量350万,日活用户峰值超15万,其中境外用户占比达50%,在海外华人圈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2)《海客视频客户端》

海客视频客户端以短视频、直播、图片、语音、文字为主要呈现方式,构建服务全球华侨华人、留学生等用户群体的国际视频传播平台,形成以国际热点资讯视频报道为核心,

涵盖时政、留学、旅游、文化、娱乐、美食等各领域综合性内容的业务格局。2019年,海客视频日活跃均值16万,总下载量超过100万。

3)《海聚平台》

海聚平台(全称是“海外华文新媒体技术支撑与内容共享平台”)面向全球华文媒体,通过技术手段实现内容聚合、海外分发、技术支持等三大新媒体服务功能,已吸引近200家海外华文媒体入驻,在海外数十个华侨华人、留学生聚集的国家和地区实现落地。

4)《中国论坛网》

中国论坛网是秉持中国立场,面向海外宣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成果,解读中国道路,传播中国文化,介绍中国价值观的思想阵地,是汇集国内外智库、高校关于中国道路研究成果的展示和交流窗口。

5) 《海客号》

海客号是依托海客新闻客户端搭建的全球自媒体平台,以“聚合全球华人生活资讯,一站式服务海外生活”为宗旨,为全球华文媒体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持与内容发布、信息共享、本地化精准推荐和用户在线互动服务,打造集资讯、生活、社交为一体的全球华人公共服务平台。

C-2 商业产品

1)数据研究

专注全球大数据价值挖掘与信息增值,基于全球传播数据和行业信息动态,重点开展全球舆情数据监测、品牌形象调查研究、行业数据价值挖掘、社交媒体运营与管理等服务。

2)海外舆情

海外舆情中心以“洞察全球舆情,解读数据价值”为目标,可监测范围覆盖全球190多个国家和地区、80多种语言,超过30万个信息源。

中心致力于帮助政府/机构、企业和媒体等各类客户获得全面、精准的海外舆情信息,挖掘、解读大数据背后的价值和意义,助力国家整体形象的提升。

3)海客留学

海客留学是集留学、游学、科研、实习、培训、就业、创业、海外服务、国际文化交流于一体的综合型资讯服务平台。

拥有“人民日报海外网融媒体大众传播实习营”与“海客职场分享会”两款产品。

3-10 分驻机构

《人民日报》在香港、平壤、东京、曼谷、伊斯兰堡、大马士革、开罗、巴西利亚,哈拉雷、伦敦、巴黎、布鲁塞尔、波恩、柏林、贝尔格莱德、斯德哥尔摩、渥太华、华盛顿、纽约、墨西哥城、布宜诺斯艾利斯、加拉加斯等地派有40多名常驻记者,报道来自当地和所在国家和地区的消息。

3-11 旗下周刊

1) 2007年以来,《人民日报》(海外版)陆续与海外华文媒体合作创办了《英国周刊》《巴拿马周刊》《意大利周刊》《韩国周刊》《日本周刊》《匈牙利周刊》《奥地利周刊》《加拿大周刊》等海外周刊,其中《韩国周刊》以韩文,《日本周刊》以日文在当地发行。

2) 2012年7月1日,于阿联酋迪拜面向西亚和北非各国发行《人民日报海外版中东刊》,由人民日报海外版中东办事处(阿联酋中华煦风文化传播公司)出版发行。

3-12 建设背景

A,数字化转型

根据中办、中宣文件精神,《人民日报》(海外版)实施数字化转型,构建起拥有报纸、网络、移动终端等多媒体型态的的现代传播体系。

海外网是海外版数字化转型建设的核心内容和重要支撑平台。海外版通过数字化转型,将逐步构建起拥有报纸、网络、移动终端等媒体型态的现代传播体系。

B,定位及理念

1)定位:传播中国声音,服务世界同胞。

2)理念“当代中国的权威解读,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3)目标:打造中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新媒体。

C,特色

1) 原创:海外网将充分发挥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权威性的优势,向读者提供关于两岸问题,中国问题以及国际问题特别是涉华国际新闻事件的权威解读。

2) 服务:贴近本土,服务同胞。海外网面向海外同胞开劈了一批本土化,服务性的频道和栏目。

3) 追求:海外中文读者的精神家园,联系和团结世界华文媒体的重要纽带。

3-13 《人民日报》新发展历程

1)1994年12月,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时任国务院总理李鹏、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时任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为《人民日报》地方版创刊题词。

2)1995年1月2日,《人民日报》第一个地方版华东版在上海正式出版发行,每日出16版。人民日报社为此设立了华东分社。

3)1997年1月1日,人民日报网络版正式进入国际互联网。

4)2006年,人民日报社华东分社正式更名为上海分社。

5)2009年8月1日,创办了《人民日报》藏文版,对开4版,公开发行,主要面向西藏全区和四川、云南、青海、甘肃等省份藏族聚居区的农村基层党支部、中小学等赠阅。

6)2012年7月22日,人民日报开通法人微博。

7)2014年6月,人民日报新闻客户端正式上线,2000余家中央部委、地方政府入驻移动政务发布厅。

8)2017年1月,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中央厨房”正式建成投入使用,成为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从“相加”阶段迈向“相融”阶段的重要标志。

9)2019年1月1日,人民日报头版刊登《致读者》,宣布从2019年元旦起实行改版,工作日从24块版调整为20块版,周末从12块版调整为8块版,节假日仍为8块版,全部版面彩色印刷。

10)2019年9月19日,人民日报智慧媒体研究院宣告成立。体现主流算法的人民日报客户端7.0版、短视频客户端“人民日报+”、人工智能媒体实验室、全媒体智慧云和融媒体创新产品研发与孵化项目正式亮相。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