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二本大学生的焦虑

本人就读于一所浙江的公办二本,目前刚刚高考完,还有九天就报道开始军训上学一套龙了。

这个学校呢,在我就读的高中里,已经算是不错的了。但是我的高中就一所普通的公办高中——某地第四高级中学。

我问了一圈和我同班的人。我们班一共39个人。男女比例差不多一比一吧。都还挺正常的吧哈哈。

我的专业是金融数学,我在数据科学院。

宿舍条件很好。有风扇,空调,电梯,独立卫浴,四人寝,上床下桌,木制大衣柜啊什么的也有。学费2400一个学期,住宿费也不贵的。

因为大学是本地最好的大学了,有职位,毕业后直接去银行上班。

啊,我寻思这不是很好吗?

nonono,我们还是太天真了。我后来才在校友群里看到有学姐喊话,不要去银行上班的机会。为什么?

实习的时候,纯收入2030月薪。真的会流泪啊!!!

转正之后,合同上签的是3800多一点月薪。但是刨掉各种五险一金,报税啊什么的,2689一个月,这谁能接受???反正我是不能。

行嘛,我一个杂牌本科毕业的没履历,大学生现在已经多得满地爬了。那我去读研究生!

我的高中班主任就是二本本科,考的南京大学的研究生。大三开始备考,顺利考上。

通过和某个老师的对话,我了解到了一个公司——中金公司。

天啊,我听老师说一个月八点二五万的时候,我甚至还不信。那这人年收入99万了呀。

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

中国普通员工年薪排行榜前top3:

第一名,中金公司,115万

第二名,腾讯,86万

第三名,华为,70.6万

腾讯和华为已经为我们熟知了,没想到真正的老大哥另有其人。

中金公司,网上一查就能看到很多资料。人家就是单纯从事金融的。

我真的特别向往。这个应该是所有金融相关专业学生都向往的吧。

但是我一看人家的条件——既然你本科学历不光彩,那考个国内前top4的硕士点也有资格报。

我一搜,浙大金融硕士点学费14.8万,交大22万。这还不是最贵的,最贵的52万。这还不包考得上。

我上网一搜相关资料。铺天盖地的吐槽自己考研多好多少年死磕没考上,很痛苦。

统一的一致感受就是,所有人或者在学业,生活上稳步前进。有的人谈了恋爱,结了婚,有了一定的存款,甚至连孩子都有了。但是自己一直原地踏步 ,学习压力很大,考研费用很大,无限的内卷,自耗,甚至连基础的生活都变得困难。

你要报班,几万,十几万,几十万的选几个或者一个机构。你要报网课,动辄上千。OK,你要面试笔试,几千块钱。内部的押题卷,你买还是不买?

OK,考不上很正常啊,但是时间,精力,金钱的投入让你身心俱疲。别人似乎已经步上正轨了,你不甘心,你二考,三考,四考······

救命啊,考研真的是又贵又没有保障。事实就是这样,但是你为什么“必须”考呢?

因为从大三开始,大家就开始准备考研究生。

好的大学,有保研名额,同学群魔乱舞,学校和教导员鼓励内卷。

你会为了刷绩点,学你不爱的专业,只是因为那个专业的绩点相对比较好刷。OK,卷卷卷。曾经,2021年的交大一个学期发生了两次jump楼的事情。

不好的大学,这个社会,学校,同学,家里人都给你一种助推力。告诉你,你应该考研,考研是必须的,绝对是好的。

是呀,我们这种杂牌本科毕业的,能有啥竞争力呢?

到大厂面试。蛙趣,人家四十分钟小组讨论,已经可以一个人呈现完美的方案了。我们极有可能连几乎的面试机会都没有。

就这学历,能留下就顶天了。人,985,211本科去面试,没其他学位都自卑。

我要疯了。啊,那行,直接跳过考研吧!少走十年弯路,直接考公务员。

但是考公务员,也是很难的。去年104万人参加考试,但是只招2万 人。

友友啊,这分什么省考,国考,专业适不适合报考某专业。

有四大类专业好报——金融,经济,会计,法学

其他什么英语,竞争压力太大,小语种,什么西班牙语,葡萄牙语,都只能报考三门不限制专业的。

但是那三门是真的群魔乱舞,大概率被鲨得只剩下肉沫子。

真的会谢谢啊,酸Q!!!

我还好啊,我还是适合报考的专业。很感动。

但是这个还有一个政治审查。你需要爱国,遵守宪法。祖孙三代没有蹲过牢的。就是这么夸张。

据我高中的班主任分享哈。一个男的,笔试面试都过了,但是政审没过。为啥呢?因为开房太多了,人品不端正。

虽然淘汰的很严谨、很正确,但是我个人认为是很恐怖。

这都要查。等我开始上大学之后,我就不发表抖音啊,游戏,和有关政治的言论了。这个也是要查的。

唉。我看B站的一个up:青年talk。

有一期就是一个公务员干了十二年放弃职位,自主创业。

那个人是05年考的,那个时候是往日不同今时啊。三个人考,一个人能上。她在17的时候离职。

视频里面 ,她描述自己的工作。

实习四个月,六点上班,二十四点下班,一点吃晚饭。

转正了之后就闲了。但是,几乎没有升值空间,未来的日子一眼就能看到头。

她和姐妹一起离职了。两年时间创业,0到2亿。

她劝我们:宇宙的尽头不是考公,而是热爱。

但是我这样的人,我从事金融数学这样一个专业,我真的看不到未来。

我没法进大厂,比如中金公司。

这个公司年入99万的人的学历——

哥伦比亚大学,本硕GPA都是3.6以上,每门功课平均分90以上,考了CFA二级,学过金融数学,编程建模等等之类的,还是一个计算机高手,在美国实习过,工作过。

几乎足够让所有人都自卑。

但是就这还不到人家的平均工资呢。

很多人都有年薪百万的梦,但是我们摸着良心说,这样的学历,是可以肖想的吗?

当我知道的时候,内心自卑的浪潮都要把我冲飞了。

我笑自己家境不好,家庭不和谐,我自己也有很明显的社交缺陷,我的智力,我的毅力,我的学历,我的见识,我的三观,我的生活条件,我的环境 ······

这真的让我破大防了。【自嘲】

未来的路哪步都不好走。无论是考研,还是考公。

届时,我实在做不下去了,我会回到我的乡镇初中教数学。

啊,或者回我的高中当老师。这个需要考顶尖双一流,比如——南京大学的硕士点。

我先问问毕业的学长学姐吧,看看他们现在怎么混。

我希望我的大学这四年,可以有目标,有规划,有执行力,起码拿一个专业第一,绩点刷够,弄个国奖,考雅思,托福,四六级考不考研究生都要过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