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07如何选择幼儿园?

最近邻居的DD妈妈跟我聊天谈到她的儿子在选择幼儿园的问题,现在儿子上幼儿园2个月了,天天不想上幼儿园,很为难,而在她作为家委(热心家长)参加幼儿园六一活动时,看到幼儿园的老师在对待一位呕吐小孩的处理方法的做法,显然方法不对,缺乏对小孩的关怀,这使得她萌生了想给儿子转幼儿园的想法,但是在选择幼儿园上又显得很迷茫。

我在选择幼儿园上也经历过很纠结的时候,结合正面管教所提倡的在选择幼儿园的一些建议,希望能给到DD妈咪一些启发。

一、幼儿园的资质是否具备

     一般我会带着小孩到幼儿园考察,与园长聊天的时候,了解其办学能力与资质,有效期内执照;员工的流失率是否低(其实可以要求看的);办学特色等;

二、幼儿园员工(老师)的情况

是否有受过专业的培训或者具备上岗资格证(这个也可以要求提供看的);

是否具有较多年的工作经验,是否和善;

老师的状态是否符合老师的要求,如笑容、与孩子相处的比较能力,这对于现场考察确实难,所以第一印象的感觉也是很重要的。

是否有对老师进行持续学习的培训,保持先进的幼儿园教育理念(可以通过询问“学校会定期给老师们进行哪方面的学习和培训?”)

三、学校的场地和教学课程也多了解

我个人认为幼儿园的课程是否有老师与孩子的互动的课程(这是培养孩子的合作沟通能力,每个幼儿园设置的课程名字会不一样,我觉得打篮球就不错);

课室是否足够大,是否配有各种探索的器材;

四、老师管教的理念

是否存在惩罚性的(我其实不太接受惩罚性的教育,可以通过询问老师“如果孩子打了傍边的小孩,你会怎样处理?”等孩子犯错时老师的处理方法和态度来了解)

老师是否和善而坚定;(可以通过设置问题来进行情景询问老师)

老师是否清楚知道教育的目的是帮助孩子学习重要的人生技能,而非控制孩子。

五、当然安全、卫生以及应急处理的方面也进行考察

活动的场所是否存在安全隐患?

是否在小孩喝水、吃饭等方面做到管理规范,卫生到位?

是否具有学校医生等?

最后一点,我很在乎小孩子第一次去幼儿园的时候孩子的感受,当然第一次去考察幼儿园,老师或者园长会很用心并且会和善地对待我们,但是我们仍然可以观察到小孩子的喜欢程度的,并且告诉小孩,我们在选择一间幼儿园并且准备入学,让他也会有心理准备。

作为家长,与很多父母一样,我也很在乎自己的小孩在幼儿园适不适应,有没有被忽视了、有没有受委屈了、老师有没有照顾好等等。如果已经选择了幼儿园并且入读了,以下几点可以借鉴一下:

一、坚持每天与小孩进行和善的沟通,接纳孩子的所有情绪

我坚持每天与孩子进行沟通,了解小孩的情绪以及在学校是否有所开心、有所收获?有没有遇到什么事情乐于与我们分享一下的?等等

有时候她会说“我今天不开心”、“我不喜欢上幼儿园了”“老师今天一点都不好”等等听起来不太好的话,我一般会反应说“哦,你不开心(不喜欢),是因为什么呢?能跟我说说吗?”,又或者她中午根本没有午休,放学回来情绪很不好,很容易大哭、发脾气等等,这时候自己也很容易烦躁不安,也会担心自己的孩子究竟在幼儿园经历了什么?而这时我们更应该接纳和包容孩子,一个拥抱会给孩子很踏实的感觉。让孩子感觉好起来才是关键。

二、与幼儿园班主任做好每天的沟通

每天通过与班主任的沟通了解孩子的情况也很重要,如果孩子显得不愿意上学,天天哭闹,真的需要找找原因,找到原因才能解决问题。有针对性地沟通孩子存在的问题,会显得问题解决起来容易很多。

总言:

1、如果要重新选择幼儿园,建议事先列一份你要了解的清单明细出来,按着清单一一了解;

2、如果已经入幼儿园,做好与孩子的沟通,接纳孩子,给予孩子足够的爱和鼓励,让孩子感到踏实和感觉好;同时也与老师做好日常的沟通,有针对地与老师沟通孩子的问题,效果显得特别有效。

祝愿DD妈咪能找到心仪的幼儿园,并希望她的小孩尽快适应幼儿园生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