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

                         

图片发自简书App

      -—《辛德勒的名单》简析

    随着蜡烛燃尽,色调渐渐变暗下来,开启了黑暗的德国战争,以纳粹党的视角拉开了惨绝人寰屠杀的回忆。

    “战争往往会把人最黑暗的一面展现出来”,而辛德勒却不同,辛德勒一直在以自己商人的身份想尽一切方法保护犹太人。在电影中最多出现的便是孩子的哭声,每次孩子们知道自己的命运将会是悲惨的时候都会发出撕心裂肺的哭喊。而在一次造名册的人来筛选时,在喜庆的曲子响起,他们天真的以为是希望来临了,却不知道是危险一步步的逼近他们。在母亲们发现事态不对疯狂地叫喊着,一张张稚嫩的脸也因为他们的童真显得更加苍白更加悲凉。孩子在这部电影中有着深刻的作用,战争给人们带来的灾难影响最深的就是孩子,战争让家庭支离破碎,一幕幕血腥残暴的画面就赤裸裸的被植入了孩子的心里。多少孩子年纪还那么小就亲眼目睹亲人离去,一个个生命就在一个个纯洁的眼前逝去。“没有人天生就爱杀人”希特勒因为童年记忆而对犹太人展开报复屠杀,仅仅因为对一人的仇恨就如此,要让犹太灭族。敢问倘若孩子们像希特勒那样永远的记着今天的仇恨和痛苦再此重蹈覆辙,冤冤相报又何时才能了呢?

    为了生存,所有的人都在黑暗里挣扎着,而辛德勒正是他们的希望,他们的光明。影片中多处运用声画对立突出屠杀的凄凉,一个较为深刻的是纳粹党进房子屠杀的时候一名军官奏的钢琴曲的与屠杀形成鲜明对比,还有后来大远景枪火的光在每个不同房间闪烁像宴会的烟花一样。然而如此残暴的罪行对于纳粹来说这却更像是一场屠杀盛宴。

   影片中全片几乎是黑白片,但有一种唯一很鲜明出现在黑白色调中的颜色—红色。红色原本多被象征着热情、喜庆,而在这部片中,红色代表着血腥暴力。红色最为显眼,同时也突出了警示和危机,与黑白色调的强烈反差让人们的视觉感受到深刻的冲击。片中最为显眼的红色便是哪位红衣服的小女孩儿,醒目的红色加上与旁人相差甚远的身高身材,随着人流走向悲剧。中间情节没有再次出现那位小女孩,也给观众留下悬念猜测女孩的结局。在最后接近结尾时,女孩儿红色衣服再次出现却是在运尸体的推车上已面目全非。给观众以一种难以磨灭的印象和悲痛,辛德勒也注意到推车上那局尸体,眼神里充满了惊愕和无助。一条那么幼小的生命就这样在战火中结束了,究竟还有多少孩子如他一般?在那一刻,他明白自己不可能救所有的人,他能做的只有尽量的多去救人。终于等到战争结束,一群在战争中的犹太人并排在地平线上走来,从一开始年轻刚获得自由的快节奏到回到彩色回到当代,孩子变成老人节奏变慢了,表达出再也不用承受战火硝烟的折磨的安逸。而在影片结尾,辛德勒的墓前,当初的孩子们都变成了白发苍苍的老人。用石头堆出得十字架中心,放下的并不是寻常的白菊,而是一朵血红的玫瑰。

     这部影片的宣传海报是一只大手紧抓着一只坠落的小手。那只小手无疑是片中出现的红衣女孩的,也象征着犹太民族。很好的映衬了戒指上那段犹太法典的话:“当你挽救了一条生命,就等于挽救了全世界。”和中国古话“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有着异曲同工之妙。深刻的反映出生命的重要,却也警示了人们生命的脆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