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挽救了一条生命,就相当挽救了全世界

庆幸看完美丽人生才看的辛德勒的名单。

补了下辛德勒的名单,我只能说句斯皮尔伯格不愧被人称之为电影的织梦者,从剧情、表演、场面调度、镜头、剪辑堪称完美。


一.剧情

1空手套白狼的强大公关网

建置的第一幕是辛德勒利用自己的公关优势和陌生的军官在舞会上打成一片,后来找到会计师史登,讲述自己建立工厂的计划,企图空手套白狼。虽那时史登觉得天方夜谭,但战争的到来促进了辛德勒空手套白狼的计划,除了战争这一因素外,还有一个必不可少的原因,那就是辛德勒强大的公关能力。开头一幕的剧情建置在整部影片中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这为后面辛德勒周旋在残暴的纳粹军官救下一千多个犹太人的剧情中埋下了重要伏笔。

从一无所有到手下有三百五十个工人,辛德勒暗暗自喜自己在战争中大发横财,却浑然不知未来的自己会做一个庞大的救人计划,从建置到对抗的转折就是辛德勒和情妇立马山头,在高处看到纳粹党是如何屠杀犹太人区,辛德勒的目光一直追随着红衣小女孩,一片死气沉沉黑暗笼罩的犹太区中红衣的小姑娘,这是影片中唯一的色彩,预示邪恶与正义的力量对比,这也对后面剧情的对抗起了推动作用,同时也是也起了本片承上启下的过渡作用。

2.正义与邪恶的对抗

来到第二幕,从屠杀开始,任何一个纳粹德国党士军的士兵,都可以以任何莫须有的罪名去滥杀犹太人,而这些代表着恐怖暴力黑暗的纳粹德国党士兵就真的没任何良知吗?现在我们以amon身上的矛盾冲突为代表,残暴的amon不允许任何人挑战自己的权力,米兰大学的女工程师提出工程问题,amon让手下枪决工程师哪怕他认为那工程师讲的非常正常;清晨,amon就如一个站在高处的恶魔举起他的狙击枪,扣下板机射向一个个手无寸铁的犹太人;待在喜怒无常的amon身边,佣人们的精神时刻绷着,濒临崩溃的边缘,每次看到那个小男佣都揪着一颗心,时刻担心他一旦犯错随时被一枪毙命。

虽战争把amon最黑暗的一面暴露无遗,那么amon就真的是一个冷血没有感情的动物吗?第一,他开枪射杀牧师,用了两把枪扣动扳机无法成功射杀牧师最后暴怒而走,而牧师免于一死,虽可能是上帝不让他们杀死牧师,但我觉得此处说明amon身上存在着天使和恶魔,这两股力量时常在amon的体内进行厮杀;


第二小男佣因马鞍的问题,曾惹怒amon,那时他选择了饶恕,有可能是辛德勒之前跟他的谈话有了些作用,这恰恰也说明了此时在amon的身上偶尔存在天使战胜恶魔的时刻,再后来小男佣没有去掉浴缸的污渍,他那时也想选择了饶恕,最后看了镜子的自己发现那不是自己,自己本是恶魔怎可能做天使绕人一命,最后他还是拔枪射死小男佣。


第三,在amon最冲突的矛盾体现在他与女佣海伦的关系上,明明他喜欢海伦却经常对海伦以拳头相对,家里举行宴会歌舞升平之际,他喝的醉醺醺来到半地下室语无伦次的对海伦表白,在他吻向海伦的一瞬间,灵魂中恶魔的力量又站了出来,暧昧的氛围中最后还是以他把柜子翻向海伦而告终。

最后,辛德勒在生日宴会上亲吻了送蛋糕的犹太小女孩,为此入狱。Amon为他辩解,“他结婚了,但有很多情人,每一个情人他都很喜欢,他喜欢漂亮的女孩子,那个女孩你没见过,真的很美!所以他才亲了她。”,在为辛德勒辩解的同时,他也在为自己辩解,影片中的对抗冲突在Amon这个角色的身上,可谓是体现的酣畅淋漓。


3.名单即是生命

辛德勒作为这部戏的主角,不言而喻代表着正义,但是从奸商走向一个英雄,需要一些戏剧性的推动,从立马山头亲眼见到屠杀,心里深受震撼,再到一个姑娘说他是好人请求他解救自己的父母,虽他跟史登抱怨自己不是慈善家,但他身上的正义感让他不自觉的把手表拿去贿赂军官,赎回姑娘的父母。跟着剧情,我们来到第二幕向第三幕的过渡,纳粹德国党卫军计划把芬兰的犹太人全押往奥斯维辛集中营,在焚烧尸体场中,一辆辆拉来的尸体推车中,他意外的看到了红衣女孩在那堆尸体中,这一幕彻底的点燃了辛德勒的正义感,脑海中的矛盾不确定犹豫彻底的消失在那个焚尸场中,他计划变卖家产,哪怕倾家荡产也要拯救一个个的生命。


在几束光打亮的房间中,史登在敲打辛德勒德名单,而一旁的辛德勒在焦虑的抽了一根又一根的烟,一页又一页,不够还不够,他们都在尽所能及的努力着,能救一个是一个,最后的结局是全世界有六千个辛德勒犹太人,辛德勒解救一千多人的性命这历史典故尚有争议,但从相关资料记载,能确定的是辛德勒救过犹太人,只是人数尚未考证。

二.摄影艺术

讲完剧情,我们来分析影片中电影语言,首先从摄影艺术上分析,有几幕让我印象深刻。

其一:几百犹太人坐火车来到辛德勒的故乡,辛德勒站在台上欢迎他们的那一幕,斯皮尔伯格用了深焦拍摄,客观的反应出犹太人聚集在一起,只有辛德勒名单上的犹太人才能幸运的避开屠杀。

其二:斯皮尔伯格常以俯角的镜头角度的让观众参与纳粹德国党卫军残忍屠杀中。Amon清晨面对犹太人劳作举枪射杀别墅低下的犹太人,这一画面也常以鸟瞰角度拍摄显示出amon的主宰般显著再利用人群中慌乱的脚步声,表达出犹太人的面对暴力的恐惧情绪。

其三:amon男佣因无法去污渍而紧绷的面对amon的这一高角度拍摄手法,能让观众感受到男佣的困境无力感,amon的一声饶恕,小男佣的走出别墅,镜头越拉越高,最后一个水平镜头,斯皮伯格让观众进入一个紧张的情绪中濒临崩溃,此时一声枪响,小男佣倒地,这一声枪响毁灭了小男孩的性命,也使观众的紧张情绪到达一个崩溃的状态。

其四:印象中,辛德勒和史登有两个喝酒的镜头,第一次用的是中景镜头,来做对话镜头,因工厂收益好,辛德勒邀请史登喝酒庆祝,因史登认为辛德勒是一个利益薰心的奸商而拒绝;到第二次,因所有犹太人要押往奥斯维辛集中营,辛德勒和史登喝酒告别,斯皮尔伯格用的是特写的镜头来渲染生死分离的情绪,同时也用来表示史登对辛德勒为人的认同和自己即将踏上死亡列车的悲伤。

在色彩方面,表现尤为突出的是黑白电影中红衣女孩,来烘托二战屠杀犹太人的惨烈和沉重。在黑白基调的影片中,只有小女孩的那一抹红,热枕而活力,象征宝贵的生命和求生欲望,给人强烈的视觉冲击。

三.场面调度艺术

分析完摄影手法,不得不说在场面调度方面,斯皮伯格上交的答卷也是无可挑剔。

首先根据镜头,我们来到火车上。火车运行的途中,女工透过火车的车窗望去,我们从影片中的景框内外窥探,看到一个小孩对她们做了一个抹脖子的动作,我们和女工一样深感不安,最后火车到站,确实如之前的景框外所见的预示,因火车开往路线的失误而开往奥斯维辛集中营。最后在辛德勒的努力争取,在纳粹军官的同意下,终于纠正过来她们坐上奥斯维集中营开往辛德勒家乡的列车上,此时我们的目光跟着女工眼中景框望去,通过车窗望去看到一片田野,我们也长呼一口气,貌似也在为女工们成功逃脱的死亡威胁而鼓掌庆祝。

还有一幕令人印象的区域空间场面调度,女工们到奥斯维辛集中营后,被迫剪短了头发脱光衣服,被带入毒气室淋浴,之前在犹太区的宿舍中,蜜拉就給她们讲的毒气室洗澡的故事,由此可见女工们绝望的认为自己即将死去,透过门上的圆玻璃窗望去,衬托出封闭绝望恐惧的一个气氛。

场面调度中让我觉得最热血的一构图是,德国宣布投降后,纳粹德国党卫军、辛德勒、犹太工人聚集在工厂内的那一构图中,右上方拥有武器代表邪恶力量的纳粹德国党卫军,左下方是辛德勒和工人们代表着正义的力量,明明强大邪恶的力量能轻而易取的摧毁无力的正义方,但经过辛德勒的一番发表,纳粹德国党卫军的士兵们,选择放弃上面给予射杀的命令走出工厂,最后以正义战胜邪恶而落幕。现在想想心口还是会很暖。

演员的表演我不给予一一点评,因为演的都太出彩了,除了主角们外,无论是那个缺了条胳膊的老工人还是欧力克这些小演员,表演的都很到位,但我钟爱刷浴缸的小男佣和amon的对手戏,小男孩身上紧绷畏惧感表现的恰到好处,而amon表现的暴力残忍邪恶也丝毫不逊色。

辛德勒的名单,无论从剧情还是电影语言上而言都非常的完美,非常斯皮伯格給观众导出这么一部上乘之作,让我不得不力荐。

最后附上我最喜欢的一句台词​“当你挽救了一条生命,就相当挽救了全世界。当你挽救了一条生命,就相当挽救了全世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