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这么穷,一定得从童年找原因!

/张宏涛

1有才华的穷人


33岁那年,我突然吃惊地发现,我是我所有同学以及我所认识的朋友中,最穷的一个。我很不能理解,为什么会这样呢?一向优秀的我,为什么会沦落到这么赤贫的境地呢?

我从小就是三好学生,每次无论大考还是小考,不是第一就是第二,最差也是第四。是全班同学和所有任课教师都公认的最优秀的学生。

到了重点高中,成绩虽然一落千丈,但语文成绩仍然一枝独秀,在全级也总是前几名。到了大学,专业课成绩也很优秀。暑假宿舍几个同学一起做临时销售,我的业绩也是最好的。

毕业后,我到一家小公司做业务员,三个月后,我就成了公司里业绩最好的业务员,那些干了五六年经验丰富的老业务员也都远远落在了我的后面……

后来弃商从文,以写作为生,也很快在很多大报大刊上发表了很多文章,得到了不少编辑和主编的赏识。

再后来通过网络做家庭教育指导,也赢得了很多家长的欢迎,甚至崇拜;但是,为什么不知不觉地我会在金钱上,远远落后于我所有的同学和朋友呢?

为什么我这么一个有才华的人,成了最底层的穷人呢?

2原因分析

我开始分析自己毕业十年来的收入模式和人脉。我发现我的收入都是“被动”收入,就是别人给多少,我拿多少,甚至别人愿意多给,我也不会多拿。如果别人少给了,我也不会去追着要。有好多次发财机会,我都毫不珍惜,故意错过。

人脉方面,我几乎所有的朋友,都是“被动”认识的。无论是男是女,比我大还是比我小,都是别人主动和我交流,才成为朋友的。我从来不主动和别人交流,哪怕我很欣赏对方,很想和对方交往,我也不会主动开口。还好,这来我欣赏的朋友,大都主动找我结交了。

我还发现,我错过了很多创立一番事业的机会。不是我能力不足,也不是因为我没有准备好,只要我伸手,机会自然会到我的手中。可是我往往会眼睁睁地看着机会从我眼前溜走,手却放在背后。

为什么会这样呢?为什么明明不是看不到,也不是不能去抓,却偏偏让机会溜走呢?

我曾经想过很多长时间,都没想出来是怎么回事。但当我意识到我成了最穷的人之后,我决定要把这件事想明白。我不怕穷,但我不能就这样不明不白的穷下去!

当时我正在学心理学,我看的很多书中都提到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就是童年阴影。心理学理论认为,人在早期所经受的一些刺激会形成不同的心理阴影,对人的一生产生不可预想的影响。

著名心理咨询师武志红等人还认为,如果不能觉醒,童年阴影不仅会一直存在,而且整个人生都将会是童年不幸的不断轮回。只有觉察到童年阴影,才能斩断这个不幸的轮回。

于是,我开始从童年寻找原因。我的童年,被种下了什么心锚,以至于我无法获取更美好的生活,无法获得于我才华相匹配的财富呢?

3童年被种下的心锚

听到街上一个小孩想买一个玩具,妈妈不给买,俩人争吵的声音,我突然回到了童年。

小时候,每当街上有走街串巷的小贩卖水果或者玩具时,我总会要求妈妈给我买。几乎每个孩子都会要求妈妈给自己买。所以,只要小贩经过,街上必然是哭骂声一片。

有的小孩见妈妈不肯,就会躺到地上,撒泼打滚、哭闹不止;也有的是小孩一再要求买,妈妈哄劝不住,怒了,就按住孩子,照屁股上一顿猛揍,把孩子打得鬼哭狼嚎……结局当然只有两种,要么最后孩子妥协了,哭一阵儿收场;要么最后妈妈妥协了,给孩子买了,孩子这才破涕为笑。不论哪一种,孩子都是要哭闹的,我过去觉得这类方法都不好,我妈妈的方法才好。我妈妈从来不打不骂,而是跟我讲道理。

我妈妈用的是第三种办法:“你真想要吗?我可以给你买。但有两种做法,你选哪一种?一种是先甜后苦,我给你买。你要什么我都给你买,然后我们家很快就没钱了,一家人只能拄着拐杖,去当流落街头四处要饭的乞丐了。另一种是先苦后甜,你先忍着,不吃这些好东西,不玩这些玩具,把钱都攒下来,将来我们会有很多钱,那时候,你想吃什么吃什么,想要什么就买什么。你选哪一种?你自己选!”

作为懂事的孩子,我当然会选先苦后甜。

偶尔,太想要了,我也会不管不顾地说:“我选先甜后苦!”

妈妈会继续语重心长地给我讲道理:“你真选先甜后苦吗?你不管父母和弟弟了?你为了一时的眼前利益,就让一家人将来都去街上讨饭吗?你忍心看妈妈去讨饭吗?你忍心看你弟弟去讨饭吗?你一向都那么乖,现在怎么突然变得这么自私自利了?你……”

“妈,你别说了,我不要了,我真不要了……”最后,我都会哭着这样说

过去,我觉得妈妈这个办法非常好!没有打,也没有骂,而是说服教育,还是让我自己选择。我非常欣赏这种做法,简直是教育孩子的典范啊。

但是现在,回头再来看这个故事,我突然有了截然不同的看法。我发现这样的教育方法是最错误的,给我带来了很大的负面影响。

最大的负面影响就是——妈妈一遍遍的洗脑,导致我不敢去享受美好的事情!

我陷入了沉思,继而豁然开朗,哈哈哈!我终于明白我为什么会白白错过那么多好机会了。

4心锚对我的深刻影响

每次,当有机会或者幸运降临的时候,我不是怀着欣喜去迎接、去享受,而是下意识地往后躲。童年的心锚已经种下了,这个心瞄就是——先甜会导致后苦,先苦才能后甜

我自己可能没有意识到,但潜意识一直控制着我。潜意识担心如果我享受了美好的事情,就必然会有悲惨的事情在后面等着我,所以我会不由自主地逃避美好的事情。潜意识鼓励我去吃苦,甚至自讨苦吃,因为在我的潜意识里,觉得先苦了,后面就会有甜。

可“后甜”什么时候到呢?是年老的时候吗?反正我一直没觉得这个“后甜”该来,总觉得自己还年轻,还早着呢,“后甜”还不会来。但同时,我一直惧怕“后苦”的到来。

我很知足,对当下的处境安之若素,不觉得苦,虽然事实上已经相当凄惨了。我不求未来会更好,我只担心未来会更坏。所以,我就一直被“先苦后甜”给牵着鼻子走,而“先甜后苦”仿佛一把利剑,一直悬在我的头顶,仿佛长着眼睛,只要我尝到了甜,就立刻会落下来让我大祸临头一样。

总之,就是这样一个哄孩子不买东西的方法,导致我一直不敢主动去品尝我自己想要的东西,哪怕这个东西就在我眼前。这看似很荒诞,但却真实地影响了我影响了我三十多年。事实上,甜和苦,并没有这种因果关系。很多人可能苦了一辈子,也有很多人甜了一辈子,更多的人是酸甜苦辣混合着过。

可我,却因为惧怕甜会带来苦,而主动像一个苦行僧一样,生活了很多年。夏天,明明很渴,我有钱,也有欲望,但我却不舍得给自己买块雪糕,也不舍得给自己买瓶水。走在路上,明明很累了,我也不舍得坐公交车。看到我很欣赏的人(男女不限)近在眼前,我也不会主动和对方说一句话,虽然明明很想说……

再看其他父母的教育方法,那些最后总是父母妥协的,孩子会被种下什么样的心瞄呢?孩子会认为,自己是可以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的,但是要经过一番抗争,要付出很多代价。这样的观念也会影响孩子一生,好处是孩子会不怕挫折,并认为阻拦和挫折是成功前的必经阶段,所以屡败屡战,不怕挫折,直到成功。坏处是,孩子会认为所有事情都需要经历挫折、付出代价才能成功。如果某件事情很顺利,没有阻力和挫折,他会觉得不真实,没有成就感,反而会放弃或者故意先把事情搞砸,再补救。他每件事情,都要搞得很痛苦很麻烦最后才成功。

那种最后哭闹了,也被打骂了,但都没用,最终每次都是自己妥协的孩子,长大后容易很悲观,会抗争,但不能坚持到底,并且坚信好东西是不属于自己的,自己天生就没好命。

有很多这类故事,一头小象被拴在小柱子上,它挣扎许久,没有效果,就不再挣扎,等他长大了,轻松就可以扯断柱子,但它却认命了,认知还停留在童年时代。一只跳蚤可以跳很高,给它加个透明的玻璃盖子,它就怎么也跳不高了,一段时间后,拿去玻璃盖子,它也只会跳原来的高度。

我并不比这些动物和昆虫聪明,我也被很多童年的观念限制了很多年。

5,化解童年阴影,伸开双臂迎接美好的生活

当明白了这个童年阴影的原因,拔出了这个童年被种下的心锚,我的财富观、人生观发生了质的飞跃。

我还趁热打铁,一连找出了好多给我负面影响的童年心锚,并一一将它们都拔了出来。我从一个负重在沼泽地里挣扎的几乎快被压垮的狼狈的人,华丽转变成了一个身轻如燕、健步如飞的自信乐观的人。

我开始大方地收费,帮助更多的家长更好地理解和爱孩子,帮助更多的人化解童年阴影(比如有个朋友,晚上睡觉必须开灯,如果关灯,她会睡不好,而且心情会变得很差。我引导她回想童年……她终于明白了自己为什么要求睡觉开灯了。当明白原因的那一刻,她解脱了,此后晚上不需要再开灯,她也能睡得很香甜了),走上幸福自由的道路。

我也开始勇敢地花钱去买我喜欢的东西,去享受我想要的生活。我花的钱越来越多,生活品质越来越高,也就是说我的生活越来越甜蜜,但我并没有变苦,也不怕后面的苦。因为我赚的钱也越来越多。我今年35岁了,这两年时间我赚的钱,几乎超过了我过去十年赚的钱的总和。

我母亲当年只是因为家里穷,捉襟见肘,想省钱,结果无意间给我种下了这样的心锚。我不怪她。但是要想生活得更好,我们必须从童年寻找到相关的原因,拔出童年时父母无意间给我们种下的心锚,这样,我们才能放下早就应该放下的压在我们身上的陈旧落后却沉重的观念,轻松前行。

你穷吗?你常常会陷入某一类痛苦中吗?从童年找找原因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