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普通人心中,都有一条财富的朝圣之路

一群人的朝圣之旅


01 电影《冈仁波齐》的隐喻


昨天周末时间,看了一场电影《冈仁波齐》。电影讲述的是一群村民,结队向他们心中的圣山冈仁波齐一路跪拜,一路前行,历经一年朝圣行程。

这一年,他们走了2000公里、跪拜了2000公里;

这一年,朝圣队伍中的孕妇生产了,他们等着小孩出生,再继续前行;

这一年,他们的拉货车被别的车撞翻了、撞坏了,他们没有吵闹、没要赔偿,拉着车厢继续前行;

这一年,朝圣队伍中的老者去世了,他们请来喇嘛为老者超度,然后继续前行;

这一年,他们遇到大风、遇到大雨、遇到暴雪、遇到落石、遇到河流、遇到没有钱了,他们按自己的方式解决,然后继续前行......

似乎路途的一切都是预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所以他们都能平静的接受。而在这平静的背后,我们感受到的是另一种巨大的力量——朝圣队伍所有人内心无言的、共同信仰的力量。

这种力量超越了自然山水气候的障碍,超越了人类的生死轮回困扰,在越来越接近圣山的征途中,他们拥有发自内心的自在、坦然、幸福与满足。


灵魂之旅

这个影片的英文名《Paths Of The Soul》,翻译为灵魂之旅,或许更能准确的描述这个影片的真实内涵。

因为它隐喻了每个人的一生,都是在内心信仰的指引下,肉体与灵魂一齐上路,一步一步走向梦想圣地。


02 普通人的财富朝圣之路


研读过任正非、马云、史玉柱创业故事的人都知道,他们最打动我们的地方,是因为他们曾经和我们有类似的经历。无论是高考落榜,还是被公司解雇;无论是负债累累,还是几乎身无分文,都是我们熟悉的体验,他们曾经拥有的,都是和我们几乎一样平凡而普通的人生。

而他们的逆袭成功,让每一个普通人都相信,在追逐财富之路上,我们只要一步一步的努力前行,终究能够抵达我们财务自由的“冈仁波齐”。

于是我们从小开始上路了。

从求学开始,从父母亲的热望中出发;

有人在这条路上掉队了,于是留守的原地继续修行和奋斗;

有人在事业追逐的路上受伤了,或者无端的缘由,离开了队伍,从此消失在我们的视野;

有人遇到了高僧大德,得到了点化与加持,提前上岸了;

有的人赌光了人生的筹码,但能够爬起来,继续前行......

这,也许就是人类天命中的无法停止追逐的天然宿命,也就是人类自我赋能、绵延不绝生命延续的艰难步履。

而财务自由,是所有普通人心中的圣山,我们倾其一生,都在朝圣的路上。


人生财富的朝圣之旅


03 前方没有终点,我们都在朝圣的路上


我们不知道自己的终点,我们只知道理想的圣地就在前方。不急躁,不抱怨,不放弃,才是幸福人生的常态。

影片结尾,朝圣队伍仍然没有抵达圣山冈仁波齐,在一阵阵整齐的诵经祈福声中,屏幕上留下了一行文字:

前方没有终点,我们都在朝圣的路上

影片结束。

片尾朴树的一首《No Fear In My Heart》(心无恐惧),一下把影片的主题诠释的简单深刻。歌词如下:

你在躲避什么?
你在挽留什么?
你想取悦谁呢?
你曾经下跪,
这冷漠的世界,
何曾将你善待?
所以你厌恶危险
坠入厄运深渊
输掉一切
你两手紧紧抓住
如同深处悬崖
你小心翼翼的
以为你拥有着
貌似人生圆满
能不能 彻底放开你的手
敢不敢 这么义无反顾坠落
坠入黑暗中
坠入泥土中
的海阔天空
就让我 来次透彻心扉的痛
都拿走 让我再次两手空空
只有奄奄一息过
那个真正的我
他才能够诞生
那才是我
那个发光的
那个会飞的
那个顶天立地的
那才是我
让我一微笑
所有的困难
都灰飞烟灭

在苦痛中涅槃,在死亡中再生。心无恐惧,是生命辉煌的另一种表达。

在重生的路上,在朝圣的路上,我们都没有终点。


附:心无恐惧,朴树,冈仁波齐片尾曲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