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别来无恙

嗨,2023年你好!

从来没有想过,会以这样的方式好好看看你。一转眼,已经过半(现在已经剩下不到1个月),我才感觉你刚刚开始。

这半年,过得五味杂陈。都找不到一个词来形容。

每年都会买一本手账本子,365页,每年都写不满,但是还会买。

这里是我的一个自留地,自己所有的账号都有人关注,有时候,想躲在一处,写写安静的文字。吐露最心底的话,我已经委屈了太久、压抑了太久了。文字这个东西,你写出来,不想太多人关注,又不希望没有人看见,这是怎样一种孤独呢。

今年的孤独,来自一位亲人的离世。

从前,她会跑简书来关注我,知道我在网上写文,她会跑来看。可是当时,我认为她在窥探我的隐私,我特意把她屏蔽了,如今这一切已没有意义。这里,也成了一处孤独的角落,也许可以写些任性而不讨好任何人的文字吧。

我有好多文要写,可是像这样,没有目的、不赚钱的文字,我大概好久没有写了,也许我把自己弄丢了。

年初的时候,我和LG说,我新年的目标是,自信、不说自己不好。

可是,命运以另一种特别的方式,来告诉我这件事。

让我的自信和原本相信的东西,被整个摧毁,让自己再重新一点一点搭建和拼凑起来。直到现在,自己也没有很好地走出来。

命运让亲人离世和人际关系方面的困扰,以一定的时间和方式扭在一起,让我对人生和与人交往产生了很深的怀疑。我终于成一个很恐惧和别人交往的人。

起初,我看了很多文章和书,它们告诉我,人与人的关系是基于利益的。于是,我便把自己定义为一个对她们无用的人。

再后来,你本着,人不犯我我不犯人的态度,你想相安无事,也变成了不可能。

再去翻一些文字,就会有人告诉你,有时候善良的人是一定要被人欺负的。你会想不通,你会责怪自己,觉得自己不好。你想不通的是,我没有做任何伤害别人,对别人不好的事情,她们为什么要这样对我呢?

这根本就没有答案,真相在她们的心中,而她们自然认为自己是对的,而她们眼中的我是邪恶的。

有时候,你会觉得,真正的强者,可能不屑于去欺负弱者,反倒是某些底层的人,特别去愿意欺负比自己弱的人。这是一种什么样的心理呢。大概是因为人们总想证明自己是对的、自己是好的,用另一个人的失败去证明自己的成功,这是一种狭隘的成功。

我和LG说,我大概是个对所有的人都没有防备的人。这算不算很傻、很没有智慧。他和我说,这样挺好的 ,我们并没有失去本心。

我一直想来写点文字,写点疗愈自己的文字。

总是不知道写什么,总是没有时间,其实可能是没有时间让自己静下来,总是处于一种焦虑的状态。时间就在这样的状态中悄悄地溜走了。

一直到现在,2023年只剩不到一个月了,我有点害怕过年,我担心未来,我因过去受到的伤害而去担心未知的世界。

甚至,自己一度坚持的新事业,也因为这点心理问题,暂时停滞了。他们说,这叫心理内耗。

我看了很多的鸡汤、很多的哲学、空空地想了很久,都没能改变自己的这个状况。它像噩梦一样反反复复。

LG总是给我发很多正能量的视频,有些我看完就忘了,有些我记得,但是好像需要很长时间去理解和消化。

比如说,某大V说,善良而敦厚的孩子,应该尽可能地快点往上走,不然他一直在底层的话,很容易被人欺负。我听了觉得这事蛮扎心的。

比如说,某博主说,当你很难过很难过的时候,它可能就到达了一件事的拐点,就是会突然变成他的反面。我觉得这句话蛮有道理,很多时候,我觉得自己特别痛苦的时候,生活成了一种煎熬,但是好像熬着熬着,突然在某一天就豁然开朗了。大概就像守得云开见月明那种。

这一句,是我想到的,可是我好像想不起来了。

好吧,我又想起来了,我昨天还和LG说,我说,我之所以痛苦是因为,我只是看到这么短的范围内的事情(我用手比了一小段很短的距离)。如果我把时间线拉长(我把两个手臂打得更开一些),那就可能不是个事了,对吗?

还是上面的那个博主说的,他问,如果你回忆自己,比如2020年的12月3日晚上,你和谁吵了架,你还会想起来了吗?是的,我想不起来了。

我所担心的是什么?

我之所以郁郁寡欢、反反复复,大概是因为我像个海底某种特别胆小的鱼类,一触碰到危险,我就想立刻逃跑,立刻、马上切断、远离这种恐惧。但是我不是鱼类,我是一个在社会系统的普通人,我过的艰辛又谨小慎微,我总为自己设置很多障碍,我告诉自己,我不能,我不能。

这种束缚,让我画地为牢。

我害怕与人正面冲突。当然这一切都与小时候有关,但是人生也不可能倒退,然后去修补,我只能自己往前走。比如,我很担心与某些人见面,但我又不得不见面,见面我又不知道怎么打交道。

比起裁员,我好像更担心的是自己有没有被肯定,或是被抛弃吧。

但是,如果把人生的时间线拉长,这个事情一定只是一个小小的节点,它是一定会过去的。但是身处这个节点,就特别想让它快点过去。

写到这里,我停了很久,想像自己终于硬气一回,可以对那些不公平的排挤作一些正面的回应。可是想想我就有点发抖,接着是一声叹息。

我把明天的事情,反复想了千百遍,也演练了千百遍,想想就会觉得自己心跳加速、手也发抖。

我在怕什么,也许是害怕心里那个胆小的自己。

我的朋友们都说明天的我,将是新的开始,我却担心自己的行为会引得某些人不快,我也担心遇见她们该如何做。

有些事真是没有答案,最后只得出自己只是一个很怂很怂的人。

关于朋友的建议,好多人说,这种人不理她就对了。

可是,我好像没法做到不去想,不去理,也许我不够忙,也许我还在这个环境里。

12.3星期日,记录下我的忐忑不安,和混乱的思绪。

跳出来看,我好像在看自己的连续剧,明天会有怎样的剧情,可能明天再来看一下,会不会不那么害怕了,而是变成一个稍显有趣的事情了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