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演讲》-斯坦福备受欢迎的沟通课

    一开口就打动人心,给自己的成功加码传递演讲的分享真谛,不让人生输在当众讲话上。

    高效演讲:斯坦福备受欢迎的沟通课,让你克服当众讲话的恐惧,学习高效沟通的秘诀,迅速吸引听众注意力,轻松应对高难度谈话。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人人都可以高效沟通

    你在黑暗中静静等待,马上就要上台发表演讲了。你双手冒汗,来回踱步,不时翻看手里的小卡片。你已经将这些小卡片排好了顺序,但上楼梯时卡片掉到了地上,等捡起来时,顺序全乱了,放第一张幻灯片时应该说些什么呢?你也不记得了,前一晚你已经熬了很久,花了很长时间准备,你的领带与衣服搭配吗?领结是否整齐,你有上上下下检查了一遍,早上看起来还精致得体的西装,此刻怎么感觉皱巴巴的,而且穿在身上太紧了。

    你感到脸红发热,如果忘了要说什么该怎么办?如果听众不喜欢你又该如何如何?如果他们问你刁钻的问题,你该如何回应?如果他们发现你没有想象中那么聪明呢?如果有听众知道的东西比你还多,而你确信台下真有这样的听众又该怎么办?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演讲内容

    演讲内容就是你要说的东西,指文字、图片、故事、统计资料、比喻、信息、饼状图以及数据按照一定顺序组织在一起,从而产生某种意义。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巧设结构

    你已经完成了准备阶段,请确保你的演讲关注结果与听众有关联,并且要点明确。现在你应该综合考虑如何把自己的思想搭建在一起,庆幸的是你之前做的准备工作会让你的思想体系架构得快速且容易。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善用技巧

    一个人平均每天说7000个字,男人大概是6000字,女人大概是8000字。每天说出口的话虽多,但可悲的是听你说话的人,一旦沾了枕头边就会将你所说的一切忘的一干二净。即便如此,你每天还得与他人交流沟通,希望人们能记住你说的话。听起来很简单,却不容易掌握。高手做任何事看起来都轻松自如。学习和掌握的过程是一个做减法的过程,越擅长做某事,做此事时依赖的神经元就越少,看起来也就越轻松。

    技巧可以帮助你成为一个说话高手。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掌握了这些技巧,就能随时为我们所用。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演讲风格

    这个世界上有许多精明的人,但他们的思想却不为人知。为什么会这样,只因为他们缺乏演讲技巧。

    有多少次你曾经目睹聪明、有才华的人,带着绝佳的内容、深刻的见解,却将一场精心准备的演讲变成了一场灾难,因为当时讲话时自己已经崩溃了,你用自己的语言制造影响的能力,主要取决于你传达他们的方式。

    光有好的理念是不够的,事实不会不言自明。你要做的事情就是让事实变得鲜活起来,将要说的话视为乐谱上的音符,但他们只是散页乐谱-直到你弹奏乐器时为止。人们看到的、听到的与你说的同样重要。事实上,你发言开始的时候,你的声音、你的眼神、你的面部表情以及你的音调都要胜过你的内容,因为在开始时听众就会做出要不要继续听下去的决定,我们提倡将二者相结合,将你伟大的思想与你的演讲风格相结合起来,通过温馨、个性的演讲风格将思想变得鲜活起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六、姿势与动作

    演讲风格的艺术就是,让你运用身体的形式与你要传达的信息保持一致。只要你是活的,你的身体就会以适当的姿势伴随你说的话-它完全有能力做得非常出色。你必须做的就是摆脱自身的束缚,让你的身体和你要表达的意思结合起来,像莎士比亚说的“怎么说就怎么做,怎么做就怎么说?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七、表情和眼神

    变化你的表情比买一件新衣服要廉价的多、容易得多,而且发挥的作用要大得多。你的大脑就像一台超级电脑一样,从你身边人的脸上收集数以万计的微妙数据,你的潜意识在不断的组织和综合这些数据。眼部周围肌肉收紧、瞳孔扩张、汗水从发际流淌下来-你随时都在感觉和解释这些提示,你的听众也是如此。这种解释过程会给你一种有人在撒谎的感觉。就像你的身体一样,如果你说的话是一回事而你的表情是另外一回事,那么听众会疑惑不解或混淆不清。因此,确保脸部表情与你自己正在说的话联系起来。

    不需要什么特殊的装备,只要真实就已足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八、身体模式

    你的状态比语言更重要。

    你的状态就是你感知的方式,指当你走向聚光灯下或打开会议室大门的那一刻,你的心理、生理、以及情感所达到的状态。你的状态不仅决定了你的沟通能力,还决定了你引领、连接周围事物以及对你周围发生的事情做出反应的能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九、心灵之眼

    我们也讨论了身体影响状态的方式还有没有其他决定感觉方式的因素呢?

    在某一个特定的时刻,你的身边有无数个可以选择关注的事情,因此不是你周围所发生的事情,而是你选择要关注的事情决定了你是如何感觉的,我们将其视作心灵之眼。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十、转变信念

    如果你在面对听众感到害怕,导致你紧张的原因可能是你的信念而不是听众。做一名演讲者,你的信念决定了你的表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十一、直面危机

    那些每次想起就会让你的心下沉、让你的胃翻江倒海的对话。你需要做任何事情,避免这样的对话发生或者另辟蹊径对待这样的冷嘲热讽。其实这不是你的工作,你要亲自处理这个问题,否则你将继续没受损失。我们成这样的对话为勇敢的对话。

    精彩的内容正是在所谓的这些我们称之为勇敢的对话中才发现的,正是不同的观点和冲突蕴藏着巨大的潜能,解决这些问题是你创造与生活、职业、关系改变最快、最有力的方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十二、危机沟通

    危机时有发生。

    危机时刻,方显人的本色。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十三、运用新技术

    在高危情境下,你需要所有人达成一致意见,当你需要掌控局面时,你的话绝对不能显得无聊、乏味,但是我们许多的沟通技术所营造的环境很难让人全身心的投入到沟通中去。

    我们所处的世界到处都在应用新的沟通技术:电子邮件、即时通讯、电话会议等。我们如何才能更成功,更专注、更有效地运用这些技术呢?特定的环境下,应当选择何种媒介,并且运用它更好的替代面对面的沟通呢?

    和其他沟通形式一样,当你运用新技术进行沟通时,真正重要的是建立人与人之间的联系,没有人类的联系,就不会有关系,就没有参与的热情,就无法让听众从A点移动到B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十四、个人愿景

    发现真实的自我是一个终身伴随的过程-因为你总是在不断变化。除非你知道自己愿意为什么而奋斗,否则,你很难知道自己想要说什么。你可能不想改变世界,你也不想拉大旗做掩护,但是你必须知道自己对哪些事情充满热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