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神奇手账》读书笔记

关于“手账”这个词语大家估计都很熟悉,甚至有些伙伴早就在用手账记录着生活的点滴,但是《神奇手账》这本书记录的方法会让我们觉得手账能够应用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让我们的生活及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

《神奇手账》的作者是[日本]佐藤惠,我一直觉得日本人在手账记录、生活整理方面做得特别精致,这也同时节省了很多时间。人生,总是花很多时间在找东西上,寻找就是一种对时间的“浪费”。如果能妥善地利用手账,就能省下找东西的时间,专注于行动。手账可以帮你找回时间。

文章总计五章,每个章节会告诉我们正确使用手账,会给我们某一方面带来哪些好处,同时也会让我们茅塞顿开,原来手账也可以这样玩。

一、正确使用手账的基本原则

1)选购手账笔记本,要同时有周计划表和月计划表

月计划表—记录每月预定行程,掌握整月行程。优先写下与他人有关的事项,例如约会或谈生意等。

周计划表—记录每周预定行程,周计划表可检视每日进度,最好记录“自己想做的事”。

2)手账笔记本的最佳尺寸,要能随身携带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我们可以随身携带小手账,记录所有的想法,这样有助于更好地管理事件。

3)牢记四色比较规则,手账内容一目了然

蓝色—工作。代表可冷静执行各项工作的颜色。

绿色—私事。娱乐计划或是令人期待的预定行程就用绿色做笔记。

红色—健康等重要事项。红色为生命之色,也有危机管理的意思。

黑色—杂事。与生活有关的琐碎杂事,就以代表平常心的黑色来做笔记。


二、正确使用手账笔记本,让你能够尽情享受生活

1)让看不见的时间,变成看得见的时间

1、把开始时间“圈起来”,用时钟提醒自己注意进度;

2、用“箭头”标记结束,确实了解每项工作话费时间;

3、月计划表上,在每个周一写出工作时间。

这样记录的好处就是让时间可见,同时也让我们知道时间都去哪了。


2)休假日的时间,也要写在手账上

这样就能让自己能够好好的休息,不被琐碎杂事打扰,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


3)每天规划一段专属自己的幸福时光

安排每天让自己开心的一项计划,这些计划尽量不花钱,可单独完成,同时自己期待的活动。生活是需要小确幸的,每天给自己设置一个,让生活一直都处于美好中。

4)下班后想提升自己,手账是最佳工具

我们可以利用手账写出全日行程,找出下班后的自由时间,然后利用这段时间学习,每天设定一小步,在忙也能朝着梦想前进。如果下班后找不到时间,建议早起,利用早上没有任何人打扰到额时段学习提升自我。


(5)九宫格暗示法,同时达成八项年度目标

这个有点类似“滴答清单梦想板小程序”,和易效能八大关注有异曲同工之处。在手账上记录我们关注的八项,让计划在纸上展现出来,增进我们完成的动力。


6)刻意留下“无所事事”的一天

在月初时,定出什么也不做的完全休息日,休息也是预定行程,降低浪费时间的罪恶感,同时想要提升平日的工作效率,就要在休假日好好休息。


三、正确使用手账笔记,让你摆脱文山文海

1)定期整理收件箱,再也不会忘记回复

整理电子邮件的首要秘诀:分类。将待回复的邮件设为“草稿”,午休后回复,这样就不会忘记回复了。同时每周检查一次邮件,还可确认工作进度。


2)年底整理通讯录,等于“整理人脉”

刚过去2019年的春节,在除夕或者初一发拜年短信或微信的时候,我们有没有做筛选呢?可以利用这个时候整理下通讯录,正确的审视自己的人际关系,让自己的人脉清晰可见。


3)养成备份习惯,减少生活中的突发状况

生活中,我们有没有遇到电脑突然死机,我们找不到之前的照片等资料的情况。我曾经遇到过这种情况,电脑上的重要文件被人恶意删除,导致工作停滞不前,这让我懊悔不行,之后慢慢养成备份的习惯。避免意外打乱生活节奏,那就把“备份”列入待办清单,养成习惯。


4)将网络资料纸质化,容易规划阅读时间

现在很多学习资料都电子化了,我们都喜欢收藏一些重要的文件等,但是收藏后很少去看,这样很容易遗忘。我们可以利用手账笔记本写下关键词,管理每天获得的信息,同时定期打印出来,找固定时间统一学习。

四、正确使用手账笔记本,让你工作更快更有效

1)只要在6个时间点整理,终结桌上的文件山

你是不是遇到电脑桌面乱的不知道如何下手的情况?这就是我们平时不整理的弊端,一份文件,我们可以利用每天一次、每周一次、每月一次、每三个月一次、每半年一次、每年一次等来进行整理,这样可以快速寻找文件,同时保持整个桌面的整洁,提高工作效率。


2)书柜上,只留用得到的书籍

我个人比较喜欢买书囤书,但是看得比较少,导致书柜比较乱,周边也有朋友和我情况类似,但是大家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方法去管理,这本书给出了答案。每三个月定期整理书柜,确定书籍的去留,看完书后,在当日手账上决定去留。


3)写出细节的购物清单,避免冲动购物

我们经常盲目的逛街或者超市,导致购买一些重复样式的衣服,或者家居用品,我们购物的事情,应该提前准备一份购物清单,这样就不会盲目购物,同时也是让大家帮助我们圆梦。


(4)每年两次,只花一天整理衣柜就够了

每年利用两次换季时节整理衣柜,只留适合自己衣服,整理衣服时要考虑:保留、丢弃、卖掉、送人等。我们要回想下购买的心情,决定衣服的去留。



五、正确使用手账笔记本,让你的情绪变得更积极

1)不喜欢的工作,如何利用手账顺利完成它?

我们可以把不悦的负面感觉写出来,化为正面的反省力,容易拖延的工作,更应该确实安排出作业时间,只要记录在手账上面即可。


2)“一写成真”的手账术,要持续一整年

易效能让我们写自己的年度梦想版,梦想一定要有,因为它一定会实现,我们要花点时间,了解自己的优缺点,怀抱着目标以及梦想,手账记录,要持续一整年,只有这样才能得到实质的收获。


3)想要过得不错的一年,就要为自己找出每月目标

为了我们的年度目标,我们要将目标分解到每个月才可以,给每个月定个主题,这样有助于我们去完成,帮自己远离问题。


六、正确使用手账笔记本,让你积累更多人脉

1)手账,也是解决人际关系的工具

工作中,我们或多或少会遇到让我们沮丧的人或者事情,我们应该具体写出来。想想是对方的问题,还是自己需要多做准备,将问题解决掉,不要徒增烦恼。


2)从“改变行程”的原因,看出水最难相处

生活中我们肯定遇到过“放鸽子”的情况,从取消的行程上,发现谁可以列入“拒绝往来户”。如果是因为自己的关系而变更的预定行程,请画上双删除线;若因为对方的关系而变更的预定行程,则打叉取消。把保持联络当成预定行程,减轻人际关系的压力。


3)专门准备“给别人看”的手账计划表

当我们以“我很忙”拒绝他人的邀请时,但是对方可能会认为那只是借口,其实你根本不想赴约。这个时候不防让对方“偷瞄一眼”你的月计划表,对方就会明白“你真的很忙”。写满行程的月计划表,就是拒绝的最佳理由,分享可公开的手账行程,让你的工作更顺利。


整本书来说干货很多,而且也很实用,图文并茂,生动形象展示手账的魅力。但是我们不仅仅要学习,更重要的是去使用起来,让它彻底改变我们的生活,让我们的生活变得越来越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