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周第三选择

斯蒂芬科维

第三选择这本书的作者是史蒂芬柯维。他的成名作《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本周六,樊登老师将会在樊登读书会上讲解。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那本书我没有看过。但是我觉得他一定是特别好的一本书,因为它影响了全球大量的成功人士。不仅樊登老师,罗振宇包括好多文学界的牛人,商业界的牛人都提到了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这本书。有时间一定要拿来看一看。

第三选择这本书有些像他把之前的七个习惯浓缩成了一件事,那就是随时随地能够做出第三选择。这本书呢也可以被认为是他写得最好的一本书,我们可以把第三选择当做一种人生信仰,也可以仅仅当做一个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

史蒂芬,柯维受孔子的影响很大,所以第三选择也可以被看作是他老人家吾道一以贯之的集大成之作。如果你真的足够的主动积极,愿意相信学习可以改变自己,并且愿意相信读书能够使自己得到提高,愿意把所学的应用到生活中,那么这本书一定是你人生的转折点之一。书中举到了很多例子,你会看到一位父亲一夜之间挽救了自己抑郁多年的女儿,一个警察局局长将加拿大首都的青少年犯罪率减半。这些例子无一例外都验证了作者倡导的第三选择的重要性。

这本书可以说是可以解决一切生活中的问题,婚姻问题,工作难题,孩子的问题,财务困境,客户解决问题。可以说是一本人生宝典,也可以说是一本人生指南的书。

什么是第三选择?

面对生活当中各种各样的问题呢,普通人会产生两种选择,打或者逃,赢或者输、反抗或者忍受、对或者错、支持或者反对。但是你有没有发现,其实这个世界上,任何事情都有第三种选择,因为,当我们只有两种选择的时候,会给这个世界带来大量的纷争和成本。我们每天呢都忙于说服别人,打败别人,讨好别人或者教育别人。但是我们为什么不试试第三选择呢?第三选择,可以理解为一个双赢的状态,产生冲突的双方都可以得到他们想要的结果。他们可以协同合作,一起达到一个更好的结局。

寻求协同思维模式

思维模式一:人们那将自己看作一个有着独立判断力和行为能力的独一无二的个体。人们很少去从自身找原因,总是把错误的一方归到别人。遇到自己办不到的事儿或者难题呢,就会安慰自己说,没有办法,只能这样了。这样呢就轻易的放弃了自己选择的权利,此时我们是无法看到自己的。我们要勇于承担责任,对自己做的错误的事情,要承担起自己的责任,而不要去推卸。遇到难题呢也不要打退堂鼓,而是要想我们能不能找到一个,其他的解决方案?

思维模式二:我看到你。大多数人呢都有一个习惯,就是看到一个人的时候呢,总是爱把这个人加上标签,后面说他是一个富二代,他爸爸是一个官员,他是一个奸商,他没念过大学,等等等等。当我们有这种,想法的时候呢。我们看到的就不是一个人,而是一种身份,一种定义,甚至包含着仇恨和偏见。一旦我们把对方看成了一种身份,我们就很难去和他找到一个第三选择。

思维模式三:我找到你。前几天我看了一本书的,那本书呢是幸福的婚姻,当然我还没有看完,我看过的部分呢有个地方讲说夫妻之间,最好的解决矛盾的方法是要认真的倾听对方的想法。因为只有当我们认真的倾听,我们才能了解到对方的需求。第三选择呢也提到了这一点,当你与别人的见解不同时,最好的应答是,你不同意,我需要听听你的想法,并切实的去采取行动。这一步呢,需要我们有足够的耐心和极强的倾听能力,一定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学会同理心,倾听,站在对方的角度去考虑这个问题,而不是急于反驳和争辩。

思维模式四:我和你协同。这一个思维模式呢,就是让我们找到一个更好的从来没有想过的解决方案。这一个过程的,需要我们很好的进行头脑风暴。刘润老师说过,对对方提出的创意,进行过多的评判和增值,想出尽可能多的办法,直到能够满足双方最基本的需求为止。当进行头脑风暴的时候,对于对方说出的想法不要去反驳他,而是要鼓励他说出这个想法。只有当解决方案、想法足够多时,我们相信一定可以找到一个解决问题的第三选择,这一步才能有很好的效果。

当我们知道了什么是第三选择,也知道了几种思维模式之后呢,下面我们来看一下,怎么样创造协同?创造协同地分为四个步骤,第一步询问。我们要积极的去问对方,你是否愿意寻找一种更好的解决方案?这是一个革命性的问题,可以让对方减少防御,打消和你的抵触情绪,与你一起探索。下一步呢,我们要进行界定,双方的要讨论更好究竟意味着什么?把双方所需要的更好的基本条件都列举出来。第三步创造。这一步我理解呢,就是双方一起头脑风暴,一起共同努力去探索和创造一个,可以达成界定条件的第三选择。这一过程当中,我们可能会产生很多的想法,我们要将这些想法一一记录下来,然后从中选取最优的解决方案。最后一步达成,当双方真正的,找到了他们的第三选择的时候,协同双方的会群情激奋,这时表明已经达成了协同。

职场中的第三选择:在公司呢,领导要把员工当作人,而不是对手,要愿意倾听,员工才愿意协同,双方充分沟通,才能找到最佳的解决方案。

家庭中的第三选择:在生活中,家长和孩子难免会遇到一些矛盾,孩子有时候说话会很伤人,但是你要知道,他们的伤害只是针对他们的情绪,而并非针对你。如果你针锋相对的反击,虽然虽然寻求了公平,但丧失了获得第三选择的机会,我们要耐心的倾听孩子的诉求,然后寻找一个最好的第三选择方案。

第三选择的人生
第三选择最本质上的思想,其实是佛教上讲的无分别心。人们很喜欢把生活分为工作和休息,于是不停的工作和退休后休息,成为了两种选择模式。其实我们可以有第三种的选择。曾经有一本书,书名就叫做和繁重的工作一起修行,书中倡导工作也是生活的一部分,不应该把工作和休息区别来看。其实我们可以寻找第三选择,做出贡献,享受人生。如果你有一个永久的使命,你就可以永远活在高潮中,选择奋斗,同时也选择了享受,每天都像打鸡血一样,努力,而且你肯定也会特别享受这种状态,乐在其中。

由内而外创造第三选择的20个建议

1.不骄傲自满,放下自己总是正确的想法。

2.学会说对不起。

3.快速宽恕被轻视的感觉。你可以选择是否被冒犯,如果你感觉被冒犯到,那么就别理会这种感觉。

4.不要给自己或他人太大的承诺,从小承诺开始。

5.顺其自然,继续远行。

6.广泛阅读。

7.每天尽量去锻炼身体。

8.保持充足的睡眠。

9.研读鼓舞人心或者神圣的作品。

10.给自己一些时间,安静的去思考。

11.对身边的人表达爱和谢意。

12.合理运用你的双耳和嘴巴。

13.学会用时间、真心、宽容和肯定去慷慨待人。

14.不要去和别人比较。

15.心存感激并且善于表达出来。

16.秉着无尽的热情去为他人发现和创造伟大的胜利。

17.当事情不顺利的时候,可以先休息一下。

18.r如果真没办法达成协同,请记住在某些情况下,不交易是最好的选择。

19.当涉及他人的应变能力、缺点和优点时,你要一笑而过。

20.永远不要忽视第三选择的可能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