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22-23《第三选择》 第一遍感悟(进度60%)

20171224《第三选择》 第一遍第七章 社会中的第3选择(进度70%)

心得:

001/社会所面临的问题是:犯罪、疾病、贫穷、战争以及精神和环境方面的污染。尽管我们与这些社会问题的斗争取得了进步,但不同领域所取得的进步却并不均衡。

在“严峻调查中”,被调查者认为“贫困和失业”以及“治理环境:土地、水和空气”是我们当前所面临的仅次于战争的最严峻的两大挑战,此外还有犯罪和健康问题。

002/巨大的分裂

世界上存在着两大根本对立的思想:左翼和右翼。右翼的基本原则是个人自由,他们强调个人责任,不信任所有限制个人自由的措施。对社会行动甚至对“社会”都持有怀疑的态度。左翼的基本原则是社会责任,他们强调通力合作,一起缓和社会弊端、分担社会压力和负担。

这两种思想观点都有缺点:自由主义者理想的社区行动包含依赖成分,当他人介入生活时,自由主义者的贡献潜能会被削弱。而保守党理想的个人主义也有独立的成分,这本身是有价值的,但他们不会主动走向协同。

两种思维模式之外的第3选择就是互相依赖。相互依赖的人们既能够自力更生,同时还能够对彼此完全负起责任。

003/第3选择的建筑

时代广场的复兴史实际上彰显了人们改造社会的意志、纪律和必备品质。人们需要做的工作就是将最差的改造成最好的,而人们确实成功做到了。他们来自于不同的职业,他们有的是左翼有的是右翼,但这并不妨碍他们一起达成一个愿景。人们多样化的思想汇集为同一个愿景时,协同精神将影响其中每一个人。

004/犯罪的终止

对付犯罪也有两种选择,一种是强行手段——惩罚,另一种是软方法——预防。但这两种方法并没有解决犯罪问题。惩罚让犯罪分子感觉到羞辱与蔑视,与社会隔离,杜绝了改过的潜能。预防犯罪的方法方式并没有破坏犯罪形成的条件。

犯罪的第3选择是:对付犯罪的粗哦是不只是执行法律,在犯罪事实发生后追捕罪犯。真正要做的事情是建立一个公民社会,一个以相互尊重和富有同情心的人际关系为基础的社会。

要看到犯罪问题的根源,而不仅仅看到问题的表现。

“终止犯罪”的概念是真正的第3选择思维。警察的主要职责是维持和平,而不是执行法律。

让公民远离麻烦不是警察的工作,但这是解决问题的方法。对于警察来说,阻止应该成为一个完整的连续动作,包括上、中、下游。

大部分犯罪行为是因为那些不受尊重和不受欢迎的人内心的绝望引起的。这个事实绝对不是为违法者找借口,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解决的方法是真正相互尊重,寻求相互理解,找出第三选择的解决方法,以应对绝望。这是一种新的思维模式。

005/第3选择的警务

我看到自己——坚信自己是一个“和平维护者”,而不是一个“猎人”或“执法者”,遵从内心深处的良知,对未来还会发生犯罪和暴力死亡时间,感到不满。

我看见你——了解罪犯,与他们交朋友,而且也希望犯罪者了解他,与警察成长朋友。与同事间也是如此。解决犯罪问题的方法是人与人之间建立起深厚的信任纽带。

我找到你——从别人身上寻求到想法,寻找灵感,阅读,不断向优秀的人学习。

我与你协同——通过自己的团队以及周围社区的协同,想出各种方法来维持社区的和平。

006/建立爱的链接

另一个终止犯罪的第3选择是犯罪和绝望的根源来自子宫,适合的产前保健可能是预防犯罪的最主要方法。孕妇的健康和她的孩子日后成为罪犯的可能性有着清晰且很大的联系。因此,帮助有问题的母亲学会爱孩子,包括了供孩子吃、穿、受教育以及把孩子养大。生命之初的关爱可以终结犯罪。它叫作“爱的链接”。

007/全面健康

当前社会面临健康的现状是随着老龄人口的不断增加,花费增多,贡献减少,社会为他们承担的医疗费负担将持续增加。而医疗保健系统越来越倾向于技术复杂化和高度专业化,结果导致医疗花费上涨。

人们通常分成两个阵营,自由主义者认为每个人都拥有享受最好医疗服务的权利,所以不管花多少钱,社会都应当负担。但这种想法会使医疗花费出现毁灭性的增长,影响社会发展。保守派认为医疗服务和其他的服务一样,因为不是每个人都负担得起质量最好的医疗服务,所以一些人应该根据自己的经济实力治疗。

真正要做的事情不是治病,而是预防疾病,在任何国家,最大的医疗产业其实都是“疾病产业”。

当今发达世界中存在的问题是所谓的生活方式疾病——心脏病糖尿病、癌症,一旦沾染上这些疾病,生命和金钱的代价都非常惨痛,但通过简单的生活方式的调整,这些疾病在很大程度上都是可以预防的。

世界卫生组织将健康定义为“一种完整的心理、生理和社会幸福的状态,而不仅仅是不患疾病或身体不虚弱的状态”,这是健康的真正定义——全面健康。

我们每个人都对自己的健康负有责任,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合理的饮食和适度的锻炼,可预防大部分由生活方式引起的疾病,为什么我们不更严肃的对待这一责任呢?我们需要完完全全的审视自己,生理、心理、智力、精神,并珍视上天赐予我们的无价之宝。

008/一种新型的健康俱乐部

一种新型的健康中心的主要目标是尽量使病人能不去医院就不去医院,一切都旨在预防和控制慢性病,由于细致、协调的监督和跟踪,重大疾病的发生率不断降低,这意味着健康中心成员的心脏病、癌症、中风、糖尿病和慢性疾病的概率越来越小,由此节约下来的成本,医生可以奖金的形式共享。

这种健康中心有具有协同模式思维模式的人创立,它不仅仅是医生和护士的协作,也是厨师、私人教练、插花师、教师牧师和社会董事的杰作,他们致力于全身心的健康,以满足生理、心理、精神和社会的需求,这个地方不仅仅训练人们的身。也帮助他们学习,交朋友,享受乐趣。

诺曼诊所:第3思维模式

治愈而不是治疗。

在专注和专业上,诺曼诊所发明了新的商业模式,他吸收每一位想和他一样优秀的医生,协同努力把工作做得更好。

当它成名后,迅速与周边酒店、汽车服务商达成协同,使病人得到周到的照顾。

通过互联网的事先沟通,使病人来到诊所之前都事先做好安排,使用互联网介绍病人和记录的过程,为诊所节约时间和金钱。

两种选择的意识形态主宰了整个医疗保健辩论,而这种辩论中没有出现理论家,没有第3选择,而第3选择权能够显著减少成本,增强保健服务效果。第3选择是非常有必要的,想想诺曼诊所,帕坦医院,酒店和病人自己取得的许多协同效应,所有这一切结合起来是成本降低,使服务质量提高。



2017122-23《第三选择》 第一遍第六章 第3选择与法律(进度60%)

心得:

001/法律往往是解决彼此解决矛盾的重点。法院可能是最好的地点,但是我们有第3选择,以及律师从业者的协同帮助,对抗制鼓励人们考虑所谓的“输或赢”的方法,“我的方法或你的方法”,然而通往内心、个人以及整个世界的和平之路是第3选择,是“我们的方法”。

002/在法律实践上,特别是客户强硬苛刻的情况下,也能有第三选择的余地吗?在某种程度上,它已经发生了。一个积极信号是许多司法管辖区、政府机构和企业里的“非诉讼解决机制”正在爆炸式增长,人们通过调解人员或仲裁人员解决纠纷,而不是对簿公堂。

003/

“非诉讼解决机制”与协同极其相似,调解员通常更感兴趣的是如何解决问题,而不是纠结谁赢或者谁输。他以和解的共同目标联合双方。但是如果缺少了第3选择思维模式,“非诉讼解决机制”往往以变相的诉讼而告终,“非诉讼解决机制”在业务上实现的公平、公正的解决方案,但未必会达成协同。协同,就是取得真正的共同点,因此需要思维模式的转变,它是一种摆脱竞争与妥协,寻拥抱第三选择的心态。

第3选择的心态蕴含着巨大的奥秘——他把敌人变成朋友,即使是最坚硬的心,都能被对手真诚的爱所打动。

诉讼当事人应该把自己和对手视为虽有缺陷但仍值得尊敬的人,并深入的相互了解,他们需要面对这样的现实——世界,不是非黑即白的,我们都有自己的原则,愤怒只会让每个人都卷入灾难,包括他们自己。

004/法律与“发言权杖”

诉讼可以成为一种搜寻并摧毁的作战形式,其目标在于找出弱点,并摧毁对手。相比之下,和平使者的第一诉求就是共鸣或共感,一种真正寻找并真正了解对手的决心。

在法庭审理中,用同理心沟通,具有革命性的意义,许多司法体系依靠的是换位思考,而不是对抗型思维模式。同情与协同的思维模式可以当然可以取代崔搜寻并摧毁的思维模式——尽管司法体系是对抗制。

利用“发言权杖”了解对方的立场,并互换角色来理解对方的立场,在发言中明白对方的意图,找到协同获得和解,得到双赢的结果的同时也获得对彼此的相互尊重。

调解程序的心情有望将法律引向协同,强制执行的调解成本更低,比法庭审判更有人情味,但只有当同理心取代了对抗思维模式以后,调解才能产生第3选择。

005/协同和法律

受到伤害的常见反应是追求公平。如果我们有协同思维模式,那么我们就不会满足于公正了,我们会寻找比公正更好的事物,比起报复,人们对和解更感兴趣,如果能寻找一个比仅仅得到公正更好的解决方案,一个让参与其中的每个人都比以前过得好的解决方案,那么这个结果是最好的。

第3选择思维者的目标不是报复,而是重建。

对于一个协同思维者来说,问题就是“我们真正想要做什么样的工作”,“我们真正追求什么样的结果”。

006/伸出和平之手

当别人攻击我时,我怎样选择积极的协同呢?虽然你不能控制别人的思维,但是你可以从自己开始,即使是在敌对的环境中,你可以选择不被冒犯,你可以找到你的对手,用同理心倾听,这样你将会拓展自己的观点,你可能发现,单单用同理心倾听,就能平息冲突,你可以坚持询问第三选择的问题,“你是否愿意寻找一个更好的解决方案”?

2017122-23《第三选择》 第一遍第四章——校园中的第3选择(进度50%)

心得:

001/良好的教育是一切的基础,受过教育的人有自己的思维模式,不会偏信救世主或虚假的承诺,如果我们享有教育权利,一切事情都会迎刃而解。

我们所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如何最好的帮助孩子们学习并满足未来期许。

002/涉及教育的两种选择是:教育组织认为:教育落后,是由于缺乏公正:贫穷、种族歧视、不健全的家庭,政府不愿意给所有学校提供充足的资源。商界看法是教育组织本身的问题,教育组织墨守成规,无法跟上不断变化的世界步伐。

003/教育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我以为是建立教师、家长、社会的创造性伙伴关系,释放所有孩子主动支配,而不是被动接受自己人生的潜能。教育的目的在于开启孩子的天赋,发挥自主学习能力。教育的任务是帮助所有孩子最大限度地发挥他们的潜能。

004/第3选择的教育

第3选择的教育,是学会做领导者。

领导者不是那种身居高位的领导者,是支配你自己人生的能力,成为朋友家庭中的领导者,成为自己世界中积极性、创造性的力量。

真正的领导者通过开发个性与技能,采取有原则的行动,定义并实现持久的成功,他们不会坐等别人为他们下定义,因为他们认为自己是独一无二的,他们给予自己,而不与别人竞争,领导者创造自己的未来,也许受时间与环境的限制,他们暂时达不到目标,但他们永远不会失败。

如果孩子被教育成这样的领导者,那么他们的成功是由内而外,而不是由外而内的。

由外而内的成功是较小的,次要成功回报是好成绩、短期学术名声、赚大钱或以后上头版头条,人们为这样的成功而竞争。但是由外而内的成功是主要成功,自我感觉良好,发现自己特长,尊重别人与自我的回报,做出独特的创造性贡献,获得极大的满足,诚实提供无私的服务。

教育的首要目的是培养出支配自己命运的领导者,教育还有次要目的是塑造一个有思想有知识的公民,传授繁荣经济所需的技能,帮助每个孩子成为领导者,是教育主要的目的,这一点非常重要,因为次要目的能否成功取决于他,缺乏品格的高技术人才是有破坏性的。

005/成功是可能的

教育体质虽然有弊端,但是不代表教育就不能成功。如果思维方式错了,再好的体制都不会成功。真正的问题是,我们是否有协同的思维模式,我们可以问下自己:“你愿意去尝试任何人都没有想过的可能吗?成功是可能的吗?”

006/在成功案例中,教育学生成为领导者,是自己生命的主宰,旅具有不可替代的天赋,将来肯定能够有所作为。每个学生都知道6字箴言:内心的领导者,并不断在日常学习中了解怎样成为一个领导者:积极主动、以始为终,要事第一,双赢思维。学习彼此知彼解己——学习如何协同,找到更好的办法——学习不断更新——学习平衡和娱乐的关系——锻炼和学习的关系、朋友和家人的关系。(这和猫叔推行的普通人的崛起之道有异曲同工之处),

教育的第3思维模式中,学习是一个次要目标,而教授领导原则才是主要目标。

通常说的教育就是在空空的脑袋里装满各种知识,然后测试,看看学生掌握了多少。这就是所谓的“自动贩卖机”模式。而协同教育模式将教师、学生和社会的知识贡献出来,实现第3选择的思维模式,理念创新带来了丰硕的成果,协同教育模式有利于社会的发展。

在中小学时代注重领导者思维模式培养,大学时代注重与社会协同。“社会就是我们的校园”。





2017121《第三选择》 第一遍第四章——家庭中的第3选择(进度40%)

心得:

001/协同是家庭的本质。美满的家庭应该充满积极的协同,他们不仅能创造第三选择来抵御冲突,还能造就第3选择的精神,协同是幸福家庭文化的最高表现,是一种富有创造力和乐趣,家庭成员彼此间充满敬意的家庭文化。

002/很多情况下,离婚是因为背叛,身体虐待,或者是对婚姻的不忠诚,但更重要的是两种思维模式带来的后果。离婚中提到最多的因素是“不和谐”,世界上不同领域的诸多问题,比如经济上的、情感上的、社会上的、性爱上的问题,归根结底都是因为对分歧采取了愤恨的态度,而不是放下分歧。

003/只有处理好夫妻之间的分歧,才能经营好婚姻,对于美好的婚姻来说,对方的知识、怪癖、天赋优点、反应和本能差异,都是彼此快乐和创造力的源泉,正因为珍惜彼此,他们可以分享快乐,互相尊重。

004/两个人结了婚,就有了创造第3选择的机会。两个来自各种家庭,带着各自特点的人生活在一起,产生了一种协同作用。它可以是积极的,也可以是消极的,这完全取决于这对夫妻的心态。

005/家庭中的第3选择流程之我看到自己

如果你想改善自己的婚姻关系,就得照照镜子,应该从自我认知上寻找问题更深的根源。“世人从不审视自己,他们只会责怪他人”。如果在婚姻家庭生活中,标榜自己是受害者,只会让你一味愤恨,生气或辱骂伴侣,而不是主动解决问题。

作为受害者总是从别人对他的评价中寻求自己的人生价值,这就是“真实身份盗用”。

找回迷失的自我认知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却是有可能的,“如果你不同意,没有人可以让你心生自卑”。忠于自己内心深处的价值观,从而改变你的恐惧和羞愧,这完全取决于你的选择,学会改变,而不是怨恨,生气或者同情心泛滥,显然改变是抑制和任性更好的选择。

如果我审视自我,我就会有独立的判断和选择,就会选择自己的回应,我就能用宽容的言辞回答不友好的言辞,我就会用微笑代替生气。

我找到自己,就是化被动为主动,以积极的心态主动理解自己,而不是靠他人的评价来判断自己,将奴隶心态转变为自主心态,你需要深思熟虑、头脑清晰、反复实践来练习这种主动转化。

006/家庭中的第3选择流程之我看到你

我看到你意味着我认同你独特的个性,意味着我会欣赏你独一无二的性格。

我们对家人有所期望,但如果把自己的思想和期望强加到他们身上,那是万万不对的。爱,不仅要对彼此有感觉,更要乐意,视她为独特的个体,尊重她。这就意味着我们要珍惜彼此间的差异,不仅要容许他,还要欣赏他,欣赏、分享彼此间的差异,发挥彼此的独特天赋。

当然,我们应该让家里的家人远离有害和浪费的习惯,并引导他们从中走出来。

不同的兴趣爱好、非凡的天赋、古怪精灵的个性,都能赋予生活和爱情更多的乐趣,如果你真的爱她,就视她的与众不同为天赋,视她为独一无二的珍宝——珍惜。

很多夫妻都希望配偶崇拜自己,很多父母都希望孩子成为自己的翻版,让孩子成为自己的翻版让父母在社会上有一种虚荣感。当你的孩子的思维、言谈举止与打扮都和你一样时,你的身份便得到了彰显。

然而翻版并不是统一,一致,并非就是团结家庭,是最完美的互补型团队,不同的天赋,彼此间的深爱,让家人团结一致,让他们懂得欣赏彼此截然不同的分工感受和能力。

不要让试图让你的配偶更完美,试着让他或更她更快乐。

007/家庭中的第3选择流程之我找到你

弥补家庭分歧的方法就是找到你的爱人,和他们进行“发言权杖”沟通。发言权杖的沟通方法如下。:我对你说“发言权杖”交给你了,就意味着,再发言中除了重申你的立场,我不能发表意见,我可以通过问你问题来让自己理解你的观点,但是我不能表达我的观点,我不能表示赞同或反对,我所能做的就是和你交流你的观点,直到你认为我理解了你的观点为止,然后你把“发言权杖”传递给我。我重复你的观点,直至到你理解我的观点为止。

”发言权杖”沟通法将防御性的负能量转换成创造性的正能量,原因如下:当你投入的倾听他人直到他们感觉自己被理解的时候,你传达的是“他们对你而言非常重要”的信息,你在肯定他们这一点非常有治愈作用,以至于他们无法反驳,逐渐向您敞开心扉。

不要随意给出建议,你只应该说,“我想知道你更多的事情”、“真的纠结于此”、“你不知道该怎么办”,做出这种同理心的回应。

倾听是智慧的开端,同理心倾听,能够让我听到你的话语里试图要表达的情感,理解你的感受和体会。

深入理解对方的内心感受,会不由自主的激发同情心,当我们真正可以透过泪眼泪看待事情时,当我们终于感受到心中的爱人时,我们就转变了我们的思维模式会全然变化。

008/家庭中的第3选择流程之我和你协同

用选择协同思维模式来打造第三选择的家庭,不是你的方法,也不是我的方法,而是更好的方法,我们在交互中坚持不懈的寻找第三选择,以培养自己的协同思维模式,怎样培养孩子、管理资金、平衡家庭与事业、选择宗教信仰、促进亲密关系,这些都是需要协同来处理的重要问题。

如果尊重自我与配偶并具有同理心,结果就是产生第三种文化,一种新的卓有成效的关系,从众我们可以找到最真切的快乐和最深刻的满足感。

危机时刻最需要协同,我们面临的最艰难的问题,可以转化为促进家庭关系的最好时机,家庭是一个优势组合,当危机迫在眉睫的时候,家庭可以成为你最珍贵的协同资源,家庭成员共同面对挑战,可以成为一个加强联系、培养能力、创造崭新未来的大好时机。

求同存异,是家庭中第3选择文化的含义。

离婚并不一定意味着一个家庭协同的终止。人们离婚的原因很多,但他们不必成为两种选择下互相指责的敌人,尊重他人、保持同理心,曾经的配偶可以改变孩子的生活以及现有关系的性质,只要一个人能够打破怨恨的循环即可,即使另一方不做任何回应。

生命中家庭最需要协同,却又极易误解协同。



20171220《第三选择》 第一遍第三章——职场中的第3选择(进度30%)

心得:

001/职场冲突真正的问题并不在于它的存在,而在于我们以错误的思维模式面对冲突。两种选择思维对冲突的回应是“对抗和逃避”,而协同型回应则是充满欢迎、喜悦、接触和发现。

002/协同力就是协同与重要事情之和。明智的组织会发展出新的模式,把“封闭”与“开放”巧妙地结合起来。

003/传统的商业模式是拒绝合作或者说合作只是为了某一项目而进行的短期项目。这种模式的内因是出于保护本身的运用模式和商业秘密。而第3选择的商业模式则推崇以开放的心态来寻求多方位多平台的合作,以达到更大的规模,获得更大的市场,取得最大的利益。

004/第3选择的相关技巧

前提:营造出一种真挚、珍惜和谅解的氛围。这种氛围的营造需要你询问对方“你愿意寻找一种比我们各自想到的更好的解决方案吗”,答案如果是“愿意”,那么我们就变成了创造者,而不是守旧者。

005技巧1:原型法

建立模型,在白板上画示意图、流程图,构建实际模型,撰写草稿。展示而不是叙述你的想法;要尽情展现,让每个人都看到你在想些什么。这种实践方法叫作“原型法”。

我的原型反映我的世界观,我的片面真理。

整合原型令思想汇聚成为可能,最健全的解决方案通常来源于尽多尽早地汇聚思想。

技巧2:逆向法

逆向思维,推翻传统智慧,无论它听起来多么可笑。这种实践方法叫作“逆向法”。

逆向法的目的是激发、挑战、找出团队的思想变化。最简单的逆向法是把通常的做事方式反过来。

每家有第3选择思维模式的公司都对应一种商业模型,他们的共同点是:不顾常规。这些第3选择的组织的标志是,对为它们工作的人和与它们交易的人怀有深深的尊重和同理心。

006/流程

记住,协同的第一种思维模式是“我看到自己”,我能审视自己的动机:我为何陷入这种境地?我是不是总以自我为中心?我需要关注和肯定吗?我感到自己的地位收到威胁了吗?我真的关心这个问题吗?

此外,还要记住协同的第二种思维模式——“我看到你”。由此我便实践了协同的第三种思维模式——“我找到你”,我对我们之间的分歧感兴趣,而不是害怕这种分歧。如果你能够实践这几种思维模式,你必将达到与冲突不再相干的第三选择,“让我们寻找一种比我们以往想到的更好的办法吧”。

007/障碍

傲慢、格局

我们可以采取不同的方法,我们可以选择认真倾听冲突一方的需求和关注点,如果我们真心寻求理解,没有虚伪,没有诡计,其他人的知识与见解就会让我们相当惊讶。

008/销售和谈判的协同

你必须帮助你的客户取得成功,这是思维上的重大转换,把客户的利益真正地放在心上,第三选择的销售和谈判模式里,没有花言巧语,没有失败,没有出卖。销售员的工作是与客户找到协同点,帮助他们找到具有竞争优势的第三选择。

要做一个有第三选择思维的谈判者,必须首先是双赢为目标,不接受任何对人对己都不利的事情,不使任何一方失去任何东西。




20171217——20171219《第三选择》 第一遍第二章(进度20%)

心得:

001/创造协同的四个步骤

询问

问对方:你愿意寻找一种更好的解决方案吗?这是个革命性的问题,可以让对方减少防御,与你一同探索实验;

002/界定

双方讨论“更好”究竟意味着什么;

把双方所需要的更好的基本条件都列举出来;

003/创造

双方共同努力,去探索和创造一个可以达成界定条件的第3选择;

004/达成

当形成真正的第3选择时,协同各方会群情激奋,这时达成了协同。


心得:

001/这时我对你说:“也许我们可以达成一种前所未有的更好的解决方案,你愿意考虑第3选择吗?”于是,激动人心的时刻便到来了。几乎从来没有人问过这个问题,但它恰恰是解决冲突、改变未来的关键。

002/所有的冲突几乎都可以用第3选择来应对。因此随时随地把“或许还有其他方式可以解决”这种认知模式应用于处理问题上,久而久之,熟能生巧。

003/第3选择的思维模式:改变对立的认知模式,采用协同,即对立的双方一起共同协商解决。

004/协同不是妥协,协同与妥协是两码事。妥协诚然可以阻止问题的恶化,但却需要作出一方牺牲或者放弃利益。协同则不仅能够解决冲突,而且在协同达成的时候,能够超越冲突。达到一种新的境界,人人为新希望而激动,未来因此而发生改变。协同比“我的方法”或“你的方法”更好,它是“我们的方法”。

005/时刻抱有协同的积极心态,可以得到什么甜头?你将会永远引导前沿,保持更好的良性循环。反之,你则不断退步,孤军奋战,直到淹没在茫茫人海。

006/惯用的“两种选择”思维模式如下图:

20171217

007/如何寻求协同模式,获得第三思维?请看下图,分四步来转换思维。转换思维并不容易,非常烧脑,这种思维模式引导我们远离自我中心,指引我们的思路是我们不再总是寻找“正确”的答案,而且寻找“更好”的方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008/达成第3选择的第一步是“我看到自己”——我已经自内心深处认识到我的动机、怀疑与偏见。我已经检验过我自己的设想,准备好开始下一步。

009/我视对方为一个完整的人,而不是一个态度、行为或信仰的集合体。你是一个人,不是一个东西——第二步“我看到你”。

010/同理心——体会并真正理解别人是怎样的人。第三步“我找到你”,从而真正掌握你的内心、思想和灵魂。新的观念只有在真正相互理解的气氛中才能达成。

011/做完“我看到自己”、“我看到你”、“我找到你”之后才能走到第四步“我和你协同”。我和你可以为了真正的“双赢”——达成一个新的解决方案——共同学习成长。

“我和你协同”的最终目的是:当我给予你真正的、积极的关注并对我们的内心与思想有清晰的理解时,当我超越“只有两种选择并且其中之一是错误的”这个思维定式的局限时,以“有无穷多种我们从未想到过的有益的、激动人心的、创造性的选择”去思考所有问题。


20171216《第三选择》 第一遍第一章感悟(进度10%)

心得:

001

关键句:要解决最棘手的问题,我们必须彻底改变思路

002

本书适用于任何场景、任何问题,这是多么神奇的思维。

003

一个小人物也能改变大世界,只要他拥有可以改变现有模式的思维。

004

在压力丛生的社会,应该如何面对困境和不公?除了不甘心和妥协,是否还有另外的可能?

005

除了积极的抱怨外界,是否应该更多地审视自己?

006

在批判了自己的不足,与自己和解,接受不完美的自己后,是否应该积极努力地改变自己的三观和思维模式?

007

作者这么评价这个选择:“最具启发性、最具影响力、也最激动人心”的一个原则。

008

给自己一个学习转折点的机会。


20171216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