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不行动,一切都为零

图片源自网络

"思想的巨人,行动的矮子",相信大家对这句话都不陌生,意喻想法多而行动少的人,很不幸,我曾经就位属此列。

我很擅长制定目标、做计划(九数里8号人天生就擅长这块,特别是因工作原因这块不断得到训练和强化之后更甚),计划制定得很多,也很详尽,但真正执行的很少,很多时候都陶醉在计划里,夭折在行动上,可想而知,会有什么样的结果产生呢?只能用四个字来形容:惨不忍睹,这样的事情在我过去的人生经历中频频发生。无数次的惨痛教训总结下来,只有一句话:如果不行动,一切都为零。

一、行动的重要性

就比如我们可能参加了很多学习,上了很多课,课上热情澎湃、激动万分,但是回到生活中一段时间之后却发现,好像并没有没有发生太大的变化,因此很多人还会继续选择去上其他的课以寻求解决的方法。

是因为学的这些真的没用吗?答案是否定的,并不是因为所学没用,而是如果听了课回来不行动,不在生活中运用它,那它丝毫不会产生任何作用。

因为不管是书本上看到的,还是其他老师那里学来的,都相当于是二手知识,如果没有在生活中行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并且内化为自己的东西,那你不可能通过它创造你想要的结果。

所以很多做了九数解读的朋友,我们都会温馨提醒他们两点:第一要写自己的心得体会,帮助自己巩固和加深印象,另一个非常重要的就是制定行动计划,也就是目标和行动措施。

因为通过九数,让你知晓了自己很多的优点、特质,天赋、人生课题等等,但是你必须透过行动把它们在生活中运用和发挥出来,否则就像浑身都挂满了子弹,却没有枪,你的子弹要如何发挥威力呢?

另外一点,如果你知道要行动,但是却没有自己明确的方向和目标,就好像有枪有子弹,却没有瞄准的对象一样,无论是枪,还是子弹,都只是漂亮的摆设而已,再大的威力也发挥不出来。

所以,行动不仅是迫切的,而且是必须的,确定方向,带上目标,再上路。

二、探寻"不行动"背后的深层原因

除了我们经常说的懒癌,还有一个是关于计划执行力的问题。

执行力分为三种:短期执行力,中期执行力和长期执行力。

1、短期执行力,又称即期执行力,做事有干净,想做的事立马就做,不会磨蹭半天不行动。有短期执行力的人能有一年之内的短期计划,再远就看不到了,先做再说。

对于有短期计划的人,可能什么都想试试,想到就做,冲劲十足,很容易采取行动,但是由于没有深思熟虑,也许很多并非是内心真正喜欢或想要的,遇到这些就比较容易放弃,而对于那些自己喜欢或者有帮助的就会坚持。

比如说我,九数信息显示我有短期执行力,去年尝试减肥,坚持跳了7个多月的郑多燕健身操,瘦身成功,此前我并没有规律的运动习惯,之所以能够坚持那么久,是因为我觉得"跳操"这件事对我有很大的帮助。

再比如我们的九数小伙伴黄平姐姐,她也是有短期执行力的人,平时做任何事顶多坚持一个月,不过站桩却坚持了9个多月,只是中途偶尔偷了一下懒,问她坚持的原因?她说是因为站桩对她帮助很大,所以能够坚持。

因此,对于有短期执行力的人来说,找到自己真正喜欢(不是感官兴趣,而是自觉兴趣,培养成志趣),热爱或有帮助的事,就比较容易坚持了,我也明白了自己的突破口。

而没有短期执行力的人,则容易流于点子创意,想多做少,空口白话。这样来看,此类人更像"思想的巨人,行动的矮子",而我并非"真正"属于此列。

此时的行动策略是: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任何事情得从第一步开始,万事开头难是常事,一旦开始,就可能带来不一样的结果。

2、中期执行力,有中期执行力的人能有一年~三年的中期计划,不会只看眼前利益,熬三年再赚钱也能接受。

而没有中期执行力的人,做事容易半途而废,甚至在投资创业过程中也可能会遇到资金周转不灵的情况。

我却唯独缺乏中期执行力,所以能让我坚持两年三年左右的事情确实少得可怜,不管是工作上还是生活上。中期就是原始积累,承上启下,很显然这才是我要突破的重心。

此时的行动策略是:把三年以内的计划拆分成一个个小计划,一个个分别去完成,就自然而然补足了中期计划执行能力。

3、长期计划执行力,有长期计划执行力的人能有三年~十年的长期计划,眼光宏远。

相反,没有长期执行力的人,做事容易功亏一篑。

此时的行动策略:就像跑步一样,到了95步,告诉自己再坚持一下,马上就可以到达终点了。

看到这里,才发现原来了解自己有多么重要,只有找到背后的真正原因,才能对症下药,找到改变的根本出路。

三、行动的好处

其实,关于行动的好处,不用说大家都知道,所以,不多加赘述。

行动能激发人的自信,能提升人的能力,好处实在太多......还有非常实际的一点,有时间行动,你就没有时间胡思乱想了。一句话,行动治百病。

四、怎么行动

清晰自己的方向,列出目标,制定详尽的行动计划,边行动边总结。

所有的改变首先在思维发生,其次在行动中修正,不断行动,不断调试和总结,才能让行动变成本能。

五、行动需要时间和过程

人总是看到有快速的反馈才更愿意去开始做一件事,比如美食,马上就有味觉上的享受,很多人都愿意;但是瘦身,需要长时间的锻炼过程才能看到成效,很多人就不乐意坚持了。

不管是前者还是后者都有好的结果反馈,为什么一个愿意一个不愿意呢?只是因为反馈时间长了一些而已。

所以,行动也需要时间和过程的累积才能得到最好的结果。记得法华经里所讲,功不唐捐,意思就是: 你付出的努力和功德,从来不会白白地付出,终有一天,会回到你的身上来。相信我们的每份付出终会回报,在那个最恰当的时间。

有一句话很多人都知道:"晚上想想千条路,早上起来走原路"。只有行动,才能将这一切改写。

人的一生就是趋利避害的过程,追求快乐,逃避痛苦,很多人会把极致的痛苦当做转变的契机,而事实上,追求快乐的动力远远大于逃避痛苦。

与其等到不得不做出改变的时候才决定行动,还不如当下就开始,快乐的行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生活是一个竞技场,那挫折就如同是一个不断折腾自我的修炼场。我们就像游戏里闯关的勇士,上蹿下跳,一路打怪升级,以...
    Hi云上太阳阅读 393评论 6 2
  • 随笔 落花无情...
    qiankun88阅读 119评论 0 0
  • 离开很久了,今天回来,是打着坚持做一件事的心,想在这里记录走下去,我想会变得更好,给自己一点时间,走的慢一点,...
    二十二秋初阅读 153评论 0 0
  • 读完一本书,总该留下点什么吧! 近期工作中有接触到 GrowingIO、数据分析等方面的东西,同时增长黑客这本书早...
    Joy___阅读 1,369评论 9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