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我的家:独库公路--土尔扈特--巴音布鲁克草原

草原我的家:独库公路--土尔扈特--巴音布鲁克草原

新疆8日小环游 第2天

作者:风舞阡陌


早上我们吃过早点,就上了大巴车。从库尔勒到那拉提草原,中间有360公里的路程。导游叮嘱我们多带点零食,路上边吃边看风景,岂不美哉!

独库公路从独山子到库车,是217国道独库路段,纵贯天山南北,全长563公里,大多地段盘旋在崇山峻岭、穿越深川峡谷,独库公路被《中国国家地理》评选为“纵贯天山脊梁的景观大道”。现在,我们的大巴就行驶在这传说中的英雄之路,最险峻的路--独库公路上。导游叮嘱我们系好安全带,注意安全。


我们的大巴车在山路上前行,道路有时候宽阔笔直,有时候蜿蜒曲折。上山,下山,再上山,再下山。从车窗往外看,弯弯曲曲的公路,盘旋回环,真是险峻。原本想站起来到驾驶员所处的位置拍几张照片,这个时候不知道是谁的安全带没系好,嗡嗡嗡嗡的在鸣叫。导游立马提醒大家系好安全带,不要随便走动,注意安全。吓得我赶紧老老实实的坐着。独库公路地形险,陡坡多,急弯多,有280多公里的路段在海拔2000米以上,一年仅开放五个月。每当天山山区降雪、结冰,每年9月底到次年5月会实行长达7个月的冬季交通管制。所以,我们的大巴现在能在独库公路上行驶,已是幸运。

七十年代,国家决定修建天山公路,由解放军工程某部用了9年时间修建而成。工程于1983年9月建成通车。独库公路的建成使得南北疆路程由原来的1千多公里缩短了一半。当年的筑路官兵,在达坂上凿通了隧道,历经艰难万险,在能翻山越岭的黄羊都望而却步的达坂上修建了通道,又跨越了不可逾越的山峰,终于修建成独库公路。修建独库公路时牺牲了128人。所以说独库公路是一条英雄之路。

独库公路

独库公路路边

独库公路


望向窗外,独库公路沿途都是山丘,戈壁滩,植物很少见。一路上手机信号很不好,常常处于没有网络的状态。遇到有加油站的时候,信号好一些。大巴车跑了半天,小睡了两回,趁着有信号点了一下手机定位,位置显示出玉科克(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也不知道玉科克是哪里?反正还在和静县。司机师傅遵守交通规则,每过4个小时就下车休息20分钟,防止疲劳驾驶。我们就赶紧下车活动活动筋骨,顺便拍拍照。司机师傅的车开得很慢,限速每小时不超过40公里。走走停停,有加油站还要过安检。


到下午两点多钟的时候,已经可以慢慢的看到草原了。有许多的牦牛、羊群悠闲的在草原上吃草。放牧的人不多见,偶尔看到一两个牧人骑着马在慢慢的游荡,或者干脆枕着手臂躺在草原上。还有零落分布在草原上的毡房、蒙古包。18:20我们就到了巴音布鲁克草原风景游览区。巴音布鲁克草原位于天山腹地,和静县西北,天山南麓,面积约23,835平方公里,海拔2500米左右。这是中国第一大高山草原。天特别蓝,白云在天上悠悠的飘荡,远方的天山清晰可见,绿草延绵无尽头,各种颜色的野花点缀其间。巴音布鲁克蒙古语的含义是富饶的泉水。


乾隆年间,在伏尔加河下游生活着近200年的蒙古土尔扈特部族。沙俄政权逐步加强对边疆民族的统治,大量征召土尔扈特骑兵投入长久的对外战争。由于不堪忍受沙俄的种族灭绝政策,在其首领渥巴锡汗的率领下,历经数年准备,冲破重重阻隔,从俄国的伏尔加河流域举义东归,电视剧《东归英雄传》就讲述了这段历史。回归后的土尔扈部落就安置在巴音布鲁克草原和开都河定居。直到现在我还清晰的记得看这部电视剧时的震撼与感动。土尔扈特人为了追求尊严、自由,为了子孙后代不被沙俄奴役,他们前仆后继也要回归到祖国的怀抱。悠远而苍凉的歌曲《鸿雁》在天边响起,将东归英雄的悲壮、豪迈渲染到极致。


巴音布鲁克草原面积广阔,大大小小的湖泊分布其间。这里还有天鹅湖。每年五六月份成千上万的天鹅和其他候鸟来到天鹅湖安家,9月以后,它们就带着自己的幼雏南飞过冬。我们来到天鹅湖,可惜没有看到天鹅,不知道它们飞到哪里去游玩了,只看到一些白色的水鸟在湖里自由自在的翻飞游荡。这些水鸟一点都不怕人,它们甚至飞到人们的跟前,从人们手中啄食。

巴音布鲁克草原

巴音布鲁克草原

巴音布鲁克草原.天鹅湖


巴音布鲁克草原还有九曲十八弯之称的开都河。开都河温婉静谧,静静的在巴音布鲁克草原流淌。我国四大名著之一《西游记》里面的通天河就是开都河。熊导游说九曲十八弯的美景在日落之时又是一种不同的美。落日的余晖倒映在九曲十八弯的开都河里,这时候调整好拍摄的角度,就可以拍摄出倒映在水中的九个太阳。可惜我们的行程安排不能等到日落时分。为了弥补我们的遗憾,熊导特意将他珍藏多年的通天河的照片发给我们,那些照片真是美极了:夕阳西下,九曲十八弯的通天河幽静而深邃,有着一种神秘而梦幻般的美。


面对大自然的美景,我们除了赞叹外就是用手机不停的拍不停的拍,希望记录下此刻的美好,直到手机快没电了,才停下拍摄的脚步。


晚上住宿那拉提。回到酒店已经是23点了。


明天的行程:空中草原--那拉提草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