曌梦四期2019年秋季 班级工作总结

        一晃半年过去了, 你们是我有了关于“曌梦”班级理想的第四期学员。从开学接待,到军训,再到现在,只要我在学校,我都坚持陪在你们身边。因为我相信“陪伴是最好的教育!”回想这半年,你们给我留下了很多美好的回忆。

一、谈谈我的伟大教育梦想

      随着年龄和阅历的增长,我产生了坚定做教育的信念和理想,自私的想法是我想把每一届学生成为曌梦班级其中一期的学员。当我干不动时,我想知道我能带多少期学生。于是就有了“曌梦一二三期”,到你们就是“曌梦四期”。我跟你们解释“曌”的含义:“曌”是武则天当皇帝时自称“武曌”,意思是日月当空,普照大地。我们起这个“曌梦”的意思也是做唯一,同时我告诉每一个学生,我们都要做独一无二的自己。接着是我们的班级誓词:我是曌梦四期的一员,学习是我的天职,目标是我的方向,自信创造奇迹,拼搏成就理想。不气馁,不放弃,用青春和汗水夺取灿烂的明天。为了我的理想,我将勤奋进取,全力以赴,不惜一切代价,迈向成功,做一名优秀的学生,做一个优秀的人!同时我给你们详细讲解了班级誓词每一句话的含义,和我对你们的要求和希望。于是这成为了我们一日两次(上午第一节预备铃后和晚上预备铃后)的班级常规仪式,通过每天的宣誓,加上学校要求的每日诵读和背诵内容,以及后来我们把《堂堂正正一辈子》这首歌也加入了进来,目的是希望每天的这种仪式,使你们牢记自己的身份,目标和方向。这是我们无论作为学生,还是未来走上工作岗位都需要去遵守和牢记的行为准则,我们要把班级誓词,班级口号,《堂堂正正一辈子》的歌词牢记于心,内化为我们的精神力量!

二、谈谈班级管理

首先在思想上,我们要明确一点,这个班不是我班主任的,我作为班主任只是你们和学校之间的一个纽带,做到上传下达的作用。这个班级真正的主人是你们自己。因此营造良好的班风和学风是每一个学生的责任。另外,根据个人意愿,我们确定了值日班长,基本的班干部队伍成立,一个学期以来,班干部都非常的尽职尽责。尤其是张心雨,张智妤,两位女生工作能力非常突出,深得同学们的佩服和爱戴。王毅、李卓赛、闫婷、徐文哲进步也很明显,从开始的畏首畏尾,到现在的大胆管理。另外,李佳伦负责班级卫生这一块的工作,可以说从他上任以来,从来都没让我因为卫生工作操过心。学习委员马振航也是在自己的工作领域里兢兢业业,认真负责。在这里还要提一下刘言同学,他不仅是体育委员,也是值日班长,工作能力比较突出,责任心也很强,就是有时候自身小毛病比较多,自觉性和自律性比较差。但基本都不妨碍他是一个合格的值日班长的评价。除了值日班长,还有我们的各科课代表们,你们也都在各自分管的工作中尽心尽力,任劳任怨,为老师们减轻了不少的工作负担,同时也深得同学们的喜爱。总之,我们的班干部队伍是一支团结奋进,尽职尽责的团队,在大家的带领下,全体同学的配合下,目前我们曌梦四期基本达到了班风正,学风浓的标准。

另外,我们的一切指导思想是“自育”管理,每个人都要有主人翁精神,这个班级的一切事务跟每个人都有关系,因此我看到了罗潇主动地承担了每天在小黑板上写学习目标和每日课表,王许协助李佳伦检查和监督晚上教室卫生的保持,张佳慧主动要求做一天值日班长,李智博,周妍,陈永恒等申请帮助课代表检查大家的背书和学习任务完成情况等等。这充分说明大家从思想上认识到了自己是班级的主人,真心地想为班级做点事情。每次看到这样的行为,我都是非常感动和欣慰的,觉得自己的教育理念对你们产生了影响,起到了一些作用。

三、谈谈你们的各类违纪行为

从开始带大家,咱们班就出现了手机被没收,男生抽烟等重大的违纪行为。好在你和你们的家长都非常理解和配合班级工作。对于出现这样的违纪行为,都接受了班级的班规处罚。至于这样的违纪行为,我只能用“想要毁掉一个孩子,就给他一部手机”,和“抽烟有害健康”的话语来开导你们本来就懂这些道理的人。至于仍然有学生出现这样的重大违纪行为,我的分析是对自己约束力不够,存在侥幸心理。但我利用我经常在班里说的一句话,“法网恢恢,疏而不漏”来送给你们!至于小的违纪当然包括迟到,看课外书,上课睡觉等。尤其让我难堪的是咱们的寝室内务整理和卫生打扫问题,几乎每个月都要扣100多分,我没有每次都在班里公布扣分情况,是因为我一直都相信你们, 我觉得像整理内务和卫生打扫这样的事情,大家是一定能够做好的,只是大家没有放在心上,没有认真去做而已。所以我采取了容忍的态度,更多的一个层面是不想因为寝室内务卫生的问题天天去批评大家!我的初衷是希望你们把整个的心思都用在学习上,尽量不要因为其他的琐事而影响到你们的学习。我没有说,没有投入更多的精力去处理这样的事情,并不能说明我不在乎,不重视。今天在这里我把这个问题提出来,是希望你们知道并明白,我更希望下个学期你们能够在寝室纪律,内务,卫生方面能对自己有更高的要求,整体的结果要比这个学期有所改观。不要等到我因为这样的事情,再专门修改我们的寝室管理制度,那是我最不愿意看到的结果,也跟我个人的教育理念相违背。我坚信自我教育的力量,我相信你们都是十分自觉的学生,能够完成这样的工作。

另外,我们从一开始就在教室里取消了垃圾桶,个人产生的垃圾自己丢在自己的垃圾袋里,一个学期来整体效果还可以。我只能用“还可以”进行评价,因为确实离我们的目标还有一段距离,具体表现在仍然有学生不自觉地把垃圾丢在了地下,还有就是个别学生的垃圾袋子非得等到垃圾漫出来了,才想着去倒。咱们再说说垃圾的主要来源——零食袋。班级里强调过不允许把零食带进教室,更不允许在教室里吃零食,但是我们仍然有很多同学视班级制度为无物,这一点也在充分验证“教育不是万能的”这句教育名言。当然我已经在班内强调了有关教室里带和吃零食,女生化妆的班级制度调整,在下个学期将会如期执行。

四、谈谈学习

我们的班级誓词中有这样一句话“学习是我的天职,目标是我的方向!”就是要告诉大家无论何时,都不要忘记了学习,学习是伴随我们一生的一个活动。尤其是在高中阶段,在高考这根指挥棒的指导和目前社会对有知识的人才的需求上来说,学习对于你们就尤为重要了。因为我们班级一切活动安排,班纪班规的制定,都是为了学习来服务的。首先从思想上重视起来,我利用进班的每一个碎片化时间,经常跟大家讲有关学习重要性和学习方法技巧方面的知识,让大家明确努力学习的思想。然后是从时间上重视起来,从早起床到晚自习,把班级的进班时间提前20分钟,整理出将近一个半小时的时间提供给大家用来学习。当然每天都有值日班长进行班级管理,各科课代表布置学习目标,晚上对大家学习目标的完成情况进行检查。就我个人的观察,班级里涌现出了像:贾瑶瑶,丁金柯,潘锐珂,付晨,宋辰俞,徐文哲,袁紫焱,王依凡,马振航,王浩然,徐震堃,王英浩,支雯冰,李婉晴,刘斯羽,李金帅,柴路广,陈永恒等一大批思想稳定,态度端正,学习认真刻苦的学生。当然,还有一些同学出现了思想不稳定,迟到,上课睡觉,说闲话,开小差,作业完不成,学习目标应付等问题,这样的同学需要好好反思一下。为了让你们学会常总结,常反思,我自创了“心灵洗涤录”,这个学期我们一共写了九期,每次我都会认真地看你们一大周对自己在各方面的总结和反思,并把写的好的发到朋友圈里,分享我的教育快乐。我带着你们一起经历了“21天优秀习惯养成”活动,虽然还有很多的不如意,但是我觉得你们在这21天的时间里取得了非常大的进步,我告诉你们下个学期来了,我们还会来一次“21天优秀习惯养成”活动,我们把优秀的习惯进行分割,多利用几个“21天”,逐步让大家养成各种优秀习惯。正如龙应台在写给儿子安德烈的书信中说到“孩子,我要求你读书用功,不是因为我要你跟别人比成绩,而是,我希望你将来会拥有选择的权利,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当你的工作在你心中有意义,你就有成就感。当你的工作给你时间,不剥夺你的生活,你就有尊严。成就感和尊严,给你快乐。”我曾经在微讲堂中讲给全体学生过,这也是我经常讲给你们的,学校每周三有微讲堂,而你们是每天都有微讲堂,我经常把自己对教育,对生活,工作,人生的一些认识在班级内跟你们分享,就是希望你们做一名懂感恩,有知识,有修养,有能力的人,也正如班级誓词中的最后一句话“做一名优秀的学生,做一个优秀的人”。这是我对你们的希冀!

五、谈谈我们的之间的关系

不知从何时开始,几个小女生每次走到我面前,肉麻地喊我“阿超啊!”“超超啊!”之类的,每次听到这样的称呼我浑身鸡皮疙瘩掉一地,甚至有时候看到你们向我走来,我会假装刻意地走开,结果还是会被你们逮住。真心感觉自己和你们的代沟好深啊!自认为我还是挺能接受新鲜事物的,但是就是带了你们后,彻底颠覆了对我个人的称谓。虽然这样,和你们在一起我还是挺开心的,除了上课,习惯了每次王英浩见到我给我轻声地打招呼,虽然声音很小,但是对于他那样内向的男生来说已经很不容易了;还有孙欣蕊那招牌的微笑,眯成一条缝的小眼;由于儿子叫琪琪的缘故,我对名字里有“琪”的学生也格外有关注,尤其是那个大脸的王琪琪,自称怕老师的王佳琪,结果却一点也不是她说的那样;还有我起的“六人帮”;总是挨批评又重用的刘言,等等。其实你们很多同学都给我留下了不一样的印象,但是我也非常的抱歉,没有真正关照到每一位学生。我比较强势,所以很多时候,你们是生活在班级的专制制度下。当然我有时候也会对你们发脾气,你们也都能包容我,我非常地感谢你们!我喜欢在那个特殊的元旦晚会夜里给你们唱老掉牙的歌曲,你们还非常配合地欢呼鼓掌;我喜欢每天听你们的宣誓,大声地背书;我喜欢和你们一起唱《堂堂正正辈子》,并喜欢我唱一句,听你们唱下一句;我喜欢和你们一起打羽毛球,一起跳大绳;我喜欢坐在我的位置上,看着教室里的你们安静地学习,甚至发现特别认真学生时,我会偷偷地拍张照片发到家长群里,和你们的家长一起分享;我喜欢和你们在一起的120多个日日夜夜!

总体来说,这个学期,我相信你们都有不一样的收获,因为我亲眼看到了你们的进步和成长,很高兴我能参与到你们的成长中。愿我们这样一直牵手,共同走过高中这三年!新的一年,愿你们健康快乐!新的一年,愿你们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孙军超

2020年1月14日星期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