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为结束的执拗期,竟然爆发了

四月,就像是一场噩梦,我和宝爸的心理被消耗的精疲力尽。每天一睁眼就是小宝莫名的咧咧,出门也不分时候的咧咧,睡前也还是咧咧,吃饭也咧咧,洗漱也咧咧,哪怕是陪着他玩也会咧咧……宝爸说“我脑仁都疼了”,抱着头,我看着他,也只能表示无奈。

晚上躺在床上,我们聊着小宝这一个月的表现:

出门的时候,说白线不能踩,非要提着滑板车一起跳过去,他的力量有限,滑板车的后轮只要碰触到白线,他就立刻情绪迸发,哭闹着要重来一遍;

公园里的跑道,他骑车滑板车非要直线行驶,如果那条跑道上恰好有人,他不顾我们的阻拦,执意骑到人家跟前,知道别人主动让开。有时候他会听我们的建议绕行,但是绕过去之后,就突然情绪崩溃,提着滑板车跑到最初的位置,坚持要直行;

洗完澡的水,不允许倒掉,反复要求我保证即使他不在,也不能拧开浴缸的泄水阀;

出门的时候,一定要自己按电梯的按钮,如果我按了,就跳着脚的在楼道里哭闹,即使我说来了电梯也不上,让他再重新按一次,他也很难平静;

晚上睡觉,我把枕头摆好了准备睡觉,他正玩得高兴,骤然就情绪失控,非要把所有的枕头都扔到地上,并且要求我去地上,把枕头一个一个递给他;

清晨洗漱,我帮他接好水准备洗脸,他忽然哭闹着把一盆水打翻,非要自己重新接水;洗完脸,爸爸帮他擦好了香香,他忽然翻脸,大哭着要洗掉,重新自己抹一次;

吃东西的时候,不小心掉了一块,直接就大哭大闹着捡起来,塞进嘴巴里,嚷嚷着“还要吃,掉在地上了还要吃”之类,给他新的也不行;

早晨和爸爸一起做豆浆,爸爸把泡好的豆子和水倒进了豆浆机,他慌了神,蹦跳着让爸爸倒出来,全部倒出来,一粒豆子也要伸手拿出来,然后再自己倒进去……

诸如类似的例子,数不胜数,我和宝爸焦头烂额,有的时候能够意识到他有自己的想法,有自己的秩序,我们尝试着尊重他,尽可能的满足他的一切要求,但是总是有一些要求让人无法允许。比如哪怕是前面有汽车他也绝不绕行。

宝爸说,他有点近乎追求完美的意思。我忽然想起之前也怀疑他是进入了完美敏感期,但是似乎又不是完全符合,倒更像是执拗器大爆发。

我在写小宝的这些表现是,脑海里又想起了之前在看罗玲的《妈妈强大了,孩子才优秀》这本书时,其中提到了孩子有一个发脾气和逆反的阶段,类似很多育儿书籍里提到的2-3岁的执拗器或者秩序器,但是她说的更明白:两岁是个特殊的阶段——这时他什么事情都想自己做,但是又都做不好;他长大了,有了更强的自主意识,凡事都渴望自己掌控

无论是“追求完美的敏感期”还是“执拗的敏感期”,也无论是专家的“三岁半-四岁半”还是“三岁-四岁”,这都是正态分布里的绝大部分,总有些孩子是不一样的,关键还是看观察自己孩子的表现,再去参考这些标准。

小宝的表现解释为上述两个敏感期的任何一个都讲得通,但是我觉得从罗玲老师的角度理解,似乎更容易,也更符合小宝的所有特征。不管是他要求重新做一件事情,还是通过自己的行为让别人改变,都是他渴望自己掌控的心理在作祟。他想掌控的不只是自己,还有父母,甚至周围的环境

他的各种表现,更像是自我意识的爆棚,他想所有的事情都自己做,比如自己打水,自己做豆浆,自己搬东西等等,但是他还没有基本的判断能力,不知道哪些事情他做不了,哪些事情他做不好,他完全被身体和心里的发展所驱使,尤其是心理发展产生的内心力量,推动着他去要求尝试很多事情,一旦受阻,就像是热情被泼了一盆冷水,瞬间水雾缭绕,情绪迷失了方向,乱作一团。

罗玲老师在书中也提到:三至六岁的孩子往往高估自己,他们努力尝试各种能胜任或者不能胜任的活动。他们的这些大胆探索尝试的行为,常常会和外界构成冲突。并且建议对孩子的培养要注重两个方面:主动性和自控力

针对这个时期的孩子,过分的自我意识和尝试意愿,父母都可以加以利用,作为培养孩子独立性的天然机会。

孩子愿意尝试的事情,父母给孩子提供主动尝试的环境。

父母不要怕孩子做不好事情,更不要要求孩子一次性做好事情。这个阶段的孩子,就像罗玲老师说的,渴望去掌控自己。这种掌控的心理发展特点驱使他尝试很多新鲜的事情,包括父母认为危险的事情、不愿意让孩子参与的事情、以前全部代替孩子做的事情等等。

做父母的,这个时候要尽可能的满足孩子,给孩子提供宽松的环境,让他在自己的能力范围之内展示自己的内心的渴望,让孩子的这种掌控的心里欲望和情绪找到自然的出口。

父母做一个观察者,仅提供必要的保护和指导。

当孩子意欲尝试的时候,父母就尽可能的退后,做一个观察者,在适当的时候,提供帮助,指导,或者仅仅是提醒。防止孩子想要尝试的事情过分超过他的掌控能力,发生危险或者导致孩子心里受挫。

在陪伴孩子的时候,父母要保持心态平和。尽可能的让孩子独立完成,不管是没有做好,还是做坏了,父母都要控制住自己想要帮助孩子完成的冲动,也要控制自己埋怨孩子浪费时间糟蹋东西的冲动,最重要的是管好自己的脾气和情绪。把孩子做的事情当成是一个实验,孩子是主角,而父母只是副手父母要做的,就是提供孩子需要的东西,在孩子弄得一团糟是进行清理。如此,孩子还能够发挥自己的主动性,在平和的环境和心态下完成手里的工作,独立性才能得到锻炼和提升。

管教有度,防止孩子自信心受挫,更要杜绝孩子失去界限

对于处在这个时期的孩子,普遍表现出来和父母的对抗,犟,一意孤行。父母要在思想上理解孩子,同理孩子,陪孩子经历他每一次尝试,每一次尝试成功也都会增强他的自信心和独立性。但是这个过程中,父母还要防止另一个极端,那就是“界限”。

现在的孩子不乏”小霸王“”小皇帝“”小公主“”小祖宗“……宗其原因,都是父母在管教孩子的过程中失去了界限。界限对于这个时期的孩子很重要,是非的界限,好坏的界限,对错的界限,道德的界限等等。尽管孩子还不具备辨别是非的能力,也并没有习得社会道德标准,但是父母要明确告诉孩子具体行为的对错。

例如小宝看到有人在红灯的时候过马路,也要过马路,我制止了他,并且跟他说,别人那样是违反交通规则,更是不爱惜自己的生命,作为妈妈,我要求他和我一起遵守交通规则;小宝非要自己接水而倒掉一盆水的时候,我会制止他,建议他把那一盆水倒在桶里或者其他地方留待他用,而不能浪费;外出就餐小宝呼喊的时候,我会把他带到门外,告诉他公共场所这样会影响别人,希望他调整好情绪,我可以等他在外面发泄完了再进去……

尽管已经觉得自己看过的书很多,也在每次翻开书的时候都觉得那些说法曾经看到过,但是难免还是漏了一些观点,而这些观点恰巧在自己觉得无望或者无法承受的时候受用。这些书需要反复读,孩子也需要反复教。不怕孩子学不会,就怕父母没有耐心,不够坚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根据刘同小说改编的青春电影,和这几年屡见不鲜的青春题材电影不差,落得窠臼:乖巧勤奋的好学生和身世悲情的差学生演绎着...
    依米de花房故事阅读 676评论 0 2
  • 一.进程 程序是一个“静态”的概念,当程序被CPU调用运行时,就被赋予了生命,称为“进程”(也叫“任务”) 多任务...
    哈哈海阅读 146评论 0 0
  • 今天是清明节,这是我一生比较有转折性的一天,又叫踏青节,植树节,这一天我被迫离开了这里,迁移县城,至今这一...
    寒波澹澹起阅读 369评论 0 2
  • 家庭整理术 很多人在整理中总会跟家里人或多或少的冲突,你认为可以不用该扔的东西,可是家里人认为该留着放着,总是喜欢...
    馨茹至爱阅读 286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