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的青春不迷茫

根据刘同小说改编的青春电影,和这几年屡见不鲜的青春题材电影不差,落得窠臼:乖巧勤奋的好学生和身世悲情的差学生演绎着青春期的叛逆与成长,追逐梦想是不变的主题,纯爱涩情是必要的元素。

男主高翔,单亲家庭,从小没有母亲,父亲在7岁那年出事入狱,和眼盲的爷爷生活在一起。因为父亲的原因,自小被欺负诟病,学习成绩垫底却生活得潇洒从心。女主林天骄,人如其名,知识分子家庭,学习成绩优异,以考上清华大学的金融系为目标。两个世界的相遇,邂逅爱情,也直指梦想的主题。

林天骄和高翔

电影剧终,我还会恋恋不舍着想要看完片尾曲里那些泛黄的毕业照和那些被剪辑掉的现场片花,总感觉似乎那些才更真实、更感动,毕竟设计再精心的笑点都敌不过现场忘词的相视一笑,往往是那些没有被选材的片段,才承载了更多的回忆与情感。

同伴已然没有了继续的兴致,我问他电影不好看吗,他说挺好的,只是有的情节永远只会出现在电影里。是啊,这就是男生的思维,理性又真实。

我们喜欢看青春题材的电影,那是因为我们每个人都经历过同样的中学时代,它占领了我们回忆里最美好的年龄。

而作为回忆,你能想到的总是那些最快乐、最疯狂、最尴尬和最感动的片段。总要占一个最,才值得不被遗忘。然而生活并不是由一个个打上”最“标签的片花组成,更多也是最多的都是那些三点一线的单调,以及一年360天的平常。

我的中学时代,更多的,还是那些读不完的课本和上不完的自习。

女生为了节约洗头时间,会把头发剪成假小子,也就自然没有了沈佳宜的马尾与邂逅;学生们是会按照成绩划分班级的,好学生的同班永远都是更好的学生,他们不会让你帮忙抄作业,也不会和老师作对,只会和你聊一聊最后一道大题有几种解法;而那些成绩相差大的学生间的交集,更多还保持在”老师叫你去他办公室“。

当然说教型的老师和咆哮体的教导主任还是真实存在的,模仿他们的抑扬顿挫也就成为了学生时代少有的欢乐和谈资。

自小,我也是别人家的孩子,套着三好学生的金环,青春小叛逆肯定有,但出格的事还真没有做过几件,至于早恋谈情的经历完全空白,难得有一两个抢占读书时间的小爱好,父母也会民主协商尊重我的想法,即使是追星游戏,个人的自制力也足够解决不会上升矛盾冲突。

或许你会说这样的循规蹈矩的青春哪里是青春,那又有谁说过青春就一定要逃学、要失恋、要记过、要堕胎……这样的情节或许有的人真的经历过,但绝不夸张成电影。

我想大部分人的青春还是和我一样的,单调但充实忙碌,简单但容易满足。每天准时被“梦想”的闹铃叫醒,出门不用迟疑就朝着一个方向飞奔而绝不担心学校会倒闭,淘两本杂志压在课本下面就可以完成心跳加速,课间十分钟足够进入深度睡眠,偶然相约去吃路边小摊也能期待一个下午,即使披星戴月,但也总有人会记得你早出晚归的时间。虽然没有电影里那样的轰轰烈烈,但经历了青春,我们每个人都成了有故事的人,或许故事里的笑点与泪点都很幼稚,但刻骨铭心,在很多年后依然值得回忆。

书籍《谁的青春不迷茫》

书籍和影片的名字是”谁的青春不迷茫“,但个人感觉这里所说的迷茫是指后青春。

青春的前期是简单又有所事事的,大部分人的生活都只有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一切以学习为中心,所有对学习有益的人和事都是好的,所有和学习无关的人和事都是错的。除了学习特别累的时候会质疑自己为什么要“好好学习”外,对人生的迷茫还是很少的。

但伴随长大,特别是跨过高考那道坎后,就会有更多的选择,也会有更多的迷茫了。因为跨过了高考,你再回头看时,你才知道高考并不是唯一的出路,高考的失败也并不意味着人生的绝境,而人生也只是刚刚开始。

去年,我开始了研究生的学习阶段,同龄人中,学历已经开始参差不齐,但在我看来,好像越是学历高的人群,就越容易陷入一种迷茫并焦虑的状态。

机械化的专业读书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思维与选择,读书似乎成了唯一的出路,因为,其他都是需要付出勇气和放弃机会成本的。不知道读书和升学的意义是什么,自己读的鸡肋专业并不喜欢但也不知道自己真正喜欢什么,跟着导师的节奏和工作量日复一日而不会安排属于自己的学外时间,学习和工作有压力但没有动力,深觉自己的生活无趣无聊但又不知道该如何改变……当下很多高校的学生都表现出这样迷茫的青春状态:他们很勤奋也很上进,并且懂得自省和思考,所以更加迷茫与焦虑。反而是那些较早步入社会而没有放弃努力、依旧坚持读书的人,他们似乎更容易明白自己想要什么、自己拥有多少资源、自己可以放弃什么,并且相对容易满足,也懂得自嘲和自制,这样一类人也就少有了太多迷茫。

女主林天骄是前一类,纵然是天之骄子,但除了清华大学的金融系的学习目标外,她的梦想又是什么?反倒是女二陆田甜,甚为可爱,并且让人印象深刻。对于爱情和未来,她一直知道自己喜欢什么、想要什么,所以后来让人眼前一亮的,不仅是新剃的光头更是那熠熠放光的梦想。

陆田甜

我不会把自己分类,也不羡慕任何人,谁的青春不迷茫,大家不唯一也不特别。我已经走过的,和正在经历的青春,都是我深深浅浅留下的。每一个选择都承载着过去的努力,每一个梦想也都背负着成长的重量,即使重复,不曾复制。

        作者刘同曾分享过自己的经历,“我曾谈过一段恋爱,分手理由是因为我不够有钱。后来我拼命赚钱,却再也没有遇见过那个人 / 我曾被同事排挤,因为我不懂规矩。后来我懂了规矩,但再也不会用这个理由去刁难新同事 / 我一直和父母抗争,因为他们一直觉得我不那么好。后来我过得越来越好,我才知道他们只是怕我一个人过得不好。这些年,我一直在试着了解:了解这个世界,了解更完整的自己。"

迷茫是青春的一种常态,和平淡一样。不迷茫能够清醒知道答案的时候,都是回头追忆往事的时候,我想那时的你也定是垂垂暮矣。所以,请享受当下吧,因为青春远比迷茫要耀眼太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