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大本营》为什么永远都比不过《天天向上》

《快乐大本营》为什么永远都比不过《天天向上》

让一档新鲜感十足、流量高超的综艺栏目火起来很容易,然而,让一档综艺节目持久不衰缺是很难。

《快乐大本营》和《天天向上》一直以来都是湖南卫视的两大王牌综艺,提起这两个节目,大家对他的印象已经有十几年,二十几年之长久了吧,同样作为湖南卫视的亲儿子,两大综艺明里暗里的竞争不在少数。

1997年7月11日,湖南卫视《快乐大本营》首播。

2008年8月7日,湖南卫视《天天向上》首播。

《快乐大本营》和《天天向上》作为“隔壁兄弟”一般的存在,他们究竟有何不同呢?为什么说《天天向上》永远也比不过《快乐大本营》呢?

ROUND 1 主持阵容

快乐大本营主持阵容:何炅,谢娜,李维嘉,吴昕,杜海涛。

吴昕和杜海涛存在感较低,整档节目的看点主要在于何炅和谢娜。正如:前年谢娜怀孕,缺席《快乐大本营》,而当时《快本》收视率大幅度下降,跌出前十。

核心太强太少。

天天向上主持阵容:汪涵、钱枫、大张伟、王一博、高天鹤。

《天天向上》的主持阵容时常变换,相比与《快乐大本营》稳定的主持阵容,《天天向上》的主持阵容更加新颖。

天天向上的主持人人人都能独当一面。汪涵的主持能力不用说,钱枫、大张伟说段子的本领也是一等一。而惜字如金的王一博不仅作为节目的吉祥物,颜控全场,导演更是给足了镜头展现自身才艺。

稳定,可是除了王一博外其他四位主持所持流量较少。

ROUND 2 嘉宾阵容

《快乐大本营》一直是“谁红和谁玩”最早经常上快本的魏晨,俞灏明,飞轮海。前些年的常客是TFboys,最近几年王彦霖,杨幂,熊梓淇,陈伟霆很常上快本。现在,快本的常客则是肖战、李现等顶流。

没有热度的演员甚至没有镜头。

快本的镜头向来是以流量划分的,热度不高的年轻演员想插上话都难。

《天天向上》邀请的嘉宾则是五花八门,节目组甚至还邀请过很多素人。他们是一代手艺、文化的传承人,或是大学生,更甚有网友,路人。他们都是新时代的追梦人。

节目往期嘉宾的镜头大多由节目组剪辑,可是主持人却是从没有说冷落过某个嘉宾。

ROUND 3档期和制作

《快乐大本营》是在湖南卫视每周六八点半播出,当之无愧的黄金时段。而《天天向上》在周日晚上十点播出,是在例行的两集电视剧之后播出,这个时间的人好像还真有点少。

《天天向上》的播出时段完全拼不过《快本》。

《快本》中主持人和嘉宾一起参加很多有趣的小游戏,而且《快本》的整个制作过程也是比《天天向上》要成熟许多的,经常可以看到成品的节目有很多同样有趣的表情包。

《快乐大本营》的收视率更是直破青云,可是前一段时间的微博官方最喜欢的综艺节目投票,《天天向上》登上首榜。

投票总热度甚至高于《快乐大本营》。

有人发问了,是因为王一博吗?王一博是今年顶流混得最好的。

这个投票在前些年也有过,在王一博还没有爆炸的时候,《天天向上》也登封入榜首。

其实有最重要的一点,

ROUND 4 定位不同

《快乐大本营》是一档游戏类,娱乐性,欢乐性更强的节目。在这里更多的是影视剧、其他综艺作品的宣传。

看着看着好像就只剩下势利了,笑着笑着怎么都笑不出来了。

曾经的我是很喜欢快乐大本营的,他陪伴了我的整个童年,这档节目的流量和制作从来都不曾落寞,一直走在时代的前沿。

《快乐大本营》收视率不断下降,是否有人和我一样随着年龄逐渐增大,看《快本》感觉没有那么多快乐。

《天天向上》中来的每一位嘉宾都有一项手艺,技能,又或者他用知识和文化征服大家。

镜头谈不上多高光,嘉宾阵容和制作宣传都不是顶级,但是却向人们展现了中华传统文化,一代一代传承的技艺,其中也有科普知识,各地饮食,穿着文化。

让国人深刻认识咱们自己有着5000年历史的中华文化。

中国国粹京剧登过台,传统艺术相声登过台,

文明礼仪登过台,汉服,民谣,沙画,手影……都登上了台。

这档节目的本身就包含着公益性,教育性,知识文化性。他向社会展示具有魅力的中国文化。

湖南卫视创建的这两个节目,都足以展示湖南卫视的功底,《天天向上》就是文化公益脱口秀,它遇到的收视低谷比《快本》多得多了。可是《天天向上》如果想《快乐大本营》一样全盘明星流量,嘻嘻哈哈,那么这就不是《天天向上》了。

《天天向上》高于《快本》就在于“档次”。

《快乐大本营》可以带给我们欢乐,为我们解压。

《天天向上》向我们展示炫彩魅力的中华传统文化。

希望大家多多关注中华传统文化,中国一代代人传承的艺术。“不要等京剧进了博物馆,想看它时,只能排队,隔着厚厚的玻璃罩子。才后悔自己没能珍惜它,保护好它。”

每一种文化和艺术都是先祖们细细打磨雕刻的,缺少任何一点,咱们中华民族的民魂就不完整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