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管理,如何充分利用你的24小时?(附思维导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近看了一本简单有趣的书——《时间管理,如何充分利用你的24小时》,很多观点和我的践行不谋而合,下面我将书中精髓分享给大家:

先了解一下什么是时间管理?

时间管理是运用策略和技术,帮助你尽可能有效地利用你的时间。

结合正在看的一本书《少有人走的路》中提到,一个自我价值高的人,会想方设法照顾自己,会更加重视自己的时间运用。

现实生活中不难发现,凡是有时间观念的人,效率比较高,生活态度积极,而且工作时一丝不苟。

以下是作者推荐的有关时间管理需要记住的十个最重要的观点:

1 、自我意识是先决条件。

对时间的保持高度敏感,才能成为一个有效的时间管理者。按作者所说,他24小时佩戴一块秒表,提示自己时光在飞逝。

                                       

意识到自己对时间的感觉,可以使你更了解自己。建立一个星期的时间日志,观察在哪些方面可以重新分配时间。

一个人对时间的感觉,是了解他或她的真正激情所在的一个窗口。目的是平衡你的时间消耗,以便使你的目标和激情协调一致。


                                       

自我意识可以至关重要的原因有三:

❶ 意识时间,根据需求作进一步调整;

❷ 了解如何花费时间,找出可利用的时间;

❸ 通过对时间关注,比如时间日志,可以把时间当做一种转瞬即逝的资产。

2、目标设定是第一步。

目标是成功的催化剂。只有确定了努力的方向和目标时,才可以决定如何安排时间。目标可以是长期目标或是短期目标,重点是将目标列在清单上。

方法为:目标——步骤——时间分析。目标所应具备四个重要的标准:具体、有时间范围、现实可操作、重要性。

例子:我女儿寒假准备阅读完成3本书,并完成读书笔记。

具体:阅读3本书、读书笔记。

时间范围:寒假(大约30天)

现实可操作:能力范围内

重要性:年度目标分解(每月看2本书,假期3本),必须完成

分析:女儿看完一本书平均4个小时/本,读书笔记2小时/本,3本看完并写完读书笔记预计需要18小时(1080分钟),平均到30天,每天安排38分钟即可。她寒假没有安排其他课程,每天都在家自己安排时间,所以能够完成。

目标提供路线图的好处是,通过步骤和时间进行思考,并已经着手开始做时间规划了。


                                       

3 、选择是艰难的。

时间管理最终就是关于作出选择的。

你需要做一个彻底的反省,找到一个平衡点。时间可以计划,目标也要明确。如同书中所言,通过做出正确的选择,让自己保持一种想要成功的姿态,你可以获得更大的机会,去实现你的目标。

你可以选择得过且过,做现在想做的事,也可以为未来着想,做那些能让今后过上自己想要生活的事情。

这些话说的抽象,实际上与每个人息息相关,小品中说过,眼睛一睁一闭一天过去了。所谓虚度不是没有收获,只是长远来看,相对短效。

4 、你可以“创造时间”。

创造时间的三个方法:


                                       

将有效时间与有效精力匹配,让时间支出富有成效。

你可以采取措施来优化你的能量水平。当你的能量等级处于一个较高的水平时,就能将没有成效的时间转化为富有成效的时间了,从而创造出更多的时间。

谨记:在你经历最充沛的时候处理那些最棘手,最困难的工作。如此一来,你将最有有可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这些工作。 例如:有些人凌晨4点起来能量水平最高,会在4点到6点灵感迸发的时候写作,2小时完成量常常比6个小时的完成量还要高。


                                       

❷ 寻找时间空隙。我们每天有很多空隙时间,比如等待就餐时间等,只要有效利用空隙时间去做事情,我们就能够变非生产时间为生产性时间,从而达到“创造”时间的目的。

❸ 杜绝浪费时间。有效的时间管理,就是把对时间的浪费降到最低。

迅速决策。大量时间的浪费来自优柔寡断。

快速阅读。这就引入了最近非常流行的速读法,这是技巧可以训练。

提高记忆力。具有良好记忆力的人,可以高效开展工作。

5、 拖延是大敌。

试着将自己想成要么前进,要么后退。前进固然好,站着不动,你的目标很可能离你而去。

战胜拖延的方法:

❶ 在口袋里放一张纸片或索引卡。上面用粗体字写上你要达成的目标,时刻提醒自己记住目标。

❷ 将大项目分解成易管理的小块。减少心理压力,更易于分部实施完成。

❸ 教会自己的头脑(意识)识别懒惰或拖延最初的蛛丝马迹。这是一种反拖延条件反射,可以培养和强化。

❹ 坚持通过某种方式做好笔记。用手机(或旧式便签本和纸)来记录你的思想或观点,有助以后把变成行动实施。


                                       

6 、要有一颗“似水之心”。

如果你能够清理你的工作区域、你的生活,并最终清理你思想中的杂波,你将会显著增加你的工作成效,也就是让思想避免因受到杂波的干扰而凌乱不堪。

关于有效时间管理的最重要技巧的总结,摘录自大卫•艾伦的光辉著作《尽管去做:无压工作的艺术》:

❶ 使你的工作区域更具有吸引力,并配备你工作所需要的一切。

❷ 创建一个档案系统。把所有有关某一特定主题的材料放在同一个地方(文件夹内),这是向更好的时间管理和组织迈出的一大步。

❸ 创建一个清单,把你所需关注的一切事情书写或者打上去。问题的关键是把这些东西从你的脑海里释放出来,并把它们写在纸上。

❹ 及时处理每一项任务。对于每一份文件,每一封电子邮件,每一个文本或语音信息,在第一次看到或听到它们的时候,尽可能地立即对它们进行处理。

❺ 在以下三个选项中给每一项工作选择一项。作出以下决定:(1)立即采取行动;(2)撇开或放弃;(3)将其纳入以后采取进一步行动的清单。

❻ 将想法转变为行动步骤。不要在你的清单上写“考虑一下这个问题”或“分析一下那个问题”。要把具体行动步骤写下来,而不是仅仅“考虑一下”。要写下你具体将要怎么做(例如):“(1)阅读关于___的文章;(2)跟比尔谈一谈有关___的问题;(3)作出关于___的决定。”

❼ 一旦决定了行动步骤,如果可能的话,要马上采取行动。

❽ 保持良好的“提醒”系统。只要是能提醒你何时该做何事的任何可靠的方法,都可以采用。

❾ 每周对你的存储和生产率系统进行检查。根据需要进行调整。

➓ 至少每个月一次对你的长期目标进行重温。你是否总是能够做出正确的选择,让自己一步步向长期目标迈进?

7、 计划和准备是值得花精力去做的。

每一个小时的计划抵得上五个小时的执行。


                                       

❶ 分批处理,提高效率。效率专家建议,在你计划每一天的工作时,你可以把在同一时间或同一地点或用同一方式做的事情集中在一起去完成。 分批处理的要点是想办法将多件事情放在一起去完成,而不是单独去完成每一件事情,以此来节约你的时间。

❷ 充分准备,打有准备的仗。通过提前思考和做好准备,减少为完成摆在面前的任何任务所要付出的努力。

❸ 过分计划会让事情走向反面。有些人沉迷于计划之中,来掩盖实际行动的恐惧。在某一个时间点,必须采取行动。

8、 通过确定优先次序,你可以做到去芜存菁。

以下为你提供三种可选方式:

❶ 开始制定任务清单,你的效率已经提升了25%。

国首屈一指的个人成长权威人士博恩•崔西(BRIAN TRACY)在《时间的力量》一书中指出:"每一个有效的执行源自每日任务清单。它是迄今为止所发现的用于提高生产率的最强有力的工具。 当你创建每日任务清单时,你开始写下自己在一天的过程中想要完成的每一项任务。其规律是:在你开始使用任务清单的每一天,你的工作效率将会提高25%。 这就意味着,在每一个八小时的工作日里,你将额外获得两小时的工作时间……同其他时间管理工具相比,通过使用任务清单,你可以更快地摆脱繁杂,理清头绪。”

编制任务清单的四个理由:

——通过强迫自己制作任务清单,你对自己时间进行了较为全面的组织。你必须统筹兼顾需要完成的一切任务,并把它们写下来,为你的每一天创建一个时间框架。

——制作任务清单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能帮你减轻压力。当你对每一天的工作做好了安排,你的压力可能会减轻,因为你可以直观地看到每一天的工作安排。

——制作任务清单需要你考虑该如何使用你的时间以及为何这样使用。制作任务清单就是对目标设定和决策选择所进行的一项日常练习。

——制作任务清单实际上可以是很有趣的。姑且把它当成创作一部微型小说,其中的主角就是你自己。你所列出的工作将是一项创意策划的执行——因为主题是你,所以你的创造性才能得到升华。

❷ 事项重要紧急程度划分法。

关于优先次序,大多的人根据反应确定优先次序——去做那些迫在眉睫的工作——而不是根据主动性来确定优先次序——去做那些重要的事情。

                                       

著名的思想家斯蒂芬•柯维在认为,当你制作任务清单时,把每项任务归于四个象限:重要而且紧急的项目、重要但不紧急的项目、紧急但不重要的项目、不紧急也不重要的项目。

我们每个人都需要在紧急项目和重要项目之间进行平衡。在可能的情况下,你要把重要项目放在紧急项目之前。

选择的顺序是:象限1中的内容重要而且紧急的任务和工作→象限3中的重要但不紧急的任务和工作→象限2中紧急但不重要的任务和工作→象限4中既不紧急也不重要的任务和工作。


                                       

艾伦•拉金的《如何管理你的时间和生活》一书中指出:每一天开始,要思考所完成的项目,并对每一个项目按照A、B、C分级。然后新一天开始,首先完成A级项目,然后B级项目,然后C级项目。有时,你可能无法顾及B级和C级项目。

注意:你一定要经过深思熟虑,谨慎地决定那些行为会使你更加接近你的目标,并首先去做那些事情。

                                       

❸ 二八定律,区分最该做的那几件事。

你的80%的成就来自于20%的行为。例如销售人员,80%的收入来自20%的客户等。

如何将二八定律应用到生活中去?

告诉我你一个目标。

告诉我为了这个目标,你正在做的5件事。

这5件事中,哪一件最有可能帮助你达成这个目标?

那么,这件事上,你应该投入最大的精力和注意力。

9 、专心致志是问题的关键所在。

通过训练爱同一时间将你的思维专注于某一件事情上,来强化你思想的力量。

❶ 排除分心的干扰因素。

✦远离互联网

✦关掉手机

✦关闭所有的电子邮件提示

✦拔掉电视机插头

✦将一切电子产品移出工作区域。

通过减少干扰并将注意力集中于手头的工作,你可以使自己努力的效果成倍的增长。

❷ 不要同时处理多个任务。同时处理不知一件事时,便削弱了正在做事情的有效性。


                                       

10、 选择对你来说行之有效的时间管理技巧。

可以采取不同的方法进行试验和尝试,关键是要努力把每一个小时用的尽可能合理有效。



【后记】 为了写这篇文,我反复阅读了这本书三遍,每一遍都有新的感受。让我深入思考的有以下四点:

一是“创造”时间。这个概念让我茅塞顿开。我们总说没时间,其实处在杂乱无章的状态。一方面能量没有调整到最优,效率低下的“浪费”时间,一方面缺少时间敏感度,让时间白白溜走。

二是缺少目标。曾不止一次听到朋友们说无聊,其实这反映出一种状态——缺少目标。时间管理是围绕目标来设定的,可以围绕让未来生活的更好的N个目标进行取舍。

三是优先等次的二八定律。我习惯于使用任务清单,却极少划分优先等级,导致看上去干了很多工作,却干不到好处。这种按照清单先后次序完成任务的“死脑筋”今后坚决整改。 再有现在信息量巨大,做到“聚焦”,什么都想要,什么都做不好。不能锁定20%的重要事情,也不会带来80%的成效,取舍是一门学问。

四是时间管理适合自己最好。我在看这本书之前,已经开始时间管理,也没有太多的理论支撑,我的效率高在于专注度高,创造有效时间多,所以看上去还应付得来学习和生活。 但也会存在浪费的现象,比如面对我不太喜欢的一些工作。可以通过提高兴趣点来收回分散的心,把工作尽快完成,不要拖延,以便高效的继续下面的工作。

不论是什么方法,适合自己的最好。建议多应用,总有一款适合你 。

欢迎关注本人微信公众号:平白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