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婚访谈录

1

“小张,给你个任务,写一篇报道,就围绕催婚这个话题。”

就这样,我接到了杂志社工作以来的第一个任务,还是当下最时兴的话题。只不过老刘同志真的不能换一个方向么。

未了,老刘回头加了一句,“只给你三天时间,那个,小余,你适当的帮她一把。”

“好嘞。”小余姐笑眯眯的回应道,转头看到我哭丧着脸的样子,“要不要我帮你拓展一下思路。”

我泪眼婆娑的直点头。

“别耍宝啦,先来说说看你想怎么切入。”这才几天,小余姐就对我的卖萌抵抗力增强了不少。

我想了想,“催婚这个话题的热度完全是被那篇关于‘北上广相亲角’的新闻带起来的。所以呢,催婚,它的实质落脚点还是在相亲上。毕竟那些有对象的人,我想他们的父母多半不会太着急。”

“还有呢。”

“相亲能说的就多了,比如有人采访父母那代人的相亲标准来谈当今社会结婚的物化,有人通过对适婚青年的心理描述刻画他们婚姻观的迷茫。我来写的话多半也会参考这些文章。不过嘛,老刘同志肯定是想考考我,我得尽量写出新意来。”我捋着额前的刘海,“暂时就这些。”

“哎哟,不错不错,切入点有了,连刘主编的心思都被你猜到了。真是长江后浪催前浪。那么,欣然,你就放心大胆的去打造你的第一篇报道吧。”小余姐拍了拍我的肩膀,一脸坏笑。

啊喂,这就是你的“适当的帮助”啊,要不要这么坑。我打心里鄙视了一番,然后苦恼的转着手中的笔,该怎么写出新意呢。

临近下班,小余姐往我这探了探头,看到我的WORD一片空白,奇怪道,“还没动笔吗?”

“是呀,有人告诉我要画出一幅著作需要用一年时间来构思。”我强作镇定的样子一定很囧。

“也有人告诉我只要花上一周你就会被老板炒鱿鱼。”不愧是我的前辈,言辞比我犀利的多。

“抓紧时间,还有周末两天。”

“不会吧,这两天也算上啊。”

“是啊,这算是职场上的常识了,小妹妹你懂不懂。”小余姐对我挤了挤眼睛,“对了,给你个提示,刘主编其实没期望你一下子就成为咱杂志社的金牌写手,把自己的想法都明明白白的写出来就好了。”

“啊,哦,好的。”我认命的回应前半句。

2

周六我约了高中的死党燕子喝咖啡。

“还是咖啡馆的氛围好啊。懒洋洋的,又轻松,又惬意,让我想起了大学时候的生活。”燕子说话的样子,就像刚从传销的魔窟中逃出来。

“至于么。毕业后的生活挺好的呀,自己赚钱自己花。搁以前我要请你来这喝咖啡还得犹豫好几天。”

“不是说工作不省心,是……”

“那就是感情问题喽?”

“行啦,行啦,同是天涯沦落人,男朋友都没,谈什么感情。”燕子漫不经心的搅拌着咖啡,“还不是各路大仙赶过来说相亲整的,真是烦。”

我一听肉戏来了,满脸兴奋,“呵呵呵呵呵,说说看。”

燕子被我的笑声吓得从葛优瘫变成正襟危坐,“神经兮兮的,吓本姑娘一跳。”接着她用一副生无可恋的语气跟我描述了上周,哦不,上上周回老家的一番经历。

那天晚八点,她拖着行李箱终于回到了家里。推门才发现,同一个小区的王婶也在。她向王婶打着招呼,王婶乐呵呵的应着,时不时的盯着她看,看得她毛骨悚然的逃回闺房,这才隔断那道视线。

等王婶走后,她跟爸妈说起这事。她爸听了直笑,直到看到女儿脸上有点愠怒的神色才止住,解释道,王婶是过来说媒的。燕子听了一脸懵逼,这事搁她身上似乎太早了点。她爸接着说,按老家的传统,26岁差不多都结婚了。王婶觉得燕子高学历,正巧从燕子妈口中打听到燕子今晚回来,就过来瞅瞅。燕子听了故意问道,那王婶觉得怎么样。她爸奇怪的看着她,说当时他没顾燕子妈的意见直接推了,看样子好像做错了事。燕子妈在一旁拍着她爸埋怨,怪他多事。她爸爸哈哈一笑,你看她样子以为她真同意么。燕子妈还没来得及出声,燕子说,以后不准再答应这事,我的事情自己做主。说完心大的燕子也没把这事放在心上。

谁知这才是开始。后面的两周,燕子父母倒是没怎么说起张罗对象的事情;结果她的七大姑八大姨的不停的冒泡,电话、短信、微信等各种摧残,有的还好心帮她物色了这个城市的男生。

“烦死了,比推应酬还要麻烦”燕子正色的跟我说,“你家没人催么?不会你已经走在我前面了吧。”

“我倒是想啊,你给我变出个男朋友来。家里木有催,可能我的亲戚比较少。”我想了想,“那你以后还会不会相亲?”记者会抛出这种问题么,不管啦,反正是我闺蜜,随便问。

“相亲啊。我以前对这个词很感冒,现在没这么疏远了。”

“来来来,正面回答嘛。”

“好啦好啦,张大记者。我说便是了。你记不记得以前班长在我们的怂恿下跟学习委员表白的事。”

“记得呀,怎么突然提这个。”

“我觉得自己对相亲的这种感受变化,某种程度上跟他们那时候一样——被别人说的多了,结果自己反而当真了。”她抿了口咖啡,“而且吧,我这两天认真的考虑过,可能以后真会通过相亲来认识别人。可是,对相亲还是有一种莫名的排斥。”

“我最近对相亲很有研究哦。要不要我给你科普下我的研究成果。”我对着她忽闪忽闪的眨着眼睛。

“哟,你这小妮子,快给本宫速速道来。”

“有排斥感其实源于两方面的影响。一种么,是过去的相亲模式还混淆着你的想法。过去的相亲其实跟包办也没区别,当事人双方觉得都看的过去,甚至未必见面,媒人说好、父母同意,两人便成家了。现在呢,相亲更像是一种认识渠道。”

“嗯,好有道理的样子。还有一种呢。”

“其二么,相亲的目的性太强了,就是奔着恋爱、结婚去的。但是,在大家的印象里,爱情都是感性的,它应该是跟邂逅、偶遇,或者日久生情这类词连在一起的;而一旦跟相亲这种目的性很强的行为搭上边,就有种玷污爱情的意味在里面。所以呢,像我们这种还相信有爱情,有点文艺心思的人,就不太容易完全接纳相亲啦。”

“原来欣然同学这么期盼爱情啊,少女怀春!”燕子向我抛了个媚眼。

“要死啊。”我扑过去跟她扭打在一起。

3

周日晚上,按照惯例,哇咔咔,是去表哥家蹭饭的时间。

表哥比我早几年来到这个城市发展,生活上比较顺,尤其是感情,现在结婚快有一年了。在我眼里这俩人可浪漫了,居然能做通双方家长的工作,暂时不生娃,再过几年二人世界。

于是呢,我其实一直有种感觉,表哥是把我叫来强行喂一波狗粮的。

原本我是拒绝的,耐不住表嫂做的菜太好吃啦。我暗地里常常拉着表哥说他上辈子一定拯救了银河系。

这天当着表嫂的面,我笑嘻嘻的又说一遍。

表嫂听了很受用,笑着打开话匣,“说起来,刚认识那会儿,我差点就拒绝他。”

“还有这事,怎么从来没听你说起。”表哥诧异的放下筷子。

“那还不是因为你心大呗。”表嫂白了表哥一眼,“欣然,你说说,要是别人给你介绍对象,当天下午那人就跑过来说要接你下班,你有什么感觉。”

“不会吧,表哥你要不要这么劲爆。要是我的话,我估计会吓一跳,可能一紧张真会直接拒绝。”我认真的说道。

“我以为很正常呢。那你当时红着脸跟我走了。”表哥大言不惭的挤了挤眼。

“卖乖!哎,那时候的我,太单纯。搁现在我一脚踹开。”霸气我表嫂。

我扒拉着菜,又想起那个工作任务,嘴里嘟囔说,“这么说你们也是相亲认识的喽?”

“算是吧。说起来我们80后通过相亲结婚的还不少,至少我周围不少人都这样。”表嫂很坦然的面对“相亲”这个话题。

“现在的相亲也就是多个认识的机会。不过有些地方搞的有点妖魔化。比如相亲节目,乍看很有意思,其实把找对象这种事情娱乐化,到底是好还是坏真难以判断;有的论坛还成立同城成立相亲小组,一晚能轮流相亲好几人。”表哥对这类现象表示很不理解,还不忘教育我,“说不定以后欣然你也会去相亲。哥也算过来人,别太抵触,就当认识新朋友。”

表嫂也在一旁直点头。

好吧,最后话题又落到我头上了。我无辜的样子看得他俩哈哈大笑。

4

“妈?”

“哟,乖女儿,舍得打电话啦。”

“说的我很没良心一样,哪周我不给您打三四个电话。”

“好好好,我女儿最乖了。我在跟你爸逛街呢。要不回去给你回电话?”

“你看看,刚刚还说我不打电话,现在又要挂电话。也没什么事,就是工作上布置了一个任务,我想采访下您关于催婚的看法。”

“我说小张记者,真不是你自己想谈对象,要我们物色?”

“妈,您就别开玩笑了。”

“其实我们之前聊过。你翻下微信记录,就这周吧。不过说的比较隐晦。后来我跟你爸一合计,这事还是让你自己拿主意比较好。现在不讲究包容,开放么。你老妈时尚吧。”

“时尚,我老妈不论哪方面,都在时尚的最前端。”

挂了电话,我翻开微信,还真有那段记录,不过我好像没往催婚这方面想:

“欣然?”

“在呢,妈。”

“也没啥事,就是有点想你了。”

“(娇羞脸)我也想你们。”

“但是你要真在家,估计我们巴不得你出去。”

“(目瞪狗呆脸)为何?”

“以前上学的时候,你要出去,我铁定要问这问那,不能让你出去乱跑。”

“现在呢?”

“现在嘛,你要真在家,我跟你爸肯定希望你别一直宅家里。只要你说想出去,我立马开门欢送,你万一不小心透露还有男生,那就更好了。”

“(笑哭脸)”

我思考良久,决定在《催婚访谈录》中这么开头:“婚姻实在是一种奇怪的定义。在文艺人眼中,它是爱情的结晶;在父母眼里,它成了成家的象征,亦或是种责任?......于是,一千个父母对‘催婚’有一千个认同,一千个子女对‘催婚’有一千零一个白眼。催婚,催的到底是什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表哥结婚一年后离婚了,现在又要结婚了。全家根本没有一丝喜庆的气氛。阿叔满脸愁容,阿婶欲哭无泪。因为将要过门...
    rosesnail阅读 1,255评论 0 0
  • “军官来了为什么要找我,我只是一个普通的街头画家啊!” “你到底要逃到什么时候?” “谁逃了,哎呀,你看那边,两个...
    进击的辣妈阅读 319评论 0 0
  • 我已经老了,有一天,有一处公共场所的大厅里,有一个男人向我走来。他主动介绍自己,他对我说:“我认识你,我永远记得你...
    饮马长城风萧萧阅读 27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