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你的自我感知》

弗洛拉•卡林

“人体是艺术的最佳作品。”——杰西•C•斯科特

爱漂亮没有什么可自责的,外表俊美的人能从陌生人、雇主,甚至他们自己母亲那里获得优待。俊美者人生当中总会获得社会、经济上的好处,大到浪漫求婚,小到法庭上的从轻处罚。其他人则谴责因俊美获得的优待,因为我们总是无法进入俊男靓女的圈子。

我们还能怎样呢?我们甚至都难以客观评价自己的相貌。外人看到的是我们的整体,但当我们照镜子时,我们会过于在意自己外貌上的不足。朋友鼻子上的痘印呢?那是她的标签,她因此而与众不同。但当你鼻子上长着痘印时,你会觉得容颜尽毁。我们对自己外表的评价也是变化无常的:即使在同一个晚上,在一个聚会上我们可能感觉自己是众人瞩目的焦点,但在下一个聚会上也许感觉自己十分卑微。

因此,如果我们不能相信我们的自我评价,或朋友和家人的认可与赞许,我们只落得靠陌生人的客观评价来满足对于自身容貌的好奇心。有家“Hot or Not”网站允许人们以匿名方式上传自己的照片,让浏览者以十分制打分。该网站2000年开通后,一周内每天就有近200万的网页浏览量。当然这也不是最好的提升自我形象的方式。

这也许对你而言是个好消息:实际上你肯定比你所想象的更有魅力。这部分是由于注意力有限——每个人都太专注于自己的外表,无暇对你评头论足。如果你特别在意体型(女士们更倾向于如此),或者你在公共场合感到不自在,那你绝对比自己想象中的更有魅力。而且我们都有一种内在的能力去改变别人对我们的看法,且不需做出任何外在的改变。一旦你确信自己长得不错,那么别人会以一种更欣赏的眼光来看你。这叫内心重塑力:明白自我感受的强大力量,有助于你不因外表而烦恼——看上去也就更漂亮。

为什么我们关于容貌的自我判断会像春天的气候那样变化无常呢?甚至只要在街上走走,就可能改变你对自身相貌的评价。我们脑中有一个内置的“魅力感应器”,它总在源源不断地收集数据。

心理学家将下述情况称之为“对比效应”:如果跟长得丑的人在一起,你会觉得自己变漂亮了;而如果跟漂亮的人在一起,你会觉得自己变丑了。这种社会比较不仅仅只是出现在你特意仔细观察路人时,而是一直在自发地进行着。有一项研究做了一个对比试验,第一组实验者无意中瞥见的是一张漂亮女人的脸,而第二组瞥见的则是一张相貌平平的脸,即使这些人最终都根本记不得自己看过什么图像,但第一组对自身相貌的评价要低于第二组。我们的自我认知就是建立在这成千上万的比较之上的。

“我身高五英尺,身材凹凸有致。我满意自己的形象。”狄安娜•梅卢索说道。狄安娜是纽约市的一名化妆师,负责给杂志拍摄或T台走秀的模特化妆。“当我身边整天都是又高又瘦的美女时,我开始觉得自己变胖了。可我一走出去,我的感觉又恢复正常了——我想我一直活在虚幻的世界中。”

也许是因为女性的社会地位经常是由脸蛋和身材决定的,所以她们特别容易受这种对比效应的影响。“当女人评价自身的外表吸引力时,她们总以理想化的美女,比如时尚模特作为对比对象。”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心理学教授理查德•罗宾斯说,“相比而言,男女在评估智商时,都不会拿自己跟爱因斯坦比较,而倾向采用一个更普通的标准。”

有一项研究要求两性来解数学题,当他们穿戴整齐答题时,男女的得分没有差别;但当研究对象被要求穿着浴衣来解题时,女人的答题质量立刻低于男人。这是因为她们太急于想知道自己看起来是否得体,而无暇顾及答案的对错了。

当有这种比较意识时,如在同事面前做一个展示时,人们都会更加苛刻地评判自己的外貌。而那种“公共自我意识”指数高的人,总会这样做。我们身边都有这样的朋友——他/她绝不会不修边幅地出门喝咖啡。缅因大学的心理学教授威廉•桑顿说,在陌生人眼中,这类注重“公共形象”的人比普通人要更有魅力。然而,这种额外的个人关注并不会修正他们内在的哈哈镜习惯:他们倾向于只跟那些相貌出众的人进行比较,比较之后就会格外低落。

我们的容貌和身材在童年和青春期不断变化,在此过程中形成的自我形象到成年期就难以改变了,无论这种形象有多过时或多么的不准确。佛蒙特大学心理学荣誉教授詹姆斯•罗森说,当然,并非所有成年后不喜欢自己外貌的人小时候都长得丑。有些人小时候非常可爱,但是他们与众不同的特征也会引起别人的评论或注视,比如个子太高或者雀斑太多。

精神分析专家维维安•迪勒指出,我们“内心的镜子”经常是受父母的影响而形成的。如果父母告诉孩子长得丑,孩子就不得不去改变这种感觉,但这种情况并不多见。迪勒说,更微妙的影响在于“父母眼中的那一丝闪烁之光”——即父母是否真的一看到我们就很开心并真心欣赏我们的个人魅力。

尽管父母的爱能给一些人带来自信,但是儿童时期的经历与成年时的形象没有必然联系。丑小鸭有时会变成白天鹅——或者他们的容貌会突然得到专家的认可。唐奈•鲁伊现在是北亚利桑那大学的英语教授,她在青少年时期戴着眼镜、背部护具,是的,甚至还带着头套,显得非常笨拙,但她钢琴弹得非常好。19岁那年,她刚摘掉了护具;一位旨在提升参选者智商指数的选美星探建议她报名参加选美大赛,她参加了,最终夺得1985年爱荷华州小姐称号。

她说:“我人生第一次觉得自己有魅力。”这种外表上的自信让她更自由地发展其才华——无论是上课还是与同学辩论,她都能更敏捷地表达自己的观点。她说:“我认为,如果你看重自己的体型,你就会对此注入太多的精力和感情。但一旦你放下了这种自我意识,你与他人之间的交流就不会因此而受影响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