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高楼大厦吞噬的自然风光——霞光浦影(六)(附摄影贴士)

这篇文章将带着大家走三个地方——沙江、沙塘里和七都,其中沙塘里和七都两处的旧时风光已永久消失了。


沙江“S”湾

沙江之所以出名,主要是因为插在海面上的竹竿疏密有致,形成了柔美的"S"湾,行驶在其中的渔船是画面中最好的点缀。


沙江

看"S"湾必须要登高,2016年前可以上到后山的一座教堂中,或者去沙江二中的教学楼顶,去年听说政府为了方便游客观光,特地建造了观景平台。


沙江民宅

渔民的村屋离浅滩不远,到了五、六月份,竹竿间的绳索上挂满海带,届时也是当地海上劳作内容最丰富的季节。


沙江“S”湾

我去沙江的时候,观景平台还没建造, 跟着当地的朋友绕到了二中的后门,朋友一通电话联系,10分钟后看门的大婶就匆匆赶来了,说每人20元就能到平台去看风景。等我到了上面才知道,所谓的平台也就是楼顶,出入口是楼顶的维修口,学校架了一把直上直下的铁楼梯供大家攀爬。我当时还和朋友笑说,大婶和学校每年这项收入就不少挣钱呢。没想到2016年当地政府建了一座观景平台,虽然断了他们的财路,倒是为游客和摄影爱好者提供了不少便利。


沙江


沙江“S”湾

房舍、舢板、农田和竹竿是沙江村中四大组成元素。


沙江“S”湾

日出时分,阳光打在竹竿上,金灿灿的,将"S"湾勾勒得更加精美。


霞浦县沙江村(中国 · 福建)

沙江村距离霞浦县城21公里,行车约40分钟。


1、日出日落两个时间段都可拍摄沙江"S"湾。

2、沙江拍摄广角和长焦镜头都可用,长焦端最好在300mm以上。

3、5-6月份是霞浦地区海带收获季节,沙江"S"湾两边的竹竿之间会挂满晾晒的海带,更增添了画面的线条感。

4、涨潮时分拍摄沙江,画面比较干净,落潮时,露出的滩涂会让画面稍显杂乱,尤其是用广角端拍摄。

5、沙江除了"S"湾,也有丰富的人文场景可供拍摄。


沙塘里福宁湾

去沙江的途中会经过沙塘里,曾经的沙塘里面向福宁湾,视野开阔。日出时,漫天绚丽的彩霞反射到人字形围网上,十分漂亮。然而,因为填海工程,这个曾经能看到最美日出的地方已不复存在,2014年经过这里时,浅滩被填平了,围网已悉数撤走,陆地正渐渐向海对岸扩张。


沙塘里福宁湾

2015年同样的地方拍到的,曾经大海覆盖的地方已全部变成了城镇和阡陌,那天正好有大雾,远处正在建造的高楼大厦如同海市辰楼一般。

2016年再次经过沙塘里时,连这些阡陌都已被填平,取而代之的是一条连接对岸的大路,沙塘里的日出美景只能封存在大家的回忆里和从前的照片中了。


沙塘里村

唯有沙塘里村还保持着原样,村民们在云雾缭绕的青山田舍间过着男耕女织的生活。


霞浦县沙塘里(中国 · 福建)

霞浦县至沙塘里约13公里,行车约30分钟。


七都滩涂

七都,这片存在于潮涨潮落间的滩涂,在历经几代渔民们的耕耘劳作后,无意中形成了奇特的海上景观,曾令摄影发烧友们趋之若鹜。这里有着和其它滩涂不一样的硬朗外貌,渔民养殖蛏子时在海滩上拢起的一条条堤坝形成了粗犷有力的线条,平时这些线条隐藏在海面下,当潮水退去后,迷宫一样的七都滩涂便展现在每个人的眼前。


七都滩涂
有些线条组成的图案象巨大的图腾一般。


七都滩涂
渔民以大海为纸,泥土为墨,在这里创作出了一幅美丽的海上画卷。


七都滩涂

也有一些图案被人们赋予了名称,比如这张图片中的线条象一条鱼,而小船停泊的地方正好是鱼嘴的所在。


七都滩涂

要看到这样的场景,需要爬上一座长满了龙眼树的小山包,山不高,窄窄的山道非常湿滑,随手可摘的龙眼一路陪伴着上山的游客和摄影人。

可惜的是,这座小山包当时正被房产开发商用几台挖掘机分解用来填平这片海域,成熟的龙眼无人采摘,或是让上山的人饱了口福,或是掉到地上化作春泥。


七都滩涂

填海建房的举措,让这片极具魅力的滩涂永久消失了,以种植龙眼和养殖蛏子为生的人们也将另谋出路。


宁德市七都(中国 · 福建)

霞浦县至七都约67公里,行车时间约为90分钟。


克隆的七都

七都滩涂消失后,当地人在离霞浦县不远的海域修建了一片相似的滩涂,将那些图案也照搬了过来,从霞浦驱车30分钟就能到达。只不过此处乍一看挺像原先的七都滩涂,仔细观瞧后,发现这些线条之间的间距较小,线条的宽度比较均匀,整个滩涂看上去缺乏灵气。

克隆的七都对我吸引力不大,于是拍了几张片子后我开始环顾四周,我身后站了几十个摄人,其中可能有一两个带队老师,正扯着嗓子告诉队员们如何调整拍摄参数,其中一位老先生说到,一定要保证快门速度,哪怕牺牲点画质也没事,现在大家可以把感光度(ISO)调至 1000。我不知道这位老先生的摄影作品是怎么样的,但是我实在不明白他为何如此指导别人拍片,白天虽然有点小雨,可是光线并不昏暗,小船的行动非常缓慢,有时甚至是停泊在一处的,大多数人都使用了三脚架,400以内的感光度足够保证快门速度了,如果这种情况下将ISO调到1000除了毁画质,我想不出任何对拍摄有利的方面。


克隆的七都

相比较那些生硬的线条,这片残荷和白鹭组成的画面倒更为自然,只是这些场景距离摄影点较远。


克隆的七都


克隆的七都

340mm的焦段拍这些白鹭和残荷是不够的,只能勉强为之。


克隆的七都
要拍摄此处也需要爬上一座小山包,每人交30元上山费,当地人貌似可以便宜点。我拍了几张照片后突然发现这个拍摄点是在一座坟头上,很多摄影人直接就站在坟包和墓碑上,这一发现有点吓到我,念着阿弥陀佛赶紧下山去了。


今天走过的地方,除了看到了它们的美,心中多少有点遗憾,下一集我们去看看东壁的绚烂日落。

霞光浦影(七)——东壁

预告片


霞光浦影(五)——央视春晚片头的取景地(附摄影贴士)

霞光浦影(四)——晴天雨天,我都曾在这里(附摄影贴士)

霞光浦影(三)——经历了台风的浒屿澳(附摄影贴士)

霞光浦影(二)——中国的“海上吉普赛人”(附摄影贴士)

霞光浦影(一)——一座去了三次都不过瘾的福建县城


目录


感谢阅读,本文为原创旅行游记,图文by樱桃SH

上一系列游记【马来西亚之旅

如果您喜欢我的游记,也喜欢旅行和摄影,欢迎留言交流,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