霞浦,一个霞光与大海共鸣的天堂。

第【92期】有交流的请添加微信LH19892012或长按以下二维码:

去霞浦,于我而言,只是那时候突然间的想法罢了。

不知道为何要去,也不知道去了为何。

或许,从小生长在海边,那大海的情结,还萦绕在我的心头。

或许,那飘逸的彩霞,还孕育着我的梦想。

魅力霞浦,秋水长天。

这里,有醉人紫菜香,有最美的梦,还有,那最美的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中国,有这样一个地方,这里四季潮汐、天光云影,那诡谲神秘的满海竿影、梦幻般的海上家园,海上远空中的日落余晖……使这一神奇海域瞬间迥异、奇妙无比。这里,就是梦幻般的福建霞浦,如同它的名字一般摄人心魄的“中国最美丽的滩涂”。

霞浦,是当地人的家园,也是摄影人的天堂。

霞光糅合的海岸,远方若隐若现的群山,美轮美奂的色彩,是摄影爱好者的最爱。每天等待最佳时机按下快门,有时候为了一张照片可以吹着海风几个小时。期望和失望,然后失望和希望,每天都交织在一起。其实,即使没有阳光的霞浦,也有难掩其独特的美丽。

生活或淡或浓,和我一样,各位摄影“大侠”聚集此地,每天凌晨起得比赶集还早,一人一个背20公斤左右的背包,加上三脚架,甚至航拍的“无人机”,十八般兵器齐上阵,长枪短炮强占山头阵地;或者“一字形”摆开,一聚就几十人,甚者过百人,堪称中国特色摄影一绝。

号称“国际滩涂摄影之都”霞浦,除了美丽,也有一些不尽人意的地方:崎岖的乡镇道路,摄影点基础设施比较简陋等。

尽管这样,在霞浦的时光里,我每天过的快乐而充实,还有价格绝对平实的海鲜大餐,让我这个吃货一饱口福。 美,最好不要是“绝唱”,“常来常往”好;美的诗篇,也不必完美无暇,开心的吟唱就是好。缺少阳光的沙滩,平平淡淡,更加真实;没有光影的海湾,变得平平凡凡,出不了“大片”,但是依然是个宝藏;浅海种植紫菜和海带的竹竿,经历过风浪的洗礼,不一定整齐划一,但是,在大海里的图案和线条都是独一无二的;没有“丁达尔”现象的杨家溪,阴雨天的大榕树下,空气是清新的,绿荫如痴如醉。

拍霞浦,可以表现劳动中的美,生活中的美,大海的美,可以表达自己的感受。美的,一定也是恰当的,恰如其分,修饰过度的美就不美了,摄影如此,做人更应如此,平平淡淡才是真。听说历史上霞浦县就出美人,干嘛还要给一个天生丽质的霞浦渔姑,画上厚厚的浓妆呢?其实也有点多余。

霞浦位于福建省宁德市的东部,是中国东南沿海的海峡西岸经济区东北翼港口风景城市。享有闽东最古老的“海上明珠”,是“中国的海带之乡”、“紫菜之乡”。霞浦有480多公里长的海岸线,为基岩海岸的滩涂,滩涂面积全国最大。在漫长的岁月长河中,经过无数次的潮起潮落,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景观。每年吸引世界各地十多万摄影爱好者慕名前来霞浦摄影创作。

凌晨三点多,为了等待日出的那抹霞光,我摸黒上山,当我站在北吾洋海岸山坡时,一片漆黑,海风清凉,但现场却人声鼎沸,而随着东方缓缓露白,远处的山与小岛在晨雾中若隐若现,大家嘈杂的交谈声瞬间安静,我迫不及待拿出相机,将镜头对准海滩,转动、寻找、对焦、定格,早起的渔船裹挟着晨雾出海了,早潮褪尽后的滩涂,半掩半露,波光粼粼,渔船悠悠晃行,随着赶海的渔船消失在一望无际的海面,带出一串涟漪。搁浅的小船,一弯灵动的水线,一串串别具风格的围网,一一收入镜头,整个现场只听到“咔嚓咔嚓”的快门声。

当太阳渐渐升高,阳光洒在海面上,滩涂裸露,讨海之人,驾着滩涂摩托行走如飞,划出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在鱼网、浮标、竹竿间穿梭,弯弯曲曲的港汊,星星点点的渔舟,绵延无际的挂蛎,那明与暗的交替,加上波光鳞鳞的海面,一叶小舟游离其中,爱美的渔民带上花布头巾,红衣服配着绿色的外套,连同肩上舒展的绿色的连儿,点缀着无限的生机,又是一幅生动的海耕劳作场面。感谢上天酬勤,在回报辛勤的讨海渔民有丰盛捕获的同时,不忘投射侧光斜影,令滑板走过留下的痕迹,变成洗练的线条,劳作的渔民和渔船变成立体的剪影, 让人无限慨叹,劳动真的很美。

黄昏滩涂色彩绮丽,变幻无穷,山涧顺流而下的溪水在沙滩上流淌,变成一条条蜿蜒曲折的小水道,远远望去仿佛是滩涂的动脉,在日落余辉的映照下,闪烁着迷人的光彩,令人兴奋不己。它带给人们更多的创作激情和灵感,黄金般的海浪轻缓地涌向港湾,涌向滩涂,继而又向四处蔓延,形成无比绚烂的图案。在光影的作用下,亮光里呈现出金黄色,暗影处又是一片紫金。金色的世界里,渔船载着一船斑斓停泊在静静的港湾,赶海人背着沉甸甸的鱼篓走在金色的海滩上,留下一道道优美的曲线。

不知何时何人把一个如诗如画的名字赐给了你——霞浦,把一个耀眼炫目的桂冠给了你——中国最美的滩涂。

霞浦滩涂,它静静地躺在闽东漫长曲折的海岸上,它寂寞得太长久了,有如养在深闺的处子。然而,在几年前的某一天,它的美丽,被定格成一张张图片出现在摄影界,顿时惊艳四方,并不断冲击着人们的眼球。

喜爱摄影的你,不妨到霞浦去,那里是挡不住的诱人的景色!哪怕只看看滩涂光影的变化和水墨画般的杆影竹排,只嗅嗅海带的腥味,或者只静静地享受海风的轻拂,也可以让我们暂时与庸俗脱节。

上帝创造霞浦日出,金色北岐,一轮红日终于喷薄而出,霞光万斛,大浪淘沙,整个海面恍若罩上了一层圣洁的光辉,天地大海间迸发出浩然的激情。

随着一连串此起彼伏的“喀嚓”快门声,我知道,每一个人的镜头,每一个人的心里,此时此刻,都充满了生命的律动与奔放。

因天气原因,连续二次来到了台江,同样是雇了一艘渔船,到一个叫官井洋的海湾。波光潋滟,沐浴着清凉的海风,我看到了这一处渔排林立的盛景。

密密麻麻的网箱和造型各异的木屋别有风情,小水道中有机船和小艇来回穿梭,充满了闲适的海上生活气息。整个渔排顺着海湾绵延数里,俨然是一座浮动的海城。  

垃圾山,顾名思义,是沙塘里海边的一个垃圾废弃场。金色的沙滩上,数十艘别致的木屐舟上晾晒着碧绿的渔网,视野清新迷人,美仑美奂。洁白的云朵缄默着,撒落一地的热烈。任一滩沙从指间滑落,心灵澄净而空明。这样唯美的驻足,何其有幸。

馒头山,入目处便是惊喜交加,居然会有成片成片的紫菜在滩涂上如此轩昂的绽放,起起伏伏间,分明是海上的黑色莲花,一朵一朵为渔民们次第盛开。不再假装矜持,阳光濡满了我的笑颜。

水面静若处子,半江瑟瑟半江红。波光鳞鳞中有星星点点的渔船来回游戈,滩涂上劳作的身影若隐若现。蓝天、碧海、金沙、绿舟……一切一切,神奇灵动,且瞬间迥异,似乎还有天籁随之此起彼伏。黄昏的晓澳,正以一种绮丽绝美的姿态,平静诠释着大海磅礴的韵律,令人震撼,叹为观止。

落日余晖,正好像燃烧的天空,绚丽,迷人。这些火红的天空,也可能是,可以是——旭日东升,那紧接着,明亮的阳光,有活力的白天,正迎接着你,而我永远把它当作——晨曦,你呢?

小皓这一片沙滩上,正好有一条小溪流过,沙滩被海水冲刷修饰一番,纹理线条变的十分柔美;在蓝天白云彩霞的映照下,呈现出五彩斑斓的色调,于是,这里的沙滩也被称为“五彩滩”。红红的太阳下到了山的那一边,不经意回头,却看到落日的余辉异常壮美,镀亮了西天最后一片晚霞。

夕阳揉碎了那份缠绵,将爱的火红蔓延,大海轻声呢喃……一只只小船停泊在海面,风儿也屏住呼吸静听。心语涟涟,你可知那是爱休憩的港湾。所有的影像都消失在你的面前,因为那份浸漫,因为那份誓言。我愿化作这一汪深邃的海蓝。

那滩涂上的老船,是在默默回想曾经迎风搏击风浪的艰辛时光,还是在偷偷编织着一个风和日丽天重新扬帆济沧海的梦想?

老船啊,老去的不只是你,还有那清清淡淡的岁月和那曾经伴你风雨的老船长,岁月总是要留下这样一段的……它静静地躺在滩涂上,忍受着风雨吹打,忍受着飞沙摧残,忍受着岁月在它的身躯上刻下沧桑的痕迹,老船已老,海滩是它最好的归宿。

霞浦

一个绮丽的名字……

似乎所有的霞光都在这里流淌,似乎所有的霞光都在这里迷离,霞浦,霞是天空,浦是大海,天与海的对话,幻化最美的海滩。

秋风,秋水,秋天的红霞,秋天的故事染红所有的叶片,也燃红霞光辉映下的那片大海。

一排排在海中林立的竹竿,一张张沉湎于大海之中的渔网,紫菜,海带,渔夫,还有渔姑……

海的情结浓郁无数岁月,彩霞飘逸的地方孕育无限的梦想,大海之上,长空之下,最美的梦,还有最美的景……

霞浦,霞光与大海共鸣的地方。

七都滩涂

一个曼妙的滩涂,每天都会沐浴阳光。

一个海水荡漾的海滩,每天都会书写大海的故事。

一湾浅浅的海水,深深浅浅的沟坎,众横交错的大自然雕刻。有人说它是一部书,一道道沟坎是上天的语言,一撇一捺,留下无限的猜想,一行一列,旖旎自然的诗情画意。

有人说它是一部乐曲,高高低低的音阶是大自然的声音,潮涨潮落,诗意的滩涂演绎最美的小曲……

在我的心扉,它是一首震撼天地乾坤的诗赋,无论是潺潺的水流,还是隐隐约约漂浮在水面的线条,每一种形态,每一个涛声,都在吟诵滩涂的极美。

一个竹筏,一条抛向空中的渔网,思想沉睡在梦幻之中,悠悠兮,快乐兮……

海之美,沙滩之美,渔人之美,尽收眼底的美。

静静流淌的海水,晃晃悠悠的小船,时隐时现的滩涂,大自然的神笔随性、随意,或粗,或细,七都滩涂,一部享不尽的天书。

北兜海滩

看不够的美,读不厌的色彩,太阳以自己的生命泼在缱绻的海滩。

是不是贪图阳光的温  和,三两只渔船就那么静静地、静静地守在金色之中,或思,或梦,以太阳的金光作衣,以大海的波涛作床,北兜的海滩浪漫岁月的歌谣。

高高的桅杆或是梦中的手,拽着金色的霞光,拽着东方圆圆的红日,曼妙的声音从远极近,从近极远。

三两支铁锚坐稳在艳丽的海滩,锚是古铜色的,沧桑、迥远,大海的深处不时有一阵阵呼唤,来吧……

劈浪的船儿终究要去远方,铁锚绝不留恋海滩的松软,明天,明天将会航向大海的远方。

嗨吆,嗨吆,嗨吆……

渔工的号子汇集大海的声音,一支肩扛着铁锚,一支肩扛着太阳,背后的影子是梦中的希望。

潮去潮来,海滩永远都在太阳之下。

飘远的S湾

一溜溜高高的竹竿,静静排列在淡墨色的海水中。

鸟儿悄悄的张望,云儿静静的等待,没有色彩的天空,没有色彩的水湾,静默幻化着美丽的怀想。

我们没有用笔,仅仅以海水为墨,优美的线条勾勒最美的风景,大自然只是轻轻的那么一个点缀,S湾呈现出一幅自然的水墨。

我的画面中,小船缓缓前行,太阳隐在远方的云雾后面,古朴的水色宛若走笔之下的淡墨,一个印痕,一个飞墨,缓行的船儿宛如走墨之中的一支花朵,水墨的上方是一片大大的留白。

昨天的梦,今天的梦,还有明天的梦,留白有了更多遐想的空间……

从脚下飘向遥远,无限的遐想与大海交汇,蜿蜒的水道,无尽的韵律。

八尺围网

落日倒映,天上绯色一片,海里一片绯色,所有的辉煌坠落在围网之中。

落日图腾,太阳碎了,每一支涟漪都是金色潺潺,所有的金色给了遐想。

一圈,一圈,又是一圈,绿色的思念。

我忽然又想起,曾和朋友这么说过:生活在海边的好处,就是想看海的时候,不至于那么奔波。

霞浦——这一片霞光铺满的海岸,在山与水千年的对望后,信手涂鸦,有如浓抹重彩的油画,又如轻描淡写的水墨丹青,在每一个风生水起的日子,弹奏起独特而广袤的海上交响乐。打开这一角风景,蓦然发现——我远在千里,你身影清晰。

踩着四季的潮汐,轻舟帆影间,谁愿乘风而来,踏舟归隐……我对着霞浦说,明年,还要再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