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赞家园积分价值分析

最近,一款名为云赞家园的小程序着实在简书火了一把,大家纷纷体验,有些人说是促进社区发展的先行者,有些人则本着不同的看法抵制这个新生事物。

作为一名简书 er,我也体验了这个小程序,见证了它的版本迭代,从最初的“简书赞云市场”,到更名为“云赞家园”,之后上线了自助入驻、用户识别码、平台内积分转账、批量兑换。

做这种买卖交易的平台,一般实现方式都是收取手续费,以控制流通货币的总量。但是我在这个平台内找了一圈,也没有发现兑换手续费的说明。问了开发者,他说这个平台的交易是不收取手续费的。

按理来说,如果货币无限增发,最终只会导致通货膨胀,货币严重贬值。

那么我就从积分系统的设定上,来解读以下这个平台背后的运行原理。

基本流程

兑换者

相信你看到了这篇文章,也一定用过这个小程序了,如果没有,那建议你去试用一下,了解了兑换点赞的基本流程之后再回来阅读。

兑换者的职责很简单:从入驻者手中兑换点赞。

每个点赞消耗的积分不同,兑换之后,扣除兑换者的积分。

积分的获取方式,目前有以下几种:

  • 新手会获得 100 积分作为新用户福利。
  • 每日签到,根据签到时长获得不同的积分,目前最高每日 8 积分。
  • 参加云赞家园征文活动,每篇文章获得 200 积分。
  • 观看广告,每个广告 3 积分,每天最高 30 积分。

让我们来分析一下:每个用户每天可以获得的最大积分量为 38,约等于 9 万权重小赞。

关于权重与积分的对应问题,官方帮助文档中说明如下:

当权重小于 20W 时,每增加 2500 权重消耗 1 积分。

当权重大于 20W 时,每增加 1W 权重消耗 1 积分。

也就是说,我们可以利用下面的公式来算出需要的积分数量:

S=\frac{W}{2500}(W<200000)

S=\frac{W}{10000}(W>200000)

(S 代表积分数量,W 代表权重,计算结果四舍五入)

当然,入驻者的权重不会出现非整数结果情况,但是这个公式的运算结果四舍五入比较准确。

目前云赞家园的用户量未知,但是我们可以大致估算一下:根据百度指数数据,近 30 天“简书”关键词的搜索量平均值为 7331,那我们不妨假定每天有 5 倍的 DAU(Daily Active User,日活用户量),也就是大概 36000 人。保守估计,这其中有 10% 的用户接触过云赞家园,也就是大约 3600 人。

云赞家园的生态决定了日活用户量一定会比较高,这里按照 50% 计算,1800 人。

(根据官方数据,目前云赞家园日活用户量约为 400,总用户数约为 2400。本文中数据已不具参考价值,请大家自行计算推断。)

也就是说,每天大约有 1800 人在使用云赞家园。这个数字放在小程序这个领域,已经很是优秀了。

目前云赞家园入驻人数在 200 人左右,假定每个用户每天都要兑换至少 2个点赞(这里有些不准确,毕竟每个人的策略都不同,积分存量也不同),则每天有 3600 个点赞需要被兑换。

结果表明,每个入驻者平均需要贡献出 18 个点赞。再加上官方账号的所有点赞全部被用来兑换,最终的平均点赞量是完全可以被用户接受的。

入驻者

入驻者相对来说就要承担多一点的职责了:每天可能要调整点赞数量,可能要和开发者沟通,每天定时点赞,复查......

按照现在的入驻要求,简书所有用户群中,凡是在中层以上的用户都可以入驻。当然,如果是会员,即使是铜牌会员,也可以达到最低入驻标准。

所以,我们不妨大胆预估,未来的几个月内,入驻用户量将急剧增长,会对开发者造成很大压力。

当然,入驻者虽多,高权重的入驻者却不在多数。目前云赞家园最高权重的入驻者是“林柳青儿”,价格是 475 积分,权重是 415 万。

虽然我没有进行严谨的数据分析,但大可预测出,从顶部用户开始逐渐向下,入驻者人数将会急剧减少,到一定值后开始增多,然后定格在最小入驻权重限制——5000。

可行性探究

从兑换者和入驻者的角度来说,积分的流通是完全不成问题的。但现实总是残酷的:底层用户大量聚集会导致高权重用户的赞瞬间被兑换一空。而批量点赞算法的出现则进一步加剧了这种情况。

那么,当我们将点赞策略切换到“以量取胜”,情况又将如何呢?

首先,该算法将会按照设定的逻辑(一般是从高往低)进行兑换,这将会进一步加剧单个点赞权重不足的问题。

其次,这种算法也会导致权重低的用户点赞不能完全被兑换完毕。而这些用户是入驻者中的中坚力量,他们负责新用户的裂变。

可以预想到,这些用户的流失将会大幅度增加积分的平均留存量,进而导致资源过剩,货币贬值。

应对方法

首先,肯定要减少每天的积分产生量。这一点开发者已经在着手推进了:最近的版本已经下调了广告获取积分的数目,由原来的每天最高 70 积分变为最高 30 积分,极大程度减慢了通货膨胀的进程。

另外,在用户的一些消费操作上设置平台抽成也是一种直接的方案,但就这一点我询问过开发者,得到的回应是并不会在最大交易量的积分兑换上进行手续费设定。对于这一点,我表示理解。

目前的积分销毁方案有以下几种:

第一,通过开发者旗下的账号销毁,这也是销毁最快的方案。

第二,通过抽奖销毁,但是据观察表明,这种做法并不能持久产生效果:平台为了吸引用户抽奖,大幅度增加奖品数量,等到用户量增大到一定程度,将会导致中奖率下降,用户放弃抽奖。另一方面抽奖调集过来的点赞资源也会造成市场赞量紧缺。

第三,通过增值服务销毁,目前的增值服务只有互动专题对账功能,而且据开发者透露,这一功能所获得的积分并不销毁,而是转让给这个功能模块的开发者。

第四,通过平台内转账销毁,目前的转账只有依赖用户识别码这一种方案,可能是为了减小服务器压力和便于维护,该功能并不支持昵称检索。这一点将会导致使用这一功能的用户减少,效果不佳。

第五,通过批量点赞销毁,该功能的算法没有给出合理解释,使用人数不多,一般都是持钻大户。

综上所述,云赞家园目前面临的积分问题还是比较严重,我这里给出几个方案供开发者参考:

  • 编写模拟交易程序,进一步提高数据真实性。
  • 引入空闲积分销毁机制,将 30 天未使用的积分进行销毁,减少积分存量。
  • 继续扩大入驻人数,但要注意在一定程度上采取措施限制低权重入驻,如禁止非官方的低权重小号等。
  • 在可以维持盈利的基础上,增加并发请求数量,用以支持平台内转账的昵称检索,增加该功能使用率。
  • 引入中奖率加权计算,长期未中奖的用户权重较高,用以提升抽奖带来的积分回收量(也许可以试试把默认的签数从 15 调到 20)。
  • 密切关注积分总量,必要时调整入驻用户数量,将连续多次存在漏点赞现象的用户淘汰,以降低入驻人数。

当然,云赞家园的发展不止面临积分流通这一方面的问题,还有诸如迭代周期、恶意利用、一人多号等问题,这些问题,就留待开发者谨慎抉择吧。

写到这里,还是感觉有些跑题,好像写成了新手教程,有些数据也不是很准确,烦请大家批评指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