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娃再累,也绝对不要在这件事上偷懒!

图片来自《噼里啪啦:我去刷牙》,这套噼里啪啦的绘本我觉得应该改名叫做“稀里哗啦”——被撕得稀里哗啦。

对于给孩子刷牙这件事,我有一些执念,是因为爱漂亮,以及怕麻烦。

你就想想,本来又美又萌的一个娃,一笑起来就露馅——满口牙齿又黑又黄,请问你是不是朋友圈晒个娃都要心里打鼓?

大人都知道“牙疼不是病,疼起来真要命”,连你都忍不了的牙疼,搁娃身上会发生什么?

用我侄女的话来说,疼起来简直就想把家里房子都,拆,了。

除了疼,你还要担心会不会影响咀嚼功能导致营养摄入有问题,会不会影响发音,娃大了一口烂牙又有口气会不会影响人际交往和自尊心,会不会影响恒牙的发育……

(很遗憾,这些问题的标准答案基本上都是大写的YES)

更不要提牙齿出现问题之后,如何带娃看牙医,要做哪些准备工作,选择什么样的医院,怎样让孩子配合……这些坑跟给孩子刷牙比起来,简直就是坑中的巨无霸,坑中的战斗机。

不过,自认为觉悟还可以的我,在慢慢出牙之前,还没把自己的神经绷得这么紧。

抱着美好的幻想,我给他买了你有我有大家有的香蕉牙胶,希望他能早点跟这个形象的玩意儿混熟,这样再给他隆重介绍牙刷的时候,他能像宝玉一样脱口而出:

咦,这个妹妹我曾见过的!

剧情如果按照这个来发展的话,本篇文章应该就到此结束了。

可惜天不遂人愿。

十个月,我发现他上面一颗门牙的边缘,有擦不掉的黄色印记。

我就方了。

纳尼,不是说母乳娃不容易龋齿的吗?

七个多月我们就没了夜奶,每晚洗澡时都会用纱布清洁牙齿和牙床,辅食之后喂清水——

这些都做了,为什么还会中枪?!

怀着悲愤的心情,我在网上看了大量儿童牙科的科普文章,发现原来还是怪自己的侥幸心理:

孩子出牙有早有晚,但只要出了牙,就应该使用牙刷和含氟牙膏,什么纱布什么指套牙刷硅胶牙刷,清洁力度统统不够。

于是我赶紧下单牙膏牙刷,先试着用温和的方式开始给他刷牙。

看见我手里的牙刷就开始抢?没关系,再去乖乖去买那种手柄巨大不容易戳进深处的牙刷给他自己拿着;

看见牙刷就摆头闭嘴?那我多买几种样子不同的来,这个不行换那个上。

也给他读刷牙绘本,刷牙的时候演技浮夸的告诉他牙齿里面有脏脏有虫虫妈妈帮你干掉它们,让他观摩我刷牙,让他给我刷牙(被戳到眼泪快掉下来还要硬凹出笑容说“宝宝刷得好宝宝刷得棒”的我,上辈子一定欠了慢慢很多钱。。)

可惜天再次不遂人愿,不到一个月,这些法子统统宣告失败。

一看到我拿牙刷,他就跟革命烈士似的,咬紧牙关,死不松口。

你要学赵敏郡主勉强一下?他立刻使出绝世武功——九阳神哭九阴真哭乾坤大挪移的哭,各种花式哭给你看。

我没招了。

又去网上查,如何给孩子刷牙?

推荐的姿势如下图:

图片来自新浪微博@叶子张野

因为看到很多人说,这样刷牙很多娃会哭得暴惨,左右为难的我也带娃去看了家附近的三甲医院。

结果牙医说,不要紧,硬着来容易让孩子抵触,要循循善诱,乳牙坏了也没关系,以后换恒牙了再好好保护就好了。

作为一个生活在信息时代的亲妈,我果断没有听她的话。

因为担心我的娃会变成下图这个样子:


图片来自来自新浪微博@叶子张野 ,被吓出心理阴影的话——冤有头债有主哈。

再看一眼惊悚图片给自己壮胆,我让孩子平躺在沙发上,说服了婆婆请她帮忙按住孩子的双手,我一只手稳住娃的头,一只手开始给他刷牙。

果不其然,在意识到自己身体被束缚住的那一刻,慢慢立马拿出了十成十的功力来嚎哭,半点也没有隐藏实力。

然后本人后娘附体的发现,他哭的时候自然要张大嘴,正好方便我刷牙,跟之前的勉勉强强比起来,简直就是so-easy模式。

迅速果断的两遍刷完,我们开始下一步的安抚工作,奶奶想来帮忙,被无情的拒绝了。

那时候他话都不会讲,就用哭声和一张臭脸,明确的表达了自己的态度:奶奶压住他不许他动,他不要奶奶。看奶奶一眼就立马调高哭声音量,就这样把奶奶赶出了房间。

还好亲妈还是要的。

第二天起床之后,跟奶奶的关系也回到了从前。

这样的嚎哭持续了一个星期。

一周以后,他开始进入到这样一种神奇的状态:听到我说要刷牙,看到我拿牙刷水杯,就开始痛哭,等到两三分钟刷完牙,立马像没事人一样,该笑就笑该玩就玩,简直让人疑心这是不是两个平行时空发生了交错,后面那个娃是穿越过来的。

我也不管他是不是真的接受了现实,每次刷完都跟他碎碎念,牙齿一定要刷,刷得干净又漂亮才会健健康康,牙好才能吃更多好吃的,一口牙齿亮晶晶的小朋友最酷……

然后日子一天一天过去,他哭闹的时间越来越短,强度越来越低,态度也越来越敷衍。

再后来,家里大发慈悲允许他刷牙的时候看三五分钟的动画片或者儿歌视频,他就彻底不再哭闹了,乖乖举着手机看视频,刷牙的工作我一个人就可以搞定。

每天到点了我跟他说,要刷牙啦。他就乐颠颠的自动爬上床,找到固定的位置躺好。除了偶尔会咬牙刷,基本上不再干扰妈妈的工作。

刷牙的经验丰富之后,我感觉那种长柄、小头、硬毛的牙刷用起来最顺手,因为方便伸到口腔深处刷大牙。

等到入手了电动牙刷,只需要负责移动牙刷,再也不用担心孩子乱动或者自己用错力气戳疼孩子,真是要感谢科技进步。

刷牙的过程基本上就是如此,再来几个大家可能会感兴趣的问题。

1.这样被强制刷牙的经历,会给孩子造成心理阴影吗?

我的结论是不会。

孩子可能会哭闹一段时间,但如果有跟你的良好关系打底子,你再温和的坚持去做这件事,重复多次的跟他解释,给他看相关的绘本、动画片和视频(还有好多牛爹牛妈自己给娃遍刷牙儿歌的),引导他跟你玩刷牙的游戏,让他每天都看到家里人刷牙,他们总会在某一天,停止哭闹的。

至少,剧烈哭闹的时间不会像你想象的那么长。

最初,慢慢也有过一小段时间,看见我拿牙刷就开始哭,抗拒把他手按住不让他乱动的奶奶,但是到现在,他已经形成习惯早晚刷牙, 晚上刷完牙齿不能再吃东西,认真漱口,牙齿缝隙里有食物卡住要请妈妈帮忙清理干净。

他知道刷牙是一件很重要的事,要爱护牙齿,还会在我要求看看牙齿的时候,张大嘴巴,得瑟的炫耀自己的一口小白牙。

所以,从我自己的本行来看,在他身上并没有留下什么心理阴影。

相反,如果你因为顾虑这个就不去坚持,等孩子的牙齿真的出现问题,影响美观,牙齿剧痛,还要去看牙医配合治疗,那才要认真想想,会不会给孩子留下什么心理创伤。

2.家里人反对给娃(强制)刷牙怎么办?

很少有人能有这个幸运,家里每个大人都重视孩子的口腔健康,一点阻力也没有。

在我家,我也是冲在最前面的那一个。

有阻力就不做吗?

如果你这样想,那我觉得你并不是真的重视。

家里人的好处是,共同生活在一起,相互影响的机会多。反对的人,可以请他们帮忙给孩子念相关的绘本(《小熊宝宝系列-刷牙》,《我喜欢的身体绘本-牙齿的故事》,《鳄鱼怕怕牙医怕怕》,《牙齿大街的新鲜事》……),一起闲聊亲戚朋友家孩子的牙齿状况,聊孩子爸爸妈妈小时候的牙齿——如果你苦恼于家人的反对,有很多办法可以尝试。

没有人会后悔给孩子刷了牙。

后悔的都是没有早点给孩子刷牙的。

3.怎样教孩子学会漱口?

漱口很重要。学会了漱口,餐后都可以让孩子这样来一次简单的口腔清洁,早晚刷牙也能让孩子尽量少摄入牙膏中的氟化物。

慢慢一岁半的时候我开始教他漱口,不过那时候是冬天,衣服穿得多打湿了不太方便,所以基本上只在洗澡换衣之前让他练习,不成功也没关系,就把这件事当成一个小游戏来做,他看我漱一口,自己再摸索一下。

等到天气暖和起来,有一天他突然就学会了含一大口水咕噜咕噜的漱,然后就开始每天痴迷于用各种液体来做漱口的游戏,自娱自乐的满屋子吐,我没有太阻止他,只是告诉他吐到不应该吐的地方的话,需要自己用纸巾擦干净,不好清理的的地方,可以找妈妈帮忙。

等到在游戏中熟练了,游戏也玩腻了,他也有过不肯漱口的时期,我没有别的方法,就是坚持。

现在他两岁,刷牙之后漱两三次口,基本上已经形成了习惯。

4.孩子对刷牙很感兴趣,可以教他自己刷吗?

孩子感兴趣很好,可以教,也可以让他自己尝试。

但是请一定记住,即使你看孩子已经自己刷得有模有样了,也要最后由你来刷一遍。

因为他,们,刷,不,干,净。

美国儿童牙科协会建议家长给孩子一直刷牙到7岁,因为7岁之后手臂运动神经发达了可以控制细微动作,才可以对牙齿进行有效清洁(可以参考孩子是不是会自己系鞋带,是不是会写自己的名字)。

@叶子张野 在微博上说自己给女儿刷牙到13岁。

对父母来说,这是一项需要坚持去做好几年的事,决不能偷懒和懈怠。


最后,成年人和孩子都一样,牙好,胃口就好——这样才能红尘作伴,活得潇潇洒洒啊。

最后的最后,

如果有人告诉你,孩子的乳牙反正要换,有问题等换牙就好了,请你当他是放屁。

如果这个人是牙医,请你换家医院,或者参考上一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晚上美女牙医朱秀丽和大家分享牙齿健康和防治等有关问题,帅哥李宏林轮值群主隆重推出美女主讲,感谢美女牙医...
    闲淡山人阅读 4,335评论 0 14
  • --下文写于2013年冬天,从发现坏牙、到补牙成功的第一篇流水帐。 第一次发帖于宝宝树下的母乳喂养大本营,冷雨置顶...
    lindacui阅读 642评论 2 1
  • 电动牙刷VS手动牙刷 无论是用电动牙刷还是手动牙刷,你都需要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电动牙刷只能帮助你高频振动刷牙,以...
    李睿_621e阅读 871评论 0 1
  • 二分查找又称折半查找,优点是比较次数少,查找速度快,平均性能好;其缺点是要求待查表为有序表,且插入删除困难。因此,...
    Jacinth阅读 346评论 0 0
  • 正如泰戈尔所言 “生活以痛吻我,我仍报之以歌。” 花开时节,几家欢喜几家愁,高考达线人...
    anhaoqingtian阅读 505评论 2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