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人无常心,以百姓心为心,这是一生的修炼

道德经有云:“圣人无常心,以百姓心为心。善者吾善之,不善者吾亦善之。德善。信者吾信之,不信者,吾亦信之。德信。圣人之在天下,翕翕焉,为天下浑心。百姓皆属耳目焉,圣人皆孩之。

圣人以天下百姓的心为心。无我利他,同体大悲。无论善人、恶人,信者,不信者,有能力者,无能力者,皆爱之,将他们视作自己的孩子一样,引导他们回复纯善的本性。而这样的慈悲广博之心即是一个企业经营者所必需要修炼的。只有这样,企业才能成为容纳天下人成长的平台。而有人追随共同成长创造,这个平台才有未来。但事实上要做到这样的慈悲广博之心是非常难的。

“老师,线上教育平台搭建这件事,我已经选好了非常认可的合作商,为什么还要去找其他伙伴询价,提供建议,协助呢。以我对他们的了解,他们对这个领域非常陌生。没有必要找他们商量,等待他们给我答复,这个过程反而会浪费很多的时间。我就想直接定了,直接去做了。时间比金钱重要。”

一向我行我素,雷厉风行的我,非常不习惯老师总是要求我与团队成员互动。甚至已经为类似这样的事情,公然反对过老师很多次。这次也同样如此。觉的太麻烦太浪费时间。非常抗拒。我深刻的觉察,在我抗拒老师的那一刻内心深处有种深深的傲慢在发作。我坚定的认为找别人去做不会对事件有任何助益,反倒会耽误进展。他们不专业,他们对新的事物反应太慢,他们不如我这样的用心等等诸多傲慢的评断开始充斥我的思维。然而,我内心又不愿意真的违抗老师,因为跟随老师这么多年,我见识了老师的博学和智慧。而且我过往很多次的公然违抗,到最后都会证明我是错的。所以老师经常对我说,你想不明白的时候,就先去做,做了就会明白我为什么让你这样去做。可我就是刚强难调,就是必须先道理上说服我了,才愿意行动。如此,浪费了很多的时间。

于是,这次同样,花了好长时间,做心理调适,我终于说服自己去和团队沟通这件事,征集大家一起询价,寻找更多的平台。先开始只是语音把这个事情直接告知了下大家。然后大家果然没有任何反应。连一条微信回复都没有。我非常失落,心想着,老师你看,的确没有反应,我就知道大家对这件事情不会有任何帮助,还耽误了我那么多时间。但是,我有个不服输的性格和结果为导向的信念。事情做了,就必须让他有结果产生。于是我再和大家一一电话来讲这件事情。  

而在这个过程中,我收获到很多礼物:

一则,大家对这个领域确实没有了解过,并不清楚,而且各自都在忙着自己的学习计划,所以才没有回应。我也非常能理解大家的状态,没有了任何对团队之前的评断、埋怨之类。也感受到了一种宁静、平和、接纳。接纳每一个人的状态。

二则,通过我的沟通,大家对新鲜的领域有了了解。同时也给与了我很好的回应,认可我做这个事情是有意义的。尤其全国面临新冠肺炎防疫,不能出门,网络学习必将是趋势。我们必须开辟线上市场。大家的鼓励与同频,让我感受到了团队的存在。并让我再次深刻的意识到要经常与团队汇报、分享自己的进展。否则就会与团队脱节。而且做任何决策,要多尊重和聆听大家的意见,不要一意孤行或者冲动冒进。而且虽然最终大家在在线教育平台搭建这件事情上,还是没有给到我太多的直接帮助。但是由于这些沟通给了自己缓冲时间,能更冷静的分析思考,发现了很多之前谈判过程中没有看到的重大合作细节和隐性成本。让自己能够制定更合理的决策。这便是团队的价值。

三则因为有了一次沟通机会,我顺带和团队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状态、工作状态,鼓舞大家一起努力。并帮助大家一起梳理学习计划和工作计划。而在之前,我已经连续十多天只顾自己学习提升,完全忽略了与团队的互动。更没有为团队的成长做一些方案规划,比如应对这个阶段无法上班,只能呆在家里,应该怎样线上共修等等。

察觉到自己若不是老师的指引,又陷入了只活在个人世界的状态中。这便是我这么多年来经常进入的模式。甚至之前也有同修给我很深刻的谏言:说我光芒太盛,把所有的机会都抢去了,把所有的事情都干了。甚至还以帮忙为由,过分热情的去指点或越级指挥。于是要么让身边的人觉得他们很无能,只有你最厉害。要么让别人觉得不知所措,无法和你共事,因为你总是一个人在冲,团队根本不知道哪里可以有他们的存在。我有过深刻的忏悔,并也在努力的改正。但是这次小小的事件让我再次深深的感受到人的习性真的是一种太为强大的惯性或宿命,而我们修行的目的不正是为了超越自己的宿命吗。

我想老师正是看到我的这些问题,才会引导我去真实的事件中去经历。而只有这样身临其境的体验和觉察,才能产生真正深刻的触动,进而发出一定要改变的决心。而没有决心,就没有改变的可能。

一次次看见自己的习性,一次次产生对自己习性的厌恶,并想要去除掉,这便是“知耻近乎勇”。而改变自己的路径,只有一条,就是逆着自己的习性,去做自己不习惯的,不喜欢的事情,所谓逆流而上。

过程中,真的很痛苦。每一次都很抗拒。但是每经历一次,就会有一次超越,有一次收获。这种收获会鼓励我继续不断去突破。去不断与团队融合,主动关怀他人;去给他人试错的机会,并耐心等待他人成长;去学会用团队之力,给出机会和平台激励更多人一起参与做事共同成长。而不要总是沉浸在自己所习惯的一个人的世界,逞一己之力,做孤胆英雄。

此外,在这样的互动中,我也感受到了团队的优秀,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长。不可恃才自傲。所谓,不自见,故明。不自是,故彰。当我拿自己的优势去看别人的劣势时,我就形同盲人。

“善用人者为之下”,“江海之所以为百谷王者以其善下者”,“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道德经中的智慧也启示我们,圣人皆是效法自然以无为、处下、不争之心,才能成为圣人。如今我修学国学那么多年,若不能真的谦虚,谦下,始终以傲慢之心看人,评断人,挑人,而不能真正融入大家,那学习国学又有何意义呢。

所以,回到开篇,无数遍读圣人无常心,以百姓心为心。如何才能做到?若不能放下自己的傲慢,不能走出自己的狭隘,永远只是活在自己的世界,根本就看不见众生。更别谈去无我的爱众生了。甚至,有可能不是你去爱对方,可能一直对方在爱着你,包容着你,忍让着你,等待着你的成长。另外,即便你真的能力很强,也能包容一些人了,是否能包容所有人呢。能否去掉分别心,无论对方在哪个阶段,都能耐心的给与引导,给与成长历练的机会。我想我还做不到。所以,作为经营者,圣人无常心,以百姓心为心。这是一生的修炼。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