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了四年时间,我这样一点点变美

几年以来我的变化

关于“变美”这个议题,实在是想写很久了。

因为篇幅宏大,方方面面,可说的太多太多,一直迟迟没有动笔。细分开来,这里面对于美的定义、心态的调整、以及实打实的干货,都并非只言片语可以说清。若想做到,也非短时间速成。

其中的某些观点和分支,我以前陆陆续续在微博、公众号分享过部分。在这篇文章,我将把关于“变美”写过的所有的内容进行分类、补充,重新整理出来。




目录

一、改变的契机

二、总共瘦了20斤

三、脸更上镜了

四、还长高了4厘米

五、衣妆增强个人特色

六、总结




一、改变的契机

开始写这篇文章之前,很长时间,我都在思考一个问题:关于“美”的自我意识,我是如何觉醒的?或者说,是什么样的一个契机,让我开始研究变美这件事儿?

说起来,并没有什么刻骨铭心的变故,也不是突然失恋受刺激之类的事件。

可是,真实的生活本来就不是电影小说啊。相比被人攻击或者失恋刺激,更让人无法忍受的,是日复一日、没有希望的平淡生活不是吗。

那时候我大一,刚刚脱离忙碌机械的高中不久,对这个世界都是懵懂的。我曾在一条微博里描述当时的状态——

我的整个青春,其实都是挺懒散的人。学习上虽然不算特别懈怠,更多的是凭着一点小聪明瞎混吧,早恋什么的才是真正没落下过;刚上大学时每天都不知道干什么,看一大堆无营养的爱情小说,有时候一学期不学习,经常上课找不到人。当时一点也不开心,空白又荒芜的日子,没什么存在感,也觉得生活根本没有意义。

这样颓废的生活状态持续了一年多,直到大一暑假里的某一天。那天,对我来说仍旧又懒又丧,我记得很清楚,午饭时妈妈做了排骨炖豆角。我坐在餐桌前,阳光照进来,排骨表面闪着油汪汪的光。就在那一瞬间,毫无征兆却又仿佛有迹可循,我在心里突然对自己说:徐慢慢,你,不能,再这样下去了。

那时候我身高1.60cm,偶尔也能量出1.59cm,然而体重却足足有120斤;

天生肤色偏黑,脸色蜡黄,毛孔粗大,不懂任何护肤的知识,更不会化妆;

衣服完全跟风乱穿,在淘宝上乱七八糟的买,可以说是惨不忍睹的审美,毫无风格可言;

不爱运动,跑步不及格,也不会游泳。

一直以来,我没有年长的姐姐或者朋友指导。从最初的懵懂,到后来逐渐“美商”觉醒,都是自己一步步摸索出来的。当时自媒体不像现在这样发达,了解信息的渠道相对有限。我努力通过各种渠道扒出有用的信息,不断试错,弯路比谁走得都多。

用了漫长的三四年时间,我终于越来越接近我想要的样子——

拥有了更健康的饮食习惯,变得热爱运动,总共瘦了20多斤;

开始懂得有意识护肤,会比较熟练地化妆;

找到了自己的特点,研究穿搭,形成了一定的个人风格。

甚至,作为”努力变美“的附加馈赠,我变得毅力更坚定、内心更强大、行事更勇敢。

如果说,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梦想的”完美的自我“,可以说,现在我的进度条已经完成了80%。这种体现不光在外在,而是生活中的方方面面。我开始懂得挖掘自己的天赋,逐渐有了自己追求的事业,也幸运地做着自己喜欢的事儿。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多亏这一路的努力和成长,我从一个悲观复杂的人,反而变成了一个更乐观纯粹的人。

这些,都是我最初完全没有预料到的。我将在这篇文章,将我这些年摸索的经验一一道来。



二、总共瘦了20斤


虽说是想要分享减肥变美的经验,但还是事先说一下。现在的我,可能也称不上是标准的美女——

我没有整过容,爹妈给的也不是网红脸;

尽管长高了一点,也不是高个子大长腿;

而且我还是个圆脸,有着25年都没下去的婴儿肥。

但我心中的美,不是跟这个世界的标准比,而是跟我自己比。

我竭尽所能,只为把爸妈给我的基因发挥出最大优势,成为最好的自己。这就够了。所以,如果你也不够完美,不要沮丧或者自暴自弃,不要每天都想着:即使自己再努力也成不了明星或者网红那种美。

只要今天的我比昨天的我更好,就是胜利啊。不要不要老想着一蹴而就,心态就会放松很多。

为了让你们直观感受当年的我,我特意跑去旧电脑深处翻了一些“黑历史”==

高考后,62kg


大一军训,60kg


大三,瘦了10斤


留学读研,已经瘦了15斤


最近,总共瘦了20斤


// 1.立刻去做

刚开始肯定是最困难的。

现在我都清楚地记得,当初下定决心的我,从那一秒就立刻开始了。那顿妈妈做的午饭,原本爱吃排骨的我,竟然一口都没吃。

所以,如果你下决心想做什么,不要拖延和纠结,不要过度计划,立刻去做。对于最初的自己来说,哪怕不够专业、哪怕准备不够充分,也要去做。去做比什么都重要。

因为只要今天想着“明天再说”,就会形成思维惯性,然后一直这样拖延下去。

开始减肥之后,接下来很长的一段时间,真的是非常痛苦的。我一边上网查阅着各种减重的资料,一边被旺盛了十几年的食欲苦苦折磨着。难受的时候,脑中响起的真的是那首超级old school的《水手》,然后默默在心里对自己吼:你说风雨中这点痛算什么。

说出来有点傻气,但是,一个什么都不懂的人贸然开始减重,最初一定会经历这种日子。那时候我还没读过《少有人走的路》,不知道有一个道理叫做“延迟享乐”——只有延迟容易获得的快感,去做痛苦的事情,才能在将来收获更大的满足感和成就感。

我在百度贴吧、天涯、豆瓣,查阅减肥的各种帖子和资料,靠着一点点倔强支撑着最初难熬的日子。

// 2.我走过的弯路

走过的弯路简单说一下,就不特别详细描述了,反正都是不可取的。

我曾经过度节食,一天只吃300大卡的食物,连吃个鸡蛋都算计着热量。然后指甲周围皮肤完全脱落,整天头昏昏沉沉的,四肢无力,严重时候甚至只能在床上躺着。

后来,虽然瘦了,却对食物过度渴望,甚至产生了暴饮暴食的问题。

还听说喝咖啡能够加快代谢,于是一天喝7、8杯,几乎神经质,心理觉得自己不喝就会胖。然后我原本特别健康的人,肠胃能力变弱,后来再喝多了咖啡就心跳快得不行。

我也试了21天减肥法,我当时查到的那个版本是前三天啥也不吃,第四天才能开始吃。很不幸地,我饿了三天之后,第四天起床,由于低血糖,一下子晕倒了。

最后重点说一下前几年盛行的哥本哈根减肥法。我是在英国留学时进行的,当时风刮的很大,我身在国外食材又比较好准备,所以完整地试验了一次。相对来说,哥本哈根比前几种极端的减肥方法好一些,但也只是相对来说。它最大的问题两个:一是早上空腹喝黑咖啡对胃和肾脏很不好;二是主食摄入量严重不足。如果是身体本来就很弱的女孩子,甚至会导致闭经的后果。如果把它原本的食谱在早餐增加一些碳水和蛋白,中午增加一些粗纤维主食,就是一份相对健康的减脂食谱了。

如果说哥本哈根减肥法有什么好处,那也是有一点的:由于哥本哈根是按照计划严格饮食,如果坚持下来,它能帮助你戒掉多年习惯性贪吃的毛病。

平日生活里,重油重盐的饮食,大多数是我们大脑需要的,而非身体所需。多年以来,我们早已习惯大脑一有需求,就去“喂饱”它,将其与身体的欲望混为一谈。而哥本哈根食谱是固定的,有节制性的。这样一个阶段下来,胃会变小,对于零食和重油重盐的欲望会变低不少,更加珍视自己吃下的每一口食物。

所以哥本哈根适量增加主食,我认为可以作为短时间“清理肠胃”的办法。长期一定不可取。

多次想走捷径,却次次失败。所以减肥真的是没有捷径的,看似老套的那些道理,往往是真理。

// 3.“中蛋白”减肥法

既然毫无捷径可言,那么,减肥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寻找平衡健康的饮食,改变饮食结构。

经历过很多次的失败,我开始研究营养学,找一些知识和别人有效的经历来看。慢慢地,我摸索出一个很有效、又不极端的办法——“中蛋白法”

这个方法简单来说,就是让蛋白的摄入卡路里,占全天饮食的一半。同时注重饮食的多样性,多吃蔬菜水果,主食以粗粮为主、细粮为辅。如果上午或者下午感到饿,可以加餐一杯酸奶、一个水果,或是一小把坚果、一块鸡胸肉。

你要知道,你不是为了塞满肚子而吃饭,而是为了享受食物而吃饭。要精致地吃,少量地吃,慢慢地吃。

举例,写几天我常吃的食谱——

Day 1

早:牛奶200g + 麦片少许(最近喜欢原味麦片与有少许甜味的烤麦片混合)+ 少许坚果 + 一颗煮蛋

中:西红柿炒鸡蛋/青椒炒鸡肉 + 一盘素炒青菜+ 糙米米饭一小碗 

晚:白水煮虾+自己打的果蔬汁

Day 2

早:全麦面包片一片+荷包蛋+火腿/酱牛肉两三片+牛奶咖啡

中:一只蒸/烤鸡腿 + 菠菜豆腐汤+ 红薯/玉米

晚:酸奶+坚果+烤麦片

Day 3

早:鸡蛋炒豆腐+小碗白粥+咸菜

中:清蒸鱼 + 白米饭(蒸的时候混了麦片)+ 蔬菜

晚:蔬菜汁 + 一片全麦吐司 + 一个白煮蛋

......

总体来说,就是多摄入健康的蛋白——包括动物和植物蛋白,例如鸡胸肉、大鸡腿、虾、鱼,以及适当的红肉(牛羊肉),还有鸡蛋和豆腐。

原理是蛋白质能够加快代谢,还能防止体内肌肉流失。

但是,一定要注意营养均衡,不能只吃蛋白质拒绝主食。适量的糙米、燕麦、红薯、玉米,都是很好的碳水来源。米饭和馒头也可以吃,控制好量,尽量少吃。

然后就是吃进去大量的蔬菜,不但营养充分,也能让便便通畅哦。不太忙的时候,我晚上会榨一杯果蔬汁(放大量蔬菜,少量水果),饱腹感特别强,味道也不错。

我觉得减肥,其实“慢下来”反而容易成功。不要总是像对仇人一样和自己敌对,不断告诉自己:从明天开始就严格控制饮食摄入,一点甜头都不能尝。重压之下,难免崩溃。很可能陷入节食—暴食的恶性循环。

大多数时候健康地吃,逐渐让健康规律的饮食成为生活的“常态”。如果偶尔嘴馋了,“打破常态”吃一点自己喜欢的东西,也不在怕的。肉不是少吃一顿就能减下来的,也不是一顿就能吃上去的。

// 4.情绪性进食

我以前就说过,减肥最难的一关并不是生理上的饥饿,而是心理上的煎熬。虽然每天都可以吃饱,但不能选择想吃的美食,只能吃定量健康的食物。

那种感觉,好像有一个小勺在你心里挠痒痒,撩得你异常烦躁。大脑里不听使唤地自动放映美食幻灯片:

滚烫的筋头巴脑麻辣的牛油火锅夹了老油条的煎饼喷香的腊肠焖饭浓郁的肉饼路边的烧烤啤酒,以及,夏天的蛋卷冰淇淋最后一口。

唉,都不能吃。

在痛苦的时候,你的周围一定会有声音劝你放弃。

他们说,连想吃的美食都没法随意吃,人生还有什么希望呢。

他们说,你真的不胖了。

他们说,吃吧吃吧吃吧吃吧吃吧吃吧吃吧吃吧吃吧吃吧。

减肥这件事,说起来仿佛简单:

不就是少吃点吗?

不就是多动一动吗?

可只有经历过的人知道,这简直是对人性最艰难的考验之一。

减肥的同时,你还在工作、学习、应对一切琐碎的事情。真实的生活就是这样,到处都可能充满你意识不到的陷阱和危机。而大多数的人面对压力的时候,会给自己找各种借口放纵逃避。

吃,可以说是大多数人最重要的方法之一了。而减肥,则彻底切断了这一“快乐”的来源。

有一本书叫《吃货的情绪减肥法》,详细介绍了这种“情绪性进食”。很多时候,吃东西并不是因为肚子饿了,而是一种“压力情绪”下的逃避办法。当然,吃完也并不会真的带来太多情绪好转,尤其是暴饮暴食之后。

普通人况且如此。对于过度节食的人来说,平日欲望的总闸会勒得更紧一些,释放起来也更“放肆”。这就是为什么很多人减肥反弹得厉害,甚至越减越肥。

所以,减肥远没有看起来那么简单。事实上,它是一道兼顾科学、心理、以及意志力的命题。要想走上这条路,你需要的绝不止是“毅力”那么简单,更需要正确的心态。

但是,道理好像谁都懂,可就是管不住嘴?

首先,分清你是以下两种情况中的哪一种。

第一种:每次减肥都仅限于“说说而已”,真正坚持不过两三天。稍微有一点痛苦感就想逃避,立刻去吃,吃完就后悔,然后停止减肥。直到“某天”被别人的好身材触动,再一次开始。如此循环。

第二种:减肥决心很强,早已过了最初的“难熬期”,且之前的努力已见明显成效。然而,坚持了一段时间后,对食物愈发难以抑制起来,怀疑自己意志力不足。甚至严重的时候,还出现暴饮暴食的情况——屡屡吃下超级多还停不下来。

01

如果你是第一种,解决办法相对简单一些。

坚持不下去的原因,最可能,是你并没有真正动了减肥的决心,生活中缺乏动力。

请扪心自问,你减肥的目的是什么?

是不是你一边觉得“瘦了穿衣服真好看”,周围人又不断有人告诉你“你真的不胖”?所以减肥一遇到困难,你自己也犹豫不决。

是不是“瘦”和“食物”这两件事在你心里占据的比例,美食的重要程度其实超过了变瘦?当你不得不做出选择的时候,你非常不愿意放弃美食,并且潜意识里已经做好了承担“吃”的后果的准备。

当目的严重不足的时候,我不劝你盲目减肥。这时候,反而应该停下来,好好想一想。

毕竟这个世界上,“瘦”不是对所有人来说都是最重要的事情,“美”也并没有唯一标准。如果你已经坦然做好了接受自己现状的打算,即使你不是纸片人身材,也可以很美很迷人。

不要盲目被商家、电视上的思维洗脑,而是学会独立思考,想清楚自己最需要什么才好。

如果你选择了其他,那么尽情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只要注意健康。而如果你经过了思考和判断,还是选择要“变瘦”。那好,动力有了,该如何开始呢?

刚开始不适应,只是因为习惯还没养成。减肥和任何事情一样,其实都只是一个习惯的坚持而已。

习惯的养成需要23天,而你身体要习惯减肥,至少至少也需要23天那么多。因此,前几天的痛苦绝对是必然的。推荐看《自控力》这本书,习惯的培养是触类旁通的。

02

如果你是第二种,情况要复杂很多。

首先,要知道你不是一个人。接触减肥的初期,我也曾对自己很“苛刻”。吃得特别少,碳水几乎不碰,还加上使劲不要命地运动,一个月就瘦了十斤。

第二个月,正巧赶上中秋节。减脂以来很久不碰甜食了,我想慰劳自己一下,于是吃了一块月饼。我记得很清楚,红豆馅的。

没想到,突然间我像吸了毒一样,对于“月饼”这个东西上了瘾。

我过去十几年都是不吃月饼的,完全没兴趣。可在那一年,我却疯狂沉迷于所有馅儿的月饼,甚至包括被黑很惨、过去我最讨厌的“五仁”。手掌大的一块月饼,我几口就能吃下去。吃完也没有任何满足感,立刻想吃下一块。我的胃好像变成一个无底洞,于“饿”与“饱”的感知变得很差。

好在中秋节很快过去了。吃完了“存货”,我找遍整个商场,再也见不到一块月饼。

本以为这件事就这么过去了,没想到我的“暴饮暴食”症状并没有随着月饼的消失而结束。后来,大约持续了一年的时间,我的生活都处于“减肥”和“暴食”的交替折磨中。暴食的时候,吃东西根本不是为了填饱肚子,只是机械性地往胃里塞,吃完一样琢磨下一样吃什么。明明进食量已经远远超负荷,可就是停不下来。记得我曾在知乎上曾看到一个“同病相怜”的女孩写:知道自己的食道肠胃快崩溃了,但是一看到食物就像抽了魂一样拼命往嘴里塞。

我想告诉所有类似经历的女孩:在这种情况下,你控制不住自己的欲望,真的不要自责,更不要产生挫败觉得自己意志力不够,丧失对生活其他方面的信心。

这其实是你的身体得了病。如果不加以注意,暴食之后,紧接着下一步,就是更严重的催吐。

神经性暴食症,一般简称为暴食症,是一种进食障碍,其特征为患者会尝试在暴饮暴食后试图进行净空行为。暴饮暴食代表在极短时间内摄取巨量食物,而净空行为则是尽其所能消除所吃下的食物,例如透过呕吐或服食泻药来达成。

导致患病的风险因素包含心因型压力、对于标准身型的社会文化压力、自尊低落和肥胖症等。生活环境中若有家长担心体重的状况或推广节食的文化价值观,也有风险导致罹患暴食症。

暴食症和厌食症一样,并没有在社会中引起人们足够的重视。很多人甚至只觉得这是坏习惯而已:少吃点不就行了?

机械性暴食,长期以往,伤害的不只是身体本身,更是心理状况。天涯、知乎、还有已经被关闭的百度“催吐吧”,都有大量的例子聚集。淘宝卖一种东西叫做“催吐管”,随便一家就评论上千,里面全是“同志中人”。仍旧把暴食当成坏习惯的人可以去看看,会帮你打开这个世界的另一扇大门的。

暴饮暴食如果不早点增强意识治疗。长此以往,催吐、厌食、社恐都可能找上门来,抑郁症是常见的后果,严重甚至导致轻生。

所以,减肥千万不要过度节食。人们常说的“对身体不好”、“肌肉流失”只是一部分原因,背后潜在的“暴碳”“暴食”举动更是不值。

如果你已经有了暴食症状,轻度情况下可以“放下减肥”自我调节,重度一定要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再不济,也要告诉父母,不要一个人扛,很多人治愈都是在亲人朋友的帮助下完成的。

// 5.健康的心态

读《自控力》这本书,里面提出一个观点——

放纵自己并不能真正让人满足。

“当他们真的关注放纵的感受时,他们实际并不需要自己想象中那么多的东西。“

事实上,当你感觉压力很大、情绪低落时,大脑对你进行了一场欺骗,不断告诉你“去吃高油高糖的东西,你就可以缓过来。”

而对于正在进行身材管理的人来说,吃完常常意味着情绪变得更糟。

真正有效的解压方式,不妨试一试:

运动、阅读、听音乐、按摩或洗澡、外出散步、与家人相处、冥想或做瑜伽、以及培养有创意的爱好。

所以,当你在减肥过程中觉得压力很大时,或者生活中遇到需要发泄的痛苦情绪时,不妨停下疯狂点外卖的手,试一试其他的办法。如果刚开始觉得做不到,可以先告诉自己:“我先试一下阅读(听音乐、运动等)能不能让我平静。如果过半个小时,我还是感觉很不好,再来吃这块蛋糕。”

事实上,通常半个小时以后,你就不那么想吃了。

在《自控力》这本书中还提出,一种叫做“那又如何”效应。例如,许多正在减肥的人,会因为自己的失误,比如多吃了一块披萨或者一口蛋糕而情绪失落,似乎觉得自己的整个减肥计划都落空了。然后,他们会说:那又如何,既然已经破坏了,不如痛快吃一次吧。

模式都是一样的:屈服会让你对自己失望,会让你想做一些改善心情的事。那么,最廉价、最快捷的改善心情的方法是什么?往往是做导致你情绪低落的事儿。关键是,导致更多堕落行为的原因并不是第一次的放弃,而是第一次放弃后产生的羞耻感、罪恶感、失控感和绝望感。

于是,贪吃了一口蛋糕的人,由于愧疚,吃下了一整块蛋糕;偷吃了一块披萨的人,由于愧疚,吞下了整个披萨。

那么,如何打破这种可怕的恶性循环呢?

其实很简单,就是不再苛求自己。即使身在减肥的道路上,也要正确认识自己,接纳自己:“每个人都有放纵自己的时候,不要对自己太过苛刻。”

吃了就吃了,不要有罪恶感。事情反而会好很多。

// 6.运动是最快乐的事

减肥“三分练,七分吃”。做到均衡健康的饮食,已经成功了大半。

很多人提到运动的部分,就觉得很痛苦。还没开始,就想到一系列负面的情绪:健身房很贵,器械枯燥又累,跑步很无聊,等等。

我觉得之所以对运动产生负面情绪,问题在于:太着急了,一下子想要太多。想要好好做饭吃饭,还要短时间内上手器械,还想每天跑步,更要钻研哪个减肥操对味。不如,在周密地做好所有计划之前,先学会用健康的心态,积极地享受这件事吧。人生来如此,喜欢的事自然可以坚持下去,不喜欢的事怎么也坚持不了。

读村上春树的《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很多地方都非常有共鸣。

村上春树曾说——

我常常寻思,“人生真是不公平啊!”一些人不努力也不会发胖,有些人却天生易胖。不过细想,这种天生容易发胖的体质,或许是一种幸运。比如说,我这种人为了不增加体重,每天得剧烈地运动,留意饮食,有所节制。但也正因如此,代谢可以维持在高水平,身体愈来愈健康强壮,老化恐怕也有所缓解。反过来,什么都不做也不会发胖的人,无须留意运动和饮食,因此很可能体力随着年龄日益衰退。什么是公平,还是得从长远的眼光看才能明白。

其实,我也不是天生热爱运动。从小到上大学前,我体育都是不太及格的那种——跑步嫌累,游泳不会。后来由于想要减肥,我才开始尝试着接触运动。

没想到,运动是让人上瘾的。从此一发不可收拾。

大学时喜欢骑行。没有课的下午,一个人拎上山地车出门,骑20多公里去鼓楼闲逛。也有跟过车队,一天骑80公里山路。那种迎着风骑车的感觉,真的是非常自由的。

大三,与我的大白

对了,还有一个意外收获:骑车真的真的能瘦腿。我通过骑车一段时间,腿围瘦了8厘米。

大学毕业后,不再骑行,开始花更多的时间跑步。这时候,已经习惯了运动,体力明显变得更好,身体也更加健康。这种改变是方方面面的。因为运动,我从一个柔弱的人,变得更加坚强皮实了。

尤其是开始写文章做内容后,明显觉得非常消耗精力,也容易注意力不集中。而跑步,恰恰可以给我输入氧气,也有助于注意力的累积。最近,还报名了十月份的半马。

秋天跑步,不冷不热,温度刚好,真的是一件快乐的事情呀。




三、脸更上镜了

之前讲过,我是天生的圆脸。即使身上瘦了许多,脸也一直肉肉的。

我蛮喜欢自己的脸型,尤其是生活中,明明25岁了,好像也还能装装学生。心血来潮的时候,卖个萌也不在怕的。

但是,这个脸型有一个问题,就是非常!不上镜!尤其今年开始拍穿搭,经常需要拍照。我痛彻心扉地发现,圆脸真的非常吃亏的,镜头前会比实际放大一圈。整个人看起来都很肿。

于是,“提拉紧致瘦脸”这件事,对于我来说变成了“刚需”。在保留自己圆脸脸型的基础上(我不想削骨整容),我开始寻找能让自己下巴线条清晰一点的办法。

最开始思考要不要去打个瘦脸针。毕竟瘦脸针的风刮得还挺大的。而且我事前做了一些功课,听说咬肌肥大的女孩比较适合打瘦脸针,而我确实咬肌就比较发达。但是后来看了大约100个案例吧,还是没能有勇气去打。主要是看到很多案例(我只是在网上搜的案例,不知道真实生活中大家打了都怎样),打针后面部轮廓确实变瘦很多。但是,同时法令纹加深,某些部分塌陷,显得脸有点“老相”(也可以说更成熟了吧)。

这种面相其实还是比较符合现代社会标准审美的,喜欢的人完全可以去打。但是作为一个25岁的大龄女青年,我实在是很珍惜脸上的胶原蛋白。不想冒一丝风险让脸变得“更成熟”,如果那样,还不如让它自由地圆着。

暂时放弃了瘦脸针,我试图寻找其他的办法。既然不敢去医院微整,我就开始自己研究医美的仪器。我觉得,虽然美容仪见效未必有打瘦脸针那么显著,并且需要花时间长期坚持使用,但是总会安心一些。

没想到,第一次尝试,就让我有点被惊艳到哎。作为一个刚毕业不久的贫民窟女孩,几千块也不是一个很小的数字。但是为了更完美的面部线条,还是入手了第一个仪器。到货那天,开开心心去拿快递,当天下午就试用了。急吼吼地看说明书,急吼吼地按摩——因为心里稍微有点忐忑,毕竟第一次尝试这种美容仪,怀着将信将疑的态度,生怕自己的钱打了水漂。

入手之前也是纠结了蛮久的,毕竟现在网上关于美容仪,有各种各样的品牌和推荐,原理也不尽相同。后来刷微博看到喜欢的博主推了Silk'n facetite 2.0 三源射频美容仪,觉得各方面都比较符合我的期待。

目前为止,已经坚持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脸!确实!有!变小了一点。当然,脸蛋上的肉还是存在的,但是下颚骨的线条变得更清晰了一点,下巴和脖子都紧致了一些,也更上镜啦。基本上初步达到了我想要的“提拉紧致”的效果。

大概今年六月的时候,因为以前脸好圆不喜自拍,翻遍相册也没有一张单独自拍。还是可以看出那时候脸更圆,下巴更厚


几天前iPhone前置拍的。不要问我为什么把滤镜加的这么厚!!我没加!!关注我的人知道,我已经连着两次把手机屏幕摔碎了== 影响了前置镜头,现在自拍出来就变成了这样。所以,如果你也想要天然的滤镜,去摔手机吧朋友!


透过模糊的前置镜头还是可以看出来,我的脸变得线条更明显了一些。

我不是天生骨相很好的人,五官如果不化妆并不鲜明,面部轮廓也不够清晰。所以,寻求面部“提拉紧致”大概是我要打的一个持久战了。2000多块钱入了一个能用很久的仪器,我觉得蛮值。

顺便,分享一个意外收获。坚持使用Silk'n facetite后,我皮肤也跟着变得更好了耶。原本我是发黄暗沉、毛孔粗大的皮肤,每次配合买仪器自带的玻尿酸凝胶按摩,皮肤亮了一些,第二天毛孔也会变隐形一点。有一天起晚,没来得及化妆,竟然觉得素颜的自己也没有那么“面部可憎”了。

作为一个研究医美仪器不久的小白,我只敢分享我使用过的、以及我用过一段时间后觉得好的这个唯一仪器。不过现在已经打开了新世界大门,以后应该还会持续分享这方面的心得体会。

最后说一下,这个美容仪每次按摩时长最好是半个小时。我以前很懒的,买了它后第一次为了护肤而用心。坚持下来很有成就感的——好像自己变成了更加严格勤快的大人。




四、 还长高了4厘米


大约在半年前,我就在微博提到过,自己在大学时期长高了4厘米的事情。

当时就有小可爱追问我“怎么长高的”,我想着一两句话说不清,于是回复她:“等回头我写一篇文章专门讲。”

没想到这件事拖了半年这么久(愧疚)。

我刚上大学的时候身高是160cm,身材比例也一般。但当时,虽然觉得对自己身高不太满意,但并没有意识到“这或许是可以改变的”——总觉得自己都19、20岁了,估计这辈子不能再长高了吧。

后来偶然在豆瓣小组看到了一个帖子,是一位博主分享自己通过努力,24岁仍旧长高的文章。具体内容已经记不太清楚了,不过一下子激发了当时的我:如果我也努努力,是不是还可以长高呢?

没想到经过了1年左右的坚持尝试,我真的折腾高了3-4厘米。在这期间,我看了网上很多篇分享贴,摸索出了自己一套可行的方案,包括饮食、运动和一个小技巧。

当然,如果有条件的话,最好去医院查一下骨骼是否已经闭合。如果还没有,即使已经20多岁,也绝对是有希望的。

饮食:多喝有营养的肉汤!!!例如,大骨头汤,猪蹄汤,排骨汤。可以配合山药、玉米、海带来煮,不会很油腻的。这些都是给骨折的人常吃的食物,有利于骨头生长。

平时多吃蛋白质,每天坚持至少喝一盒牛仔+一个鸡蛋,一天都不落下。

此外,适当补充钙片。

运动:跳绳非常管用,打篮球也行。反正就是蹦蹦跳跳的运动都可以。

最后说一个小窍门。这也是我在豆瓣小组的一个帖子里看到的,原帖已经找不到了,我尽量还原具体实施的方法。

简单来说,就是:每天坚持贴墙站15-30分钟。

原理:我们每个人的脊椎都有或多或少的、不该有的弯曲。如果让它恢复变直,人自然就变高了。

具体方法——

身体水平贴在墙上。贴到墙的部位有:后脑勺、肩膀、臀部、小腿肚子、脚后跟。

一定不能贴到墙的部位:腰。

注意两肩放平,自然放松(不要下垂,不要高低肩),脚后跟并拢,双腿尽量夹紧,挺胸收腹目视前方。

这个姿势,真的!超级累!最初我只能坚持10分钟,然后逐渐增加到15分钟,30分钟。做到一半很容易松懈的,最好找个人在旁边提醒一下你,是不是肩膀高低肩了、或者腿没有并拢。如果觉得无聊的话,可以听音乐、看前方的电视,但不能玩手机,那样肩膀肯定贴不住的哦。

一开始觉得站不住可以慢慢来,但是一定要坚持。

当年我就是这样注意饮食、跳绳,加上坚持这个这技巧。用了一年的时间,长高了4厘米。




五、衣妆增强个人特色


读《我的风格小黑皮书》,看到这样一段话——

“不管潮流怎样,自信地穿戴能让自己显得漂亮的衣服,一个女人看上去,就总是高雅和从容的。”

我一直都觉得,研究穿衣搭配和妆容,能让自己心情愉悦。它的意义并不是追赶时髦,不是模仿别人,更不是所谓身份的象征,纯粹是取悦自己而已。

如果你今天的衣服和妆容,能让自己觉得开心。那么你一定能度过自信又舒适的一天。

我是“美商”启蒙比较晚的那种女孩,一直到大学毕业,才开始正经研究穿搭和打扮——

为了培养自己的审美,我开始看一些美学和审美的书籍;为了找到自己的风格,我每天都去商场试衣服试包包。后来不知不觉,我在这条路上有了一些探索,也有了一些心得。

因为开始研究时尚,接触了一些书和影视作品,我写了没钱自卑的普通女孩,如何从零接触时尚》

因为喜爱老电影里上个女人的穿着,我写了复古是件好玩的事儿》

因为觉得人和穿衣风格相得益彰,十分有趣,我写了《如何找到自己的穿衣风格》

因为觉得人们对夏天穿吊带背心有很多偏见,而这实是一件自由的事,我写了《夏天穿吊带最自在》

而我也从一个读书时瞎穿淘宝爆款的女孩,逐渐从穿衣中找到了自我风格。熟悉了规则,然后又学会了打破规则。

现在,我能在逛街时一眼看出哪些衣服“是我的”,它们未必雷同,但穿上都能帮助我表达一部分自我,无论是复古的、可爱的、还是帅气的。

逐渐学会了分辨,然后为自己的选择买单。哪怕遇到父母和朋友眼里很好看的衣服,强烈推荐给我,但我知道它们不属于我,哪怕很好看也不会买。

有时候,还会遇到人说“你这样穿一点也不时髦呀”,或者长辈会说“小姑娘为什么穿得老气横秋的”。没有关系的,穿衣最终只关乎自己,而非为了社会和他人。只有坚持穿我觉得“对味”的衣服,才能开心地生活下去。

喜欢复古衬衫


还喜欢高腰长裤


一直爱穿黑


这套是来自电影里的灵感


偶尔扮一下少年


大概明确自己的风格后,化妆也是为了辅助凸显自己特色。我觉得,化妆大忌盲目模仿。一定要知道自己五官特色,弱化缺点,为优势添彩。比如说,我是狭长的眼睛,浅浅的双眼皮,适合用大地色眼影沿着双眼皮褶皱加深,一下子能起到放大双眼的效果。而市面上流行过的桃花妆、南瓜妆等,大多不适合。




六、总结


我曾经在微博上写——

对于我来说,我一直都有对这个世界的好奇和耐心。我愿意探索我所没有的、未知的事物。

我看到了美的存在,就有欲望去变得更好。我觉得我还年轻,还有很多可能性;我享受自己一点点改变、先苦后甜的过程。但它是我的选择,而非这个社会生存的唯一标准。所以,我不想鼓吹某一种价值观,只是分享一件发生在我身上的,很好的事儿。

对于我个人来说,在追求变美这条路上,“变美”带给我的力量,是温和而巨大的。几年下来,事情的改变并非仅仅是外在的变化,更是内心的积淀:我变得更加自信,也更加勇敢了。

没有想到的是,通过这样的努力,我还意外地更乐观了。因为我知道前面还会有很美的、很好的东西在等着我。而我,想一直追求下去。

最后,附送一只扎双马尾的我。加油。


END

🌂想看慢猫记录日常和穿搭,微博@徐慢猫

🌂想看慢猫分享干货和观点,微信公众号:xumanmao(徐慢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