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道(五)

有一个故事,一个父亲想用金钱买回在战场上被敌军俘虏的两个儿子。

    这个父亲愿意以自己的生命和一笔赎金来救儿子。但他被告知,只能以这种方式救回一个儿子,他必须选择救哪一个。这个慈爱而饱受折磨的父亲,非常渴望救出自己的孩子,甚至不惜付出自己的生命为代价,但是在这个紧要关头,他无法决定救哪一个孩子、牺牲哪一个。这样,他一直被去选择哪一个儿子而难以做决定的时候,他的两个儿子结果都被处决了。

    快速决策和异常大胆使许多成功人士渡过了危机和难关,而关键时刻的优柔寡断几乎只能带来灾难性后果。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点一滴

    狼的绝对准则是拒绝服从,拒绝被牵。即使条件很不利,它们也会充分地利用仅有的条件,来实现其生存。在狼的生命中没有什么东西可以替代锲而不舍的精神,因为它使狼得以历尽千辛万苦生存下来。这种行为常常产生一种匪夷所思的现象。一只地位最低的狼,一旦生存下来往往能成为非常强壮的家伙。从某一时刻起,它便开始以牙还牙。这种地位最低的狼,在证明了自己的生存能力后,独自到别处冒险从而在一段时间内成为众所周知的孤狼的事并不鲜见。这只孤狼最终会加入别的狼群或者找到一个配偶并建立一个新狼群。狼族面对挫败的反应不是屈服或倦怠,它们有它们自己的精神。它们会制订新的计划,坚定地迈向成功。

    学习狼的准则就应该有这样的一点一滴、锲而不舍的精神。

比别人早到公司,不要想着没人注意,老板可是睁大眼睛在瞧着呢?如果能提早一点到公司,就说明你十分重视这份工作。每天提前一刻钟到达,可以对一天的工作做个规划,当别人还在考虑当天该做什么时,你可能就在考虑下一步该怎么走了。

    伟大的工作者都是点滴积累而铸就的。工作中,不要担心自己的渺小。我们在人类中也能看到同样的结果:一个饱受折磨的新兵到头来成为一名极棒的战士;一个被告知身材过于矮小的球员却成为一名球星;一个被确诊无学习能力的孩子,不仅能够学习,而且成功地获得了大学奖学金。这个名单好似锲而不舍的精神一样无穷无尽。多做事就是机会,对于一个优秀的员工而言,公司的一切都可以是不重要的,他心中的唯一想法是将问题解决。

    每天多做一点,不应该只是口号,而应该成为我们的精神。我们的初衷也许并非为了获得多的报酬,但往往获得的更多。

    工作中,只有付出大于得到,让别人真正看到你的能力大于位置,才会给你更多机会。我们应该认识到工作是点滴干出来的,而不是想出来和说出来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位成功人士曾经讲述过自己是如何走上富裕道路的。

50年前,我刚刚进入到社会,在一家五金店找到了一份工作,每年才挣75美元。有一天,一位顾客买了一大批货物,有铲子、钳子、马鞍、盘子、水桶、箩筐等等。这位顾客过几天就要结婚了,提前购买一些生活和劳动用具是当地的一种习俗。货物堆放在独轮车上,装了满满一车,骡子拉起来也有些吃力。送货并不是我职责内的事,而完全是出于自愿——我感到自豪,为自己能运送如此沉重的货物。

    开始的时候很顺利,但是,车轮一不小心陷进了一个不深不浅的泥潭里,使尽吃奶的劲都推不动。一位心地善良的商人驾着马车路过,用他的马拖起我的独轮车和货物,并且帮我将货物送到顾客家里。在向顾客交付货物时,我仔细清点货物的数目,一直到很晚才推着空车艰难地返回商店。我为自己的所作所为感到高兴,但是,我的额外工作并没有得到老板称赞。

    那位商人第二天把我叫过去,告诉我说,他发现我工作十分努力,热情很高,尤其注意到我卸货时清点物品数目的细心和专注。因此,他愿意为我提供一个年薪500美元的职位。我接受了这份工作,致富之路也就从这里开始了。

    工作中,我们更是要像故事中的商人那样培养自己的精神,从一点一滴开始,慢慢积累,逐步发展。

    一点一滴是要自己真正做到的,如果你是一名货运管理员,你必须发现货运过程中的每一个错误;如果你是一名邮差,你必须保证信件及时送到……但这些还远远不够,如果你想成功,你还必须发现和你的责任无关,但是你却能看到的每个错误。让公司一些不必要的损失没有发生。你是这样做了,成功的第一步你也就走好了。

    学习狼的生存法则就必须自觉行事,自动自发,不然你就得挨饿。老板不在身边却更加卖力工作的人,将会获得更多奖赏。如果只有在别人注意时才有好的表现,那么你永远无法达到成功的顶峰。在很多的时候,是你自己来决定你自己的一切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主动自发

    狼的准则是你不主动生活,生活就会抛弃你。在工作中,我们同样应该具有这种狼的精神。

先让我们来看一个故事:

    1965年,一位韩国学生到剑桥大学主修心理学。他常在喝下午茶的时候,到学校的咖啡厅或茶座听一些成功人士聊天。这些成功人士包括诺贝尔奖获得者,某一些领域的学术权威和一些创造了经济神话的人,这些人幽默风趣,举重若轻,把自己的成功都看得非常自然和顺理成章。时间长了,他发现,在国内时,他被一些成功人士欺骗了。那些人为了让正在创业的人知难而退,普遍把自己的创业艰辛夸大了,也就是说,他们对一些还没有取得成功的人在用自己的成功经历给予吓唬。他身为心理系的学生,认为对韩国成功人士的心态很有必要加以研究。1970年,他把《成功并不像你想象的那么难》作为毕业论文,提交给现代经济心理学的创始人威尔·布雷登教授。

    布雷登教授读后,大为惊喜,他认为这是个新发现,这种现象虽然在东方甚至在世界各地普遍存在,但此前还没有一个人大胆地提出来并加以研究。惊喜之余,他写信给他的剑桥校友——当时正坐在韩国政坛第一把交椅上的人——朴正熙。我不敢说这部著作对你有多大的帮助,但我敢肯定它比你的任何一个政令都能产生震动。这是他在信中的话,后来果然这本书让韩国的经济起飞了。许多人受到了鼓舞,因为它们从一个新的角度告诉人们,成功与劳其筋骨,饿其体肤、三更灯火五更鸡、头悬梁,锥刺股没有必然的联系。只要你对某一事业感兴趣,长久地坚持下去就会成功,因为上帝赋予你的时间和智慧够你圆满做完一件事情。后来,这位青年也获得了成功,坐上了韩国泛业汽车公司的总裁的位置。

    人世中的许多事,只要想做,都能做到,该克服的困难,也都能克服。

    关键是看你是否有一颗主动生活的心。

    正是因为我们不敢做事情才难,并不是因为事情难我们不敢做。这就需要我们在工作和生活中要主动自发。主动,指的是随时准备把握机会,展现超乎他人的工作表现,以及拥有为了完成任务,必要时不惜打破常规的智慧和判断力。自然世界中没有一只狼是坐享其成的,生活中的墨守成规、坐享其成也必然没有成长的空间。要想具有狼的主动必须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挑战自我

    其实,阻碍我们去发现、去创造的,仅仅是我们心理上的障碍和思想中的顽石。

  相信自己是一只雄鹰。

    一个人在高山之巅的鹰巢里,抓到了一只幼鹰,他把幼鹰带回家,养在鸡笼里。这只幼鹰和鸡一起啄食、嬉闹和休息。它以为自己是一只鸡。这只鹰渐渐长大,羽翼丰满了,主人想把它训练成猎鹰,可是由于终日和鸡混在一起,它已经变得和鸡完全一样,根本没有飞的愿望了。主人试了各种办法,都毫无效果,最后把它带到山顶上,一把将它扔了出去。这只鹰像块石头似的,直掉下去,慌乱之中它拼命地扑打翅膀,就这样,它终于飞了起来!

    现实生活中也是一样,大多数人都被生活中的成规吓怕了,不敢去面对自我、挑战自我。心里有着下山的想法去爬山,便无从爬上山去。如果你的世界沉闷而无望,那是因为你自己沉闷无望。改变你的世界,必先改变你自己的心态。具有了主动的心态,成功也就不远了。

    当然,挑战自我需要的不仅仅是勇气。在我们一步一步地成长的过程中,我们要打好自己的基础,面对我们要涉及的每一门人生学科,都要认真对待,要用一颗真诚的心去学习和领会。要有一种主动学习的精神,在学习中锻炼主动的心态。

    自信是自我主动的精髓,自信也是所有成功人士必备的素质之一,要想成功,首先必须建立起自信心,而你若想在自己内心建立信心,即应像一个勇敢的斗士一样去面对自己。然后再种植信心,并加以巩固。信心建立之后,新的机会才会随之而来。人生的机遇不是等到的,而是靠自己抓到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是培养意识

    意识的培养应该是多元化的,一个比较健全的意识是成功的关键。中国的职员大多属于比较内向的类型,在工作当中不够主动,听吩咐才能做事。

    在意识方面,狼要比我们人类做得坚决,狼为了自己的生存,可以想象出无数种方法来取得它想得到的食物,甚至不惜付出生命代价。

    在现代社会中要想让自己成功,自己的主动意识就必须努力培养:在工作中要勇于承担责任,主动为自己设定工作目标,并不断改进方式和方法;此外,还应当培养推销自己的能力,在领导或同事面前要善于表现自己的优点,有了研究成果或技术创新之后要通过演讲、展示、交流、论文等方式和同事或同行分享,在工作中犯了错误也要勇于承认。只有善于展示自己的人才能在工作中获得真正的机会。在瞬息万变的竞争环境中获得成功的只有积极主动的人。

世间并没有一成不变的准则。面对不同的事物,我们需要不同的评判标准。对于人才的管理尤其明显。一个对其他企业相当有用的人对自己来说不一定有用,而把一个看似无用的人摆正地方也许就能为你创造出你意想不到的收益。

    聪明的领导人应该学会发现人才的优点,使得人尽其才,尽量避免人才浪费。

    同时,在这个故事里也看到竞争的一面,跟不上时代步伐就要被淘汰。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惰性是人生来就有的,没有竞争就会故步自封,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会叫的雁最后是活得好好的,可是不会叫的雁却是被杀吃了。这就是社会,这也是适者生存。顺应不了社会的发展,被社会淘汰是必然的结果。

    人无意识不立。很多时候,我们都在做公园里的梅花鹿。我们所缺少的就是一种让自己取得领先竞争意识。

    让我们主动地生活!!

被动地生活对一部分人而言,已经变成了生活的一种无意识行为。我们像牛一样被各种各样的事情牵着鼻子向前走或原地转圈子。但由于被牵得太久了就忘了我们是被牵着鼻子在生活。有时候不被牵着还感觉不舒服。

心中没有真正重大的事情要做或心中没有远大的目标要实现,所以人才会被动。一个没有航向的人是最容易随波逐流的,也是最容易被各种琐碎的事情所诱惑的。主动,要求我们拥有一种积极的心态,我们天天喊着要改变生活,要取得成功,但一个被动者是不可能改变自己命运的。但你发现自己陷入在一种无能为力的生活境地时,你首先要有勇气走出这种生活,而走出这种生活则需要你放弃原来的既得利益和习惯。人最坏的习惯之一就是抱着已经拥有的东西不放。其实你只要放下了你心中的那个小天地,很快就会被一个大世界所融入了。

    这个世界为你准备的精彩很多。同样是人,有的人一辈子活得充满快乐、惊喜和收获,而有的人却活得充满平庸、无聊和失败。究其原因,主动拥抱生活和被动接受命运是这两种人的分水岭。

    请记住:你唯一不应该有的主动是主动地回避生活的精彩。所以说我们需要的是积极主动地面对生活,而不是消极地避世。只有主动你才能发现生活的美好,世界的精彩。

图片发自简书App

积极主动

    狼的准则就是积极主动。

    我们先来看看主动的定义:

    主动是弗兰克尔发现的人性准则,也正是追求圆满人生的首要准则。

    它的含义不仅止于采取主动,还代表人必须为自己负责。个人行为取决于自身,而非外在环境;理智可以战胜感情;好的外在环境是人有能力也有责任创造的。

    责任感是一个很重要的观念,每个非常积极主动的人都深知这个道理,因此不会把自己的行为归咎于环境或他人。他们待人接物是根据自身原则或价值观做有意识地抉择,而非全凭对外界环境的感觉来行事。

    积极主动是人类的天性,要不是这样的话,那就说明了这个人或是有意或是无意地选择了消极被动。积极主动的人,心中自有一片天地,自身的原则、价值观念是关键。消极被动的人,很容易被环境所改变。但是在这里你自己的思想还是先决条件。

    无论你在哪里工作,无论你的老板是谁,管理层都期望你不要坐等指令,而希望你积极主动,设身处地为老板着想,站在公司的角度考虑问题。

    以勤奋和敬业在世界上名声相当的是中国人和犹太人。然而,我们在美国常常会碰到这样一些让人颇为不解的现象:在美国的大公司或金融机构中,一个中国人和一个犹太同事同样勤奋且同样富有天分,但最终那个中国人在职业发展上却往往远远落后于这位犹太同事。可以说,这是让很多中国人感到困惑的一个问题。那这个问题的原因到底在哪儿?大家可能会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地说出很多种来。

那么,怎样才算是对工作有激情呢?

    对于工作激情和敬业精神,我们有必要区分这两个不同的概念。前者是指员工发自内心地对工作的全身心投入,并且员工以此为乐;而后者则仅仅指员工以其专业技能勤勉地完成自己的任务。我们不难看出两者间的区别:前者是主动的和富有乐趣的;而后者更像是一种义务,对于生活本身没有乐趣可言。

    工作激情我们也可以说,它是满足老板终极期望的前提。因为只有你满怀激情地将老板吩咐或交代给你的工作当做自己心爱的事业,当做你实现自己理想和价值的机会,你才会设身处地替老板分忧解难,并最终做出超过老板预期的成绩。如果这样,你的职业前景还有什么可担忧的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真的真的好想让自己的脑子静下来,什么也不想,什么也不做,就那样发呆。
    你地名字阅读 173评论 0 0
  • 照顾好自己,如果尚有余力,记得保护美好的东西不畏不惧不怂不退不磨叽。 或许你会觉得现在的自己能力有限,得到内心想要...
    我是小徐同学阅读 672评论 7 5
  • 喜欢你这朵花 胜过喜欢我这个瓶子 也许从遇见你开始 我的美梦就是你的噩梦 爱与不爱 注定都是一场悲剧
    简村小吹阅读 747评论 18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