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了一年社区产品后的一些总结-社区和社区的建立

社区-是一堆人的集合,是一个群体。

从定义上来说,

社区是一个“聚居在一定地域范围内的人们所组成的社会生活共同体”。

社区的特点:有一定的地理区域;有一定数量的人口;一定规模的设施;居民之间有共同的意识和利益;有着较密切的社会交往。

网络社区,没有地理区域的限制,但一定会有社区的虚拟载体。可能是一个网站,可能是一个移动应用。会有一定数量的人口,也就是用户。而一堆人之所以能聚集在一起,是因为我们有共同的意识。我们的思维,喜好,对某件事情的看法,有共同点。我能在这个社区里,获得情感上的共鸣,找到归属感,发现这儿有跟我一样的人。社区里,还需具有社交通道,我能与这些与我相同的人社交。

从社会学的角度看,网络社区是指由网民在电子网络空间进行频繁的社会互动形成的具有文化认同的共同体及其活动场所。

所以社区型产品一定会有社交功能,社区也能实现人与人之间的社交。

但社交型产品却不一定能形成社区。

来总结一下网络社区的特点:

-有一个能让用户聚集的载体。

-有一定量的用户。

-有共同意识,群体意识。具有社区文化认同感。

-有社交功能,能让用户进行频繁的互动。


----以及下文说说做了一年社区产品以来,对社区建立的思考。----


社区建立主要有三个关键点:

一、社区组建

建立社区的初期,应该找到一批种子用户,以及确定社区的文化属性。

这是一个鸡生蛋,蛋生鸡的问题。其实也无所谓先后顺序,总之是都要达到的就是了。

知乎也好,b站从a站挖走的大量精英用户也好,豆瓣也好,无一不在前期精准的找到了核心用户,以及由核心用户产生的第一批内容而形成了社区文化的定性。

社区需要知道内容的生产用户是谁,内容的消费用户是谁,确定画像后,才能知道去哪里找这些人(大多时候,挖人是最直接最快的)。以及,社区产出的内容需要具有消费价值。

如贴吧,和天涯,上面很多优质的帖子都是具有广泛的消费价值的,所以能得到传播和转载,本身也给自己带来了宣传。

又如豆瓣和知乎,产出了多少好内容。

社区如若要繁荣,内容生产用户和内容消费用户的比例应该是2:8,20%的内容生产用户产生80%的好内容,80%的消费用户消费内容,并产生消费动作去让20%的内容变火变热,被传播。

所以,略不看好如same,火柴盒之类的,人人皆生产内容,但却没有太多内容沉淀的社区。

因为太多没有消费价值的内容产出,既无法形成社区文化,也会因为内容没人消费而是发布内容的用户失去发布内容的动力。

二、社区机制建立

社区机制应该包括:鼓励内容产生,引导内容聚集,筛出优质内容,组织内容消费,产生热门内容,清除垃圾信息。

以及,互动机制。

*鼓励和引导内容产生聚集,最常见的就是各种社区,由官方所发布的活动和话题。好处在于,除了能引导新一批内容产生,以及这些内容都有一个共同的组织方式外,他还是一种官方与用户的良好互动,能让用户在社区内获得参与感。

*筛出优质内容,让优质内容第一时间被更多人看到,这个工作很难让算法,或事某种规则实现,还是得靠大量的编辑。算法能实现的,更多是基于某个条件的达到,比如多少赞,多少浏览。如果纯依赖于算法,会让新人发布的内容很难露出。因为新人刚进入社区时,是没有社交关系积累的,而且当社区的发布量较大时,会很容易被信息淹没,算法在没有数据时,无法去衡量一个内容的好坏。所以,这事儿还是得依赖于编辑,而编辑必需是一个深刻理解社区文化的人。

*组织内容消费想要好做,必须在产品前期就要铺垫好内容的组织方式。比如小红书,在前期就已经将一个内容,以品牌,购买地点,价格,标签,人,收藏夹等多种信息组织方式标记好了,后期建设起内容组织维度和发现路径来,自然容易。这方面,像知乎,豆瓣这类文字型内容,再组织起来会比较困难,知乎很多优质内容,就很难被挖掘出来。

*产生热门内容,是让好内容露出来的除编辑选外的第二种方法。既能让生产用户获得快感,得到满足,也能让消费内容用户获得快感和消费动力。如bbs时期的顶帖,知乎的赞同。

*而清除垃圾信息,反作弊机制等建立,也是十分关键。特别是当用户量突然激增的时候尤为关键。看看如今的李毅吧,豆瓣,以及当初A站的恶性刷屏导致很多用户出走就知道噜。社区内的用户,很有可能会因为社区内容杂质太多,噪音太大而离开这个社区。

*互动机制,是为了满足社区里用户之间的互动需求,人们之所以会加入社区,是人是群居动物的本性驱动的,我们本性决定我们需要与人互动,与人社交。常见的互动有点赞,评论,私信。三个功能分别是你情感和与对方社交欲望的逐步上升。也是社区对用户价值满足的逐步增强。

三、社区纳新+维护

在现实社会中,我们往往会因为居住地等因素被动加入某一个社区,但在虚拟的网络世界中,我们都是主动选择进入某一个社区的。

之所以会选择进入,是被社区文化-社区产生的内容吸引。

社区是有人口流动的,以及社区的组织者,都希望能扩大社区的影响力,使社区人口规模扩大,传播社区文化。所以需要不断的招纳新人。

招新可以有这些角度切入:

1、策划好的市场营销活动。

2、传播社区的优质内容。(内容的选择,传播渠道的选择)

3、通过好的用户口碑,用户的自传播。

招新过来后,维护也很重要。这时候,给新人准备的上升通道就很重要了。

让新人有动力产出内容,以及能让优秀的新人迅速融入社区,在社区里找到认同感的方法,是让新人发布的内容被更多的浏览和肯定。就如上文所说,编辑对内容的筛选工作尤为重要。

以及需要注意大量新人涌入所带来的内容质量下降问题。

-------

玩社区产品以来,觉得最棒的还是小红书,以上几点都做的很好,作为新人,只要能发好内容,被加精后就能得到好几百个赞呢(就算是假的我也开心:)

豆瓣虽然有很多好内容沉淀,但新用户用起来门槛太高了,而且各个小组里垃圾内容太多。当一个社区做不好新用户的引导和成长工作时,就只能是啃老本了。类似的对新用户不友好的还有很多。

知乎就是内容组织问题了,怎么把好内容更容易的被消费用户发现,期待知乎的解决办法。

贴吧,每一个吧都是一个小社区,但社区结构真是多年不变,如果吧主能调整社区的组织结构,可能会有更多好玩的事情出现吧?

而如same,火柴盒这样的发起话题,跟帖的玩法,能有这么多活跃和内容的产出,讲真我有点不懂,不过感觉两APP的年龄层都偏低,所以可能是年纪大了没理解年轻人的世界?年轻人可能就是要表达就够了,才不管有没有人赞我?

以上,希望有兴趣的朋友可以一起探讨社区这个话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