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4月读书账目

20171-4月读书账目

难得半日清闲,此心不装俗务,可以照往事,鉴行迹。稍一思量,不免心惊,2017年竟然已经过去三分之一了。这悄然流逝的120多个日子,带走了我青春生命的多少消息?这月圆月缺的轮回里,我可曾于不觉间陷于盲目重复的生活?……

这样想着,于是翻开日记,算算生活账,更算算读书账,仿佛只有在读书里才能自证存在,才能为心灵捕获几丝安慰。

1、易中天著《易中天中华史之大宋革新》。这是2017年读完的第一本书。易中天写出了一个妩媚动人、颇具现代感的大宋朝。写读书笔记《好一个“现代化”的大宋朝》。

2、赵越胜著《燃灯者》。为参与河南教师读书会的共读,重读该书,仍然激动不已,仍然热泪盈眶,仍然灵魂震荡。写读书笔记《对精神价值坚韧不倦的欣慕》。

3、海莲·汉芙著、陈建铭译《查令十字街84号》(含《别册》)。这是太美妙的一本书,令人倾倒。我一口气读了两遍,意犹未尽。好书必当重读,不值得重读的书,其实也并不值得浪费时间初读。汉芙这个妞儿着实精灵古怪又旖旎多情!爱书成痴,就不仅仅是为读了,还为看,为抚摸,为与它相温存,为和它相厮守。一个孤独而多情的女子,终身未嫁,与书相守,在书的奇幻森林里度过漫漫一生的无数个冬夜。经由书,连素未谋面的人之间也可以有无比纯挚的脉脉温情。汉芙写道:“我寄给你们的东西,你们顶多一个星期就吃光抹净,根本休想指望还能留着过年;而你们送给我的礼物,却能和我朝夕相处,至死方休;我甚至还能将它遗爱人间而含笑以终。”“你们若恰好路经查令十字街84号,请代我献上一吻,我亏欠她良多……”

享受好时光,是人生最昂贵的享受了!即如在夜深人阒之际,静静翻读此书,窗外沉沉暗夜涌动着春天将要到来的消息,这样宁谧平和的岁暮,如此度过,岂不豪华?!

4、郭初阳、汤萌主编《从西湖到瓦尔登湖》。该书图文并茂,展现了一大群极富魅力的当代中学生风采,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宏阔图景!

5、古龙著《七种武器》。记不得是多少次重读了。该书乃古龙代表作之一,最能代表其才华与成就。说是七种,《拳头》有凑数之嫌,实为六种。六种之中,各有千秋,互相辉映,难分轩轾。我所最爱者《孔雀翎》与《离别钩》也。

6、刘震云著《一句顶一万句》。近年,很少读当代长篇小说,偶尔翻起,往往读不到十页,就废书而叹。该书是我近几年见到的最能打动人心的长篇小说。艰辛的生活和煎熬的灵魂牢固地扭结在一起,也紧紧牵系着读者的悲凉的心域。

7、乔斯坦·贾德著《苏菲的世界》。相见恨晚!二十年前当我步入青春期时就该读这本书,如今才读,聊作亡羊补牢之慰吧!为什么要读书?为什么要读哲学?为什么要爱此生?柏拉图说,要把自己从那幽暗的洞穴提拉出来;亚理士多德说,人来到世上,是为了给万物命名;斯宾诺莎说,人要用永恒的观点去生活;浪漫主义者说,要在大自然里体验神圣自我……

8、金庸著《连城诀(新修版)》。在金庸作品中,这是很不起眼的一部,然而却自有其《天龙》《笑傲》等煌煌大著也难以遮掩的光华。这是极质朴的一本书,写出了对平凡朴素、宁静淡泊的尘世生活的向往,以及对朴实无华、温润洁净之美学境界的追求。意境凄婉、悲怆,几乎令人绝望,而又有一缕温暖与希望之气绵绵若存。狄云不是武林中人,就是一个普通的乡下男子。

8、易中天著《易中天中华史之王安石变法》。该书与《女皇武则天》的写法雷同,情节生动,很吸引人;给我的印象也一样糟糕,不知所云。也许,易中天是要启发读者自己思考?有一点似乎可以确定,易中天对王安石变法是持否定态度的。

9、张宏杰著《北宋变法名相王安石》。读了易中天《王安石变法》,很不满意,正好书架上有张宏杰这本书,一口气读完,对王安石变法事件中许多晦暗难明之处多了理解。

10、海子著、西川编《海子的诗》。2003年得到此书,珍爱至今。海子的诗往往一片神行,难以常理测度。很多诗篇都令人爱不释口,很多诗句都令人怅叹不已:“一些花开在高高的树上/一些果结在深深的地下”,“我知道自己终究会幸福/和一切圣洁的人”……

11、怀特海著、庄莲平译《教育的目的》。此译本诘屈聱牙,晦涩难通,实在不易读。但是,翻译的拙劣也不能遮蔽原作的光彩,还是能看出怀特海对教育的天才创见!又购了靳玉乐译本,略一翻阅,就觉比庄译晓畅多矣!当再读。

12、史铁生著《爱情问题》(散文集,凤凰出版社)。史铁生的文字可谓“以血书者”,没有一笔是轻忽而下的,句句直抵灵魂,押上整个生命。我时常边读边叹,这是怎样一颗荒凉而葳蕤的心呀!令人敬畏,也令人疼惜,更常常令人阒然自惊、怅然自失。

13、燎原著《海子评传(最新修订版)》。作者怀着了解之同情写海子,自然下笔深入。其语言激情辉煌炫丽,诗意飞溅,正适宜用以写海子这样的诗人。读完此书,对海子其人、其诗均有了更丰富立体深刻的把握。

14、金庸著《神雕侠侣(新修版)》。此新修版自2009年购到以来,已是第四次重读;旧版读过多少遍,已不可知。这是一本写青春期的书,杨过的成长史完全符合教育心理学。这也是一本写女孩子的书,小龙女、陆无双、程英、公孙绿萼、郭芙、李莫愁、郭襄的青春际遇有同有异,有幸有不幸,无不令人唏嘘。这当然更是一本写爱情的书,杨与龙、李与陆、郭与黄……扣人心弦,个性鲜明。金庸胸中之丘壑实不可测,笔力之雄健,几无人可敌!绝情幽谷、襄阳鏖兵、神雕重剑、洞房花烛、雪夜木屋、风陵夜话……妙境层出,奇峰迭起,妙不可言!及至收尾,于华山之巅却又荡开一笔,引出觉远大师宝象庄严,翻出一片新天地。全书最后几行文字我每次读过,都不免为之怅惋,久久难以释怀——“其时明月在天,清风吹叶,树巅乌鸦呀啊而鸣,郭襄再也忍耐不住,泪珠夺眶而出。正是:秋风清,秋风明;落叶聚还散,寒鸦栖复惊。相思相见知何日,此时此夜难为情。”

15、佐野洋子著《活了一百万次的猫》。第三次重读时突然想起舒婷名作《神女峰》,当年读这首诗并不太懂,如今经由佐野洋子这个故事唤醒了当年的阅读记忆,于二者之间获得了某种印证:“与其在悬崖上展览千年/不如在爱人肩头痛哭一晚”。

年少时曾陷溺于对死亡的想象中难以自拔,想人若能长生不老寿与天齐该多好;及至年长乃渐渐明白,正因有死亡,生命方成其生命。要什么一百万次,还是就活这一次就好!

16、北岛编《给孩子的诗》。这是和女儿共读的一本书,女儿很喜欢。57名中外诗人,101首诗歌,确实每一首都是精品。女儿喜欢读纪弦的《你的名字》,我不意外;但是她竟然喜欢读废名的《十二月十九夜》,耐人寻味。

17、利奥·巴斯卡利亚著《一片叶子落下来》。读到最后一页,女儿眼睛里噙满泪水,我也沉浸在感动之中:“他闭上眼睛,一下子睡着了。他再也不知道,春天将要到来,雪将要化成水。他再也不知道,他这片无用的干枯叶子将跟水混合起来,让这棵树长得更强壮。他睡在树下的土里,更不可能知道,春天来时,新的叶子将要长出来。”

该书使我再一次确信,真正的好书是值得所有人阅读的,它超越年龄,也不受时空所限。浅者得其浅,深者得其深,智者见其智,仁者见其仁,只要打开,就不会空手而返。

18、流沙河著《庄子闲吹》。此书颇通俗,适合初读《庄子》的人参考。流沙河还是有些创见的,比如他发现“内七篇”题目有相同点,并大胆揣测或许“逍遥游”本为“游逍遥”;比如他认为“养生主”的“主”就是“灯”,“养生主”就是养生命之火,等等。

19、南怀瑾著《庄子諵譁》。南怀瑾把“内七篇”当成一个有机系统,当作一篇大文章,把七篇文章连贯起来把握,理清来龙去脉。他于考据、训诂或偶有所失,然而在义理阐发上确是颇多高见。比如,他讲:“《逍遥游》全篇的内涵,首先就是人生要具有高见,就是普通我们讲见地、见解、眼光、思想。一个人没有远见,没有见解,如想成功一个事业,或者完成一个美好人生,是不可能的事。”再比如,他讲:“物化是中国文化中一个大题目……整个的天地宇宙,是时空形成的一个大锅炉,我们在这个变化的锅炉里,不过是一个被化、受化的小分子而已……不过庄子也告诉我们,人可以自化。在我们没有得道以前是被化,如果有了具见——见道了,我们可以自化,可以把这个有限的生命,变成无限的生命,也把我们有限的功能,变成无限的功能。”诸如此类令人耳目豁然大开之处,不胜枚举。

20、张文江著《<庄子>内七篇释义》。张文江贯通儒释道,参以经史子集及西方文化甚至通俗小说与流行歌词,道高明而极中庸,是真能圆融自洽其说者。没想到当世还有如许高人,叹为观止!此书当常读!

21、王东岳著《知鱼之乐》。其书前“作者简介”曰:“此人虚无如老子,飘逸若庄周,身心孤悬,浪迹魂梦,仰观天道,俯察尘寰。……曾著一书《物演通论》,文字晦涩,意境渺遥,味同嚼蜡,读者寥寥。如今勉强献出随笔若干,竟是戏弄人生、调侃智巧的奇谈谬想……”噫,如此奇人奇书,我读之赏之思悟之惊叹之,竟无能置一词!且待读完其《物演通论》再说,看是否能打通关脉,参透玄机!

四个月来,完整读过者仅此21书!读书笔记只写了两篇。其它文章也写的很少。前几天微信转发干国祥的一篇文章时,我说:“读干国祥老师的文章多了,带来两个恶果:一是越发看不上很多文章,二是越发不愿意轻易写文章。干老师这样的高标,让我对文字更加敬畏。”干国祥只是触因之一,这两年读到的像他那样的好作者还有不少,比如余世存、熊培云、张文质、蔡朝阳、冉云飞、羽戈……这个名单还可以列出很长。还是潜心再读五年罢!四十岁后才去写真正属于自己的文章。

另有读而未完者11本:

1、罗素著、何兆武译《西方哲学史》,

2、王小波著《沉默的大多数》(散文集),

3、王小波著《黄金时代》(小说集),

4、毛姆著、周熙良译《刀锋》,

5、杨儒宾著《儒门内的庄子》,

6、张文江著《渔人之路和问津者之路》,

7、王尚文、郭初阳等编《人之初——现代蒙学46课》,

8、王阳明著《传习录》,

9、冈田武彦著《王阳明大传——知行合一的心学智慧》,

10、伊丽莎白·恩赖特著、贾磊译《银顶针的夏天》,

11、姜广平著《经过与穿越——与当代名作家对话》。

昨晚读张文江《渔人之路和问津者之路》之《曾国藩的学术和人生》,曾国藩定省身日课十二,其第四为:读书不二(一书不点完,断不看他书,东翻西阅,徒务外为人)。我读书之大弊正在“读书有二”!曾在《圣哲画像记》里云:“故书籍之浩浩,著述者之众,若江海然,非一人之腹,所能尽饮也。要在慎择焉而已。”他在日记中又曾言:“知书籍之多,而吾所见者寡,则不敢以一得自喜,而当思择善而约守之。”然而要牢守只读第一流书之志,亦难矣乎!曾记其戒烟之难曰:“自戒潮烟以来,心神彷徨无主。遏欲之难,类如此矣。不挟破釜沉舟之势,讵有济哉?”老子说“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敢不勉哉?!

今年计划读书不少于100本,时间仅剩三分之二,而任务还有五分之四,高考过后当跃马扬鞭倍道而行!

2017年5月1日午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姿按 《人类的大地》是一本将人价值观重新格式化的书。作者用他极富使命感的观察和优美的文字讲述了他在天空中、沙漠里...
    只讀經典阅读 785评论 2 2
  • 郭相麟 同样的青春,不一样的心理路程,同样的貌美如花,不一样的人生体验! 价格遮住了迷茫的双眼,价值点亮了梦想的青...
    郭相麟阅读 145评论 0 0
  • 执伞避雨静等,红黄消逝现绿行。 若无畏,何必静等。 一静候,正我不妖之心。 少年若是不妖,何恐世俗缠身。 怎奈不似...
    吖盛冷阅读 168评论 2 0
  • 最近,朋友圈里被腾讯公益发起的“小朋友”画廊活动刷屏了,只要花一块钱就可以认购一幅由自闭症等特殊群体的画作,相当于...
    星星fighting阅读 1,054评论 2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