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每个人都是给自己洗脑的传销者

01

李文星之死让传销再次引起人们的瞩目,我们惶恐于其强大的洗脑能力不仅把上了年纪的人忽悠的团团转,还把许多读了多年书的大学生死死拴住。

这一切都归“功”于传销强大的洗脑能力,曾干过传销的人透露他们讲话的方式得到过特殊训练,没有尾音,你根本听不出他的犹豫。

同样的话,反复地说,动之以假情,晓之以歪理,没有一颗足够坚强的心,根本无法招架得住。

知乎上一个问题:传销的洗脑能力有多强?一个回答分享了自己的经历,无论他说什么,他的母亲都不愿意相信他,反倒指责他不懂乱说。

最后得出的结论是,他们不是被传销洗脑,而是被一夜暴富洗脑,被美好的愿景洗脑,在被现实耍了一通之后,怀疑现实,比怀疑自己容易的多。

细思恐极,这样说来,我们每个人都和传销者没什么两样。

也许你从没意识到,我们远比自己想象的要愚蠢的多,而我们蒙骗自己的方式竟和传销一摸一样。

02

有次观看过一场辩论赛,一个辩手发言的时候气焰实在嚣张,连用多个“难道”,声音威慑全场,就像一个家长在教训自己不争气的孩子。在他口中,这个辩题简直不值得一辨,他是对的这件事根本无可厚非,所有提出反对意见的不是蠢就是别有用心。

当时我突然想到一件事情,如果他们当初被分到了对方的观点该怎么办?他会一言不发,拒绝讨论,拒绝上场?实际上,接下来的每场辩论,他都是如此,不论他们分到的是什么观点。

那一刻,我突然意识到一件事情。人有时候并不是因为有想法,再去支持自己的想法,而是因为先站好了队,为了维护自己的队伍,所以才有了无数的理由,而这个时候我们还以为自己是正义的化身。没人愿意承认自己是错的,许多罪犯也会不断地强调自己是被逼无奈或者曲线救国。

另一个例子是网上看到的一个追星的女生,有人说他偶像一点坏话,都会暴跳如雷,每天都在强调她的偶像如何优秀,如何努力,如何帅气。后来那个明星传出了负面新闻,那个女生就转喜欢其他人去了,问起来她还说“他啊,我早就觉得他不好了。”

我们都是如此,拿着一个网传的小测试测试自己和暗恋对象的匹配程度,程度高的话马上沾沾自喜,程度低的话立刻觉得不准。

人有时候就是这么的自欺欺人,一旦骗到了自己,谁都无法撼动自己,任何与之相对的态度都会被视为不尊重、不了解、不安好心。

有一句很流行的话:“只怕你碌碌无为,还安慰自己平凡可贵。”仔细想想,其实也是同一个道理。人为了消除罪恶感简直无所不用其极,我们沉醉于堕落的生活中,免疫所有的励志鸡汤,不断地用能够支持自己堕落的观点来让自己可以继续懒惰下去。

很多人本不觉得平凡可贵,是因为他们在平凡之中不愿意努力,所以赶快找个“可贵”的名号扣在头上,对自己的要求一降再降。

这样的学生等到毕业,被社会教育了一通,他们又学会了新观点:“社会太险恶。”总而言之,他们自己永远没错。

03

所以我们和传销的区别还真不大,传销洗进脑子的是跟着他们能赚钱,而我们洗进自己脑子的是偏见,是软弱,是堕落,是拒绝接受现实,是不愿承认错误,是自私自负却不自知。

最后我们背对着广袤的草原,凝视着无底的深渊,头也不回地只会抱怨。

所有能让你成长,有所进步的文章都能分为两种,一种是告诉了你你不知道的事情,另一种则是提出了和你不同的看法。而我们往往对前一种深信不疑,对后一种却充满敌意。

一棒子打死和全盘接受都是不理智的做法,我们若要从固执中走出来,必定要停止给自己洗脑。接受这个世界所有的黑暗,接受自己所有的缺点和不足。

坚强的人之所以坚强不是因为他们眼中只看得到光,而是因为他们身处黑暗之中,也能勇敢睁开双眼,学会和黑暗相处,在黑暗之中寻找出路。

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以本人亲身卧底经历结合网络文章组成,在此向原作者致敬!希望可以帮助广大读者) 本文针对各种传销的群体心理,及...
    北极之北称之以南阅读 3,657评论 25 46
  • 给我重金属,给我原始的骨头 给我不羁的发型 给我凌厉的眼 再给我糟糕的问题 和那可笑的叹息 就让世界滚滚而来 让我...
    遂心天涯阅读 195评论 0 0
  • 来简书第58天,写了五万字,收获了四十多个喜欢、十来个关注、一百多元的打赏。 这些在大咖们眼里实在是太微不足道了,...
    花婆婆anan阅读 617评论 28 17
  • 在java中,除了八种基本数据类型,一切皆对象。 java是基于C++设计的语言,而C++又是继承自C语言,C语言...
    挡不住的柳Willow阅读 475评论 2 2
  • 他现在就在我身边把吧唧吧唧的偷吃零食,好吧,是跟我一起偷吃。 朱老师上课在讲近代史,我俩每次都做在第一排,特别认真...
    陆洋葱阅读 37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