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到我碗里来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个地方,半月黑暗半月光明。那里有很多石头,道路崎岖不平。小白兔玉儿白天赶路夜里赶路,谁也不知道她要去做什么。

她跑呀跑呀,砰!碰到了一棵树,她摔倒,起来继续跑,又撞树,再起再撞……

“你等等,待我砍了它,你再跑。”斜倚树旁休息的男子终于忍不住说道。

小兔子眨眨紫色的眼睛想,我都换了几次方向了,难道这个方向被垄断了吗?要我回头吗?黑暗中小兔子看不到对方的样子,又眨了眨眼睛。

那人已经开始砍树了,从暗到明从明到暗…树木被砍了愈合,愈合了再砍,竟没有多少损耗,只是明暗相接时落下一片叶子,叶子一片片的落到兔子的头上…

终于兔子说:你等等,我绕过树走吧。

树木不知有多少人合抱才能围成一圈,小兔子绕来绕去总是回到原点,男子双手抱胸,饶有兴趣的看着兔子跑来跑去。小兔子跑的气喘吁吁还是无法绕过了古树。

“你等等,待我标出方向,你再跑。”男子拔出几根自己的头发,然后看向小兔子。小兔子拔下一些自己的毛发,一根根接起来,递给男子。

不够,他们再拔,远远不够,于是他们继续拔......

小兔子站在原地,看着黑白相接的毛发有些发呆。

“好了,这下没问题了。你从这个黑白相接的地方跑到另一个黑白相接的点直接向前走就可以了。”男子说。

皎洁的月光里,他眼含笑意,容颜棱角分明。小兔子赞叹的说:真是无处不阳刚呀。

“咦,你漂亮的尾巴呢?”

小兔子回头一看,自己漂亮的尾巴变得又短又丑,顿时羞的满脸通红:我怎么就靠一个地方拔呢?他可是像换了一款更适合他的发型一样......

这让人情何以堪呀!小兔子拔腿就逃。

“你还会回来吗?”那人在后面喊。

“等你砍掉树,或许我就回来了。”小兔子头也不回得说。

若干年后,小兔子跑着跑着,一头撞到树桩上,晕过去了。迷迷糊糊中有人把她抱在怀里,嘀嘀咕咕的说:怎么还是那么笨,一点没长进?不过也好,蒸了煮了,就着桂花酒吃,可惜没了桂花……

小兔子记起了自己的短尾巴,又羞又怒说:还你桂花!趁他不注意,一头撞到树桩上,血溅当场。顿时树桩生出参天大树,转瞬开出紫色的桂花……

为了纪念小兔子,他给自己取名叫吴刚。

吴刚后悔不该说出那样的话,向嫦娥去借月光宝盒,重回小兔子撞树的时刻。嫦娥提出用吴刚的神斧来交换,吴刚欣然同意。

月光宝盒只有三次机会,小兔子又多死了三次,仍是化为了紫花桂树。

吴刚去向天帝求助,天帝以他未砍倒桂树私自离岗,公然违抗天命为由,罚他继续砍桂树。吴刚以为他砍倒了桂花树,就更不能救回小兔子了,于是誓死不从。

天帝大怒,命人把他贬到人间,尝受轮回之苦。

这时嫦娥代为求情,改为限期100年砍下桂树,如若不成再贬到下界。

这紫花桂树是小兔子的骨肉化成,而神斧已经送给了嫦娥,她不肯再借出。

吴刚的神斧是用桂花树的汁液淬炼奇石而成,奇石倒也好寻,只是桂花的汁液要到桂树顶端折了桂枝,然后带回地面用天衣包裹捣成汁液。

要爬上高达九万九千米的桂树顶,需经历针棘喇刺,一上一下,必定会遍体鳞伤。

但这不算什么,造的了神斧砍倒了桂树,只是再也救不回小兔子了。

吴刚看着开满紫色花朵的桂花树仰天长啸,几朵紫色的花飘落下来,他伸出手接在掌心,心想:除了我,没人能造出伤你的神斧,我也不会伤你。

于是吴刚自请脱胎换骨,下界为人。

几十年后,人间开始有桂花酒。其酒色泽浅黄、酒质清新醇和、绵甜爽净,具有纯天然桂花香味,让人一尝动容、二尝开怀、三尝倾心。

千古春秋,弹指一挥间。又不知过了多少年。

十五之夜,烛摇红影,桌上花瓶内桂花一支。

清香淡淡,若有似无,一男子执清酒一杯以自娱。

有歌从远处飘来,由远及近:暗淡轻黄体性柔,情疏迹远只香留。 何须浅碧轻红色,自是花中第一流。

出门去看,有一白衣女子边歌边行。恍惚间好像是见到了故人一般。他低吟道:

梅定妒,菊应羞,画栏开处冠中秋。 骚人可煞无情思,何事当年不见收。

白衣女子问:有桂花酒吗?他递上一碗浅浅的桂花酒。

女子又问:有月亮吗?他眼含笑意:在天上。

她摇摇头:不,在碗里。

女子端出青花瓷碗,在皎洁的月光下,碗里有个月亮。

他惊讶的一时无语,她浅浅的笑着说:你仔细看。

呀,原来是元宵。

他笑着拉她坐下,从厨房里端出亲手做的元宵,盘里的元宵像许许多多的月亮聚在一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