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国鼠疫会中的“三国杀”

1911年3月25日,奉天料峭的春风寒气逼人。

这一路34岁的施肇基心里沉甸甸的。

本来,他推荐伍连德博士遏制了肆虐数月的鼠疫,总算长抒一口气。

然而,此前(1月19日),俄国突然向美、英、法、德、日递交外交节略,邀各国医学专家往满洲“调查指导”。

俄驻华公使廓索维慈亦要求清廷:“报告瘟疫流行之情形。”

面对公开叫板,清廷只能见招拆招。

经数轮磋商,2月20日,清廷下旨:“东三省时疫流行⋯⋯定于三月初五日(4月3日)开会研究,所有会中筹备接待事宜,甚关紧要⋯⋯”

作为治疫大臣施肇基赴奉正为督办此会。

对各国专家来华,已商定“国际攸关,须特别优待”。

施肇基知道,个中“杀机”甚于疫情。

1910年10月25日满洲里首先爆发鼠疫。

此时的大清国,已历鸦片战争、甲午战争、八国联军等一连串屈辱,

天朝虚妄自大的外壳已崩溃殆尽。

偏偏,沙俄在东北防疫上以主人自居。

俄中虽已会商合作,但俄方在当地强行逐户检疫、隔离居民。

国内舆论忧虑骤起:警惕主权流失。

地方政府上折痛陈:“明知用款甚繁,但华人主权攸关”!

1911年1月,疫情蔓延至沈阳、华北。

俄方态度愈加强硬,在俄控区驱逐华人,并派军警隔断与中方的交通。

日本也在铁路沿线进行强制检疫。

南满铁路严验中国人“彼视之如其国境”。

尤为过分的是,日俄还频繁的调动和补充铁路界内的军队。

据日方统计,自满洲里至长春间俄军数月共增兵十七旅团。

日本也将南满铁路护兵由一万余增至三万人。

清廷脆弱的神经立时紧绷起来。

媒体称“军队互相调遣,往来络绎不绝”,“其用意之叵测已为有目共睹”。

美国的外交官断言:俄日很可能会借鼠疫搞出一场骚扰。

蔓延的疫情已从公共卫生事务,演化成事涉“主权”的外交事件。

东三省总督锡良奏言:“但救一分民命,即保一分主权”

俄日为争夺东省互撕已超十年,岂能放过眼前的机会。

如何保全残存的主权折冲樽俎?

疫情必抗,主权必争!两事一体!

万国鼠疫会未开便成日俄强力挤压下必争之事宜。

清廷芒刺在背也只能招架应对。

俄国人打着自己的算盘。

此次鼠疫爆发他们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1911年《东三省疫事报告书》载:“工人张万寿者,向在俄境大乌拉站以招工为业。宣统二年九月初,工棚内暴毙七人。俄人闻之知为疫也,焚其棚屋、逐其工人⋯⋯

中国工人张万寿就是鼠疫一号病人。

但对这种俄境内发生的传染病,俄方不是隔离治疗而是直接野蛮驱赶。

他们将华工逐回中国满洲里。

俄大乌拉站距中满洲里仅一百三十里,

满洲里疫症发现之起源”导致黑龙江疫情的爆发。

俄人首倡召开此国际会议既想以主人自居,又想控制舆论的主导权。

俄驻华公使廓索维慈游说北京各国公使,

他颠倒黑白称:“在任何方面不服从中国的权威”。

他们希望各国专家到俄方控制的哈尔滨召开此会。

闻声俄方要主导会议日本当然不会答应。

就在俄国努力奔走时,日本议员上书国会,

要求政府主持召开此次世界防疫大会,

会议地点就定在东京或上海。

双方明招阴招为大会涂抹浓重“政治色彩”

当然,美、英、德、法等国不愿日俄任何一家独揽。

日本也频频撇开老对手而与清私下商谈。

1911年2月12日,关东都督大岛义昌专程拜会锡良,

提议召开中日防疫会议商讨共同的防疫事务。

2月17、18两天,日驻奉天总领事及驻华公使又分别面见锡良及外务部,再提会商防疫。

越是如此清廷就越要拿到会议主导权⋯⋯

抗疫一线好消息不断传来。

伍连德发现鼠疫人传人、尸传人的感染链,

成功阻断疫情传播让日俄两国专家既震惊又刮目相看。

医学上的主动强化了公共卫生的话语权和国际社会的支持。

清廷组织召开万国鼠疫研究会获得英、美、法等国家的认同,

唯有日本态度踌躇迟迟不作答复,

原想设法阻止,但看列强相继表态也只能同意参加。

孱弱的清廷所能指示的唯有“特别优待”。

早议定会费由奉天府暂拨4万两白银以济需要。

会址选在日俄势力影响较小的奉天城。

如此国际会议是开国头一遭,锡良等人对筹备是一片空白。

相比之下日俄专家团队技术力量雄厚学界声望颇高。

俄、日两国也均抱有凭借医学实力而获主导地位之意。

俄国方面早早派出了以医学博士查伯罗特尼为首的代表团。

而日本方带队者是世界级鼠疫研究专家北里柴三郎博士。

1911年3月23日,北里博士甫一抵达即接受《满洲日日新闻》采访,

其称:“中国只是一个落后的国家,无权为此次会议设置议题和炫耀防疫成就”

此言一出,舆论哗然。

英文报纸《字林西报》批评他在会议中“掺入极不相关之政治问题”。

负责会议筹备的中方官员感到:北里是“最强不和谐音者”

面对挑衅,大会主席伍连德博士亲自筹备大会学术议题。

国体所关”大意不得,东道主奉天小心翼翼。

精装会场及代表卧室花园;特意拉线装电灯、自来水和取暖洋煤炉。

还准备了丰盛的欧式饮食、茶点,并从天津雇来豪华马车以供巡行。

连奉天巡警都更换新制服以壮观瞻。

1911年4月3日,万国鼠疫研究会开幕,

出席会议者120余人,悉数进驻沈阳小河沿惠工公司会场。

可唯有日本团选择“满铁”的日本宾馆,有意避开众人。

中、英、美、俄、德、法、奥、意、荷、日、墨、印12国正式代表共34名。

中国代表由九名中外专家组成:伍连德、全绍清、方擎、王恩绍、司督阁、希尔、格雷厄姆·阿斯普兰、阿瑟·斯坦利、俄国人保罗·B·哈夫金。

此为当时中国医学界的最强阵容。

会议最终形成决议45条,作为报告于大会的闭幕式上提交给中国政府。

中国一线防疫专家以切身经验让世界一流鼠疫学者重新认识中国。

日本代表团北里柴三郎可谓大名鼎鼎。

北里与伍连德一样:都是本国首位诺贝尔医学奖提名者。

不过北里入选的是1901年首届诺贝尔生理学戓医学奖,伍连德是1935年被提名该奖。

此次北里忽略了鼠疫直接通过空气传播的可能性,

鼠疫斗士的头衔自然也就落在了伍连德的头上。

4月15日和22日,日俄双方在大连、哈尔滨高规格招待与会代表。

两宴意味深长,大有主人待客的某种展示。

锡良不敢忽视马上密电汇报朝廷。

4月26日晚,真正的东道主,奉天方面也在庆丰茶园举办盛大的欢迎宴会。

作为中国防疫史标志性事件,

大会从筹谋到连横合纵一波三折,形成了国际合作重要成果。

中日俄三方为此次疫情都进行了投入。

据相关统计,至1911年3月中国累积投入经费52万3千元;

日本为142万日元,俄国24万卢布。

而疫情带给中国人民却是六万人死亡,超五千万损失的沉重灾难。

中俄日三国对东北防疫主权的竞逐和角力,

仍是日俄两强对东北主权攫取与中国反攫取博弈的延续。

俄日两国施压于中国越俎代庖的主权危机,最后虽被化解。

但弱国外交在强权丛林中终难成为保全主权的手段。

英国《泰晤士报》评论称:“此次会议开创了中国医学史的新时代”。

此言不溢不损,为中肯的史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