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文】你相信自己的孩子吗?

图片来自网络

你相信自己的孩子吗?

            文/雨相依

【关健词】相信、孩子

当你第一眼看到这个标题,是否觉得很可笑,会不以为然的说,谁还能不相信自己的孩子呢?甚至会骂我是个神经病,出这样的标题来问。

我很相信你有这样的自信说自己非常的相信自己的孩子,也相信你可以用自己的方式能够做到相信自己的孩子,同时我也相信有些孩子的父母难得有这样的自信。

为什么这样说呢?先来看看这样几个片断.

场景一

妈妈接到数学老师打来的电话,接通后,老师辟头说问:“你是小兰的妈妈,昨天晚上你是怎么给孩子看作业的?有几道题都错了,你都没发现吗?全班近50个学生,我怎么能管得过来,你们家长不配合,怎么能把娃的成绩提上去?”

妈妈无奈的只赔不是说:“好好好,我一定把孩子好好的管管,太不象话了。”

等孩子放学回来,也是辟头盖脸的问:“昨天晚上问你作业有没有做完?有没有不会的?你说你没有作业,全都会了。可今天老师说你作业不但没有做完,还有几道错题,你说说你是怎么搞的?还让我说多少遍让你细心细心,你就是不听。不听是吧!那就等着,中午饭就别想吃。”得,孩子非常的委屈,还要饿肚子。

这样的场景是否很熟。

场景二

考完试了,家长被请到了学校,说是开家长会,说白了是批斗家长的会。家长每天都是忙忙的,能来开这个家长会,真的很不容易了。

老师沉着脸上台开讲了,首先欢迎大家来开这个家长会。我先把这次考试的成绩给大家宣布一下……。

老师宣读完这次的考试结果后说道:“这次考试前10名的孩子是谁谁谁……,请这几位家长站起来,我们大家认识一下,大家掌声在那里?”

“好,接下来还有不及格的学生谁谁谁……,也请这几位学生的家长也站起来,我们大家也认识一下。请站起来嘛,有什么不好意思的?”

老师接着又说:“从开学到考试前我一直给你们家长强调,要多抓孩子,多抓抓孩子,可你们是怎么配合我的?还有你某某妈妈,你说你的孩子,我多次找他谈话,可他就是不听。在班上也点名批评过,叫到办公室也批评过,就是屡教不改。看看这次你的孩子的成绩又拖我们班的后腿,这样的成绩,我们班是没法再要了,你想办法吧!”

这个孩子的家长回家后会有什么样的举动呢?

这样的场景你也不会陌生吧!

......

场景我不再一一列举了,还有更心酸的,更加让人痛心的各种场景。你认为这有什么,孩子就是要批评,要打要骂,不打不骂能成才吗?

我想问你一句,如果你相信孩子,为什么要批评?打和骂孩子呢?如果你的爱人用不相信的一个举动或者一个不相信的一眼神,你都不依不饶的,那么我们的孩子呢?你会说这一不一样。有什么不一样呢?你是人,孩子同样也是人了。

每一个孩子都有他的缺点和不足之处,如果大家都盯着那些缺点和不足之处,那就是放大孩子的缺点和不足之处。本来这个孩子80%都是好的,或者是一半一半吧!就是有50%是好的,50%是缺点和不足之处,那么我们做为老师和家长都盯在孩子那50%缺点和不足之处的话,一步步去扩大它。今天你这也不对,那也不好的,缺点和不足之处从50%开始,逐步地慢慢地把优秀的那50%部分掩盖掉了。在你眼里那曾经的优秀的部分一点点的就看不见了,看到的永远都是缺点和不足之处。你与朋友聊天聊的都是,我的孩子为什么不象谁谁家的孩子一样,学习那么好,人见人爱,我们家的那个把人都能气死,不好好学习,光知道要手机,玩游戏,我是真的一点办法也没有,头痛死了。

我们又回到了开头,当你这样与别人聊天聊的都是这些的时候,你还有相信自己孩子的理由和信心吗?也许这时你会沉默,会思考?这是为什么呢?当孩子不好好学习,不想写作业,回家光玩手机,甚至还有说慌现象发生了,等等,更多的缺点层出不穷的时候,你会愤怒?惭愧?是觉得无能?

那么我们来分析一下吧!

第一个场景,老师打电话时把她的情绪带给了你,你如果听了老师一番云语,一样会产生非常生气的效果,甚至想立马给孩子两巴掌时,那你就成功的被老师勾引,让她的情绪把你带走,并且把情绪转嫁给了你,你就这么糊里糊涂的接住了。那么接住了以后怎么办呢?每个人的潜意识都不想要这些对自己来说是不好的情绪,甚至可以说非常想把这样不好的情绪也转嫁出去。所以你开始寻找对象,如果这时有第一个人和你说话的话,你可能会把情绪给他,如果他不接纳或者是给你又火上添油,那么你将把这个火和情绪转嫁给你最需要转嫁的精准对象,那就是你的孩子。

第二个场景中老师的做法是让你认识到孩子需要你和她一起来教育的,并且还要按照她的方法去配合她,同时也想让你感到在这么多家长面前,你的孩子就是不如别家的孩子时,你就会恨下心来,好好的与她配合。可家长内心的感觉是羞魁的,还不敢言语,因为孩子还要在他手下读书,得罪不起。所以就忍着,心想回去再算了账,让我在这么多人面前丢大咧,让你不好好学习。同时你有这个情绪和愤怒,说明你又让老师把你成功的勾引走了,同样回家来又是给孩子一顿打或不让吃饭。

那么我们家长为什么一次次会被老师勾引走了呢?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你不相信自己的孩子,别人说是这样的,你也认为就是这个样的。老师说孩子不好好学习,你也认为孩子平时只会玩不会学习;老师说你家孩子在学校把同学打了,你就认为孩子就是一个不会让老师和家长省心和放心,老是出各种不听话的状况的主。等等等等,这些都是出自对孩子不信任的表现。


图片来自网络

那么大家要问了,怎么样做才是相信孩子呢?

我先问一下大家,你做为孩子的妈妈或者是孩子的爸爸,管孩子些什么呢?

你会说:管孩子吃,穿,住,以及管理孩子的作业和学习。

好的等等!在这里你说要管孩子的作业和学习?

那么你是孩子的老师还是同学?

你会说,我只是孩子的妈妈或者爸爸,

那么好,你不是老师,你把你这个妈妈或者爸爸的角色做好了吗?

如果没做好,你谈管孩子的学习和作业,是不是越界了呢?

你会说:我管我家孩子怎么就越界了呢?

老师的角色就是教书育人,如果让家长来管孩子的学习和作业,那么你就充当了老师这个角色,失去了妈妈这个职能,就把角色混淆,这样是很难受的。妈妈这个角色对面的这个人必须是自己的孩子,而不是妈妈的学生,所以如何将妈妈这个角色做好,是妈妈必修的功课,如果这个功课修不好,充当老师的角色,妈妈就越界了。让孩子也分不清楚这个妈妈到底是老师还是妈妈,潜意识就会很慌乱,注意力也会难以集中。

孩子是爸爸妈妈爱情的结晶,相互间必须相亲相爱,让孩子内心感到温暧,就会把自己的根扎的特别深,注意力就会相对的很集中。如果相互否定对方,孩子就会不知所措,因为孩子身体的一半是妈妈另一半是爸爸的,如果相互否定对方,孩子的身体就会很矛盾。是处理自己内在的矛盾呢?还是好好学习呢?

同时你给过孩子应该有的尊严,还有快乐自由的生活。

你会说神经病,现在的娃那个不自由?那个不给尊严呢?不抓紧再给就翻天了?不行不行。

你觉得为什么会这样呢?你紧着抓,孩子那里还是个不学习,回到家来就是问你要手机,甚至不吃不喝,一头就扎进了手机的游戏里,难道不是你紧抓的结果吗?这不是你想要的结果吗?

还有,如果你说了我们做爸爸妈妈的角色做的非常好的话,每天叫孩子起床,做饭,想吃啥做啥,想要啥给买啥,难道我还做的不够好吗?

是的,我们中国的父母是世界上最好的父母,可有什么用呢?可在孩子的心目中你是最好的吗?

如果说你做父母是最好的,那么孩子为什么不理解你所做一切呢?

你也许还会说:是啊,正是缺乏教育。

没错是缺乏教育,那么我们父母给与孩子的教育是孩子需要的?还是你需要的呢?还有老师给与的教育是学生需要的吗?

是我需要的,包括孩子学这,学那,都是我想要的。就是自己年轻的时候没有这个条件,想学的东西没有机会。现在这么好的条件,我不想让娃跟我一样,达不到,不会,没学过了。其实娃根本就不喜欢。

那么不喜欢会怎么样呢?是不是逃呢?是不是以各样借口不去学呢?嗯,是啊。

再一个,父母和老师总是盯着孩子缺点和不足之处,把孩子夹在中间,老师给的是批评指责;你给的是不准吃饭,恶语中伤,甚至打孩子。难道这样的教育是孩子需要的吗?还有老师让家长配合去教育学生,方式方法难道是学生需要的吗?

“那孩子不听话,不完成作业,老师批评都屡教不改,我不打等啥呢?”

是的,孩子种种的这些,你的意见是打下场,对吗?

如果长辞以往的这样下去,你不觉得是一种恶性循环吗?孩子在这种环境下,心情是怎么样的呢?会产生怎么样的后果呢?

四种后果:

一个是在某一天将会有悲剧发生,这个就把攻击的对象朝向自己。

第二个会把父母的话进行屏蔽,把注意力转向那些网络游戏,把自己的愤怒转嫁给网游。如果孩子能这么做,我想说你的孩子很聪明,如果不好好利用,孩子真的就会走不回来了。

第三种是把愤怒转嫁给一些小动物,以此来泄愤。因为孩子们知道父母是不可犯的,这是前期会这么想,这么做,那么后期长大成人了就很难说了。内心的愤怒会转向哪里呢?

第四种,就是畏畏缩缩,没有自我,没有个性,认真读书,有的也许会功成名就,有些就会成为智商低下的低能儿。

上边说的不仅仅只有这四种后果。每一位家长都会说,我不会让孩子变成这个样子的。那么我们看看生活当中,周边的屡屡皆是,不知道离自己是远还是近?

上边说了这么多,想必我们的家长是否略略懂得了一点点呢?

接下来我们怎么样做呢?

孩子如果常常提起说:我爸爸是怎么怎么好,妈妈如何如何样好的时候,那么你就会很自信的出现开头你所说的那些话了。

是的,做为每一位家长都爱自己的孩子,充分的想要去相信自己的孩子,孩子所做所为却往往不能让我们如意。那些不如意、不顺心的时候说明他还是孩子,每一个孩子都不是十全十美的,因为每一个家长都不是完美的,评什么让自己的孩子做到完美呢?孩子有缺点,我们要包容,因为是我的孩子。同时还要看到孩子还有更多的优点,去肯定、去赞美孩子,让孩子的自信心逐渐的澎胀丰满,家长就会有更多相信自己孩子的理由了。那么和别人聊天时你的孩子就是别人家嘴里说的那个孩子了。

如果公司领导,办公室主任经常的批评你,给你找事,你会怎么办呢?你有退路,你想逃,离开这个公司,离开这个办公室。

那么我们的孩子有吗?当每天有一个不能跟我好好说话的父母,自己的内心是脆弱的、是崩溃的,如同在大街上走着,突然从巷子里跑出一条狗,每天都是如此,孩子会怎么样呢?孩子吓的就不会从这条道走了,也许愤怒的情绪就会出现。

所以,好好跟孩子说话,接纳孩子的缺点错误,适当的时候,父母把那个问题再找出来,对事不对人的进行谈话,用孩子能接受的方式去谈,效果会更好。

把你内心的爱拿出来,同时不能以“爱”的名义去伤害孩子。用接纳(把手心朝上放在腰这个位置)的这种方式去跟孩子讲话,再也不能用把孩子向外推(双手手心向外从胸前向外推)的那种方式讲话了。每一句“我爱你”会把那个迷失的孩子叫回来的,我们试着慢慢这样去做。那种不接纳、向外推的方式用的太久了,我们不仿换另一种方式去做做,也许是一天两天一月两月,甚至一年以上的时间,我们都要坚持这样去做,因为每一家的爸爸妈妈都不想得到那种的后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