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晓松:有一件事,比爱情更重要

文|007同学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近,《奇葩说5》里高晓松一段关于爱情和人生的言论被再次推上了热搜。

他指出,“首先,爱情和人生,一定是人生重要,你要过一个什么样的人生,你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其次,好的感情,是让双方都活成更好的自己,什么是更好的自己?纯良、磊落、诚恳的自己”。微博上,这段关于爱情和人生的精辟理论迅速被许多年轻网友转发。

实际上,高晓松这句寻找自我、感喟人生的肺腑之言,与他没离婚之前最广为人知的“爱情养成理论”,有着巨大的差异。

很多时候,名人亦不例外,从痴迷爱情、喜好浮华的纯情肆意到向内生长、追寻真我的踏实诚恳,中间只隔了几番岁月的洗礼。

人至中年的高晓松,凭着他丰富的感情经历和深刻的人生体验,靠着他的睿智与聪慧,历经岁月的洗礼浮沉之后,面对剪不断、理还乱的爱情与人生的大课题,他一语道破了玄机。

01  好的爱情,是成为更好的自己

36岁的高晓松,和所有男人一样,是喜欢美女的视觉动物,是心怀父权梦的大男人。一个漂亮、单纯的女子夕又米(又名徐粲金)在一次“深圳小姐”选秀活动上,与高晓松不期而遇。彼时,高晓松是评委,夕又米是选手,高晓松对夕又米一见钟情,用他的话来说,他觉得她满足了自己对于美女的全部想象。

一次当时接受南都采访,高晓松这样描述他跟太太的关系:

她跟我一起的时候还很年轻,甚至还没进入社会,所以她的基本世界观都是我塑造的。相比之下,找一个年龄比较大的、被周围圈子的人塑造出来你再去改造的妻子,后者多累人啊,而且容易产生分歧。

那时候夕又米才17岁,中专都没毕业,谁都没想到这两人能谈婚论嫁。据说高晓松为了争取到家人的同意,把夕又米带去美国深造,对外声称夕又米是她在美国认识的留学生。

女儿出生的时候,夕又米还没满20岁。后来参加《鲁豫有约》,高晓松再次自豪地谈起自己的太太有一米七,长得非常漂亮。

同时,他说太太信佛,他让太太只许跟佛说一句话,“希望你好,你好了,我们就高兴”。连太太对自己信奉的神明祷告什么都要严格指导,可见高晓松对太太的困囿有多深。

夕又米在这份感情中的不快乐是不言而喻的,但热衷塑造太太的价值观,习惯掌控太太生活的高晓松,后来,也变得不快乐。

离婚是高晓松提出来的,原因是跟太太在一起不快乐、不自由、没有空间。提完离婚才三天,高晓松就拎着行李搬走了。

纪伯伦曾说,“耳鬓厮磨中为彼此留出一些空隙,让天堂之风在你们中间起舞。彼此相爱,但是不要让爱成为桎梏,让爱成为波涛汹涌的大海,在你们灵魂的海岸间奔流”。事实证明,毫无缝隙、执于捆绑,不能独立成长的两个人,他们的爱情,最终都不会长久。

顾城与谢烨相识于一次浪漫的一见钟情,这种激情在爱情的最开始使他们变得非常亲密。然而这种亲密并没有持续多久,身为一个天才,顾城不通俗事,基本上所有家务和打交道的事都交给谢烨。

最致命的是他处处在限制谢烨的自由,顾城不让谢烨打扮,不让谢烨戴耳环、戴项链,穿衣服都要经他的审核。谢烨是上海女孩,爱美的天性受到最残酷的压制。

谢烨跟朋友游泳,顾城就很不高兴,不喜欢她在公众场所穿游泳衣。令她退学,命她不许排队买菜,不许菜肉分开炖煮……在顾城那里,谢烨是没有自由的。

对顾城,谢烨也是有所挑剔的。诗人的薪酬并不高,顾城一辈子都穷,一向为了钱发愁,他的稿费非常少,都是三块五块七块的。谢烨不能理解顾城不去找工作而整天呆在家里创作,她更理解不了诗人的“浪漫主义”,她试图改变他而不得。

到后期,顾城甚至爱上了另一个女人,把他们这段没有相互独立的婚姻推下了悬崖。

顾城和谢烨的爱情败就败在互相羁绊,对对方要求太多,自我的独立太少,本来两个自由灵魂的相爱变成了圈养式的孽缘。

周国平在《爱的容量》里说,“好的爱情有韧性,拉得开,但又扯不断。相爱者互不束缚对方,是他们对爱情有信心的表现。谁也不限制谁,到头来仍然是谁也离不开谁,这才是真爱。”

其实,好的爱情,从来都不是牵绊与控制,不是试图改变对方来迎合自己,而是给对方空间和自由,让他自由地生长,尽情地去做自己,成为更好的自己。否则,不管经历怎样的削剥磨砺,对方也始终成不了自己心里想要的样子,而且,在一次次的控制与磨合中,也会将彼此之间的感情消磨殆尽。

02  更好的自己,才是对对方的持续吸引力

事实上,兼导演、编剧、制片人、音乐人等众多身份于一身的高晓松,本就是集学霸、智者、天才等许多头衔为一身的才子,他的身边从来就不乏倾慕者。

外表普通,却才情俱佳的他,从中学时候起,就让许多女子为之神魂颠倒。而他与第一任妻子沈欢、第二任妻子夕又米、歌手筠子和阿朵的感情,只是被大众普通知晓的几段感情。

他就像一块磁铁,从青葱岁月的年少轻狂,到人到中年的沉稳沧桑,始终保持着对女人的强大吸引力,究其原因,就是他始终在自由地做自己,始终在不断地挑战自我,成就自我。

《无问西东》中的刘淑芬,年轻时也曾与丈夫两情相悦,多年供养未婚夫读大学,但与丈夫的成长进步相比,她却并没有多少改变,更无成长。结果,男人心存怨憎,女人因爱成恨,困囿于日日夜夜的冷暴力中不得解脱。数年之后,她终于一步步成为了那个“你就是不能变”的怨妇,最后,以跳井自尽的方式,结束了自己痛苦的一生。

有人曾针对情侣分手的诸多原因做过一项研究,研究结果是:一段长期关系之所以停止或是无法继续,大多是在感情的存续期,自身价值低于对方的预期价值。如果自身价值低于对方预期,或者对方有其他价值更高的异形选择时,感情便会遭遇危机。反之,自身价值远超其他异性时,便可以很大程度上保障一段感情关系的稳定,如果自身价值若是极大地超出对方预期,这种价值将会转化为对对方的持续吸引力。

前段时间,贾玲因为一篇文章又火了一把。大家才知道,原来这位笑嘻嘻乐呵呵的喜剧红人,曾经因为梦想,放弃了形象,放弃了面子,也失去过爱情。参加综艺节目,评委老师直接说,“你别说话了,像猪一样”。参加真人秀,贾玲最真实的部分被剪掉,被栏目组直接当炮灰。

在舞台表演,她生吃辣椒,猛灌啤酒,三秒啃西瓜,表演完之后男友就与她分手了。这个世界曾对贾玲满是恶意,但贾玲却依旧坚持梦想,努力变成最优秀的喜剧演员。

她说,“我有一个小理想,就是要用我的力量改变中国人对喜剧的收视习惯,改变人们对女生演喜剧的看法,我一定要让更多的人爱上喜剧”。而现在,几乎所有人都爱上了她。综艺节目《拜拜啦肉肉》评选想睡之星,所有男士都选择了贾玲。

吴秀波也在一次采访中公开表示贾玲就是自己的女神。而网友更是对她一致称赞,断定她以后的结婚对象一定是男神。

心理学里有一个著名理论,“吸引力法则”:不论是谁,不分年龄,只要你愿意全面地做好准备,让自己配得上你所寻求的对象,就有可能得到真爱。作家马德也曾说过,“好的婚姻、好的感情固然美好,但是,世界上从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与恨,追根溯源,自己就是面镜子。想要遇上好人,首先得提升自己,当你修到春风化雨,好的爱情自然会来。”

所以,你若盛开,蝴蝶自来。努力提升自我,才是最好的迎接爱情的姿势。

03  爱情并非世界的全部,人生才是

某种程度上来说,高晓松的感情经历,就是不断尝试挑战,不断靠近吸引,又不断放手和告别的一个过程。在生活的洪流里摸爬搏击许久后,在即将知天命的年纪里,他才清楚地认识到自我和人生的重要。

人们从来都不怀疑高晓松的痴情,但其实,他从来都不是一个只会活在爱情里的人。除了爱情,他还有他挚爱的工作、事业、朋友、观众……

这些年,他涉足的电视、制作、音乐、电影等诸多行业,他都付出了汗水和努力,倾注了大量的时间。每一个云淡风轻的信手拈来里,都有背后他不为人知的辛苦和努力。他的人生,从不含糊。

前段时间大火的电视剧《如懿传》里有这样一个片段:在乾隆和一群烟花女子寻欢作乐之时,如懿带人闯入,强行把几个烟花女子带走,在与乾隆的激烈争吵中,她举刀断发。身处深宫,深谙后宫生存之道的如懿,在已经深切地感受到与弘历日渐离神离心,知道爱情已经渐行渐远的时候,她没有想办法保住后位,先让自己体面地活下去,而是用断发为祭的方式,把自己逼到了绝境。

爱情固然珍贵,但爱情绝不是人生的全部。即使没有爱情,她也可以照样做大清的皇后,依然可以过好一生。可她却偏要把爱情当成一生的信仰,当爱情消逝时,她就要断发相祭,自绝后路。

可能有不少人都知道天后蔡琴和导演杨德昌的故事。

当年蔡琴被才华横溢的杨德昌吸引,随后两个人结婚。本来蔡琴是非常有前途的民歌女歌手,但是结婚之后,蔡琴就很少唱歌,如果她一定要出来唱歌,那就是缺钱了,因为搞艺术的杨德昌,往往是需要蔡琴的收入来供养的。

杨德昌结婚的时候跟蔡琴说,他们的婚姻会是“柏拉图式的”,也就是“有爱无性”的,蔡琴相信了,她几乎完全放弃了事业和自我。但结婚十年,杨德昌却宣布和蔡琴离婚,而他再次结婚之后,很快就有了两个孩子。

但蔡琴并没有在与杨德昌的感情里沉沦,离婚后,她坚定地说,“我要靠麦克风站起来”。此后,她出新歌,办演唱会,事业做得风生水起。

世界那么大,人生那么多美好。人一旦陷入爱情的泥潭,把自己变成一条依附在别人身上的藤,那么有一天,爱情一旦失去,就会发现,自己早已做了爱情的奴隶。

苏芩讲过一句话,“感情一开始,你要考虑的是喜不喜欢这个人,而相处久了,就要考虑一下喜不喜欢当下的自己”。相比爱情,真实的自己,想要的人生,才是最最重要的。

正如电影《无问西东》里,张果果说的那样,“愿你在被打击时,记起你的珍贵,抵抗恶意;愿你在迷茫时,坚信你的珍贵;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你心,无问东西”。愿这世上的每个人,都能掌控好自己的人生,成为独一无二的最珍贵的自己。

—END—


我是007同学,西北小城的非著名文字爱好者,童心未泯,色心又起的元气老少女。微信公众号@007同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个黝黑的山洞门口,东方郁的身影由远而近,此时的东方郁显得狼狈不堪,衣襟一大片都被血染红,头发散乱,东方郁的眼神摇...
    游荡的魂阅读 327评论 0 0
  • 有人,他在的时候,你连句问候都不想给。而他离开之后,你却有很多话想和自己说,还想着会不会再见面,他会不会知道...
    望勿忘吾wx阅读 19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