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说愚公移山和铁杵磨成针的故事

  50多年前笔者上小学时课本里就有这俩故事。老师说他们成功的原因就是坚持不懈,有恒心,功夫下到了就一定能成功。后来笔者长大了开始有了点儿自己的思想,感觉那两个故事似乎有些问题值得探讨。

  上年2月笔者曾写了篇小文《愚公愚还是智叟智?》说道了一下,但仍感觉意犹未尽。前些天又想到这个话题想再说说,一忙写别的文章只好往后放放。前两天看到凯迪一网友发文说道这个话题,又勾起了愚的兴致,索性再说说未尽话题。

  这俩故事的内容读者想必不会生疏,故不再赘言。

  要说的是教孩子学这些想得到什么效果达到什么目的。答案仿佛人人皆知,就是要教孩子们做事不要轻言放弃半途而废,对认准的事情要执着,有毅力、有耐心、有恒心、要坚持不懈,要以这种精神做好每一件事,只有这样才能克服困难取得胜利才能成功。做事情,具备这种精神无可厚非,这种精神也是胜利和成功的必备条件之一。但问题是,这两个故事本身有问题。一是无论愚公移山还是铁杵磨成针纯系子虚乌有的梦幻,好听一点叫虚构,不客气叫瞎编。就算瞎编也得把故事编不圆,哄人也得把任哄瞌睡吧?总不能叫人一眼看穿一戳就破吧?遗憾的是故事编得太臭根本哄不瞌睡人,就是哄稚童也未必全能奏效。

  先说愚公移山。说愚公年纪将近90岁,面山而居出入受阻,于是愚公便召集全家人商量说:“我和你们尽全力铲平险峻的大山,使它一直通到豫州南部,到达汉水南岸,好吗?”大家纷纷表示赞同他的意见。

  面对河曲的智叟嘲笑愚公长叹一声说即使我死了,还有儿子在呀;儿子又生孙子,孙子又生儿子;儿子又有儿子,儿子又有孙子;子子孙孙没有穷尽的,可是山不会增高加大,为什么还担心挖不平呢?”

  山神听说了这件事,怕他不停地挖下去,向天帝报告了这件事。天帝被他的诚心感动,命令夸娥氏的两个儿子背走了两座山。

  这里面有4个问题值得掰扯:

  其一,愚公本人就算是能决定他和老婆孩子的意志,祖孙三代或四代同意与他坚持不懈挖山不止,但他能保证他死后他的的子子孙孙无穷无尽都这样没有穷尽地挖下去?万一后人中的某一代不愿意这样弱智犯傻又当如何?网上一篇文章说“这种说法还有一个荒唐之处,你的子子孙孙就算真能避过一切战乱天灾,真的无穷无尽,这子子孙孙都是你的附属品吗?亿万年之后还得服从你的意志,永远是你一个梦想的忠实执行者?”

  其二,愚公此举非但破坏了主宰人间一切的天帝做的原有人间山水安排和格局,不但不追究其责任不惩罚其罪责还要支持帮助完成心愿,还褒奖愚公令夸娥氏的两个儿子背走了两座山。试问,那以后再有人因为个人原因挖别的山或欲砍去一片森林,淘干一个湖,填平一个海或堵塞一条河又当如何?是奖励还是惩罚?是否只要某人或某伙人有恒心有毅力坚持不懈要挖山填海伐树堵河都不惩罚还要予以支持鼓励呢?那个天帝是否更是一脑壳浆糊的糊涂蛋?

  其三,仅凭愚公一家之力有可能把两座大山挖完吗?这家人祖祖辈辈子子孙孙为了出入方便就不干别的了,专门和大山较劲儿,有这么愚蠢认死理脑子进水的人吗?有这样的人家吗?是否智障脑残?是否故事编得太不靠谱吧!

  其四,也是最根本的问题。愚公为什么要挖山、挖山的目的是什么?是因为两座大山阻碍了他一家人进进出出。解决这个问题非得需要把两座大山都要挖走吗?最不济开条便道也比移山“聪明”一二吧?原本只要搬个家一河水就开了的小事,何须一门心思钻牛角尖非要挖山呢?是否因为河流山川湖泊森林等因素导致出入不便者都要挖山砍树填河来解决?说到家你愚公就是想便利出入而已,能把只需搬家就能解决问题的毛毛雨的小事情闹腾成惊动天神天帝的大事,这得多么高级别的脑残才能想得出、做得到?

  再说铁杵磨成针。说的是唐朝诗人李白小时候从不认真读书,经常是把书本一抛就出去玩耍。一天李白碰到一个白发苍苍的老婆婆正拿着一根大铁棒在石头上磨,觉得好奇问她做什么,老婆婆告诉他要磨成绣花针,李白深受感动,从此就用功读书,终于成为文豪。

  试分析一下这个故事多荒谬:且不谈小溪旁那老妪何年何月何日能把一根大铁棒磨成绣花针那样细小的形状,退几步说就算在某日真的成功了,那针眼儿如何磨得出来?是否还得需要请铁匠帮忙?

  既然老妪已经知道铁杵磨针,说明针已经普及,制造针的铁匠不乏一二。既然手持一根大铁棒磨一根针,何不能与铁匠商量用铁杵换铁针呢?一大根铁杵换小小的一根针,这生意可能任何一个铁匠也不会拒绝吧?老太婆用铁杵磨针的目的在于想得到一枚针而不是展示她恒心和下功夫,为什么放着便捷轻松的路径不走而非要与铁杵较劲儿呢?

  课本这两例故事出发点和目的看似要孩子们养成做事应具备的恒心、下功夫、毅力、坚持不懈的精神,但例举的事例用这样的烂故事实在蹩脚、漏洞百出和严重脑残,也事与愿违了。更可笑的是以李白成功作为事例来证实。请问:是否每个人都像李白那样,或者比李白更努力更下功夫都可以成为闻名天下享誉朝野的大诗人?

  寓言故事的实质是什么?是人们根本不可能企及、做到的心中渴望期盼的事情变成可能或现实。把不合常理和规律违反逻辑的幻想或者梦想编成故事灌输给孩子们会得到什么结果呢?对知识不全面欠缺分析能力尚不成熟的孩子而言除了死记硬背和一味机械式吸收效仿之外,就是认为那些毫无疑问都是对的正切的,遇到困难按书上那样通过顽强执着不懈的坚持努力,一定会心想事成。传说故事可信度有多少?有影子没影子编到一块就成了传说。铁杵磨成针可能除李白之外再无其他人知道吧?

  有恒心并坚持不懈就一定能胜利和成功吗?毋庸置疑,有些简单事儿委实可以,有些事则未必。比如,中国男足有夺取世界足球大力神杯的决心恒心并坚持不懈就一定能成功吗?再比如,高考学子们只要学习刻苦努力坚持不懈就一定人人能考取北大清华吗?坚持不懈和胜利及成功能是简单的因果关系、能简单地划等号吗?有恒心发扬坚持不懈的精神只是有可能使自己改变或提升到自己有可能达到的上限,而不是毫无止境地进步、跨越和飞跃。关键在于自身条件优劣。正如“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外因通过内因而起作用”一个道理。

  教育培养孩子做事要有恒心坚持不懈持之以恒的精神本是好事,但也要拿出经过努力经过坚持不懈客观上可以取得成功的例子来,叫孩子们理解和知晓这些所谓的精神只是“因”,是取得“果”的必要条件之一而不是必然的决定条件。用这些漏洞百出根本经不起推敲且云里雾里再把神仙都扯进来的压根无法实现的子虚乌有的“励志”故事教育孩子,他们小时候知识欠缺思维简单只能机械被动接受,大了以后还会像儿时那样认同吗?反思幼时所接受的教育会怎么想?与其用愚公移山和铁杵磨成针不靠谱的故事,倒不如讲点例如古人如何发明钻木取火、造纸等等看得见摸得着的故事,起码这些经过努力都是可以达到目的经得起推敲和质疑的真实故事。胡编乱造的脑残故事只能把天真的孩子引入歧途,钻进机械理解死记硬背丧失分辨能力的死胡同,成为读死书认死理的书呆子。这样的课本教出来的孩子还会有必要的辨析能力和思考能力吗?

  另一重要问题是如何教育孩子在一个问题面前的思维方式。遇到困难碰到难题,首先应当仔细认真分析知晓要解决的是什么问题,目的何在?在此基础上优选一个投入人力物力财力最少、耗时最少、由此带来副作用最小的方案,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发扬必要的顽强执着坚持不懈持之以恒的精神,而不是只能有唯一一种思路和路径一种选择,不考虑已给方案的科学性可行性不计成本,不加思考地黑着头一味蛮干瞎干和傻干。解决困难时,在优选方案和发扬某种精神的排序上,优选方案永远应该排在发扬精神前面。这正是前人所言“两害相较取其轻,两利相权取其重”之意,选择方向择优方案比知道某种励志精神有用得多,也重要得多,有时会事半功倍甚至是数倍。这是解决问题的基本思路,教育孩子亦然。背离这个,那就是明显的……结论读者想必比愚说得好。

  有些人说对愚公移山、铁杵磨成针之类的故事不必咬文嚼字一味较真,课文主旨是教孩子们学习、提倡和颂扬做事要有恒心坚持不懈的精神云云,我要说此事应当较真儿,用这样的事例非但不能培养孩子们的励志精神反而是事与愿违,让他们幼小的心灵懵懵懂懂糊里糊涂接受了非客观非理性的所谓励志故事,长此以往教育出来的孩子会是啥样?唯课本是从,唯课本正确,丧失寻觅正确的辨析能力和选择最优解决方案,丧失必要的独立思考和必要的质疑精神。这样的思维方式与生产标准件何异,于国于民真的有利吗?

  2018.01.29.17:25.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