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天使--邱晴 读亦舒《我们不是天使》有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生活在社会的底层,住在治安混乱、鱼龙混杂的九龙城寨,母亲和姐姐都是舞女,家里只有三个女人,如果你生活在这样的家庭,处在这样的社会阶层,你的未来会是什么样?是步母亲,姐姐的后尘,沦落声色场,还是远离这一切奋力向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邱晴从很小便做出了选择,她要避免重走母亲和姐姐的路,她要远离这阴暗,见不得光的生活,她要活得阳光有尊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以,邱晴自小便十分努力地学习。还好,家里的经济支柱并不是她,开始是妈妈,妈妈年老色衰又染上毒瘾后,又变成了姐姐。

图片发自简书App


虽然姐姐喝醉酒后会对她拳打脚踢,但是仍然会在经济上支持她,保证她能继续升学。所以,在这样的环境下,邱晴自小便懂得察言观色,懂得讨人欢心。境况越是糟糕,越是激发她远离这里的决心。妈妈死了,姐姐和黑社会男朋友麦裕杰同居离开了家,城寨要拆迁,很多人都搬走了,邱晴哪里也不去,最想离开这里的她却守着这里,看城寨一点一点的被拆掉。还好有对门的朱阿婆和她相伴,朱阿婆历经人事变迁,早已熟谙人情世故,活得通透豁达,时常为小邱晴开导心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后来姐姐为了救麦裕杰中弹身亡,麦裕杰想让邱晴搬来同住,邱晴拒绝了他。麦裕杰当初落魄时,邱晴伸手递给他的一颗糖,让这个男人从此倾心与她。可是姐姐爱麦裕杰,姐姐给了邱晴太多,邱晴为了姐姐,虽然知道麦裕杰的心意但一直拒绝。邱晴有一个中学同学曾易生,起初曾易生也住在九龙,后来搬家走了。邱晴和他很谈得来,但是曾却因为邱晴的家庭,因为邱晴住在九龙,慢慢疏远了邱晴,转而恋上了富家千金曹灵秀。一直都为自己的出身自卑的邱晴,那时非常羡慕曹灵秀这样的女孩子,穿着干干净净、简单大方、质地良好的衣裙,一看便知是在无忧无虑享受宠爱的环境下长大的幸福的脸蛋。后来,当邱晴眼界开阔,在社会上拼搏历练后,她渐渐看清了这个女孩子的虚伪面孔,她不再自惭形秽,她知道了出身不可以选择,但是人一定要活得坦诚、真实。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廉政公署的马世雄初识邱晴时,惊讶于这样简陋的环境下竟会生出空谷幽兰般的女孩子。之后的十几年间,马世雄在官场几次沉浮,但每当邱晴的命运发生转折时,他都能恰好出现,见证这个女孩子曲折的人生。两个人默契的保持着友情,在彼此事业上相互照料,但也仅此而已。斐新敏是后来出现的男人,他开着白色的跑车,在邱晴最狼狈的时候载走了邱晴。他们是彼此的心灵慰藉,一向看人看事很准的朱外婆就曾预言,邱晴和斐新敏只能做朋友而非情侣,后来果真如此,邱晴一直是斐新敏的红颜知己。

邱晴一直想知道自己的父亲是谁,在私家侦探小郭的帮助下,她终于找到了自己的亲生父亲,也了解到了当年母亲和父亲的事情。当年母亲在一家酒楼当服务员,与老板娘的亲戚相恋,但在老板娘的阻挠下,二人最终分手。母亲当时已有身孕,父亲也已经结婚,但是并无子嗣。在母亲生下龙凤胎后,父亲当时是想两个都抱走的,可是母亲最终舍不得留下了女儿。邱晴的亲生哥哥叫贡心伟,长得高大帅气,受尽父母宠爱。他的命很好,虽然是以被抱养的名义来到贡家,其实养母心理很清楚这是丈夫的私生子,但即便如此,仍然将他当做亲生儿子抚养,呕心沥血,并且装作对丈夫的这件情事毫不知情。哥哥开始并不能接受自己的身世,但是,血浓于水,他最终还是接受了这个妹妹。



在取得管理学证书后,邱晴在夜总会上起了班,做了主管,并将生意打理的井井有条,业绩骄人。后来的后来,身边的人渐渐离去,干爹蓝应标逝世,一直在生活和事业上帮助自己的姐夫带着情人去了美国,朱阿婆回到了上海老家颐养千年,马世雄、斐新敏也都各自有了自己的生活,哥哥也结婚了,邱晴空有一个规模庞大的夜总会产业,她没有可以亲近的人。一直想要远离酒色犬马生活的她,最终却仍然是靠这样的行当谋生发家。生活有时真的是很会开玩笑。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邱晴自小在充斥着毒品、赌博、权色交易的九龙城寨长大,晓得这种行当的规矩和人情,她逐渐历练的老练、狠厉。她曾经说过,我们都不是天使。因为她晓得天使在人间是无法生存的。老天爷给了一副烂牌,若想赢得一场漂亮的翻身仗,就必须使劲浑身解数,忍别人不能忍,拼别人不能拼,狠别人不敢狠,从底层向上游奋进的路上充满了挑战和风雨,纯良之辈走不到最后。邱晴对这一切看得很开,想得到多少就得付出多少的心血,世界不公平却又非常公平。当她不再哀怨家庭的不堪之后,剩下的全是对事业的执着追求。在手下红牌一而再再而三的提出过分要求时,她能忍她一年之久,满足她的一切贪婪的要求,等到她还是不知进退时,一把手枪顶在她的头上,举手便打下屋顶的吊灯,吓得头牌从此不敢再有任何无理要求。邱晴自认为自己一直都不是天使,所以她一直羡慕天使般的女孩子。出身和最终归处都是声乐场,虽然她不是在声乐场出卖色相而是以老板的身份经营管理,但是终归拿不到台面上。即便如此,邱晴仍然非常感激生活,满足这样的安排,无论如何,她终究是冲出了自己的社会阶层,凭借自己的科学管理、辛勤付出,过上了自己想要的生活。阳光从来不吝啬,它洒向终生,无论贫穷富裕,健康疾病,幸福困苦。阳光又是那么吝啬,它虽然可以照耀终生,但却不肯主动照亮人的内心,若想让内心充满阳光,必须要击败内心的一切阴暗思想,自卑,自怜,妒忌,愤恨,狠毒,贪婪...可是我觉得,邱晴是一个天使,一个内心坦荡,勤奋努力,自强不息,知恩图报的女孩子。不是出生在富裕家庭,从小锦衣玉食,享受世人宠爱就是天使。天使是不恶意欺骗,不伤害别人,不自甘堕落的人。所以,邱晴是一个天使,一直都是。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想每月写个总结,只当是记记流水账,证明我也曾真实的走过! 写作 这个月我终于开始动笔写东西,念叨了这么久的心愿,终...
    沐晨时光阅读 266评论 0 0
  • 新的21天成长训练我给自己定了研读《如何阅读一本书》一书,这本书之前就要断断续续看,没有认真仔细研读过。 听说有牛...
    陈sir阅读 938评论 0 0
  • 人世间不会有小说或童话故事那样的结局:“从此,他们永远快快活活地一起过日子。”人间没有单纯的快乐。快乐总夹带着烦恼...
    joshua_1988阅读 241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