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对待时间这位朋友

时间是一切财富中最宝贵的财富。


仔细地回想一下,在你过往的生命中,有哪一天你能做到对时间心中有数,清楚的知道做了些什么,哪些事情无趣但重要的,哪些事情是有趣但不重要的。

是不是像我一样,完全没有概念?

那些度过的岁月就这样在无意识中浪费掉了。

沉重的罪恶感,让我对过去充满了懊悔,对未来充满了惶恐。如果按照以前的方式走向未来,未来某一天我还将不知道怎么就过到了那天。

所以,我想做出改变。

时间能够被管理吗?我觉得有句话说的特别好:时间是不能够被管理的,它只会悄无声息的流逝,需要被管理的永远是我们自己。

如果概念的讲,所有我们对于时间的把握,尤其是合理的分配利用的行为。我们姑且称之为“时间管理”。学习“时间管理”,是让自己的生活与学习更加有效率,更好的提升自己。

但是请记住,“时间管理”管理的不是时间,是我们自己。



本周阅读了一本关于时间管理的书《番茄工作法图解》


作者:[瑞典]诺特伯格

知道番茄工作法也是在简书作者的文章中,他们利用它来管理自己的读书与生活。

番茄工作法就是列出当天要做的事情,设置一个25分钟的闹钟,从第一件事情开始做。每隔25分钟休息5分钟。休息完后,开始下一个番茄钟,直到把任务完成。

如果连续工作4个番茄钟,来一次长一点时间的休息。(休息期间是纯娱乐的,可以站起来走走,闭眼小睡等,总之什么都不要想)。

这样简单的一个任务管理方法,管理思路也同样很简单:

1、计划,列出每天要做的事,把它当作一种自我承诺。

2、跟踪,过程中如果有被打断,记录下来。

3、记录,在一天结束时,把当天数据归档。

4、处理,从当天数据中提取有用信息。

5、可视化。认真的做做总结,针对一天中碰到的问题进行可视化的改进思考。

番茄工作法的核心和戴明循环很相似,戴明循环也叫品质管理循环或PDCA循环。

Plan-计划,定义预期的结果,以及达成它所需的流程。

Do-执行,试试该流程。

Check-检查,对流程进行衡量,比较实际结果与预期结果,找出差距。

Act-应用,对差距进行分析,找出问题根源,以图改进。-

这一切的计划、监控、衡量和改进也是番茄工作法的核心。

番茄工作法的重点在于每一次专注的投入,用尽全力。完整的任务可以分为好几个番茄钟去完成。

在进行的过程中,中断是番茄工作法的困扰。而对于中断,我们要做的是,接受它,记录它,然后继续投入手头的工作,避免被真的打断。

关于番茄工作法的使用书中还讲到了很多,例如团队中如何使用,中断的各种策略等,不再一一表述。使用番茄工作法是帮我们进行自我管理,提高专注力,排除周围干扰。

这也是我想使用番茄工作法达到的目的。甚至目前我只用番茄钟进行读书的管理,还没有延伸到其他的事情。慢慢的我也希望能将其利用到整个的生活中。

番茄工作法是一种方法,措施,真正的利用它才能达到效果。它以一种外在的方式去管理时间。而还有一本书《把时间当作朋友》是从内在的思维方式上引导我进行关于时间和内心的更深层次的思考。


作者:李笑来

正如前面说的,时间是不能被管理的,我们能管理的永远是我们自己,而时间,我们可以把它当作朋友。

想把时间当作朋友,就需要开启我们的心智,也是这本书想要传达的主旨:运用心智,获得解放。



一、心智的作用与意义


面对同一件事情,人们总会有不同看法,心智力量的不同,最终会使一个人无论在学习上、工作上,还是生活上与其他人产生不可逾越的鸿沟;得到不同的结论,做出不同的选择,甚至拥有不同的人生。

一些体现心智的观点:

很多事情不是因为有兴趣才能做好,而是做好了才有兴趣。

所有学习上的成功,都是靠两件事:策略和坚持。而坚持本身就是重要的策略。



二、心智的定义和影响因素


什么是心智?

心智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的能力:获得知识,应用知识,抽象推理。

通过获取知识,应用知识,以及同样需要学习才能获得的抽象推理能力,最终一个人的心智可以被开启、培养、发展,可以被重建,再进一步甚至可以被反复重建。

一个人智商很高,我们会形容他聪明,但是一个人心智力量强大,则可以用睿智来形容。

心智会受我们大脑的控制,情绪的影响,所以控制自己的大脑和情绪是开启心智的关键。

我们经常无意识的忙碌,最终发现竟然做的都是一些没用的事情,就是受了大脑的控制。

控制我们的情绪,情绪有很多种,但需要控制的大地上只有一种,那就是痛苦。平静的面对痛苦,要想到自己并不孤独,肯定这个世界上还有另外一些人遭遇过同样的甚至比这还要严重的痛苦。

而推迟满足感是心智成熟的人必备的能力,也是需要挣扎和锻炼才可以习得的能力。当你变得更有耐心的时候,坚持不懈的努力着,总有一天时间会给你一个好的答案。

推迟满足感就是让自己变得更有耐心、更理性、更成熟。



三、怎样和时间做朋友


1、精确的感知时间,为每天记录时间事件日志

例如:2016年4月24日,写读书笔记,用时2小时10分钟。

这种基于过程的记录,比基于结果的记录更为详尽,会让我们每天结束后在数据中精确的感知时间,战胜以往的时间焦虑。

2、制作时间预算

为每天制作一个列表,把今天要做的事情罗列出来,给列表中的每项任务标上权重值。三个等级:不重要,一般,重要

而判断一项任务是否真的重要,就是看这项任务的完成对你的目标达成是否有益。

3、使用列表减少失误

相信你一定去超市买菜的经历,葱姜蒜是做菜三大法宝。我经常因为不了解厨房的剩余量,出现忘记购买的懊恼。但在每次出门前,如果去厨房看一眼,看清楚哪些食材还欠缺。列出清单再去超市进行购买。会让你避免忘记购买某样东西产生的懊恼。

这就是使用列表的重要性。

关于列表:最好的工具使用随身携带的纸和笔记录,最重要的任务永远只有一个就是那个对目标的实现有帮助的任务。为每个人物制定核对列表,列表一旦开始就一定要执行到底。

4、目标切实可行

计划是重要的,行动更为重要。

制定一些切实可行的目标,不论是短期还是长期,行动起来去完成它。

所以想尽一切办法真正了解自己,真正了解时间、精确的感知时间;而后在想尽一切办法使自己以及自己的行为与实践合拍。这就是作者说的与时间做朋友。



四、怎样提高我们的心智力量


1、通过不同的途径获取知识

从我们出生起,心智是为零的。随着我们接受教育,感知体验整个世界,慢慢的发展了我们的心智。而获取知识是我们提高心智的唯一手段。

体验、试错、观察是我们获得知识的手段。

但是有些知识并不是我们能够通过体验、试错、观察获得的。于是阅读就成了获取知识更加重要的手段,当然也更加需要心智能力。

通过阅读我们可以得知他人的体验和经验,开拓我们的认知。

2、摆脱经验的局限

正确的思考才是获取真正意义上的知识的主要手段。

有些时候我们通过自我的经验完全无法想象他人的体验究竟是什么样的。这就像我们总是希望博得他人的理解,往往总是得不到。

3、提高自学能力

自学能力的基础技能是阅读理解能力,检索能力是建立在相当熟练的阅读能力上的能力,

写作能力在自学能力中占据重要的地位,实践能力最终能够转化为真正价值的根本。

了解学习的过程并不是只要努力就一直能持续的进步,在失望和绝望的时候仍然坚持下去才是毅力。

4、正确对待老师

不应该过分依赖老师,要明白老师“做得最好”和“教得最好”不是一回事。不要用自己的学习结果衡量老师是否正确,最后老师也有出错的时候。

5、改变态度

只要你去改变你的态度,就会发现你的世界会因此发生转变。一个终极技巧就是把你学到的东西交给别人,也就是所谓的分享,分享是最好的学习方法。

分享知识,会让你更明白这是最好的助人为乐的方法,并且获得的都是尊重。

6、耐心培养记忆力

要相信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做笔记,并经常翻阅是最好的培养记忆力的方式。



五、小心成功学


每个人对于成功都有自己的定义,成功的核心缺陷来自于比较,把目光投向那些不需要比较就能够获得幸福与快乐的事情,解放自己的心智。

努力是应当的,根本无需强调。如果你肯坦然的面对真实的自我,你最终发现你今天面临的所有尴尬或多或少都有自己的责任。

专心的打造自己把自己打造成一个优秀的人,一个有用的人,一个独立的人比什么都重要。



六、更多关于时间与心智的思考


1、最节省时间的方法是学习

看看自己每天做的事情,哪些是尽管无趣但是非常重要的,有多少是非常有趣但不重要的。如果,你一整天都在做那些重要但无趣的,就意味着你已经摆脱大脑的控制,成为大脑真正的主人。

2、效率低下的根源是回避困难,提高效率的最有效方法是克服拖拉

想办法提前预知自己需要怎样的技能,然后确定那是一个自己可以通过联系真正熟练掌握的技能,而后长期计划,一点一点执行该计划。

3、做个不迟到的人

养成规律的生活;每天检查自己的时间表至少三次;假定做的每件事情需要的时间比想象中更多一点;假定你永远都会遇到交通堵塞;假定其他人都会迟到;尽量不要因为别人迟到而责怪他们

4、对时间开源节流

不要盲目地减少睡眠时间;尽量不要减少与家庭成员和亲属的交流时间;最好不要放弃社交时间

5、不要浪费时间去证明自己,你以为的自己强可能只是你比身边的人强


6、不要一味的后悔,因为后悔本身就是在浪费时间


7、自卑是浪费时间的罪魁祸首之一

承认自己是一个有缺点的人是心智解放的重要前提;嘲弄他人的人必然被他人或者他人之外的人所嘲弄;忘记自己的优点;适当的放纵一下自己

8、不要相信明天会拥有比今天更多的时间和钱



七、从现在开始改变


1、做事情前提前做准备

很多人做事情害怕,是因为准备不足。大部分人害怕当众演讲便是很好的例子。,而充分的准备

2、有足够的耐心

所谓的坚持不懈,本质是时间的投入。所谓耐心,就是敢于把时间投入简单、枯燥但是最终会意义非凡的重复当中去。

越早醒悟越好。




在我开始读之前对这本书的印象,以为它像番茄工作法一样,是对时间管理的讲解。甚至在第一遍读完这本书的时候,我都不能够理解书的主旨和内容。

然而在梳理读书笔记的过程中,我发现这本书涵盖的层面非常深。它讲的不仅和时间管理有关,而且和发展我们的内心有关。

在回顾这些知识点的时候,所有的反面观点,我总能找到自己相对应的事件。让我意识到了比浪费时间更严重的懊悔。由于自己文采有限和思绪的混乱。并不能将所有感受以及想法正确的表达清楚。我想这也是未来我要训练的:写作能力。

庆幸的是本书所有的内容都是在引导我向一个更好的方向去发展。

认识心智,了解心智,提高心智是比时间管理更本质的事情。但是这一切都是要去践行的,所以不只是了解,尽早的醒悟并付诸行动是关键。

希望自己能够加强自我管理,开拓自己的心智,早一天真正的与时间做朋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 20161010 +++ 因为对自己的时间管理状况不满意,所以最近仔细阅读了《番茄工作法图解-简单易行的时...
    小镭Ra阅读 6,081评论 6 53
  • 1/100 红丽 时间管理100讲 第一课 1/100 自从14年在uc浏览器上,看到了战隼老师的博客,后来就在网...
    中驿的丽丽阅读 2,125评论 1 9
  • 当年在工艺美院学服装设计,知道了中国民族服饰有诸多很牛逼的地方。国际上很多服装设计大奖也都是因为为有了民族服饰的元...
    花语道阅读 1,193评论 1 0
  • 来到华科读研是我做的一个比较正确的选择吧!华科相比于理工,更加有学校的文化氛围,这一点从诸多方面都可以看出来。 喜...
    Mr希灵阅读 534评论 0 4
  • 霍去病死于23岁,周瑜死于35岁,玛丽莲梦露死于36岁,戴安娜王妃死于36岁……这些英年早逝,红颜薄命的先例在早年...
    司小巳阅读 112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