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爸五年计划 |四岁半娃的日常教育战争(2/265)

作者:七巧


小子四岁半了,竟然已经有了作业。从写汉字“一”“二”“三”到阿拉伯数字“1~10”(哦目前已经学到写“16”),虽然作业量只是每天写完一面田字格,但是小子依然要磨磨唧唧写很久。如果是我看着他写作业,就更变本加厉的玩玩这个,弄弄那个,不肯去写,就算开始写了,也会写几个字就说好累了。如果换成孩他爸,情况略微好一点点,于是孩他爸主动承担了小子的教育工作。小子的日常教育事业是一项斗智斗勇并且屡败屡战的会战过程,归纳一下小小的心路历程如下,希望对同龄孩子的家长也有一些帮助:

1.正确的使用掌上游戏类产品

小子对识字、算数和成语类的游戏很感兴趣,比如洪恩识字、悟空识字啥的。既然如此,就安心让他用iPAD。但是要事先约定好玩多久。孩子目前对十几分钟、二十分钟并没有明确的概念,于是,孩他爸会指着墙上的挂钟,告诉他,“那个长长的粗一点的针走到数字*的时候,就是游戏结束的时候”。刚开始的时候,到了约定的时间,小子死活不肯结束游戏,期间也是经历过反复的讨价还价、批评不遵守时间以及鼓励说话算话等“商量+批评+鼓励”相结合的方式,当然还包括讲故事等代替法。

整个过程中吵过架、生过气,但是始终坚持明确“一方面认可恰当的游戏能过促进孩子的学习兴趣,一方面明确一定要从小培养孩子对时间的观念,要会玩也会学”。几个月坚持下来,真的有了些可喜的收获:

直接收获:真的认识了不少字,走在路上,能念出很多广告牌上的文字。说话的时候还会偶尔蹦出一个成语,用的场合还算正确,让我惊讶的真心夸奖鼓励他一番。由于提前接触了算数,在幼儿园的算数课上表现很好,对做数学作业也很有积极性。

间接收获:小子不仅慢慢学会了看懂时钟,也已经习惯了先约定游戏时间的规则,还慢慢对时间有了一点点感觉,仿佛知道了十五分钟能够玩几个成语通关游戏。甚至为了获得一次游戏的奖励,会抓紧完成当天的作业。

2.适当的“帮助”孩子写作业

小子刚开始写作业的时候,面对一整面田字格的数字“2”,真的有一点点忧心忡忡。有一天晚上,他和我说“妈妈,我真的累了,你能帮我写一点吗?”我正要拒绝,突然又思考了一下,作业的根本目的是什么?是写完这篇作业的工作量?还是真正学会写数字“2”?我选择了后者,于是和小子说:“其实我也不太会写,不如我们这次来比赛,你先教我写2,然后你写一个,我写一个,看谁写的好?”。小子一下子来了兴致,学着老师的模样给我示范怎么写“2”,还和我你来我往的写完了这篇作业。在我“只字未提”的“帮助”下,今天的作业很快写完了,而且他为了给我示范,每一个“2”都写的很认真,很快掌握了书写方法。

孩他爸也有另外一套路子,面对小子说的“我总是写不好,你帮我写几个吧”的要求,孩他爸则是采取“描红”战略。“写不好不要紧,我先给你轻轻的写一遍正确的写法,你在我写的印记上认认真真用笔深深的描上一遍,就越写越好了~这叫描红~”孩他爸会这样回答小子。这招对于小子来说,也能有效战胜他的畏难情绪,不至于让他因为写不好看而丧失了兴趣。而业余插画人的我,从小也是因为先临摹喜欢的漫画作品,才有了快速的成长,因此也认可孩他爸的战略战术。模仿正确的事情,往往是一种积极的学习方法。

3.有意识的给孩子建立“计划”的概念

周六早上起床后,孩子他爸掏出一个小本本,非常认真的问小子:“今天是周六,不上幼儿园,你今天都打算做些什么呢?去什么地方呢?”

小子也会坐在床上认真的边想边说“我想去操场骑滑板车,是那个单轮的红色滑板车。还有,去小花园玩。”

“去小花园玩什么呢?还有你是打算什么时间去玩?”

“我去小花园玩那个象棋啊(一种安装在社区的象棋健身器材),我想下午去小花园玩,上午去操场玩滑板车。”

孩他爸这个时候会认真的把这些都记在本子上。然后询问小子还有什么别的计划,小子也依次说出了需要写作业、想玩IPAD,想看动画片还有想玩玩具小汽车、玩植物大战僵尸游戏。如果有很多计划小子都想放在晚上,孩他爸会提醒他晚上安排的太满,需要调整一下时间,以及现在是夏天,考虑蚊虫和炎热,户外时间最好不要在中午和傍晚等。

于是孩他爸和小子就这样商量着把今天的日程计划给敲定并且郑重的写在本本上。于是当小子下午想看一集动画片的时候会跑来找孩他爸商量可不可以把计划变更一下,以及讨论计划变更后的措施。

计划及应对变化的能力在成人的世界里已经成为“高效”的代名词,不见得要等孩子上了小学才开始培养他制定学习计划。不妨就从现在的年龄开始,从一起安排好一天的游玩计划开始,慢慢树立孩子的时间观点和管理理念吧。

4.不可忽视的财商教育

孩他爸和我对于金钱的概念都是来自于“自学”,我们经常感慨很多知识如果早知道几年该多好。于是我俩说啥也不想让孩子再吃这个亏。

但是如何教育一个毛孩子“钱”这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我俩也是边摸索边前进。

在他很小的时候,如果孩他爸要去银行办理业务,会带上小子一起去,他好奇什么,就告诉他什么。不需要告诉他很细节的东西,现阶段注重的是让他有朦胧的意识,让他知道银行是一个存放钱,还能够让钱生钱的地方。有了意识,随着他知识的增加,我们可以循序渐进的讲解银行的功能和理财的知识。

经常告诉他“钱能够为我们的生活带来必要的保障,比如家、吃的、玩具”、“钱要用到必要的地方,用不到的东西就先不要买”。因此,在逛超市、买玩具的时候,会教给小子看价格标签,挑选自己需要的东西,放回自己现在不需要的商品,而不是什么东西想拿就拿,什么都想要。

但是为了避免小子吝啬,也需要经常告诉他“并不是越便宜的东西就约好,好东西值得有一个好的价格”以及一些简单的价值判断规则,比如耐用的日常物品、比如能给我们带来知识财富的书籍或者课程。并且鼓励他通过学习知识可以储备长大获得财富的本领。

不要小看这小小的意识,小子现在在幼儿园学会了叠纸钱包。每次叠完钱包,他都会让我们在钱包上写几个字,每次都是他现场决定写什么,但是写的内容大都是“存钱多多,生生有财”。这样的词让我们都自叹不如啊~

(本周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