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一定爱看的极简魏晋南北朝史(三)

《你一定爱看的极简魏晋南北朝史(二)》中,我们提到司马炎对自己的身后事进行了安排。太康十年,司马炎的生命终于走到了尽头。

杨骏则终于露出了自己的毒牙。由于司马炎还没来得及下诏确立顾命大臣,他得以与皇后(大家应该还没忘吧?杨骏是外戚,皇后是杨家人)一起矫诏将自己任命为唯一的顾命大臣。

夏,四月,辛丑,皇后召华及中书令何劭,口宣帝旨作诏,以骏为太尉、太子太傅、都督中外诸军事、侍中、录尚书事。——资治通鉴·卷八十二

病榻上的司马炎对此当然是无能为力,他将自己最后一点希望寄托在了司马亮身上。然而十分讽刺的是,他当初选择司马亮就因为他缺乏野心,相信司马亮即使在自己死后也不会有所异动。而此时司马亮显然没有辜负司马炎对自己的信任,在明知道杨骏可能在宫中搞事情的情况下,司马亮竟然什么也没有做!

杨骏本来是十分紧张的,他拟了一份旨意,要求司马亮赶紧离开中央。而此时大家也都开始察觉出不对劲了,杨骏在朝中的人望本来就差到不行,现在发生了这种事情,大家是群情激愤,就等着司马亮振臂一呼领兵天诛国贼了。杨骏则做好了战斗准备,甚至动用了禁军将自己保护了起来,等待着司马亮可能的发难。

置参军六人、步兵三千人、骑千人,移止前卫将军珧故府。若止宿殿中宜有翼卫,其差左右卫三部司马各二十人、殿中都尉司马十人给骏,令得持兵仗出入。……梓宫将殡,六宫出辞,而骏不下殿,以武贲百人自卫。——晋书·卷四十

然而什么也没有发生。

司马亮化身忍者神龟,用一种怂到令人发指的姿态,在人们的期待甚至是煽动下毅然而然的离开了洛阳,奔赴许昌。

汝南王亮畏骏,不敢临丧,哭于大司马门外。……亮问计于廷尉何勖,勖曰:“今朝野皆归心于公,公不讨人而畏人讨邪!”亮不敢发,夜,驰赴许昌,乃得免。——资治通鉴·卷八十二

杨骏长出了一口气。现在,这洛阳姓杨了。

杨骏控制朝政的手段其实相当简单粗暴,他用自己的外甥接管了近卫,然后在禁军中安插亲信,以确保军队的稳定。又巧妙的利用新皇帝司马衷的脑子有问题这点,要求所有的圣旨必须经过皇太后的审批才能发布。然而朝中文武百官看杨骏的眼神就像在看小丑一样,丝毫没有掩饰他们对杨骏的鄙视,这让杨骏十分苦恼:我都这么牛了,你们怎么就不知道尊敬我!?恩!?

杨骏的兄弟杨珧和杨济是明白人,说哥咱不能这样,你这搞得跟篡位似的,咱们本来人望也不行,你还是别折腾了。要不把司马亮叫回来跟他一起治国得了。

这其实是个十分明智的选择,司马亮这人怂的要命,叫回来之后杨骏依然有机会把持朝政。然而杨骏却对此不屑一顾:你俩跟我闹呢?

杨骏表示,放权是不可能放权的,这辈子都不会再放权了。正经治国又不太会,就是把持朝政这种东西,才能维持得了生活这样子。打定主意的杨骏干脆把自己的两个兄弟都关在了家里——让你们废话多!然后开始实施自己的人心凝聚工程。

杨骏的人心凝聚工程继承了他一贯简单粗暴的作风,大把的金银与官职借着新帝登基的名义被撒了下去。其封赏之夸张匪夷所思,大家一看这不行啊,咱们当年灭东吴多大的功劳?也没像您这样封官许愿啊!照这么封赏下去咱们以后还过不过日子了?

老子愿意!要你管!

杨骏自知素无美望,欲依魏明帝即位故事,普进封爵以求媚于众。……丙子,诏中外群臣皆增位一等,预丧事者增二等,二千石已上皆封关中侯,复租调一年。——资治通鉴·卷八十二

虽然大家对杨骏的印象并没有什么改观,然而毕竟拿人手短、吃人嘴短,因此到底也渐渐勉强的接受杨骏主政的现实了。这其中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那就是杨骏是没有儿子的!因此大家普遍认为他虽然热衷权势,但却也只是热衷权势而已了,难道他还能篡位不成?他篡位之后传位给谁呢?给自己外孙子——现在的皇帝司马衷就是他的外孙啊!给自己弟弟——没看人家已经把自己俩弟弟都关家里看起来了么!所以大家琢磨来琢磨去,觉得好像杨骏虽然是做的过分了一点,但是确实也没什么造反的理由。于是看在赏赐的份上,也就勉强原谅他了。

然而有一个人却不打算原谅他。

这个人就是司马衷的皇后,贾南风。

其实杨骏是很忌惮自己这个阴险刻薄的外孙媳妇的,然而当时的情况让杨骏觉得自己的操作很稳——我内有外甥控制近侍、有亲信安插禁军,外有高官厚禄贿赂群臣,最关键的是,皇上那里我还有个太后压着,这种情况下你一个妇人能翻出什么浪花来?

骏知贾后情性难制,甚畏惮之。——晋书·卷四十

贾南风用事实证明了自己不但能翻,而且翻出来的还不是小浪花,而是滔天巨浪。

贾南风还是太子妃的时候,就敢拎着家伙弄死自己老公的姬妾。现在升级做了皇后,威势当然更盛,后宫上下早就被这位皇后搞定了。贾南风敏锐的意识到了杨骏布局中的一个巨大的漏洞——你把自己的亲信安插进了禁军,那禁军原有的那些人怎么办?肯定有对你不满的啊!

于是贾南风通过其在宫中的权力网络,迅速的捕捉到了禁军中的不满信号,并将这股力量联结了起来。而此时杨骏还在洋洋自得的耀武扬威,丝毫没有感觉到自己的末日已经临近了。

殿中中郎渤海孟观、李肇,皆骏所不礼也,阴构骏,云将危社稷。黄门董猛,素给事东宫,为寺人监,贾后密使猛与观、肇谋诛骏,废太后。————资治通鉴·卷八十二

然而贾南风厉害的地方就在于,明明她已经掌握了禁军中的反对力量,她却依然清醒的认识到自己在朝堂之上需要一个支持者。贾南风明白,自己作为贾充的女儿,名声早就跟杨骏一样臭大街了,因此士族大家的力量她肯定是借用不上了,因此宗室亲王是她最好的选择。她的首选自然是司马亮——这老先生威望高,又怂得厉害,跟他合作最是稳妥不过。然而司马亮完美的保持了自己忍者神龟的化身形象,果断的拒绝了贾南风的要求。

无奈之下的贾南风,选择了一个残忍而暴戾的合作者。

那就是楚王,司马玮。

八王之乱,即将拉开序幕。

请看《你一定爱看的极简魏晋南北朝史(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