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一定爱看的极简魏晋南北朝史(四)

《你一定爱看的魏晋南北朝史(三)》中,我们提到贾南风找到了楚王司马玮,试图与司马玮联手收拾掉杨骏。

楚王司马玮是司马炎的第五个儿子,而司马炎一共有多少个儿子呢?

18个。

这18个儿子里,除了8个早夭的没能封王,1个傻儿子做了皇帝以外,剩下的几个儿子差不多都捞到了个王爷的帽子。而太康十年时,除去没成年的、受封之后不久就病死的,司马衷还有五个王爷兄弟,分别是秦王司马柬、楚王司马玮、淮南王司马允、清河王司马遐、长沙王司马乂。

除去这五位,其余的宗室王爷还有二十七位,其名字在此不一一冗述,大家可以自行将其理解为司马ABCDEFG……不过请务必不要数完,因为英文字母只有26个。

然而这么多王爷却并没有让贾南风在挑选合作者时产生太多的困扰。这在某种程度上得归功于司马炎,他一方面大肆分封诸王,一方面又将诸侯王的权力进行了巧妙的限制,一个光杆王爷只靠自己的封地是没什么权力的,只有当这些王爷被授予相应的官职时,他们才有真正的话语权——这充分体现了“朕给你的,才是你的,朕不给你,你不能抢”的中心思想。而司马炎临死前,将对司马柬、司马玮与司马允三个儿子分别委以重任,授予重兵,让他们拱卫中央。

所以这事就好办多了,司马柬被直接排除在外——这哥们在泰康年间一直是太子人选的有力竞争者,找他合作风险太大,PASS。而楚王司马玮素来暴戾,在朝中并不是很得人心,因此成为了贾南风的头号拉拢对象。而司马允则紧跟自己兄长的步伐,也接住了贾南风伸出的橄榄枝。

贾南风与司马玮的计划十分简单粗暴:司马玮进京控制宫外局面,而贾南风则在宫内发动禁军杀出去,内外夹击弄死杨骏。这个计划最大的问题在于,司马玮要怎么进京。

司马玮觉得这事好办,我直接跟杨骏说,就说我不想在地方上待着了想进京。

大家觉得这个借口太粗糙——您在外以楚王的身份都督荆州诸军事,手中握着实打实的兵权,谁也奈何你不得,忽然就想不开要求进京了?自己放权?你当杨骏是傻子还是觉得杨骏会当你是傻子?

结果让人大跌眼镜的是,杨骏一口就答应了下来:你来吧!

杨骏此时有一种“运来天地节同力”的爽快感——我正发愁司马玮他们几个领兵在外的实权王爷要怎么收拾呢,结果这货竟然主动要求进京!?我的天这简直是天助我也啊!

贾后密使猛与观、肇谋诛骏,废太后……肇报都督荆州诸军事楚王玮,玮欣然许之,乃求入朝。骏素惮玮勇锐,欲召之而未敢,因其求朝,遂听之。二月,癸酉,玮及都督扬州诸军事、淮南王允来朝。——资治通鉴·卷八十二

为了稳住司马玮,杨骏将其任命为卫将军,兼领北军中候,加授侍中、代理太子少傅。而这个北军中候,意味着司马玮手里握住了洛阳城的一部分军权。杨骏的想法很简单,你一个诸侯王进京,手里不捏着点兵权,你也不放心,不过就是给了你兵权又能怎么样呢?北军又不驻扎在宫城内,我怕你作甚!浑然不知绞索已经套到了脖子上的杨骏此时还做着春秋大梦,而贾南风等人则喜出望外,开始着手准备诛杀国贼了。

晋惠帝永平元年(公元291年)三月初八,距司马玮进京仅仅只有半个月。晋惠帝得到消息:杨骏要造反!咱们必须马上戒严,然后发禁军弄死杨骏!

这事是由早就跟贾南风串通好了的禁军将领孟观、李肇汇报给晋惠帝的,在贾南风的帮助下,晋惠帝马上做出决定:那就赶紧的吧,杨骏想造反那还能留着他么!

旁边有人表示了质疑:皇上,杨骏他是你外公又没儿子,这老头造反完了……皇位传给谁啊?

就你废话多!

及玮至,观、肇乃启帝,夜作诏,中外戒严,遣使奉诏废骏,以侯就第。——晋书·卷四十

为了更方便的理解当时皇宫与杨骏府之间的位置关系,我找了一张示意图,大家可以感受一下:

杨骏把自己的府邸修在皇宫旁边、宫城以内,显然是为了方便自己把持朝政。然而当禁军杀出来的时候,他的反应时间自然也少了好多。而另一方面,司马玮早已带人从外面把宫城给堵死了,杨骏眼下已经成了瓮中之鳖。

怎么办?打是肯定打不过的,跑也是肯定跑不掉的,急的火烧眉毛的杨骏只好把手下都召集起来商量对策。大家合计来合计去,最后觉得眼下要想破局,只能制造一场大混乱了,而制造混乱,最好的办法就是把云龙门烧了!烧了云龙门,然后趁乱突围把咱们在城外的人马调进来,咱们就能反杀!

云龙门是洛阳宫城的正门,宏大辉煌,烧掉云龙门制造混乱这个主意就像是有人在故宫作乱,然后警卫部门决定烧掉天安门一样丧心病狂。然而行事一向嚣张的杨骏在这个时候竟然怂了下来,他琢磨琢磨说了一句令人震惊的话。

……这玩意这么贵,烧了不合适吧……

太傅主簿朱振说骏曰:“今内有变,其趣可知,必是阉竖为贾后设谋,不利于公,宜烧云龙门以胁之,索造事者首,开万春门,引东宫及外营兵拥皇太子入宫,取奸人,殿内震惧,必斩送之。不然,无以免难。”骏素怯懦,不决,乃曰:“云龙门,魏明帝所造,功费甚大,奈何烧之!”——资治通鉴·卷八十二

既然舍不得烧门,那就只好去死了。于是显赫一时的杨骏同学,就这样窝窝囊囊的被宫中禁军杀死在了自己家里。

寻而殿中兵出,烧骏府,又令弩士于阁上临骏府而射之,骏兵皆不得出。骏逃于马厩,以戟杀之。观等受贾后密旨,诛骏亲党,皆夷三族,死者数千人。——晋书·卷四十

杨骏死后的贾南风开始了一场狂欢——把太后给我关起来废了!当年你不是牛么?你不是总教育我么?现在看咱俩谁教育谁!把杨骏一党的亲族也都给我抓起来,一个也别放过!

之前咱们提到过,杨骏出身于弘农杨氏。就算他再不受士族待见,士族之间那剪不断、理还乱的亲戚网络依然是存在的。因此这一株连,马上就把朝里杀了个人头滚滚。

贾南风虽然有些残暴,但却十分聪明。她敏锐的意识到自己并不具备把控朝政的能力——自己的家族在朝中没有太大的势力,皇上又是个傻子,所以她决定倚靠宗室来把持朝政。而司马玮这人年轻气盛,又向来残暴,让他帮忙弄死杨骏自然是没什么说的,然而以后在朝廷上让他帮着自己一起管事恐怕是不行的。于是思前想后,贾南风还是把司马亮找了回来:这回杨骏都死了,我请您回到中央来主政,您总得答应了吧?

既然你诚心诚意的邀请我了,那我就勉为其难的答应吧!于是万年忍者神龟司马亮同学终于同意回到中央了,然而在整个平叛事件中出了大力的楚王司马玮表示:你们是在逗我么?

司马玮当觉得这事太搞笑了:当初杀杨骏的时候你司马亮不来,是我拍着胸脯领着人冲上去堵住宫门的!现在杨骏死了,你说回来就回来?你说执政就执政?那我算什么?

新的一轮动荡,一触即发……

你一定爱看的极简魏晋南北朝史(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