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管理91~99讲

91-最酷的演讲形式,手机操纵幻灯片!

  • Keynote这款工具。用它来进行手机对幻灯片的遥控。一个设备是手机,另外一个设备是iPad或者是苹果电脑。你要打开iPad上面的Keynote,然后,你需要打开一个Keynote的文件,然后你就会在右上角看到“扳手”这个图标,点击进去,选择“演示文稿工具”,然后你就会看到有允许Remote这个设置。这个时候,你要打开手机的Keynote。

  • 你在主界面上面会看到左上角第二个键,是一个手机的符号加一个播放的符号,点击它,然后就会出来一个新的界面,点击“设备”,然后点“查找设备”。这时候你就可以在iPad上面的Keynote界面看到你自己手机的名称,右边有个链接,你点击一下。

  • 在手机和iPad的Keynote同时出现的一个界面上会有一个4位的数字,你点下确认,这时候手机就跟iPad连通了。

  • 几个基本的功能:荧光笔、翻页,有一个设置的选项,你可以设置翻页的横屏、竖屏,是只看这一页还是能够看到下一页,这样就非常非常方便了。你可以访问微信公众号【时间管理】,输入“Keynote”,就可以找到这篇文章,里面更图文化,更详细地讲述了这部分内容。

  • 人生不在做多少事,工具也不在于多,在于你是否需要。如果你需要,就去研究,把它研究到极致。


  • 92-“天作孽尤可谅,自作孽不可活”的时间管理解读版

  • 时间管理的基础是精力管理。在《高效能人士的精力管理》这本书中提到,精力分为4个维度,第一是身体,第二是情绪,第三是思想,第四是精神。

  • 身体这个层面讲的是透过三大习惯加一个小的习惯,也就是3+1,包括早睡早起、锻炼身体、健康饮食和冥想来提升我们身体的能量。

  • 而情绪,作为精力很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它会影响精力的高低与正负。情绪管理对一个人是非常重要的。当一个人没有精力的时候或者低情绪的时候,是很难有效率的。

  • 生活当中的10%是由发生在你身上的事情组成的,而另外的90%,则是由你对所发生的事情如何反应所决定的。换而言之,生活中有10%的事情是我们无法掌控的,另外的90%却是我们能够控制的。

  • 真正的学习是发生在行动之后。学习,不在于学得多,而在于学得懂,学得精。  


  • 93-情绪,越抗拒越持续!

  • 生活当中的10%,我们是无法掌控的,而其余的90%,则是来源于我们对所发生事件的反应,这部分我们是可以掌控的。这90%的反应,是自动的,所以你用脑是无法控制的。

  • 从今天开始,你要了解,发生了一件事,你抗拒的是什么?其实它的背后是你的信念与认知,正是这样的信念与认知,造成了你的自动化反应。如果你是基于你的抗拒做出反应,则更多的是负向的反应,比如说抱怨、指责、评判、高高在上、对与错、批评等等。它的本质就是我是对的,你是错的,为了求自己的存在,这就是我们反映的一个机理。

  • 这反映背后的结果是什么?它有几个特点:第一,越抗拒,越持续。你越抗拒它,这个情况就会越发持续。因为你自动化的反应,会产生连锁效应,以至于你会把90%的力量用在互相的抗拒上。这就是叫做“受”,受到一定程度就是“难受”,难受到一定程度,就是“受不了”,最后,就是一拍桌子,再往后,就是人与人之间的对抗,争吵,这就是我们完整的一个公式。第二,谁不舒服,谁解决问题。当然不是通过对抗来解决问题。第三,解决问题的核心,也是源头,即自己是一切的根源。只有当你明白,自己是一切根源的时候才能解决问题。从这点出发,去了解对方,然后让对方来了解自己,叫知彼解己,这也是《高效能人士的7个习惯》中习惯的其中之一。我们谈的是要从双赢思维的角度,去知彼解几,去找到方案。


  • 94-每个人都有一个自己的世界!

  • 第一点,情绪来源:事件、抗拒、信念、自动化反应、我是对的,这些是我们情绪的非常重要的来源。情绪来源于我们的信念系统,而不是事情的本身。

  • 第二点,我们谈一个很重要的观点,叫做事情是中性的,好坏,对错,美丑,完全来自于我们自己的演绎。每个人都有一个自己的一个世界,这个世界并不相同。如果你今天能够了解事件是中性的,其他完全来自于自己的演绎,你对情绪控制,就会有一个更深层次的理解和体验。

  • 情绪是来源于自己的信念系统而非事件本身,好与坏,美与丑,来自于自己的演绎。自己的演绎,再决定自己进一步的反应。

  • 90%我们是可以掌控的,这个掌控来源于自己对事物的反应。那么事件发生,你下意识的反应是正向的,还是负向的呢?它完全来自于你自己的演绎。



  • 95-让我们永远在“线上”玩游戏!

  • 有人说,人一半是天使,一半是魔鬼。所以今天我们来讲讲情绪的线(tian)上(shi)与线(mo)下(gui)。

  • 线下更多是负向的情绪,比如说批判、担心、指责、恐惧、抱怨、比较等等。线上则是爱、和平、喜悦。也有的是在线上和线下之间,也叫压线,比如说宽恕。我们不可能永远在线上,也不可能永远在线下。所以我们的情绪永远是转化的。我们的情绪能够从下到上,也就是向上;有时候也会从上到下,也就是向下;还有可能是维持不变,叫压线。

  • 当我们发生了一件事情,你是选择向上走还是向下走呢?取决于你自动化的反应。

  • 发生了一件事情,如果对方是在线下,比如说他在批判、指责、抱怨,如果你也选择线下的回应的方式,你也批判、指责、抱怨,那这件事情一定是会越持续,甚至会引发更多的连锁反应。如果你选择是在线上,对方是在线下,这种情况,从某种意义上来讲,会逐步地扭转。发生一件事情,对方是在线下,你在线上,你也会有很多的体验,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不过我想告诉你,如果你在线上,对方在线下,迟早他会到线上来。但有一种可能性,你刚开始在线上,对方在线下,那你很容易被带过去。如果你的修行,或者你的习惯,或者你对我们讲的线上线下的认知不够的话,你会很容易被带到线下。

  • 你一定要在线上玩,而且永远在线上,对方一定会从现下逐步走到线上来。

  • 自己是一切的根源。我们要对自己,下一个非常重要的决心,那就是,如果事情要改变,我自己要首先改变。

  • 我们要永远在“线上”去玩人生的游戏,然后带领我们的父母、兄弟、夫妻、事业伙伴由线下走到线上。



  • 96-一切的发生都是为了成就我们自己!

  •  时间管理的基础是精力管理,只有我们自己维持在高能量、正向情绪的时候,我们的效率才会更高。

  • 一切的发生,都是来成就你的,永远要感恩每一个发生。当我们能够回到这样的一个心态的时候,我们就能从自己的角度,开始去活在光、爱、喜悦这样的线上能量或者情绪当中。

  • 当对方是处在线下的时候,我们永远在线上。我们永远在线上玩游戏,对方也会过来,从而让我们的强连接——父母、夫妻、兄弟、事业的伙伴,也活在这样一个阳光灿烂的美好世界中。

  • 当然要让自己永远活在线上是不可能的。刚开始可能我们很多时候是在线下,然后当我们有觉察,慢慢地调整这个比例,先努力做到一半一半,然后再到7:3,最后做到绝大多数时候是在线上的情绪或能量当中。

  • 光是接受,还远远不够。我们要从每一件事情的发生,去总结它、反思它,让自己拥有解决类似问题再发生时的智慧。因为时间会过去,所有的事情会过去,唯一不能过去的,是你对这件事情的反应。我们接纳所有事情的发生,从这个发生里面,去成长,去总结智慧。

  • 一切的发生都是最好的安排,都是来成就我们的。我们要从每一个发生中反思,并提取智慧。所以也许你今天遇到一件事情很难受,但是透过有意识的训练,你会接受。但接受了还远远不够,你还要做到去享受、感谢,甚至惭愧---这件事为什么会发生?能做到“惭愧”的程度,你就成长了。



  • 97黑白之间是彩虹!

  • 发生了一件事情,我们要立足自己是一切问题的根源这一点,基于一切的发生都是来成就我们自己的思维。拥有双赢的思维让我们能够重新选择,去选择第三种方案。

  • 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第四、第五、第六个习惯谈的其实就是这样的内容——双赢思维、知彼解己、统合综效。基于双赢的思维,我们要去了解对方,从而能够让对方来了解自己,然后扩大我们的认知,找到第三种方案。

  • 我们的认知可以分为四部分:我们知道自己知道的;我们知道自己不知道的;我们不知道自己知道的;我们不知道自己不知道的。

  • 当我们活在自己的世界里,我们就很容易活在自己是对的,对方是错的思维当中。因为我们没有了解问题背后所包含的更多的事实和数据,而活在自己的世界里面,从而基于我是对的,你是错的这一点出发,就很容易引发我们的情绪。同时对方也被我们的情绪所带动,这样就不利于问题的解决。当我们能够坐下来,心平气和地谈一谈,会有利于解决问题。

  • 我们的心平气和是基于我们能够把一切的发生都是来成就我们,能够让我们拥有更多的智慧这样的一个思维背景出发,不然我们连坐下来的可能性都没有。所以,基于自己是事情的起因,自己是所发生的一切的根源,它是来成就自己的这样的一个心态。当我们能够心平气和地坐下来,我们就有机会去了解对方,从而让对方了解自己,扩大我们彼此的认知,更容易找到问题的症结,找到第三种方案。

  • 如果你今天能够从这个层面去进行思维方式的转换,去活到“要结果而不是要正确”的双赢思维当中,我相信你的情绪问题也能迎刃而解。


  • 98-关于组建听友学习俱乐部与课程信息!

  • 《金刚经》也有一条非常重要的智慧:服务他人是成功的必经之路。只要你愿意与他人相互支持,相互监督,成为彼此的弱连接,那么你就可以加入到我们中间来。

  • 强连接带来情感,弱连接带来商业机会与信息。建立这样的部落,支持大家用彼此的生命去影响更多的生命。

  • 你愿意成为易效能的使者,愿意经常性地去分享易效能的时间管理理念给身边的朋友,无论是通过朋友圈或是微信群,还是通过在工作场合或是生活场合的见面分享,都可以。因为分享的越多,收获越大。

  • 你愿意支持易效能,愿意支持身边的伙伴提高效率,愿意去分享易效能的时间管理理念,你只有接受这样的理念才能学得更好。


  • 99-再见,是为了下一次更好地开始

  • 100讲真的是一段非常奇妙的旅行。做到了100期,接近100天的时间,每一天都没有间断地准时更新,真的要非常要感谢我自己,感谢大家的支持。

  • 人生不在于做多少事,在于把重要的事做到极致。

  • 《高效能人士7个习惯》的最后一个习惯叫不断更新。

  • 关于听课我有什么建议给到大家呢?

  • 我们这100讲是我们线下课两天课程的精髓。

  • 1-14讲是理论模块,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模块,是易效能时间管理的方法论,这是最重要的一个重点。

  • 15-25讲是精力管理。

  • 26-32讲是行动管理。

  • 33-42讲是学习模块。

  • 43-48讲是高空模块。

  • 49-57讲是反思模块。

  • 58-64讲是运动模块。

  • 65-68讲是阅读模块。

  • 69-71讲是旅行模块。

  • 72-77讲是人际关系。

  • 78-92讲是工具系列。

  • 93-98讲是情绪管理。

  • 99-100讲是大总结。

  • 节目听一遍你有个大概的印象,听两遍可能有更深入的印象,如果你能够做做笔记、做做思维导图,这也是很好的学习方式。



  • 感悟:

  • 情绪是人最不容易控制的,了解10%不受控和90%是由你对所发生的事情如何反应所决定的,需要自己关注90%,进行修炼,控制好90%.

  • 要结果而不是要正确,可以让我们更好的寻找第三种方案,找到双赢。

  • 当事情发生,光是接受,还远远不够。我们要从每一件事情的发生,去总结它、反思它,让自己拥有解决类似问题再发生时的智慧。

  • 当对方是处在线下的时候,我们永远在线上,如果我们永远在线上玩游戏,对方也会过来。

  • 十天时间重新温习了一遍100讲,从中有了新的收获。不断的持续改进,将事情做到极致,好的工具等等让我更加明显自己的前进方向,对未来更加充满信心。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