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M&M定 律:邀人入股还是问人借钱?


一、股份有限公司的两种融资方式

  • 借钱:会增加债主
  • 发行股票(出让股权):会增加股东

1958年,两位经济学家发表文章认为:
一家公司既可以通过借债的方式来融资,也可以通过发行股票的方式来融资,本质上没有区别,对公司的价值不造成影响。

  • 弗兰科.莫迪利安尼(Franco Modigliani, 1918年6月18日-2003 年9月25日)

  • 默顿.米勒(Merton Miller,1923年5月16日-2000年6月3日)

  • 举例说明
一家公司完全没有外债,资金百分百都来自股权;另一家公司股权和债权兼有。这两家公司分别都赚了 100元,投资哪家公司获利比较大?

(1)完全由股权构成的公司,100元100%归股东

  • 如果你拥有10%股票,则能分到10元

(2)既有股权也有债权的公司,100元先还债权,剩下的分给股东。

  • 如果你既买了这家公司10%的股票,同时也拥有这家公司的债权,那么你首先通过利息的方式,从公司获得债权回报。
  • 公司还债后剩下的部分,再以股东分红的方式分给股东,你能拿到这剩下来的股东分红的10%。

(3)债权的收益加上股权的收益,刚好也是公司总利润的 10%, 你的收入还是10块钱。

  • 只要两家公司盈利情况一样,无论他们融资的方式是股权还是债权都没有关系,这家公司的价值在外人看是一样的。一家公司的价值只取决于它的盈利能力,不取决于它融资的方式

二、M&M定律:公司价值与融资方式无关

1、牛奶的比喻

作者之一默顿.米勒曾经打过一个比喻:
设想有满满一浴缸牛奶,这缸牛奶能卖多少钱,跟他怎么卖没有关系。

  • 卖法一:一勺一勺卖出去,你赚到的是一个价钱;
  • 卖法二:先提炼出一层厚厚的奶油,把奶油和下面剰下的稀薄的牛奶分开来卖。
    • 奶油卖更高价,多赚一点
    • 剩下的牛奶浓度稀薄,价钱就少了
    • 一增一减,实际收入总量没有变化

2、债权、股权之间的关系

公司赚了钱以后:

  • 如果完全没有债权,利润全部由股东享受
  • 如果既有股权也有债权,一部分利润先去还债
    • 股东手里的股票价值就会下降,相当于撇去奶油后稀释了的牛奶

3、猛烈的批评

  • 道理太简单, 模型太简陋,近乎幼稚
  • 逻辑上虽然自洽,却与事实不符
    人们引用此文,写了很多批评文章,使它成为引用率最高的文章之一。

4、获得诺奖

  • 莫迪利安尼,1985 年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
  • 米勒,1990年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
他们的理论叫做 M&M定律(莫米定理)

M&M通常是指彩色巧克力豆,在经济学上是指一个公司融资的定理,即:
一个公司的价值跟它融资的方式没有关系。


三、对M&M定律的挑战:税制影响出资入收益

1、税制不同导致收益不同

通过债权利息和股权分红,两种方式获取的实际收入是不相等的

  • 法律规定:公司赚了钱首先要交税,交税以后的利润才能以分红的方式分配给股东
  • 如果通过股权方式来投资,有34%的收入会先以公司税的形式交给政府
    • 所以股权投资井不合算
    • 债权投资才更合算
    • 税务制度的不同造成了收益的不同

2、理论上,公司应该百分百通过借债的方式运作,最节省税务负担。

由于税制原因,投资者更愿意以借钱的方式,而不是入股的方式来支持公司运作

3、百分百通过债权集资也不实际

两位作者发表新文章反驳:

  • 通过债权获取收益,虽然不用交公司税,但却要交个人所得税。
  • 如果个人所得税比公司税还高,就不合算。
  • 到底哪一种融资方式更能吸引投资人,要依具体情况而定
    • 把各种税法、各种具体考虑、各种具体约束都放到这个框架里讨论
    • 这个研究一做就是几十年

四、多方博弃催生股权与债权结合

通过长期多方博弈,人们对公司内部治理的关系(核心是公司的管理层、股东、债权人三者之间的关系)有了更清楚的认识。谁更容易占别人的便宜,谁更容易约束对方不负责任的行为等。

1、公司的所有者,包括投资人和高管比较愿意借钱,不太愿意增加股权

  • 借钱能够限制股东的数量
  • 股东数量少,交易费用低,做决策比较容易

2、公司也不会无止境地借钱

  • 如果无止境借钱,债权比例过高,看上去债台高筑,公司形象不好
  • 债台高筑的公司未来更加不确定,人家不敢跟你做长期生意,不利于公司健康发展

3、高管和股东容易欺负债权人

  • 发现公司经营不善,高管和股东给自己发一大笔奖金,然后公司解散破产
  • 感觉公司经营前景不明朗,高管和大股东会选择一些高风险、高回报的项目赌它一把
    • 赌赢了,大部分收益归股东和高管,债权人只拿固定利息
    • 赌输了,损失主要由债权人负责,可能拿不到利息,甚至连本金都拿不回来

4、博弈的结果,是债权和股权有机地结合在一起

  • 债权人不会轻易把钱借给那些已经债台高筑的公司
  • 最后债权和股权形成一定合理的比例
  • 这个比例在不同的经济条件下会有不同的呈现

五、公司治理,一门方兴未艾的学 问

1、复杂、微妙的公司内部治理结构

  • 公司内部的治理结构,债权人、股权所有者和公司高管之间的关系,互相制约的情况,非常复杂、微妙
  • 公司内部治理的问题要靠一揽子方案、多管齐下才能解决
  • 形成了一门学问:公司治理(Corporate Governance )

2、解决公司内部微妙关系的常用方式

  • 董事会
  • 股东大会
  • 内暮交易
  • 各种债权人和股权所有者兴起的集体诉讼
  • 公司上市的审査
  • 各种评级机构的监督
  • 证监会、股票交易市场的监管
  • 各种对冲基金对上市公司所施加的制约
    这些都非常复杂、有趣,而且会严重影响一个公司、行业,甚至是一个国家的财富状況。
    但它的起点很简单,就是信息不对称以及它的解决方案。

课后思考

我们为了妥善处理公司内部的复杂关系,用尽了各种各样精巧的办法,这么多的办法最大的共通点是什么?

答:就是尽量克服信息不对称带来的问题,通过多方博弈,尽量使彼此不那么容易互相欺负和占便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