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18

家长宝典:老师约谈不用怕

01两个家长的苦恼

 在我的线下工作坊中,一位学员跟我讲了这么一个事: 我家小孩有一次听写错了30个字,被老师罚写30遍。我也被老师叫到学校,挨了一顿批。回家后,看小孩不但不悔过自新,还磨磨蹭蹭地不抓紧写,我气不打一处来,于是痛骂了他一顿。不料小孩自己拿头往地上撞,撞出一个大包。吓得我再不敢说话。小孩和老师也从此结下了仇:即使简单的作业、会写的作业也不写了。

 总以为做家长就该站好队,跟老师穿同一条裤子,对孩子狠点才是爱他。最后发现用力用得不对劲,既不招孩子喜欢,也不得老师的心,闹得两面不是人。

另外一位线下工作坊学员也跟我讲了一个事: 老师单独召唤我,说孩子脑子没问题,就是不上心,课外知识抓紧补起来。于是我们周末陪奥数、陪语文、陪英语,盯着孩子写完课内写课外。孩子的抵抗情绪越来越大,而且不但脾气大,身体也出了状况。头晕,恶心,肺炎,我们看着实在心疼,就放弃了。

 02 许多家长的苦恼

随着严冬的来临,期末也越来越临近,刷题,总复习,做卷子,家里迷漫着越来越凝重的气息。 作为家长,每天在班上累了一天,回家不但不能歇口气,反而是跳进了另一个战场一般,盯作业,改作业,学习我们早已忘光了的数学英语,还要陪做小报,帮做PPT。

如果这个时候,老师再@我们一下,我们就彻底崩溃了。

 03家长的心声

 “为什么?”

 “为什么别人家孩子写作业那么快?我家的12点也写不完?”

“为什么别人家孩子都上光荣榜,我们家的总是垫底?”

 “为什么我的付出没有回报?!”

 “老师,您是老师,我不是!是孩子上学不是我上学!!”

 “老师,如果我能管得了我早就管了。您都管不了,我更管不了啊!!”

 “本来我已经很无助,您再@我,我颜面何存?!”

04老师的苦恼

 每周五我家都会聚集几个年龄相仿的小朋友跟我学英语,四女一男。 多数时候他们是可爱的,我是温和的;他们是好学的,我是耐心的;他们是开心的,我是友善的。

 但是难免也有这样的情况:让他们事先熟读课本,他们却现场磕磕巴巴地读不下去;让他们好好坐着,他们非要趴着;带他们游戏,他们就玩得太HIGH,收不回来。

 于是,家长来接的时候,我就会说:“小乔爸爸,我发现最近这几节课,其他同学都在进步,但是乔乔课堂不但没进步,反而在退步。家里是什么情况呢?是不是需要抓紧一点呢?”

 因为作为老师,我要负责,希望孩子进步,但是我搞不定,我无助,我需要家长的协助与支持。

 05老师的心声

 还有一次,我在闺女所在的班级开展情绪课堂。 我预期凭着我十八般应对孩子的本领,一定可以把他们捋得妥妥的。 不料,孩子们是很开心,但是快乐得像炸了锅,没有一点收敛,最终班主任实在看不下去,一声怒吼之下,班里恢复了平静。

事后,我跟其他讲师请教经验,甚至和我们讲师班的督导求教。他们告诉我,快乐的课堂可以有,但是要做好充足的准备要有充分的条件,老师配比,场地缺一不可。想要开展1(老师)对30(学生)的乐学课堂,如同没有穿好装备就深入虎穴的猎人,那是自讨苦吃。

比较成功的案例是1对5,而就连我们的督导开展的课程也没有超过1对12的比例。 有时,不是老师不够耐心,而是耐心已经耗尽。不是老师不想和蔼,而是权威在人数众多时间有限的课堂里不得已而为之。

 即便是我们的亲生孩子,即便是我们家长2对1的时候,不是也有火冒三丈的时候嘛?

 06 怎么办?

 说了半天,怎么应对孩子被老师投诉的情况呢? 倾听,一对一地分别倾听。

 对孩子 回到第一个案例,孩子被老师罚写30遍,孩子能不委屈吗?能不沮丧吗?能不抱怨吗?如果作为孩子的父母,可以默默地听他/她把怨气吐完,或者抱抱他/她,甚至积极的反馈孩子的情绪,事情会不会有发生反转的可能呢?

 你觉得写30遍好累啊,而且也觉得没什么用处。 老师要求你写30遍,把你气坏了。 很多时候,情绪被看见就会被疗愈。

对老师 今天孩子的表现真的把您给气坏了! 看到他这么差的成绩,您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您一直想拉拉他,却怎么也拉不动他。

 有很多职业都可以比做老师来得轻松,赚的钱多,绝大多数愿意在公立学校当老师的,不是因为别的,仅仅因为是情怀。

所以,理解万岁! 更何况很多年轻的老师自己还没有孩子,当好一名老师,做几十名孩子的家长,不容易。

 07 我与老师的微信对话

三年级的时候老师曾发微信对我说: 孩子学习各方面都很好,就是作文,如果不重视起来,恐怕在班里排名会下降。

收到信息的我,先是一惊。深呼了口气后,偷偷查看了一下孩子的作文,确实很烂,然后和孩儿爸探讨了一下,认为她自小表达能力就很弱,现在正在通过阅读努力提高之中,虽然横着比不行,但是跟自己比还是在持续进步中。

最后,我这样回复老师的: 非常感谢您对孩子的关注。 我们确实平时没太关注她的作业问题。 我们刚刚查看了她的作文,确实如您所说,问题比较严重,我们今后会重点关注,配合您的工作。非常感激您的提醒。

 另外,也跟您汇报一下。就是孩子从小喜欢画画,对文字不敏感,表达也比较弱。从二年级以来,我们通过各种手段重点引导她进行阅读,现在的阅读量不小,兴趣也比较浓厚,我们会继续鼓励她引导她,也期待您的一如既往地支持。

老师回复说: OK!了解您的意思,我会鼓励她的,放心。

通过这次沟通,我们发现孩子写的那篇惨不忍睹的作文居然通过了,没被要求重写。

而后来的日子里,我们和老师一起齐心协力支持她。而孩子压根不知道语文老师私信我们给她作文提意见这件事。我们只是默默地增加了对她阅读的关注与陪伴。

到了四年级期末,老师在学期总结上给她写了这样的评语 你的阅读习惯很好,是班里的阅读状元,大量的阅使你的语言变得丰富,作文进步了很多!

 倾听,看见,联结,真诚的表达,家长、老师、孩子本来就该抱成一团! 总结 接到老师投诉孩子的电话,保持冷静,无需选择站队,分别倾听老师和孩子,看到他们的感受和需求,协助他们走出情绪的洪水,再一起探讨应对解决的办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6评论 2 22
  • 这是一篇迟到的书评。 A.J.是艾丽丝岛上唯一一家书店的男主人,原本是他们夫妻二人一同经营的,可惜...
    三念阅读 411评论 2 1
  • 文/匡宗贵 潜心笃志醉诗坛, 学海书林若等闲。 格律清新如锦绣, 词风豪放化文篇。 工声通韵融成赋, 泼墨舒心颤动...
    艾思阅读 1,538评论 46 43
  • 罗小曼终于删掉了那个令她魂牵梦绕的男人,四年,她跟他纠缠了四年,终于抵挡不住现实的残酷,也许只是她一个人一直在梦里...
    清泽阅读 1,023评论 6 2
  • 跟气态的“黑烟”类似的,还有一种液态的生物,我称之为“活水”。 发现这种生物的时候,我们正经过生肉市场。当时有一位...
    燃星阅读 280评论 2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