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潜力人才的六个特质

人才之于企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尤其现在的中国市场已不再是简单的蓝海,对人才的争夺将是下一轮竞争的焦点。然而HR却发现招到优秀的人才变得越来越难,尽管有些人有足够的经验,也有很高的学历,却始终产生不了预期的业绩、成果。在此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专家指出21世纪人才的标准是潜力,比如说麦肯锡在招聘一个人时着重看这个人的潜力,也就是未来能做什么,据说他们面试时有一个标准——所有面试官中只要有一个人强烈推荐应聘者,哪怕是其它所有人都持反对意见,这个人也会被录取,比如大前研一就是在这条规则下加入麦肯锡的。

那么,如何才能找到高潜力人才呢?据我们对诸多优秀领导者的接触或观察,高潜力优秀人才身上具备一些相似的特质。总结起来,至少有以下六条:

一、使命必达。具备这一特质的人善于发现商机,无所畏惧,坚忍不拔,一旦认定目标,排除万难也要达成结果。当你想找个人帮你完成一件不可能的使命,你下意识里想到的那个人一定是这样的人。那么HR如何选择这样的人呢?一个有效的做法是提问,“请对对方分享一个他的成功故事。”和“请分享一个他的失败案例。”如果一个人没有经历过事业或生活的跌宕起伏,或者把失败故事轻描淡写,是很难确定他的韧性和源自内在的自信。

二、决断力。用当前流行的一句话是“不纠结”。有决断力的人不只依赖分析,也相信直觉,能在众多事务中迅速分清轻重缓急,从而抓大放小快速做出决策。在商机瞬息万变的今天,做快速决定比做完美决定更为重要。

三、创造力。英孚创始人伯提-霍特喜欢问一个经典的问题:“你的第一辆自行车是什么颜色?”很多人第一次听到这个问题时,肯定充满好奇与困惑。霍特的理由是,这个问题可以考察一个人的长时记忆能力,而长时记忆能力和创造力紧密相关。创造力不是广告创意和技术研发人员的专利,任何要在任何岗位上都可以有、也应该有创造力。一个长时记忆力强的人,思考方式往往是非线性的,更能由点及面地思考问题,更能出其不意,更具创造性。

四、分析能力。通过观察一个人回答问题的丰富性,谈论一个话题时绕出去是否还能收回来,都能考察一个人的分析能力。具备这种能力的人善于做减法,他们思路清晰、言简意赅、化繁为简、直指核心。他们喜欢并擅长数据分析,但决不会埋没于数据堆中,而是更注重数据背后的故事,他们会问“那有怎样”——所以然。

五、感召力。一个有感召力的人举手投足都会让人感受到他的存在。感召力并不是领导者的专利。事实上,HR在面试人员时,最应该关心对方是什么样的人,他的兴趣爱好是什么,他的价值观是什么,他的“气场”和公司的“气场”合不合,其次才是核心能力与技能的匹配,行业经验反而放在最后。因为“气味相投”的员工才能够像老板一样思考,言必信行必果,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把他人、公司和公众利益置于个人利益之上。

六、感知力。“这个人的天线有多长?”我们常这样评价一个人对他人和周围环境的感知力。一个领导者应该具备合适长度的“天线”,才能感知他人的心态,因人而异,因事而变。天线过短的人对他人的情绪反应迟钝,比如开会时自己谈兴正浓,全然不顾听众已心不在焉。而天线过长的人又太过敏感,个人的情感会模糊视野影响判断,白白耗费能量。

高潜力人才的这六个特质是很多企业一直在使用的人才管理工具。值得注意的是,它肯定不会完全否定智商、能力、工作经验及业绩等显性因素的重要性,但会更加鼓励管理者优先考虑培养及提拔那些具备好奇心、洞察力、责任感、参与感的人才。尽管不足以代表全部,但这些特质确实有助于评估应聘者或企业高管候选人。同时,也是每一个致力于未来有更好发展的职业人员自我审视的一个标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 唐代八大家之一的韩愈曾用这句话来形容自己怀才不遇。相信今天很多...
    小波姐阅读 668评论 0 7
  • 耐着性子,做好一件简单的事情,用心,爱一个好人。 一题记 1 我从来不曾相信过爱情,我信的从来只有你而已。 一年用...
    林小仙仙仙阅读 374评论 11 9
  • 风雨中 落叶、 这是一个词汇哑巴、信仰缺失 没有热衷于 这样来说 复活日 谁为你作证
    云谟阅读 178评论 0 0
  • 2017年5月8日 农历四月十三 星期一 晴 【早睡早起】 昨晚10:00睡,今早4:00起床。 【学佛】 1....
    陳境墨阅读 374评论 1 3
  • 一. NSString 原理: 示例: 为什么不采用retain 不管我传进来的是可变还是不可变字符串,新str...
    Luyize阅读 307评论 0 0